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浙江省嘉善縣:紅色物業“小區黨建客廳”模式延伸社區治理最后“一納米”

中共嘉善縣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以來,嘉善縣不斷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以黨建陣地、百姓客廳為理念,探索推行紅色物業“小區黨建客廳”建設,發揮社區黨組織、物業企業、業委會、黨員樓道長等基層主體作用,找准民生需求,匯聚社情民意,精准管理服務,進一步增進黨群干群關系,再造居民小區熟人社會,延伸社區治理最后“一納米”。

一、背景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隨著城鎮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居民群眾的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利益訴求、服務需求更趨多樣化,傳統的小區管理體制漸漸跟不上日新月異的城市發展速度,亟需結合實際,創設一個便於小區黨員聯系服務群眾、促進小區黨群協商議事的載體和陣地。

嘉善縣堅持問題導向,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在推進原有小區社區治理的鏈條上,推廣紅色物業“小區黨建客廳”,將其打造成為紅色物業工作的主陣地、主平台,形成“社區黨組織核心領導—‘小區黨建客廳’協商—黨員樓道聯戶”縱向聯動的立體式社區基層治理模式,推動實現城市基層治理“互聯互動”。

二、主要做法

一是建到居民家門口,足不出戶“享服務”。堅持問題導向,匯聚資源服務居民在一線。集聚資源強建設。針對小區居民與物業、業委會聯動不足、缺乏信任的問題,按照“便利居民活動、便利溝通聯絡、便於民意反映”原則,發揮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作用,挖掘居民活動用房、物業用房、社區用房等各類空間資源,統籌規劃打造集學習交流、便民服務、文體活動、矛盾調解等功能於一體的紅色物業“小區黨建客廳”。統一功能促規范。統一區域設置,規范功能劃分,設立“小區黨建客廳”專屬標識,明確紅管家服務區、業委會辦公區、黨群議事區、善城書房區、志願服務驛站、民情驛站、老娘舅調解室等4區2站1室功能區,同時還創設三點半課堂、童趣天地、共享廚房等X項自選功能。志願服務保長效。通過物業企業、業主委員會黨員骨干培養和黨員志願者招募等形式,充實小區服務管理力量。動員組織各小區黨員樓道長到家門口開展志願服務,收集民情民意,共同維護小區和諧穩定。

二是建到居民心坎裡,和諧鄰裡“零距離”。針對小區居民需求,開展“三式”服務,提供專業化、精准化、個性化服務。組團式聯盟服務。以“共享服務、快樂生活”為理念,街道層面整合組織、宣傳、工會、共青團、婦聯、科協等資源,建立“愛駐家園”黨群聯盟,在“小區黨建客廳”物業辦公區、居民樓道舉辦“社情民意大走訪”納涼會、96345黨員志願服務等活動,推動黨建活動聯辦、治理難題聯解,增進居民互動交流。貼心式樓道服務。拓展服務功能和服務空間,延伸服務觸角至小區各樓道,並結合樓道環境、黨員特長差異,分類打造“學習型”“文化型”“活力型”“生態型”微樓道,推動黨員樓道長履行“六員”職責,掌握社情民意,及時幫助化解小區矛盾糾紛,開展文明創建、垃圾分類,做好樓道困難群眾物資採購、居家養老等代辦服務。暖心式物業服務。發揮客廳紅色物業陣地功能,強化“紅色物業·善城管家”政治引領,使物業、業委會黨組織成為小區治理的一支重要工作力量,把黨的聲音傳遞到物業企業、業委會,推動小區文明創建、垃圾分類、環境整治等工作,提升物業企業管理服務意識和水平。如,羅星街道東方潤園小區針對樓道亂堆放等問題,第一時間召開黨群議事會,開展居民清理樓道免費贈送花架活動,激發居民參與小區環境美好的積極性。

三是建成治理新機制,協商解決“無障礙”。堅持基層治理的常態長效,持續推動民情民意收集解決。建立組織工作覆蓋機制。推進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與居委會、業委會成員、物業公司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工作,通過單建、挂建、聯建等方式,全面加強小區物業公司和業主委員會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對暫不具備組建條件的,借助縣級部門、街道和社區黨建力量擔任紅色物業指導員,使黨的工作融入物業和業委會管理服務之中,有力提升黨組織在小區治理的話語權。建立四級聯動治理機制。縣級機關部門、街道、社區干部以小區黨建客廳為陣地,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社區居委會+小區業委會+小區物業公司+黨員樓道長”四方聯動的治理機制,廣泛走訪收集社情民意,定期協商解決矛盾問題,共同服務小區居民。如,魏塘街道香山社區南橋溫馨家園小區實施“社區黨組織+黨員樓道長+業委會”自治管理,探索無物業老舊小區管理新模式,實現小區物業費收繳率達90%以上。建立民主黨群議事機制。以“小區黨建客廳”為平台,建立小區事務黨群議事會議制度,充分發揮紅色物業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定期召開社區民情懇談會、社區事務協調會、社區工作聽証會和社區成效評議會,做到小區的事情小區居民自己議、小區的事情民主決定辦。如,江南社區御景灣小區建立“一事一議,一月一議”機制,每月公示答疑會成果,張貼《小區公約》,在車輛出入、寵物飼養、乘坐電梯等16方面形成文明共識。建立考核激勵機制。制定城市“小區黨建客廳”標准化建設考評辦法,細化鎮(街道)建設任務,明確“小區黨建客廳”建設硬件標准、服務功能、日常管理機制等具體要求,加強動態考核管理,對運行正常、活動開展豐富的“小區黨建客廳”,給予表彰獎勵﹔對功能弱化、活動不豐富的“小區黨建客廳”,明確時限、落實整改。

