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河南洛陽市澗西區:黨建引領服務創新 探索和諧社區建設新模式

中共洛陽市澗西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3: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河南省洛陽市澗西區武漢路街道位於澗西區漢口路中段,街道黨工委下設1個機關黨支部、4個社區黨委、1個社區黨總支、8個兩新組織,共有黨員1108人。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對基層黨建和基層社會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戰。一是由於轄區各社區樓棟、院落比較分散,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明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全面,在職黨員融入基層服務力度不夠,服務工作長效機制不健全,黨員管理服務覆蓋面不廣等問題也不同程度存在,導致基層黨建工作統籌推進不足﹔二是隨著社會管理重心的下移以及“小政府、大社會”治理格局的不斷發展,分散的基層力量和資源難以滿足社會管理需要,使得基層社會治理難度加大﹔三是新形勢下,外來務工人員和高層次人才不斷流入,社會各類人員流動性不斷增強,人與單位的終身依附關系逐漸弱化,大量不同職業身份、不同隸屬關系、不同利益需求的社會群體聚居在社區,基層黨組織面對的工作對象呈現復雜性和多樣性。據此,武漢路街道黨工委立足工作實際,在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堅持黨建引領,推進多網融合、資源整合,對基層黨建工作形成區域化思路,進一步提升了社區治理和服務水平,通過實現黨組織、黨的工作和黨員作用發揮的全面覆蓋,帶動形成政府、社會、企業、公民共同參與基層治理的大格局,切實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提升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二、做法

(一)黨建引領,“龍頭有力”成就“齊頭並進”

一是強化引領擔當。街道黨組織是鏈接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龍頭”。隻有街道黨組織堅強有力,才能充分發揮統籌協調和龍頭帶動作用,引領社區黨組織做強,引領社區治理做實。街道黨工委通過社區換屆選優配強“紅色頭雁”,使社區服務呈現出年輕化、知識化、職業化的特點。二是實現社區專業化服務。結合“三社聯動”工作,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進長樂社工等社會組織6家,專業社工3名,探索形成“黨建+社工”社區服務模式,達到政府轉移職能與社會組織服務的有效對接,實現了社區服務的專業化、規范化和科學化。三是充分發揮黨員示范作用。讓黨員成為社區管理服務的“先鋒隊”和“排頭兵”,轄區涌現出了全國道德模范喬文娟、“感動中原十大人物”張超偉、“全省最美家庭”尚秀英等一批優秀共產黨員模范人物,積極帶頭弘揚焦裕祿精神,帶動更多的黨員群眾參與社區建設和服務。四是深化網格服務體系。工作下沉一級,“城市末梢”就靈動一分。近年,武漢路街道黨工委積極探索“多網合一”工作新模式,實行網格精細化管理,把轄區劃分為37個網格,健全“街道、社區、網格、院落、樓棟”五級網格服務體系,並在網格上建立黨支部,黨支部書記兼任網格長,形成以黨支部書記、功能型黨群服務小組和網格員為主體的“1+N+1”網格服務體系,實現網格服務精准化,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居民樓院,動員以黨員為先鋒的居民骨干參與,建立居民自治型社會組織,並將其納入網格工作中來,探索形成“4+N”網格工作體系,逐步形成黨員引領、社區主導、人人參與的網格管理服務新模式,讓“民意隨時表達,民情快速反應,需求及時解決”,實現資源在網格疊加、力量在網格沉澱、工作在網格聯動、任務在網格落實,有效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二)服務暖心,打造“15分鐘黨建服務圈”

一是搭建網絡便民新模式。“智庫”是武漢路街道黨工委在互聯網迅速發展的新形勢下自主開發的以智慧黨建、便民服務和幸福社區三大模塊為主的社區便民服務網絡平台,是社區管理和服務模式的創新,涵蓋黨員教育、網上辦事、政務代辦、便利生活、志願服務等便民功能。二是創新“互聯網+政務”功能。通過“智庫”建設,街道實現了把服務建在“雲上”、把居民連在“網上”、把工作開展在“掌上”。居民辦理社區業務隻需將資料上傳到“智庫”,社區工作人員收到服務需求后,通過后台集中辦理或者上門代為辦理,實現“一門不用進,服務全完成”的目標,實現了黨員群眾生活便捷度的最大化,真正讓群眾感受到了貼心、舒心、暖心。三是強化服務全面圍繞機制。以社區正向引導和群眾所想所需為依據,最大化滿足居民多樣化需求為出發點,結合“三社聯動”工作,率先引進專業化社會服務,先后與欣和社工、長樂社工等專業社工機構合作,依托新時代“三新”大講堂,打造了“三家七社”“左鄰右舍生活館”等社區服務品牌,設立了初心坊、樂生活等6大類40余項特色服務項目。開辦了社區“睦鄰學堂”“秦嶺學堂”“鄰裡學堂”等,開設了黨課、國學、舞蹈、書畫、瑜伽、環保、智能手機、早教等20余門公益課程,達到政府轉移職能與社會組織服務的有效對接,真正形成了“15分鐘黨建服務圈”,受益黨員群眾3萬余人次。

(三)社區治理,“小細胞”迸發“大能量”

