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北門社區:打造“1+2+3+N”模式 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中共江門市新會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0: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新會區北門社區黨委牢固樹立“黨建促發展”理念,面對社區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新局面、居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新需求,通過打造“1+2+3+N”區域化黨建工作模式,有效健全了城市基層治理體系,營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二、特色做法

(一)建設“一條街”,打造服務黨員群眾綜合平台。隨著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城市社區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不斷發生變化,城市利益主體的多元化、多種訴求的相互交織,對城市社區的服務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挑戰。對此,北門社區黨委創新社會管理模式,整合區、街道、社區三級資源建設“黨員群眾服務一條街”,打造匯聚黨員服務中心、義工服務中心、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和利民康園中心等五大服務中心。五大中心承擔了為社區居民、單位、企業提供文化、助老、幫困、事務辦理等多項服務職能,把各種公共服務資源集約整合在一個平台上。服務對象基本實現了從小孩到老人,從一般群體到弱勢群體,從物質幫扶到人文精神關懷的“全覆蓋”和多元化社區治理。

(二)編織“兩張網”,破解社區治理重點難點問題。一方面,突出網格聯管。將社區劃分為13個網格,每個網格設置“5個1”,即1名網格長、1名網格員、1名協管員、1名樓棟長(志願者)、1名民警,每個網格實行包干制,網格長由社區黨員干部兼任,對所在網格負主體責任,網格員和協管員承擔具體任務,對片區內的居民提供跟蹤服務,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另一方面,突出網絡聯辦。社區黨委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法,把“互聯網+”科學融入到黨員教育管理、城市社區管理服務、困難黨員群眾幫扶等工作中去。通過建立QQ群、微信群等,搭建“智慧平台”,不僅暢通了群眾反映意見的渠道,引導社區居民參與社區事務討論,還大大方便了居民之間的溝通。

(三)突出“三強化”,發揮社區黨委領導核心作用。一是強化組織自身建設。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黨委班子嚴格貫徹執行“三會一課”制度,黨委書記帶頭講黨課。每月召開黨委會,研究社區有關黨務工作。定期組織黨員開展觀看紅色電影、開展知識競賽等系列活動,通過形式多樣的學習,提升黨員素質。二是強化流動黨員管理。北門社區黨委現有黨員570人,大多數都是外出務工人員,存在黨員活動“組織難”、“開展難”、黨員作用“發揮難”等“三難”問題。為此,社區黨委通過細化黨員管理,將居住在附近樓宇的流動黨員編入同一黨小組,由他們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組織開展活動,社區對他們選派黨建指導員並開放公共資源,有效破解了“三難”問題。三是強化特殊黨員關愛。針對社區老黨員偏多等情況,社區黨委及時啟動黨內關愛工程。對行動不方便的退休黨員進行送書上門學習,對長期患病或因病入院的黨員及時給予關心和慰問,並發放100元慰問金和慰問品。建立黨員互助基金,對困難黨員給予幫扶,近兩年累計慰問因病入院黨員16名,發放離世黨員慰問金21名。

(四)聯合“N個組織”,凝聚城市基層黨建整體合力。一方面,以“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為原則,推進社區黨建從單一型走向復合型,從垂直管理走向區域整合形成“聯盟”,為城市社區經濟社會快速可持續和諧發展提供組織保障。另一方面,制定《北門社區黨建聯盟暨轄區單位成員聯席會議制度》,建立轄區部門單位協調解決區域內黨組織的矛盾問題機制,統籌整合組織、設施服務,形成社區黨建工作聯做、社區資源聯享、服務問題聯解的“三聯”機制,有效發揮社區N個黨組織的資源優勢,為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建設安全穩定、公平公正的群眾滿意社區提供保障。

三、成效

(一)實現了“全覆蓋”和多元化社區治理。“黨員群眾服務一條街”的五大中心承擔了為社區居民、單位、企業提供文化、助老、幫困、事務辦理等多項服務職能,服務對象基本實現了從小孩到老人,從一般群體到弱勢群體,從物質幫扶到人文精神關懷的“全覆蓋”和多元化社區治理。比如,區黨員服務中心定位“黨務工作服務窗口、黨員教育培訓陣地”等五大功能,中心自運行以來,共轉接黨員組織關系9663人,接待黨員群眾1868人,舉辦“黨員愛心學堂”“黨員愛心漂流活動”等活動共服務黨員群眾超過50588人次。

(二)破解了社區治理重點難點問題。社區黨委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法,將社區劃分為13個網格,網格員和協管員對片區內的居民提供跟蹤服務,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同時,把“互聯網+”科學融入到黨員教育管理、城市社區管理服務、困難黨員群眾幫扶等工作中,通過建立QQ群、微信群等“智慧平台”,暢通了群眾反映意見的渠道,引導社區居民參與社區事務討論,方便了居民之間的溝通,進一步密切了新時代的黨群關系。目前,北門社區已經有156名黨員、68名群眾骨干和193名志願者加入到“智慧平台”,共同學習交流,為社區管理出謀劃策。

(三)強化了社區自身的管理建設。社區黨委班子嚴格貫徹執行“三會一課”制度,黨委書記帶頭講黨課。每月召開黨委會,研究社區有關黨務工作。定期組織黨員開展觀看紅色電影、開展知識競賽等系列活動,通過形式多樣的學習,提升黨員素質。社區黨委通過細化黨員管理,將居住在附近樓宇的流動黨員編入同一黨小組,由他們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組織開展活動,社區對他們選派黨建指導員並開放公共資源,有效破解了“三難”問題。社區黨委還對行動不方便的退休黨員進行送書上門學習,對長期患病或因病入院的黨員及時給予關心和慰問,困難黨員得到了幫扶。

四、探討

(一)做好社會治理必須精准把握基層脈搏。社區治理工作面臨不少亟待解決的難題,北門社區黨委通過建立QQ群、微信群等,搭建“智慧平台”,匯集的民意民情“大數據”,能更加精准快速地傳遞信息,與群眾互動溝通從“單向”“模糊”轉為“多維”“清晰”,暢通了群眾反映意見的渠道,引導社區居民參與社區事務討論,實時發現群眾“痛點”、民生“堵點”,讓群眾的訴求第一時間得到傾聽、回應、解決,才能推動工作不斷前進。

(二)做好社會治理必須主動激活自身動力。必須把人力資源充分盤活,發揮人力資源在社區治理中的積極作用,激發社區工作人員和黨員的活力,將“被動”參與變為“主動”服務,讓社區工作人員和黨員帶頭,帶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鼓勵群眾主動參與到社會治理中,北門社區通過網格員和協管員對片區內的居民提供跟蹤服務,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讓群眾直觀感受社區變化,營造和諧、寬鬆的服務氛圍。

(三)做好社會治理必須有效調動各類資源。以黨內資源引領帶動部門資源、社會資源、市場資源的整合,進一步打通各部門、條塊之間的信息邊界,各部門加入后台提供各類資源在基層整合,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推動傳統的社區服務向現代化社區治理轉變。實踐証明,建立轄區部門單位協調解決區域內黨組織的矛盾問題機制,統籌整合組織、設施服務,形成社區黨建工作聯做、社區資源聯享、服務問題聯解的機制,有效發揮社區黨組織的資源優勢,推動管理服務黨員群眾工作出成效。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