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搭通“紅色干線”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中共江門市新會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0: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隨著我區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城市社區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不斷發生變化,城市利益主體的多元化、多種訴求的相互交織,對城市社區的服務和管理提出了更好的挑戰。目前,我區流動人口和戶籍人口的比例達到1:3,城區非公組織黨組織佔城區黨組織總數的25%左右,城市人口加速增加,大量的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等新興領域黨組織不斷涌現,大批進城務工農民工黨員、企事業單位退休黨員、流動黨員等向城市聚集,社區黨員結構日趨復雜,群眾訴求日益多元化,管理難度逐步增大。過去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的方式已不適應社會發展的要求,甚至已經阻礙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進程。怎樣以黨建引領推動傳統行業黨建與新型領域黨建融合,形成有自己特色的中小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成為擺在區委面前亟需解決的課題。就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新會區結合本地黨建實際,積極創新,探索以“紅色干線”為樞紐的管理服務架構,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二、特色做法

圍繞“紅色干線”這條貫穿城市南北兩端的黨建主動脈,打造城市黨建“點、線、面”輻射網絡,促進城市各領域“黨建+群建+社建”的有機融合。

(一)建設“南北一條街”,打造城市黨建全區域統籌的“樞紐站”。

分別在新、舊兩個主城區建設南北呼應的兩條“黨員群眾服務街”,從城市南北兩端向全區延伸輻射,建成城市黨建兩個“樞紐站”。兩條黨員群眾服務街都建在城區最繁華、人流最多的路段,街上匯聚黨員服務中心、義工服務中心、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和利民康園中心等五大服務中心。在活動開展方面,五中心“互聯互融”,重點針對黨務工作、義工管理、社會組織培育、家居服務等領域策劃相關服務項目,為黨員、群眾、社區家庭、社會組織、弱勢群體等不同的群體提供幫扶服務,搭建完整的服務框架和體系,群眾居民在生活上遇到的問題基本都能在這裡找到服務的窗口。

(二)推行“3+N+1”模式,貫通城市黨建各領域融合的“經絡線”。

創新“3+N+1”工作思路,即健全三級聯動體系、整合“N”個基層黨組織、建強一支專業化社區骨干隊伍。一是實施三級聯動。在區級層面,完善全區基層治理分析研判制度,結合駐點直聯工作,每季度對城市社區中收集到的區級問題台賬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研究解決措施﹔在街道層面,發揮街道黨工委“龍頭”作用,提供“人、財、物”保障,重點做好與基層黨組織的溝通協調工作﹔在社區層面,構建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建立黨群聯席會議制度,依靠區域內所有黨組織的組織優勢、職能優勢和人才優勢,實現“黨建工作聯做、社區資源聯享、精神文明聯創、服務難題聯解、公益事業聯辦、生活環境聯建”。二是整合N個基層黨組織。不斷擴大黨組織在商圈、樓宇、園區的覆蓋面。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採取單獨式、聯合式等方法靈活設置黨組織,精准做好商務樓宇、園區企業、商圈市場、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先后在美吉特廣場、中集智庫等商圈建立起黨的組織,織密基層組織之網。加大“小個專”黨建力度,建立陳皮、紅木、香業和水果4個專業市場黨組織,以黨建引領“兩新”組織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三是建強一支隊伍。社區工作者由組織、民政部門定編定崗,每年注重從持証(社工証)人員中重點選聘,許多80后甚至90后的加入使社區工作者隊伍得到不斷壯大的同時呈現出了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特點。由街道的組織委員、組織員組建“黨建教官團”,加強對社區工作者的教育培訓,進一步提升社區干部綜合能力水平。

(三)實施“三大工程”,搭建城市黨建多方聯動的“網格點”。

一是實施“社區管家工程”,加強網格服務管理。根據社區服務對象、服務戶數、服務面積等情況,按照一個網格500戶的標准,將城區的19個社區劃分為221個網格,網格劃分做到不留空白區域、不交叉重疊,實現全覆蓋。搭建起“社區班子+網格長+網格員+協管員+樓棟長(志願者)”的五級服務網絡。建立社區網格管理平台和社區居民綜合信息平台,完善人、房、事、組織、物品5類基本信息,實現社區服務信息化管理。二是實施 “雙到工程”(黨員報到·關愛送到),推動網格志願服務。堅持就近就地、便於開展、易於操作的原則,組織區直機關黨(團)員到居住社區報到並開展志願服務。每年的3月份為統一集中報到月。加強對報到黨(團)員的教育培訓,結合社區網格實際和機關黨(團)員自身的健康狀況、文化水平、職業特點、興趣特長等,組建不同服務類型的義工服務小組,認領志願服務項目。三是實施“四個一”幫扶工程,協助解決網格事務。每個區四套班子成員和區直部門根據職能有針對性地挂鉤聯系一個社區,全區所有副科職以上領導干部每人挂鉤聯系一個貧困戶,全區所有黨員和干部每人每年至少要為群眾辦一件好事實事,幫助或協調解決社區居民在交通出行、飲水、用電和子女上學、就醫、養老等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真正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

