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浙江嘉興市:“網格連心、組團服務”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中共嘉興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1: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浙江省嘉興市結合習近平同志在浙江提出“建立健全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15周年,以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堅持黨建引領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深化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構建走訪連心全覆蓋、問題訴求全收集、工作資源全下沉、分級分類全處理、服務過程全評價“五全”工作機制提高基層治理的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著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一、背景和意義

15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提出“建立健全為民辦實事的長效機制”。進入新時代,浙江嘉興把推進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和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機結合起來,圍繞為民辦實事過程中存在的走訪不走心、服務不集成、問題解決機制不夠閉環等問題,推動網格化管理服務的迭代升級,將黨員干部編入網格,明確聯系服務群眾的具體責任,通過經常性面對面的聯系走訪,實現心與心的交融。

(一)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是踐行初心使命的長效機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忘”是前提基礎,關鍵在於踐行。深化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就是教育引導全市廣大黨員干部,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讓黨員干部與廣大人民群眾面對面、心連心、手拉手、肩並肩,時刻以老百姓的喜怒哀樂為喜怒哀樂,隻爭朝夕地把老百姓希望我們做的事做好。

(二)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是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有效平台。隨著建黨百年的日益臨近,我們行至民族復興關鍵一程,有更多“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亟待破解,有更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亟待回應。在這樣的背景下,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向著國家治理現代化奮進,零敲碎打的改革難以化解系統性矛盾,需要從治理結構、治理機制、治理理念、治理效率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優化。深化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就是要讓基層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和服務創新中找准自身的定位,最大限度地發揮積極作用,成為社會治理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在精耕細作中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

(三)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是永葆黨同人民血肉聯系的有效途徑。新時代堅持和完善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必然要求我們聚焦熱點難點再發力、強化實事辦實再發力、完善長效機制再發力、深化改革創新再發力。深化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就是要圍繞打造黨群干群關系最融洽城市這一目標,進一步明確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的責任田,整合服務資源、提高服務能力,推動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面對面宣講新思想、心貼心深化“三服務”、實打實辦好惠民好事,推動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再升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黨建引領,實現走訪連心全覆蓋。強化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夯實網格工作基礎。一是織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一張網”。推動基層黨建、社會綜治、民生服務“三網合一”,以自然村落、居民小區、工商業功能區為基本單元劃分網格,實行統一編碼,實現地理信息數字化﹔在此基礎上,把黨支部建在網格上,突出政治功能,擔負好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如,以“一船紅中國、萬眾跟黨走”為主題,策劃開展融教育、激勵、關愛、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紅船系列活動,帶動廣大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二是建立領導聯系“包干制”。建立健全市級領導包縣(市、區)、縣級領導包鎮(街道)、鎮級領導包村(社區),市縣鎮干部全部下網格進家庭入企業,做到“兩明確”、做好“兩件事”,即:明確每名領導干部聯系的網格和聯系戶,經常性開展走訪聯系﹔每年領銜破解至少1個民生難題,開展一次初心使命宣講。三是推動在職黨員聯戶“全覆蓋”。全市12.6萬名在職黨員到居住地報到亮身份,網格內每名黨員聯系5-10戶群眾,每季度走訪聯系不少於1次﹔推行“15分鐘黨員服務圈”、“一員雙崗”制度(“勤奮工作敬業崗”和“服務群眾奉獻崗”),做到群眾有代辦事項、負面情緒、突發事情、矛盾糾紛、紅白喜事“五個必到”。

