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華東政法大學把紅色主題情景劇搬進課堂

“這堂黨課真不一般”

2019年10月18日09: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這堂情景移動黨課有交流、有觀摩、有體會,太有意思了!”10月14日,華東政法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大四學生徐上發出這樣的感慨。

當天,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五支隊與華東政法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首次聯合打造了一場“情景移動黨課”。這場針對全體官兵、師生深刻有效的黨課教育,形式新穎、內容活潑,令人耳目一新。

情景移動黨課,即把黨課移動到具體情節裡,讓黨員在不同的情景氛圍中提升黨性。形式新、接地氣、情懷深。“讓師生融入部隊環境,在軍營氛圍中體驗官兵保家衛國的艱辛,以親身體驗觸動學生情懷。”學院黨委書記曹都國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學院黨委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傳承紅色基因,強化價值引領,連續多年組織開展了針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的情景模擬教育教學。2019年,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移動情景課堂為載體,將主題黨日、主題教育與黨史、軍史、革命傳統教育有機融合在一起。

據了解,2014年10月以來,學院黨委積極拓展針對入黨積極分子的黨課教學新思路、新模式、新平台,創設了富有特色的“紅色主題情景劇”黨課教學,通過情景模擬和角色扮演,改變了以往單一的“台上講、台下聽”授課模式。

特別是在今年開展主題教育以來,學院跟根據共產黨的發展歷程,精選內容,將具體課程重新編排為五四運動、黨的誕生、章程制定、南昌起義、古田會議、紅軍長征、陝北會師、遵義會議、南泥灣、西安事變、黨的七大、開國大典以及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政治歷史事件等20個板塊,由學員在對黨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歷史資料深化學習的基礎上,自主進行材料選取、角色設定、情景創設、編排演練。

“當你扮演某個歷史人物角色時,會有一種強烈的身份代入感、時代穿透感、價值認同感,不僅情緒被感染、心靈被洗澈、三觀被校正,理想信念也更加堅定了。” 該校學生王佳琪參演后說。

書本上的知識變得鮮活起來,革命歷史人物的形象立體起來,革命文化的價值內涵豐富起來,入黨積極分子的青春追求、責任使命和理想信念與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機地契合在了一起。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快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