一是推進基層民主科學決策機制。加強社區治理,既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也要發揮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區居民積極性、主動性調動起來,做到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近年,街道黨工委堅持“黨建引領、社區搭台、居民自治”,落實民主科學決策機制,運用“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充分收集民意、集思廣益、破解難題,先后解決了水泵房改造、無主管小區環境優化等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實現“居民的事情讓居民自己做主”,同時自主培育了“漢武雲裳”舞蹈社團等以黨員為骨干的居民自治性社會團體4個。二是齊心凝聚基層向心力。各社區黨組織也通過設立“微治理”項目,發現和培育一批以黨員為骨干的居民領袖,帶領黨員群眾“走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決社區公共問題,開展協商議事,共同解決群眾性、社會性、公益性的熱點難點問題,真正實現社區治理從“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這些“小細胞”迸發出的大能量,通過引導居民參與社區建設和公共服務,逐漸由娛樂型組織轉變為服務型組織,讓“生人變熟人,熟人變主人”,進一步豐富居民生活需求。

三、成效

(一)加強了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

武漢路街道黨工委在服務工作中找到了發揮作用的有效抓手,全面整合轄區有效資源,充分發揮網格化黨組織和信息化黨組織的作用,先后解決了小區水網改造、暖氣安裝、規劃停車位、路面整修等民生問題,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能力顯著提升,領導核心作用更加凸顯。

(二)提高了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

武漢路街道黨工委在“智慧社區+網格黨建”新型服務模式的基礎上,實現了社區治理中力量整合更加突出、服務舉措更加精准、管理手段更加智能,切實提升了為居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社區工作人員減負。自公共服務綜合信息化平台建設后,綜合業務崗位縮減至3人,實現“一口式辦理”,使社區工作人員從繁雜的事務性工作中抽身,有更多精力參與“三社聯動”和網格化管理工作,提高辦事效率,實現人員減負,提升了社區治理服務能力。二是業務辦結時間“瘦身”。公共服務綜合信息化平台運行以來,社區業務辦理由原來的手工辦理變為電子辦理,事項辦理速度和效率提高了2倍。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業務總量為33356件,其中民政事項7808件,計生事項7126項,人社事項3377項,殘聯事項1666項,居民信息採集量為13379人。三是居民辦事手續簡化。利用高拍儀、網絡等平台,為居民提供信息採集、在線查詢、預約辦事等服務,進一步簡化辦事流程,大大縮短辦結時間,真正做到了“讓信息多跑路,讓居民少跑腿”。

(三)密切了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系

武漢路街道黨工委的新型服務模式有效連接起各級黨組織、政府各職能部門和千家萬戶,智慧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數據採集從下至上,從最基層的黨組織、黨員處掌握第一手資料,如實反映基層情況,傾聽群眾訴求,使他們深刻感受到黨的溫暖和組織的關注,通過資源下沉、網格管理,工作力量投放在一線、政策落實在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借助信息網絡技術即時辦結事項,讓群眾感受到了更直接、更便捷的服務,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將基層黨組織打造成為聯系服務群眾、凝聚黨心民心的平台。

四、啟示

(一)堅持將服務居民作為重點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為基層黨組織,要做好黨建工作,就必須將工作重點放在服務工作上來,要充分發揮正面導向作用,堅持以群眾所思所想為依據,緊緊圍繞居民需求,不斷完善社區服務陣地,豐富服務項目,升級服務功能,讓服務群眾的范圍更廣、渠道更多、功能更全,不斷推進社區服務“全覆蓋”,實現社區服務硬件設施和軟件設施雙提升,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二)堅持將創新理念作為動力

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開展,離不開先進工作理念的支撐。要在傳統黨建工作的基礎上,充分考慮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要求新觀念,進一步優化服務功能,全面推廣以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支撐的“三社聯動”建設,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優勢資源,為社區組織參與社區建設和服務搭建針對性、實用性的平台,形成推進社區建設的工作合力,保障社區工作高效、規范、順利開展。

(三)堅持將群眾滿意作為目標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立足居民需求,不斷健全社區硬件設施,從社區事務、社區服務等方面為居民參與社區治理提供堅實的陣地保障﹔同時,要不斷完善軟件設施,創新服務方式,針對不同群體需求,設立針對性和實用性強的服務項目,讓廣大基層黨員群眾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

五、探討

(一)服務群眾是社區黨建工作的立根之本

服務群眾是基層黨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群眾是否滿意是檢驗社區黨建工作的根本標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一定要將工作重心放在服務群眾上,從解決群眾最需要、最直接、最關心的問題入手,持續升級社區服務功能,做到“群眾在哪裡,黨的服務工作就要覆蓋到哪裡﹔服務到哪裡,黨的組織工作就要延伸到哪裡”,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實現服務群眾工作與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機融合。

(二)創新理念是社區黨建工作的常新之魂

面對新時代新目標新要求,做好基層黨建工作就要大膽科學地堅持創新黨建理念,深入把握城市基層黨建規律,全面推動社區減負增效,推動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將黨建工作重心轉移到服務群眾上來,打破過去固有的思維方式,真正“走出去、迎進來”,確保基層黨建工作實現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三)互聯互動是社區黨建工作的活力之源

城市基層黨建是一個整體性的概念。要做好黨建工作,務必要統籌好區域內國有企業、“兩新”組織等各類優勢資源,注重尋找相互間的融合點,發揮整體優勢,發動和帶領區域內單位黨組織共駐共建,在“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中謀求黨建工作的最優化,為基層黨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在統籌兼顧中不斷把基層黨建工作推向深入。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