(二)聚焦民生實事,實現問題訴求全收集。通過線上線下全面收集民生訴求,排查風險隱患,提升群眾安全感幸福感。一是黨員干部“面對面”連心走訪傾聽民意訴求。堅持黨員干部每月下網格連心走訪制度,“面對面”傾聽收集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引導黨員干部主動融入居住地的“排舞隊”“健身隊”等社區活動團隊,增加交流互動,掌握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現場矛盾協調解決或提交網格連心工作機構協調落實。二是網格力量“不間斷”巡防排查風險隱患。每個網格配備1名網格長,由村(社區)干部擔任﹔按照常住人口農村每600人左右、城市每1000人左右配備1名專職網格員,對網格內的人、房、地、事、情等進行全面的信息採取和動態更新。樓道長、三小組長(黨小組長、居民小組長、婦女小組長)和社區輔警等作為網格協管員,輔助網格長和專職網格員,做好社情民意、矛盾糾紛等收集處理。截至目前,全市共配備網格員23280余名。三是群眾參與暢通“線上”訴求反映渠道。搭建集處理社情民意、提供居民服務等於一體“微嘉園”移動服務平台,建設線上“村(社區)議事廳”“網格議事會”和“樓道懇談會”,將聯系網格的領導干部、網格工作人員和每戶家庭都加入到對應的網格“微嘉園”中,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

(三)強化改革牽引,實現工作資源全下沉。按照“眼睛向下、面向基層”的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撬動,將工作力量、服務資源向基層傾斜、向網格下沉。一是推動服務資源下沉。推進行政執法權限和力量向基層延伸、編制資源向基層傾斜,強化鎮(街道)的統一指揮和統籌協調職責,加強綜合執法、市場監管、綜治、便民服務等“四個平台”建設,深化“鎮街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實現基層治理跨部門、跨層級協同運轉。完善機關部門聯村(社區)入網格、駐村指導員、企業特派員等制度,統籌“兩代表一委員”“三官三師”等服務資源,組建網格服務團隊,每月進網格開展集成服務。二是推動社團服務下沉。積極引育孵化社區社會組織,扶助優質社會公益服務項目,培育發展公益類、慈善類、文體類、互助類網格志願服務團隊,將社會組織的專業服務嵌入到為民辦實事中來,提供更加豐富的公共服務產品。三是推動群眾參與力量聚合。完善黨建引領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組建百姓議事會、鄉賢參事會,通過百事服務團、法律服務服務團、道德評判團,解決本該由自己出錢出力解決的問題,避免無原則的“兜底”“包干”,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四)依托信息化支撐,實現分級分類全處理。建立“網格連心、組團服務”綜合指揮平台,將雲計算、AI智能和地理信息等最新技術深度融合運用,提高基層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一是暢通“信息鏈”。打破部門間信息壁壘,集成整合44個部門(條線)信息資源,完善“智慧嘉興”基礎信息資源池建設,建成人口、法人、地理信息三大基礎庫,累計接入70多億萬條黨建和政務數據、2000多萬條物聯網數據、11余萬路視頻數據。逐步推進各部門(單位)的公共服務業務系統的整合接入,並與“浙裡辦”“浙政釘”實時在線互聯互通,實現黨的建設、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等信息一次採集、多方共享。二是智能分析研判。推進AI技術的深入運用,實時對全數據信息進行智能化匯總和分析,對可能引發群體矛盾、引起治安問題、影響社會穩定方面的信息,以及有助於多因素分析、具有預警預測預判價值的信息進行重點研判,為面上制定針對性政策和開展專項整治提供決策依據。今年已刊發《每日要情》207期。三是強化分級流轉。根據問題處置權限和層級,逐級流轉問題事項,由相應網格指揮協調機構派單處置。處置結果逐級反饋,形成事件處置的雙向閉合環路,並由各級網格指揮協調機構分級負責督辦核查。今年以來,已通過綜合指揮平台分級流轉問題8.9萬條。四是實施分類處置。對責任主體明確的執法管理問題,由相關職能部門執法人員負責執法處置。對部門職責交叉、需多部門協同解決的疑難問題,實施首問責任制,由首問單位會同相關部門聯合處置。對歷史遺留或難以處置的治理頑症,由市縣領導領銜進行專項破難。