三、主要成效

2018年6月以來,嘉善縣先后建成紅色物業“小區黨建客廳”17個,收集意見建議2830余條,辦理民事2176件,解決群眾困難和問題1561個,小區居民拖欠物業費情況和矛盾糾紛發生率減少明顯。

1.有效發揮黨組織主導作用。通過“小區黨建客廳”建設,全面加強小區物業公司和業主委員會組織和工作覆蓋,使黨的工作融入物業和業委會管理服務之中,有力提升黨組織在小區治理的話語權。同時,以“小區黨建客廳”為陣地,建立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委會+小區業委會+小區物業公司+黨員樓道長”四方協商議事機制,協商解決矛盾問題,集聚合力共同解決小區管理出現的問題。如,針對四季江南小區居民提出的公共活動設施損壞、缺失的問題,社區黨委牽頭協調業委會、物業公司、黨員樓道長等,共同推動問題妥善解決。

2.有效提升小區治理水平。形成“小區黨建客廳”民主黨群議事機制、四級聯動治理機制和實時動態評價激勵機制,推動“小區黨建客廳”建設,常態化開展小區治理,把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因素化解在一線、消除在萌芽狀態。把業委會、物業公司、黨員樓道長等力量融入小區治理框架,形成了小區共建自治,打通社區治理的最后“一納米”。比如,羅星街道晉陽社區南北龍柏通過“小區黨建客廳”黨群議事會在收集居民意見的基礎上,共商物業管理提升方案,共推物業服務整改提升,順利實現為期2年的物業續簽。

3.有效延伸社區服務功能。“小區黨建客廳”貼近居民生活,能夠在信息採集、環境保潔、扶貧幫困、鄰裡互助等方面,運用自身資源優勢,發揮積極作用,成為一個個活躍在社區內的“紅色細胞”,使得社區服務更加精准。比如,御景灣“小區黨建客廳”設置紅管家服務區、志願服務驛站、善城書房、三點半課堂、童趣天地、共享廚房等功能,小區居民可以在這裡待客接物、休閑放鬆,讓居民“不出小區便能享受生活服務”。

4.有效密切小區鄰裡關系。利用轄區內各小區的閑置空間建起“小區黨建客廳”,既搭建起小區自治居民議事平台,也為居民提供學習教育、公共活動場所,通過定期的“小區黨建客廳”黨員議事會、文體活動,讓居民在“小區黨建客廳”加強溝通聯絡,相互認識、熟悉,再造小區熟人社會,增進了鄰裡關系和諧,成為黨員群眾學習教育“紅氧吧”、鄰裡和諧“睦鄰點”、社情民意“匯集站”、“事務協商”的議事廳和居民生活的“第三空間”。

四、探討啟示

“小區黨建客廳”建設的成功之處在於在黨建引領下,充分發揮小區各主體的積極性,使居民與物業從“相互猜疑”變成“相互信任”,小區治理從“單方參與”變成“多方聯動”,做到了小區協同治理,這也是嘉善縣紅色物業“小區黨建客廳”建設推動實現小區長效治理的關鍵,值得所有城市社區進行借鑒推廣。

1.“小區黨建客廳”建設是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的集中體現。服務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根。小區作為城市社區基層治理的最后一環,要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治理創新,把黨的觸角延伸到小區各個方面,把黨組織和黨員作用貫穿小區治理各個環節。“小區黨建客廳”是“紅色物業”社區治理模式的二次開發,是激活社會治理“神經末梢”的具體抓手,以此作為黨群干群互動交流的平台,充分激發居民參與社區管理的積極性,有序高效解決小區日常管理中的重大事項和難點問題,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

2.“小區黨建客廳”建設是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的重要載體。 “小區黨建客廳”在基層黨組織和群眾之間架起了溝通的橋梁。比如,御景灣“小區黨建客廳”,以“社情民意大走訪”納涼會的形式,傾聽群眾的呼聲,把握群眾的思想脈搏,了解群眾的情緒,掌握群眾的生產、工作和生活狀況,很大程度上改善黨群干群關系,有力地把服務群眾與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緊密結合起來,既為基層黨組織建設提供了新的載體,也為服務群眾創造了平台。

3.“小區黨建客廳”建設是提供精准化服務的現實需要。由於各小區新舊程度、地理位置、硬件設施方面的差異,因此,“小區黨建客廳”建設應提倡共建共享,充分挖掘物業用房、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社區辦公用房和服務用房可用空間資源。探索整合“紅色物業”管理人員等對“小區黨建客廳”日常運營總負責,通過在職黨員“兩地報到”、黨員志願者招募等方式,解決管理維護人員問題。多方籌措,按照一定標准予以一次性補助或經常性工作經費,並申請建設、財政等部門專項補助經費,保障有序運行、活動有效開展、作用常態發揮。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