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河南洛陽市澗西區:傳承弘揚焦裕祿精神,以高質量黨建助推高質量發展

中共洛陽市澗西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1: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澗西區是河南省洛陽市轄區,因位於洛陽城區西部澗河以西而得名,全區共轄11個街道辦事處,72個社區,1個產業聚集區。1954年,國家開始大規模的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根據中央戰略部署,鑒於洛陽和澗西的自然條件,中央決定將“一五”期間156個大型建設項目中的6個大項目布置於洛陽澗西,焦裕祿於1953年至1962年曾經工作過的洛陽礦山機器廠就是其中之一。

焦裕祿同志在洛礦工作的9年間,他以廠為家、誠信敬業、刻苦鑽研、開拓創新、艱苦奮斗、拼搏奉獻的優良作風,為澗西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成為一代代澗西人學習的榜樣。焦裕祿在洛礦工作的9年,是焦裕祿精神形成的重要時期。焦裕祿精神孕育形成在洛礦,弘揚光大在蘭考。”焦裕祿同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鑄就的“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是一座永不磨滅的豐碑,是永遠激勵我們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寶貴精神財富。澗西作為焦裕祿精神的孕育形成地,有責任把焦裕祿精神傳承好、弘揚好、踐行好。

二、做法

(一)挖掘先進典型,樹立“時代坐標”

澗西區結合“支部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廣泛開展“焦裕祿精神大討論”“我身邊的優秀共產黨員大家談”“尋找焦裕祿式好黨員、好干部”等活動,採取群眾推、組織議、大家評相結合的辦法,動員廣大黨員群眾參與到身邊榜樣的推舉活動中並成為主力,讓群眾成為發現榜樣人物的“眼睛”,讓身邊人尋找身邊榜樣,讓身邊人舉薦身邊榜樣,深入挖掘活躍在全區街道社區、機關、學校、“兩新”組織等各行各業中具有代表性的優秀共產黨員,推選群眾身邊看得見、摸得著、學得到的焦裕祿式優秀黨員。全區各級黨組織通過黨群協商議事會、黨員大會等多種方式,對群眾推薦出來的榜樣人物進行評議評審,確保推薦人員具有廣泛的群眾性、先進性、典型性,能夠叫得響、立得住,通過典型示范引領,逐步帶動全區黨員干部整體作風轉變。自2018年“‘澗’賢思齊、‘澗’行不息”黨建創新提升活動開展以來,圍繞焦裕祿精神共開展主題黨日活動339場次,參與黨員9300余人,涌現出了一批以武漢路社區黨委為代表的黨性覺悟強、服務能力優的社區黨組織、以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澗西區人民檢察院第五檢察部主任楊麗霞為代表的“澗賢榜樣”、以75歲高齡扎根社區熱心服務居民群眾的尚秀英為代表的優秀社區黨員志願者,讓廣大黨員群眾學有榜樣、行有示范。

(二)創新活動載體,強化宣傳教育

1、運用新媒體手段,拓寬傳播范圍。在“‘澗’賢思齊、‘澗’行不息”黨建創新提升活動中,澗西區利用新媒體手段傳播速度快、范圍廣、信息量大、內容豐富、檢索便捷等優勢,與洛陽網全媒體傳播有限公司合作,拍攝制作了焦裕祿精神系列微電影《尋跡》《初心》《堅守》《追隨》《傳承》《使命》等6部視頻,目前,全網點擊播放量已超200萬次。同時,通過微信、視頻網站等方式,號召全區各級黨組織積極組織所轄黨員群眾集中觀看學習,並撰寫學習心得體會,談感悟、談收獲、談下步行動,確保入腦入心、融入實際,在全區范圍內迅速掀起了傳承弘揚焦裕祿精神的熱潮。

2、緊抓重要節點,擴大榜樣影響。為擴大“‘澗’賢思齊、‘澗’行不息”黨建創新提升活動的影響力,澗西區先后於2018年6月26日、2019年6月28日舉行了“‘澗’賢思齊、‘澗’行不息”活動動員大會和主題活動,精心排演了一批展現焦裕祿精神引領下的一代代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主題節目,並對推選出來的8個先進黨工委、74個先進基層黨組織、53名優秀黨務工作者、143名優秀共產黨員以及10名澗賢榜樣進行表彰,邀請澗賢榜樣代表發言,教育引導全區廣大黨員群眾自覺做到見賢思齊,以楷模為鏡,向典型看齊,愛崗敬業、擔當作為、無私奉獻,以良好工作成效全力推動澗西創新發展、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

3、加強宣傳力度,推進作風轉變。澗西區通過媒體平台,全方位加大對“焦裕祿式好黨員、好干部”先進事跡的宣傳力度。同時,依托全區228個新時代“三新”大講堂,通過座談交流、演講比賽、主題征文、觀看紀錄片等形式,在黨員群眾中開展以“傳承弘揚焦裕祿精神”為主題的宣講活動354場,參與黨員群眾9000余人,號召全區廣大黨員群眾自覺把焦裕祿精神和尋找到的好黨員、好干部先進事跡作為一面鏡子,做到常照常新,以強化黨性修養帶動作風轉變,為澗西各項事業全面發展營造良好的氛圍。

