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實質問題打頭 群眾意見開路

浙江杭州拱墅:讓更多人分享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帶來的福祉

2019年10月18日10: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拱墅全區上下圍繞“重溫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做精做亮‘還河於民’文章”進行了廣泛的解放思想大討論和深入的專題調研,截至目前,查擺實質問題80余個,收集群眾有效意見110余條,對應出台了60余項整改舉措。不少問題的解決效果,甚至超過了預期。比如,在“運河大媽”“拱宸大伯”志願者服務隊“擴充”之余,一大批新的社會力量在鼓勵政策的引導下,參與到大運河文化帶的建設中。

“問題有大有小,有歷史遺留、也有新近產生,有一些問題我們從群眾意見中找到了對應的解決方法。”拱墅區主題教育辦工作人員介紹說,一些較難但群眾關注度高的“關鍵小事”,梳理后交由街道、部門整改落實。如果還不能很好解決,就作為全區整改項目,舉全區之力去統盤謀劃解決。

“老舊小區改造”就是拱墅區舉全區之力整改落實的項目之一。“運河沿岸老舊小區不改造翻新、美好生活不被點亮,再美的景致,在群眾看來也是暗淡無光的。”拱墅區和睦街道和睦社區書記周呈說到。他所管轄的和睦新村小區,就是一個典型的“三老”小區,更是一個改造成功的經典案例。

“不能建游步道,影響一樓的隱私。”“圍牆不能太高,會影響底層住戶的採光。”這些激烈而中肯的意見,來自小河街道的一場“紅茶議事會”,議題便是廣興新村小區改造提升方案。在現場促動師的調動下,小區黨支部書記率先發言,現場30多個居民代表一下子把憋在心裡的話,都說了出來。“不僅讓居民了解改造中的政策法規,也提供了一條能夠提出合理訴求的渠道。”居民代表馮大姐如此評價。

“和睦新村小區為‘老舊小區改造’提供了很好的樣板,‘紅茶議事會’走出了一條有效收集民意的路子。”拱墅區委書記朱建明說,“每個小區的歷史沿革不一樣,群眾需求不一樣,必須挨家挨戶走訪調研,才能形成‘一區一策’整改方案。”難度不小,但他們沒有半點退卻。職能部門一線調研、黨員領導干部一線破難、資金政策一線落位,在解決“關鍵小事”上,他們拿出了必勝的信心。

“不管是要做內伸還是要做外延,都要以解決群眾實質問題為前提、以群眾的需求意願為基本參考。”大運河文化研究會顧問洪永躍如是說:“做好保護、傳承、利用、弘揚這篇文章,歸根到底是要讓更多群眾分享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帶來的福祉。”退休之前,他是拱墅區人大主任,退休之后,他放不下對大運河的情愫,繼續投身大運河文化帶的建設中。

據悉,主題教育期間,拱墅區還將圍繞后世遺時代大運河保護措施、提升大運河公共擁有性、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等焦點難點問題,開展深入研究,出台具體舉措,主動扛起使命擔當,為其賦予更多當代價值和時代精神,續寫“人民的運河”“游客的運河”的精彩篇章。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