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5所:以黨員服務區提升基層組織力的實踐路徑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5所

2019年10月18日08: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意義

㈠新時代發展下的迫切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要進行新的偉大實踐。要在新時代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進偉大工程,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勇於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褒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認真研究組織力提升的新時代內涵,准確把握組織力提升的新時代特點,努力探索通過提升組織力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新時代實踐路徑,是當前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時代課題。

㈡航天企業實現“三個服務”的力量之源

航天科工作為國家戰略性高科技企業,既要履行好軍工集團的特殊使命,又要履行好夯實黨執政的政治基礎與經濟基礎的崇高使命,致力於“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國防建設、服務國計民生”中發揮主力軍、生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當前,集團公司正處於轉型升級二次創業第二階段攻堅期,在科研生產一線的二十五所,要落實好重大改革舉措,首要任務就是做好形勢任務教育、獲得職工擁護,教育職工群眾將集團公司戰略、措施與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國防建設、服務國計民生的需求對接。不僅要充分挖掘黨組織和黨員的潛力,更要最大限度激發群眾的力量,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努力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轉型發展優勢,為企業打贏轉型升級攻堅戰提供堅強保証。

㈢企業自身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

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高質量發展”的新表述,表明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集團黨組、二院黨委制定下發了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促進高質量發展專項工作實施方案,集團公司的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是推動“兩大目標四步走”發展戰略落實,為集團公司在2020年初步建成國際一流航天防務公司提供堅強保証。二十五所作為集團公司的骨干研究所,必須全面貫徹落實集團公司戰略方針與舉措,堅持走高質量發展的道路。而二十五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成為國際一流,就必須組織凝聚動員各方力量,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力量。從最基層做強做優黨組織,激發每一級組織活力,真正實現把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為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二、主要做法

伴隨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二十五所多措並舉、精准施策、形成合力、綜合發力,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㈠在強化政治擔當中提升基層組織力

黨是領導一切的。國有企業是我黨執政的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國有軍工企業的事業是黨和人民的事業。二十五所作為國有軍工骨干研究所,無論是“國有”的屬性,還是強軍的首責,都決定了要突出組織的政治功能,強化黨員干部的政治擔當,想事情干工作必須從完成黨的政治使命出發,從政治上來考慮問題,推動工作。二十五所以干部大會、黨支部書記會、支委研討、黨小組活動、黨員服務區踐行,逐級宣貫集團公司《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有關精神,動員廣大職工干部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所有的工作任務理解到是黨和人民交辦的任務層面上來的政治擔當。所黨委發文,明確結合干部年度考核、干部交流、有關獎項和榮譽評選等獎懲措施,營造干部能上能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㈡在加強思想引領中提升基層組織力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是貫穿於黨的一切建設的中心環節。任何工作的落實,首先是要思想統一。一個組織的思想引領好了,這個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才可能被激發。思想上建立服務價值觀,教育引導,層層傳遞。一是所黨委在中心組學習、黨委委員講黨課、工作會上帶頭轉變觀念,宣講“三個服務”。黨委書記以《發揮黨員隊伍凝聚群眾力量提升黨的組織力》為題講黨課,解讀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黨的組織力的內容,分析以黨員服務區為抓手提升組織力的典型做法和相關思考,提出后續重點發力的四個方面工作。二是所屬各黨支部結合黨課、“三會一課”、各類講堂、新媒體微視頻以及“黨組織服務月”主題活動等開展多層次多樣化研討交流活動,強化“服務”觀念。九室黨支部以“軍民融合發展與九室創新發展思考”為題講黨課,講清“責任”,堅持不懈做好鼓舞動員。十二室黨課除了安排黨員領導干部講之外,還組織優秀黨員、黨員技術骨干走上講台講,教育與被教育雙促進。福道黨支部建立“領導干部及骨干員工學習日”制度,巧用“釘釘”移動辦公APP進行學習。檢驗試驗中心針對職工六地分散、有長期出差情況,利用微信群進行移動式學習、每次學習后職工紛紛“刷屏”,發布學習體會和感言,交流互動。三是充分發揮黨員服務區優勢作用,結合黨員意願和群眾需求,高質量、開放式開展形勢任務教育活動,將“三個服務”融於日常、做於經常、成於無形。