(三)拓展工作抓手,深化活動成果

“‘澗’賢思齊、‘澗’行不息”黨建創新提升活動開展以來,在全區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群眾中掀起了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的熱潮,取得了良好效果。為鞏固“‘澗’賢思齊、‘澗’行不息”活動成果,澗西區建立完善了“澗賢銀行”黨員志願者積分激勵機制,旨在通過形式的創新,改變志願服務的“單向流動”,實現“以服務換服務”的“雙向循環”,構建“受助—助人—互助”“奉獻—回報—奉獻”的黨建服務新模式,從而撬動黨員群眾更多的志願服務熱情,切實將黨建工作的“紅色”勢能,轉化為凝聚各方合力、推動澗西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武漢路社區將“澗賢銀行”融入“智慧社區”建設,以互聯網技術為依托,在社區微信公眾號上搭載了獨立開發的小程序,實現儲戶志願服務活動線上有記錄、事后可查詢、網上可互動﹔中弘中央廣場社區積極吸納轄區共建單位加入澗賢聯盟,以低於市場價格一半的“儲戶價”為轄區居民提供親子早教、書法繪畫教學等高品質服務。目前,“澗賢銀行”已登記的愛心商家有96戶,黨員居民儲戶629戶,開展主題活動23次,服務人群600余人次。同時還印制發放《澗賢日記》6000余冊,引導黨員群眾感悟生活中的點滴善行,以善行啟發善行,以賢德引領善行,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凝聚起推動社會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三、成效

一是看齊學習氛圍更加濃厚。通過開展尋找焦裕祿式好黨員好干部、我身邊的優秀共產黨員大家談、尋找初心等主題活動,篩選出了一大批在各行各業具有代表性的優秀共產黨員,通過突出展示身邊人身上所蘊含的焦裕祿“三股勁”精神和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在全區樹立了正確導向,形成了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向先進看齊的濃厚氛圍,為澗西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凝人心、聚人力。

二是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不斷增強。以焦裕祿精神為紐帶,融合轄區共駐共建黨組織302個,區域化黨建各類資源要素日臻完善,並通過完善區域黨建聯席會、認領共建項目、“三社聯動”信息平台、為民服務“三張清單”等載體,實現各類黨建資源的眾籌和黨建項目的精准對接,切實將黨建工作的紅色勢能,轉化為凝聚各方合力、推動澗西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

三是社區治理水平明顯提升。澗西區以開展“‘澗’賢思齊、‘澗’行不息——弘揚焦裕祿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黨建創新提升活動為抓手,夯實基層基礎,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深化黨建引領、三社聯動,助推基層治理創新。在全市率先出台《澗西區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實施細則(試行)》,為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提供了政策依據和制度支撐,並召開澗西區“三社聯動”工作洽談會,為街道社區和社會組織搭建溝通交流的橋梁,精准對接轄區居民群眾需求和專業社會組織服務。目前,已引進和培育社會組織6家,開展活動1000余場,服務群眾30000余人,實現了社區服務的專業化、規范化和科學化,提高了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社區治理水平明顯提升。

四是群眾幸福感顯著提高。澗西區以開展“‘澗’賢思齊、‘澗’行不息——弘揚焦裕祿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黨建創新提升活動為載體,多維度搭建基層黨建平台,廣泛開展“一社一特色一品牌”黨建服務品牌創建活動,先后打造社區黨建特色品牌72個,如重二社區的“黨旗下的鄰裡情”、武漢路社區的“三家七社十色”服務、南村社區的“黨群聯絡點”、南口社區的“十五分鐘生活服務圈”、長三社區的“紅色套餐”服務模式、東升二小的“七色黨建”行動、洛陽市心理咨詢師協會的“2+2+3”黨建工作法等黨建特色品牌,充分展示了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的發揮和黨建在引領基層治理中的作用,形成點、線、面相結合的黨建特色品牌新格局。

四、探討

(一)紅色資源是提升黨建工作的重要財富。紅色資源是一個地區在長期歷史發展過程中流傳和保留下來的不可復制的寶貴財富,如何深入發掘和整理好紅色資源,並做好傳承和發揚,形成廣泛共鳴,是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探索。焦裕祿精神是澗西區開展城市黨建工作的寶貴資源,深入發掘運用好以焦裕祿精神為代表的紅色資源,並將紅色主線貫穿於黨建創新活動的全過程,是開展“‘澗’賢思齊、‘澗’行不息”活動的出發點。

(二)身邊榜樣是凝聚奮進力量的強大動力。先進典型具有極大的示范、帶動和導向作用,是看得見的哲理,是最好的說服。古人雲:“見賢思齊。”換言之,就是要感受榜樣的嘉言懿行,找到正確的方向,以通過學習身邊的典型和榜樣,凝聚無窮盡的奮進力量。

(三)創新載體是增強基層活力的重要手段。隨著時代的發展,傳統的活動載體逐漸失去吸引力,隻有創新載體、順應趨勢、因時而動,才能夠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共鳴,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將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更好的傳達到基層的每一個角落,充分調動起廣大居民參與社區事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激活基層治理“一池活水”。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