(五)突出群眾滿意導向,實現服務過程全評價。注重把群眾滿意度、獲得感作為評價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的重要標尺,多措並舉開展服務評價,倒逼工作落地見效。一是實行線上評價制度。對通過“微嘉園”等信息平台上報的事件,處置結果必須逐級反饋到事件上報當事人,由其在線上作出滿意度評價,評價結果作為處置事件部門責任考核的重要依據。對村(社區)服務辦理的服務事項,通過“社區議事廳”及時向群眾公開,作出評價。截至目前,加入“微嘉園”已達127余萬人,辦事滿意率達99.8%。二是強化考核評價制度。以鎮(街道)為單位,建立分級明責、分類定責、權責清晰的網格管理服務責任體系,制定績效綜合考核辦法﹔建立健全季度評定和年度考評相結合的網格星級管理制度,與責任單位及責任人的工資績效相挂鉤,並作為黨組織“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考評的重要依據。推行“黨群干群關系最融洽指數”評價,依托第三方機構,從認知契合、情感交融等4個維度,分27項客觀指標和17項主觀指標,開展抽樣調查評價,精准指導群眾工作。三是完善責任追究機制。落實網格責任倒查制度,對因網格工作不落實、不到位造成重大影響的,對網格工作團隊進行責任追究。建立糾偏認定制度,考核追責對象對考核結果和追責情形不認可的,可逐級進行申訴,經對各流轉環節進行核查,發現問題的,按規定及時予以澄清糾正。

三、成效與反響

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推行以來,我市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取得了顯著成效,工作受到群眾點贊。一是進一步夯實了網格工作基礎。推動了黨的組織進網格、作用發揮在網格,全市劃分了4381個地理信息網格,組建4865個網格黨支部或黨小組,建成1230個黨群服務中心和2844個黨員先鋒站,打造了黨員家門口的“紅氧吧”、黨群面對面的“連心鎖”、基層問民情的“聯絡站”,構建了“村(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員先鋒站活動陣地”的架構體系,市縣兩級1068名領導干部全部帶頭下沉基層、聯系到戶,實現了民心在網格內凝聚、黨旗在網格中飄揚。二是進一步提升了為民服務實效。全市共組建了4379個基礎服務團隊和212個專業服務團隊,為群眾提供政策、技術、信息、文化等各類服務。通過面對面、心貼心的走訪服務,收集並解決好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實現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社”。現在“網格”已經成為服務群眾的重要載體,嘉興老百姓“有事找網格員”已經蔚然成風。三是進一步穩固了平安建設根基。基層治理的社會化、法制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全面提升,為平安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我市成功實現平安建設“十四連冠”,在全省率先奪“金鼎”、捧回“長安杯”。尤其是發源於我市“三治融合”的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寫入了黨的十九大報告,並納入主題教育經典案例。四是進一步提高了黨員干部素質。“網格連心、組團服務”的實施,推動黨員干部“下沉”基層一線、直面矛盾問題,提升了群眾工作能力和解決問題水平。近年來,全市一批扎根基層、情系網格、敢於擔當的同志被市縣授予“擔當作為好干部”“群眾工作能手”等稱號,有大批的專職網格員因為表現出色而被吸納為村(社區)兩委成員。黨員干部表示,通過進網格,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學到了做群眾工作的方法。

四、 啟示與探討

從不斷推進“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迭代升級,到全面推行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實踐啟示我們:必須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把增進黨群干群關系、夯實執政根基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必須寓管理於服務之中,通過集成服務、貼心服務、精准服務,有效回應百姓訴求、化解矛盾問題,提升治理水平。必須善於運用現代化技術,依托地理網格、信息網絡等技術,加快信息搜集、分析、流轉,實現各類信息的高效處理、有效利用。必須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尊重基層首創,深入挖掘基層新鮮經驗,創新基層組織設置,不斷豐富社會治理和聯系服務群眾的方法手段。

下一步,深化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我們將把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鞏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自覺扛起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的政治擔當,緊扣“資源在網格集成、任務在網格落實、訴求在網格解決、感情在網格升華”要求,扎實抓好“五全”機制落實,使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的對象更加具體、資源更加集成、目的更加明確、機制更加完善,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需求,實現“民有所呼、我必有應”,“面對面、心連心”,讓每一個網格都有黨員精細管理、每一戶人家都有黨員貼心服務,打造黨群干群關系最融洽城市。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