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河南省沁陽市:“流動黨員政治生活中心”為進城農村黨員添能蓄勢

中共沁陽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8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員教育管理是黨的建設基礎性經常性工作。尤其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經濟社會呈現高質量發展態勢,大批農村黨員抓住發展機遇從農村到城市中務工創業,這些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更是不容忽視。今年以來,沁陽市針對長期在城區居住、不能正常參加組織生活、又不願放棄原所在農村支部的黨員權利的農村黨員,建立了“流動黨員政治生活中心”,並通過強化一鍵式預警、一體化教育、一站式服務“供給側”管理,讓進城農村黨員實現“三上”目標,即跟上政治任務要求、過上正常組織生活、走上黨員管理正軌,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一、背景起因

沁陽市位於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眺黃河,總面積623.5平方公裡,總人口50萬,素有“覃懷古郡,河朔名邦,商隱故裡,樂聖之鄉”的美譽。轄區共3鄉、6鎮、4個辦事處,307個行政村、22個社區,共有黨員27086名,其中農村進城黨員3300名。這些進城的農村黨員離開原所在農村支部后,黨費交納、黨員教育管理、定期參加組織生活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出現一些問題。

一是黨費交納不按時、不規范,身份意識有所弱化。一些進城務工的農村黨員,黨費交納意識不強,加之遠離原所在農村支部,所以存在“不催不交、催了再交”的心態,不能積極主動向黨組織交納黨費﹔還有的農村黨員找其親屬代為交納﹔有的不能按照標准足額交納,總想和組織“搞搞價”把零頭抹去﹔甚至極個別農村黨員不願交納黨費。

二是組織生活不關注、不參加,黨性意識有所淡化。一些農村黨員忙於生計,存在著“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一意去掙錢”的心態,把主要精力都集中在務工掙錢上,不願意花時間去關注並驅車回到農村支部參加組織生活﹔有的在私營企業務工或給個體老板打工,工作時間緊,工作量大,沒有時間參與黨組織的活動。

三是作用發揮不充分、不全面,先鋒意識有所虛化。一些農村黨員對“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認識不夠,將自己混同為一般務工人員,不願承擔黨員應盡的責任與義務,不能以黨員身份嚴格要求自己,缺乏積極進取和爭先創優的精神,在生產、工作、學習、社會生活等方面中起到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明顯。

二、主要做法

針對進城農村黨員存在的上述問題,積極成立專項課題組,深入全市13個鄉鎮(辦事處)、村(社區)以及走訪進城農村黨員,通過調查研究、找准症結、分析原因、全面摸排、創新方式,有的放矢強化進城農村黨員的教育管理。

一是智能管理,一鍵式預警。依托“黨建e家”“懷府紅雲”智慧黨建平台,對長期在城區居住的3300名農村黨員(佔全市農村黨員23%)進行動態監管,做到“四清楚”:即人數清楚、分布清楚、黨費繳納清楚、參加組織生活清楚﹔隨時掌握人員分布、黨費繳納等情況﹔對連續三個月無故不繳納黨費、不參加組織生活的,在智慧黨建平台中一鍵式啟動黃色預警,轄區黨支部接到預警后通過電話、微信群通知其報到,由黨支部書記對其進行談心談話,使進城農村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

二是就近就便,一體化教育。根據就近就便原則,在城區建立了“流動黨員政治生活中心”,各鄉鎮(辦事處)和市直單位定期輪流組織轄區進城農村黨員開展組織生活,首先進行“四必查”:查是否銘記入黨初心、查是否按時交納黨費、查是否積極參加組織生活、查是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然后做到“四必須”:即必須重溫入黨誓詞、必須現場繳納黨費、必須做好學習筆記、必須交流心得體會。開設“先鋒學堂”,根據每期黨員工作生活需求,訂制化開展培訓,讓其既接受黨性教育又增強技能本領,提高參加組織生活的興趣與熱情。同時,每期開展的組織生活做到“四記錄”:即記錄參加活動、記錄學習收獲、記錄學習照片、記錄學習簽名,全程記錄農村黨員庄嚴宣誓、參加活動、學習收獲各個情況,形成進城農村黨員“紅心印記”政治生活報告單,並交給其本人和轄區黨組織,增強黨員參與活動的儀式感,使其珍惜黨員榮耀,踐悟初心使命,爭做沁陽先鋒。目前,已有12期1500余名農村黨員在城區過上了組織生活。