(四)構建“兩個網絡”,擴大城市黨建以點帶面的“輻射圈”。

新會區注重把城市黨建的政治功能輻射到社區治理和城市管理的各環節。通過構建以“黨員群眾服務街”為“圓心”、以聯系和服務黨員群眾為“周長”的服務網絡,打造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輻射圈”。一是搭建“黨員義工”服務網絡。一方面,建立健全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開展機制,明確要求區直機關黨(團)員義工每人每年參加義工服務時數累計不少於50小時,加強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區直機關黨建工作考核、評先評優、黨員干部考察的重要參考依據。另一方面,結合駐點聯系工作深入開展“微心願·愛到家”活動,通過黨員“進村居、進企業、進學校”等形式,重點面向全區的低保戶(低收入家庭)、困難黨員、孤寡老人、農村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征集“微心願”,並發動全區黨員認領“微心願”,解決困難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營造“黨員做義工、服務當先鋒”的社會氛圍。活動開展以來,共收集“微心願”3112個,認領3014個,幫助3100多名困難群眾“圓夢”,推動全區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密切黨群關系。二是打造“線上+線下”信息服務網絡。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法,把“互聯網+”科學融入到黨員教育管理、城市社區管理服務、困難黨員群眾幫扶等工作中去。在城市的19個社區建立“社區黨務e平台”,在平台設置辦事指南、就業指南、農保醫療等欄目,將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信息第一時間發布在微信平台,打造全天候為民服務的黨務e平台,通過“微信小平台”推動“社區大服務”。

三、成效與反響

(一)整合了資源,凝聚服務群眾的最大合力。新會區“紅色干線”這條城市黨建主動脈,帶動、輻射了城市社區綜合性服務資源和治理功能的開發和整合,目前全區參加社區服務和公益事業的單位超60個,社區居民志願參加社區活動超過5萬人次,在主動脈這個“發動機”的引領下,全區形成了服務群眾的強大合力。

(二)細化了項目,搭建服務群眾的最優平台。黨員群眾服務街的五大服務中心、各社區的公共服務站、遍布城區的221個網格,其直接開展的以及其整合延伸開來的各項服務、各項活動,包括辦理黨員組織關系接轉、接待黨員群眾、義工文化助力“創平”、“創文”“青英護苗計劃項目”“義工學堂”“樂安居”“易辦事” “家事順”“耆英樂”“求必應”“送溫情”等等,活動服務項目多達百項,從收集公共利益訴求的黨代表接待,到社區居民服務平台的日常服務訴求,再到弱勢群體幫扶等,絕大多數能得到滿意解決或確切指引。“紅色干線”搭建的服務網絡,成了服務群眾的最優網絡、最優平台。

(三)鞏固了基礎,形成促進城市發展的最強動力。城市基層黨建推動基層治理工作,為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強大的組織保障。由於進城務工農民工黨員、企事業單位退休黨員、流動黨員以及社區居民等不同群體都得到有效的管理、優質的服務,推動社會矛盾持續減少,歷史遺留問題得到妥善決定,干群關系得到進一步優化,社會治安不斷改善,等等,為經濟社會持續發展打下了穩固的基礎。

四、探討與評論

(一)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樹立“一盤棋”的戰略思維。相比於農村基層黨建,相比於以往的街道社區黨建,城市基層黨建的內涵和外延更加多元、更加豐富。從領域上看,既有黨政機關、醫院學校等傳統領域,又有非公企業、新社會組織等各類“兩新”組織﹔從區域上看,既有城區、街道、社區等行政區域,也有各類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新興市場主體﹔從黨員來源上看,既有干部、工人、知識分子等傳統組成部分,又有來自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管理技術人員、中介組織和社會組織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面對新情況新任務新要求,抓城市基層黨建,一定要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強化系統思維、開放意識和整體效應,隻有把抓基層黨建和城市基層治理、城市社會服務管理進行有機的融合,堅持各領域統籌、多方面聯動的“一盤棋”理念,才能走出一條新形勢下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好路子。

(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創新工作思路。城市發展日新月異,如果墨守成規搞城市基層黨建,很難收到很好的效果。我們要結合當前的形勢,圍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實際,創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要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讓黨員容易接受,讓群眾樂於接受。比如,針對城市流動黨員比較多、年輕人喜歡使用微信的特點,新會區創新工作思路,狠抓“互聯網+”的工作思路,搭建起“社區黨務e平台”,廣大黨員群眾都能很快地接受這樣的一個服務平台,黨員群眾參與度很高,經常互動,推動管理服務黨員群眾工作出成效。

(三)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必須有完善的機制作保障。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的創新發展,離不開一套完善、管用的機制作為保障。離開了機制的保障,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可能長久開展。新會區從探索城市基層黨建開始,就注重邊探索、邊做、邊完善工作機制。從開始建立黨員群眾服務街的時候,就健全了區、街道、社區的三級聯動機制。為了保持服務街的正常有序運轉,又建立起黨員群眾服務街的聯席會議制度,各中心堅持每個星期碰頭研究服務街相關事宜。在開展服務方面,完善了“四個一”幫扶機制、黨員義工考核制度等﹔在人財物保障方面,完善經費保障機制。在破解難題方面,建立健全每個季度的基層治理分析研判機制等等,為“紅色干線”的有序運作提供了強大的保障。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