㈢在嚴密組織體系中提升基層組織力

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來自對於基層黨員和群眾的強大凝聚力,歸根到底來源於黨組織的思想引領、精神感召、行為示范、活動組織等。因此,基層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是基層組織力提升的前提和基礎。二十五所創新黨組織形式,在所屬黨支部創建黨員服務區,在成功創建23個服務區示范點基礎上,2018年重組調整86個黨員服務區,跨服務區建黨員突擊隊36支,真正做到有群眾的地方就有黨的組織。有黨組織的地方就要有黨組織作用的充分發揮,為使基層組織有規可依、有據可查、有章可循,以制度規范保護和激活基層組織的影響力吸引力,二十五所黨委2014年下發的黨員服務區實施方案,規范黨委、支部、服務區三級黨組織開展服務活動﹔2018年所黨委制定下發跨黨員服務區建黨員突擊隊的工作方案,明確跨區建隊的工作目標、內容、標准、責任等,要求注重開放協同, 密切聯系、交流合作,釋放更多潛能。二十五所以嚴密完善、堅強有力的組織體系,促進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提升。

㈣在推動改革發展中提升組織力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提高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二十五所提升組織力主要在切實、有效兩個方面下功夫。切實體現在黨員服務區建在科研生產一線,必須結合工作特點和崗位實際創建﹔有效是突出了黨員服務區緊密結合助力中心工作的本質。

研究室致力於攻關、質量、創新,車間著重於工藝創新、安全生產,所本部側重於精准服務、協同,對不同單位或部門有著不同的關鍵詞。隻有組織力提升實踐深度融合到這些工作,才能解決“兩張皮”的問題。最終要以實踐檢驗組織力提升的成效。

舉例說明,十室東風系列隊伍,通過奮斗的成績,彰顯了二十五所精確制導技術達到了新高度。某型號面臨各大集團類似體制產品的激烈競爭,通過成立專業化團隊算法專業組,集中優勢資源加強精度提升的關鍵技術攻關,努力挖掘該技術領域的極限,在三個月內連續兩次刷新我國在該技術領域的精度記錄。某型號產品研發難度大,團隊在經歷飛行試驗的失利后,在多方質疑聲中,黨支部從思想、心理、人力、資源上做好堅強后盾,樹立從頭再來的決心,用短短10個月的時間,集智攻關、全面復查、極致驗証,團隊最終頂住了壓力,圓滿完成飛試任務。東風系列隊伍被評為年度感動二院團隊。

微組裝中心面臨生產任務的急劇增加,支委班子經過研討,創新採用了“單元生產模式”,不僅使生產現場得到改善,而且產品產出效率大大提升。中心任務增加50%,而在人員增加不到20%的情況下,全部完成。這其中,黨組織多次研究討論,對每個人的任務量都進行了仔細核算。這就是向管理要效益。

針對急、難、險、重非常狀態,跨單位、跨專業、跨服務區建立黨員突擊隊。目的就是強化部門合作、推進項目協同,實現一種“信息互通、資源共享、能力協同、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良好科研生態。通過目標確立、過程管控和對標評優等措施,充分激發突擊隊的動力和活力,不斷提升推動改革發展的組織力。2019年,從36支突擊隊中,表彰了8支優秀典型成為協同文化的代表。

從事“突出關鍵共性技術”的微系統研發中心,成立“精導芯”系列SoC芯片研發黨員突擊隊,積極應對芯片設計復雜程度高、工作難度大的挑戰,致力於SoC芯片自主創新、高性能、小型化的研究與攻關,助推武器裝備的升級換代和體系發展。三室搏擊長空黨員突擊隊,完成多個型號關鍵產品信號處理機組合的設計、調試,完成核心算法的攻關及工程實現,根據測試和外場試驗結果快速進行軟件迭代升級,優化軟件算法。

㈤在團結服務群眾中提升基層組織力

黨員服務區的建設過程就是團結最廣泛職工群眾的過程。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使黨員群眾緊緊團結在一起,最終形成組織的力量。