三是關懷幫扶,一站式服務。每期為參加組織生活的進城農村黨員發放“愛心服務卡”,使其結合實際需求,在涵蓋黨務知識學習、黨籍信息管理、組織關系轉接、業務技能培訓、就業創業扶持、家屬子女就學、健康醫療救助、法律政策咨詢、“三會一課”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等12項服務清單的卡片上任意“點餐”,鄉鎮(辦事處)和市直單位充分發揮優勢,一站式幫助進城農村黨員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確保黨的聲音、黨的政策、黨的關懷傳遞到位。對政治素質較好、有致富技能和帶富能力的,將其納入“黨員先鋒隊”,鼓勵其在服務廣大群眾、推動鄉村振興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最大限度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三、實際成效

通過建立“流動黨員政治生活中心”,依托“黨建e家”“懷府紅雲”智慧黨建平台,對進城農村黨員實行一鍵式預警、一體化教育、一站式服務“供給側”管理,讓進城農村黨員跟上了政治任務要求、過上了正常組織生活、走上了黨員管理正軌。

一是進城農村黨員的黨員身份意識明顯增強,由原來的“不願亮身份”變為“主動亮身份”。通過在“流動黨員政治生活中心”重溫入黨誓詞、學習交流心得、開展組織生活,以及最后形成的進城農村黨員“紅心印記”政治生活報告單,使進城農村黨員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第一職責,引導黨員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黨性,提高素質,時刻以合格黨員的標准嚴格約束自己的言行,在工作、生活、學習中創先爭優、走在前列,用一流的業績亮出黨員形象。

二是進城農村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意識明顯增強,由原來的“要我參加”變為“我要參加”。在“流動黨員政治生活中心”開展的組織生活,改變以往固有的形式和模式,豐富活動載體,並結合進城農村黨員工作和生活需求,制定了涵蓋12項服務清單的“愛心服務卡”,有針對性的開展黨務知識學習、黨籍信息管理、組織關系轉接、業務技能培訓、就業創業扶持、家屬子女就學、健康醫療救助、法律政策咨詢等活動,既接受了黨性教育,又增強了技能本領,切實提升了進城農村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三是進城農村黨員的先鋒模范意識明顯增強,由原來的“不願帶頭”變為“我要帶頭”。在“流動黨員政治生活中心”開設了“先鋒學堂”,訂制化為進城農村黨員開展培訓,幫助他們學習掌握業務知識、科技知識、實用技術等,提高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使其不斷增強了干事創業的本領和信心。同時,設立了“黨員先鋒隊”,為政治素質較好、有致富技能和帶富能力的進城農村黨員提供了干事創業的平台,鼓勵他們在服務廣大群眾、推動鄉村振興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最大限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領更多進城農村黨員發展致富、做出貢獻。

四、經驗啟示

建立“流動黨員政治生活中心”,是沁陽市抓實抓好流動黨員管理的一個探索和實踐,取得了不錯的成效和很好的反響,從中也有幾點啟示:

第一,抓好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想其所想是基礎。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深入了解掌握進城農村黨員心中所想,才能找到他們為什麼不按時交納黨費、為什麼不積極參加組織生活、為什麼不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等方面問題的現實答案,從而找到問題產生的症結所在,制定出解決這一問題的最科學、最合理的對策和方案。

第二,抓好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為其著想是關鍵。進城農村黨員來到城市務工創業,遠離原所在農村支部,自身感覺又背景離鄉,又遠離組織,又無依無靠。因此,要抓好這一群體的教育管理,必須讓他們切身感受到組織是在為其著想、為其解憂。要針對進城農村黨員的工作生活需求,實實在在為他們解決遇到的困難,化解遇到的瓶頸,消除遇到的擔憂,這樣他們就會積極主動接受組織的教育和管理。

第三,抓好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幫其成事是根本。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的目的是提高黨員隊伍建設質量,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其認真履行義務,正確行使權利,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因此,要堅持目標導向,精准把牢讓流動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這一目標,豐富活動載體,創新方式方法,為進城農村黨員提供幫助、提供平台、提供機遇,讓其在一次次取得收獲、受到肯定中,不斷增強干事創業的信心和決心,更好地帶領廣大農村群眾增收創收、發家致富,從而為推動鄉村振興、促進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貢獻自身力量。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