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北京市朝陽區呼家樓街道:以典范樹品牌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中共北京市朝陽區委黨校案例研究組

2019年10月17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朝陽區呼家樓街道呼北社區是一個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建成的開放式老舊小區。由於毗鄰CBD商務中心區,轄區具有人口密度大、流動人口多、人口結構復雜、出租房屋多、內部道路四通八達的特點。以往,由於缺乏有效管理,各種歷史遺留問題使居民群眾對社區環境既不滿又無奈,對社區干部滿腹怨氣。2000年,殷金鳳擔任社區書記后,從重塑社區干部形象著手帶領社區破解困局。她帶著社區干部挨家挨戶了解居民需求,逐項攻克社區難題,改善了社區的居住環境,把呼北社區由一個弱勢群體人員多、居民難事怨氣多、矛盾激化苗頭家庭多的“三多”社區,建設成為一個弱勢群體個個有人幫,矛盾家庭戶戶有人解,居民難事解決有機制的“三有”和諧社區,社區黨委也得到了居民的信賴。在工作中,殷金鳳還摸索總結出了“十必訪兩公開”的工作方法,讓有困難百姓最先想到的就是她,被稱為“解難書記”,贏得了社區居民發自內心的稱贊和一致認可。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分層運行管理模式,完善工作室功能布局

1. 運行管理團隊專兼結合

殷金鳳工作室是社區黨委、居委會、服務站的補充、拓展和延伸。為了使工作室能夠更加穩步發展,在地區范圍內打造“黨建引領、頂層設計、功能集成、成果轉化、輻射帶動”的社區黨建和社區治理品牌,其管理和運行採取“1+1+3”的組織結構模式。第一個“1”是指一個頂層策劃團隊,由街道工委班子和相關科室負責人組成,負責殷金鳳工作室的功能定位、項目承接、發展方向等方面的策劃。第二個“1”是指一個運行管理團隊,由殷金鳳公益發展促進中心工作人員擔任,有專業的項目主管、項目助理等負責項目的孵化落地、具體實施、成果評估等工作,同時還負責社區公共資源整合對接、社區成員網上社交互動組織聯絡等。“3”是指專家顧問、講師、智囊三重專業性質的力量團隊,由知名專家教授、市委講師團成員、優秀離退休基層領導干部、優秀社區書記組成,負責基層黨建和社區治理創新項目的研究、經驗推廣、研發培訓課程等工作。目前,通過策劃團隊的整體規劃、管理團隊的過程組織、專業性團隊的具體指導,工作室各項工作開展平穩有序,業務不斷橫向拓寬、縱向深入。

2.工作室功能布局因需而設

針對社區工作的實際需求,工作室設有黨建陣地、成長俱樂部、心靈港灣、領頭雁工作坊、多功能廳等功能區域。其中,黨建陣地主要承載基層黨員群眾的培訓、基層黨政組織的規范化建設、基層黨建創新項目的策劃實施等內容,設有在職黨員社區報到牆,讓每一位回社區報到參加活動的黨員都在牆上留下自己的寄語,在職黨員為社區做貢獻的圖片都粘貼上牆作為在職黨員社區報到參加活動的記錄,這一做法不僅激發了回社區報到在職黨員的積極性,還解決了的黨員回社區參加活動的時間限制問題,使在職黨員為社區做貢獻的形式更為靈活,更能發揮所長。成長俱樂部主要定位於為社區工作者及志願者能力提升提供平台,他們既可以來這裡參加集中培訓,也可以單獨與殷書記請教交流。心靈港灣則是致力於基層工作者及社區百姓的心理調適,通過專業的心理咨詢師定期為有需求的個人提供減困解壓,讓來這裡的人都能夠“讓心靈沐浴陽光,讓快樂充溢胸膛”。領頭雁工作坊則是展示朝陽區其他社區優秀社區書記的先進事跡和經驗,並且根據實際需要邀請他們來工作室傳授經驗或組織有需要的人前往對應社區進行學習。多功能廳主要展示工作室設立的宗旨、工作目標,最重要的是作為各項培訓和活動的場地。

(二)深入研究社區實際,以區域化黨建推動治理創新

優秀的社區領頭雁可以在黨員和群眾中更好地起到引領帶動作用,讓黨員群眾對社區黨組織的認可度更強,在社區治理及建設中參與度更高,進而提升區域化黨建工作的質量和效果、增強黨建影響力,深入推進社會治理創新。