二十五所一方面深度挖掘身邊實實在在的典型人物,進行入情入理的宣傳引導﹔另一方面積極做好“雙培養”,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與骨干的引導示范作用疊加共振。涌現出多個典型,有服務國家戰略的典型“首屆感動科工人物微波雷達團隊”,服務國防建設的典型“賀志毅班組創建二院勞模創新工作室”,兩個團隊的先進事跡先后在集團公司科工大講堂上宣講。服務國民經濟的典型“高鐵避障雷達研制團隊、測控一體化閘門研制團隊”,獲得用戶高度認可。

服務大局的黨員典型不斷涌現。在科研生產緊鑼密鼓推進的關鍵時期,微組裝生產線上某專用儀器出現故障,送廠家維修需要約半年。六室、十二室的普通黨員帶領服務區成員與計量儀器室聯合,利用8小時之外開展新硬件設計、更新和測試,半個月后儀器修好,重新恢復正常科研生產,按時完成產品交付。這個例子就是服務意識扎根黨員群眾心目中的典型,很讓人感動,是服務區倡導的正能量。這樣形成的組織戰斗力才能更加強大。

積極開展“雙培養”工作。把黨員培養成骨干,近年來,先后有18名黨員相繼成為優秀主任師、處室副職級﹔把骨干培養成黨員,6名總師、專家、骨干先后積極加入到黨組織。其中不乏年近五十的技術總指揮、總師。雙培養工作成為黨組織凝聚力量的有效載體。

三、初步成效

通過實踐摸索,二十五所深化實施黨員服務區升級建設,系統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固化了經驗做法,培育了文化自覺,為助力企業發展提供了動力和保障。

⒈提升黨建工作質量。系統抓組織力提升,抓組織力提升系統,實現黨建工作高質量。創新形式設置,形成嚴密完善、堅強有力的組織體系,實現基層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優化激勵機制,運用使命情懷、榮譽情感、示范帶動等方式,激發黨員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職工最廣大的力量﹔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民主生活會、專題組織生活會等方式查擺問題、剖析問題、找出改進之策,突出作用,取得實效﹔活動開放包容,開放式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依托新媒體開展黨建工作,成果共享,提高覆蓋面和影響力。

⒉建立和固化制度經驗。在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提升實踐過程中,二十五所結合實際升級黨員服務區建設,探索區區聯建、跨區建隊,強化組織功能,建立並完善密切黨群關系、增強組織優勢的途徑和制度。制定兩個工作方案,並以黨委文件下發,規范黨委、支部、服務區三級黨組織開展服務,明確跨區建隊的工作目標、內容、標准、責任等。強化考核,通過對標量化、民主評議,將考核結果與基層單位或部門的績效挂鉤。加大獎懲力度,對成績優異、貢獻突出的組織,表彰獎勵﹔對成績不理想的組織或個人,有針對性的查擺問題,制定整改措施,督查督辦,整改到位。

⒊培育文化自覺。提升組織力的建設思路,最終要使全員形成一種內生的“服務”文化動力,使全所黨員和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一致認同,將“服務”成為養成、習慣、文化自覺。通過大力開展形式多樣的生動實踐,攻堅克難、工作解難、生活幫困等具體服務在二十五所日益常態化,不僅廣大黨員的宗旨意識不斷增強、模范作用更加彰顯,職工群眾使命責任、擔當作為和奮斗能力也在不斷提升,在科研生產實踐中養成“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國防建設、服務國計民生”的文化自覺。

四、探討問題

自2014年開展黨員服務區建設以來,二十五所在實踐中摸索前行,持續改進、迭代升級,不斷與時代接軌、與航天企業的科研生產實際相適應。在總結經驗做法的同時,也在不斷地思考,一是如何真正意義上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有效”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或者說評價標准的科學性、評價方式的合理性都不是一成不變的,是需要黨建思想政治工作者研究與思考的課題﹔二是如何將“潛績”固化為“顯績”。換句話說,就是將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團結聯系群眾以及開展志願服務能夠看的見、摸得著,通過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納入考核,與績效、與評聘挂鉤,黨員開展志願服務的激勵機制等方式固化、量化,切實融入科研生產中心,在實踐中檢驗成效。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