1.依靠共商共治解決社區停車問題

呼北社區是北京市第一個實行居民停車自治的老舊小區。實行停車自治管理以前,由於老舊小區車位嚴重不足,居民為搶佔車位發生爭吵的事情時有發生,機動車佔道停放等問題嚴重影響了居民出行和小區環境。為了解決這一難題,殷金鳳帶領社區工作者仔細研究方案對策,首先在社區內600多名黨員中尋求思路,達成初步共識后,進一步與居民進溝通同協商。為了讓更多的車主真正參與到問題解決過程當中,社區先后4次利用晚上時間開居民聽証會,最終確定了居民認可的自治停車管理及小區內道路通行規劃方案。同樣,在解決廣為詬病的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問題上,工作室嘗試在社區內劃出6處集中停放點,集中停放和管理共享單車,並與共享單車企業成立了“聯盟會”,建立微信圈,隨時群裡通知企業清理碼放車輛,得到了居民和企業的共同點贊。目前,社區內車輛停放有序,人車通行安全暢通,居民已經形成了自覺遵守社區規則的良好習慣。

2.拆建結合提升社區生活品質

在全面開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中,工作室不僅協助拆除社區裡的違建,還協調多方積極對接公共資源進行整合,拆除的300平方米自行車棚變身成為了社區便捷服務綜合中心。通過前期的廣泛民意調查和居民生活實際需求,將其中100平米升級成了智能刷卡式存車棚,其他區域引進10余家好口碑的優質服務商,增添了賣菜、修鞋、織補服裝、修理電器等居民迫切需要的便民服務,居民不出社區就可以解決日常生活的各項需求。在對服務商的管理上,工作室立了 “房子不要錢,服務商讓利百姓”的規矩。這一舉措使得綜合服務中心各項服務的價格要比社區外低10%,目前綜合服務中心已成了社區居民離不開的生活中心。不僅如此,基於呼北社區的綜合服務中心建設管理經驗,工作室還在臨近的呼南社區和小庄社區孵化了兩個綜合便民服務中心項目,使便民惠民服務進一步擴大化。

(三)發揮專業智囊優勢, 加強典范作用輻射范圍

1. 以實用培訓助力社區人才培養

為社區工作者提供朋輩支持、實務技能分享,用全面、系統、接地氣的工作方式,為社區工作者的成長搭建有效、常態化的支持平台是殷金鳳工作室的重要宗旨。針對當前各個層面對於社區工作者的能力建設培訓投入較大力度,但存在能力建設形式單一、內容理論化、實際指導意義弱等問題,在工作室的俱樂部開設了《如何做好社區工作》《社區剖面圖》《社區問題樹》《社區問題大掃描》《如何確定項目目標》《公益項目設計與項目書撰寫》和《微信文案撰寫》相關主題講座,殷金鳳通過列舉社區大量案例,與社區工作者們現場互動,講座生動風趣,深得社區工作者的歡迎。針對於近年來社工新人逐漸增加的情況,工作室根據其特點聘請有經驗的社會工作者進行授課,從“兩家打架怎麼調解糾紛?”“小區停車問題怎麼破?”等現實中的常見問題、棘手難問題精准切入,幫助社工新人盡快進入角色、融入社區。

2.以交流促進先進經驗推廣

為了匯集呼家樓街道區域內優秀社工人才進行廣泛、深入交流,工作室成立了“社區書記主任研習社”,定期組織地區社區干部與專家學者、優秀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學習交流。同時,工作室通過總結提煉本土的為民服務好經驗、好方法,編發了《智言·本土社區之智》等書籍形式,進一步推廣呼家樓地區可模仿、可復制的社會治理實踐經驗,惠及更多的社區治理。此外,工作室還面向全市搭建學習交流平台,發起了“智匯·社區主任研習社”平台,成立“領頭雁工作室”,凝聚了一批來自朝陽、東城、石景山、門頭溝等地具有資深本土實務經驗的優秀社區書記、主任,共同挖掘、提煉從社區裡“土生土長”出來的好經驗、妙方法。

三、主要成效

(一)工作室陣地作用顯著,夯實了基層黨組織基礎

呼家樓街道工委通過充分發揮殷金鳳的旗手作用,用呼北社區的鮮活案例帶動各級黨組織發揮作用,在朝陽區率先完成了10個社區黨委換屆選舉工作,推進了地區279個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實現了地區內5144名黨員的全覆蓋教育管理。在城市基層黨建、基層社會治理、社工人才培育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實現了區域化黨建引領下的社會治理創新。在呼北社區與市人大研究室黨支部結對開展的“十帶頭”活動中,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四次到基層聯系點進行調研座談和參加黨員雙報到活動,帶動了57家“雙報到”單位黨組織、1724名在職黨員參與周末清潔日、社區公益節等活動,著力夯實了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

(二)典范帶動作用顯著,密切了社區黨群關系

工作室成立后,殷金鳳進一步探索創新為民服務機制,不斷深化“十必訪兩公開”工作法,在自身提升的同時帶動更多的黨員群眾深入社區、社會單位開展工作,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變等居民上門為主動入戶走訪,及時了解群眾意願和訴求,辦好惠民實事。在殷金鳳的帶領下,社區500多名社區黨員積極主動參與到社區日常工作中,呼北社區成立了由156名老干部、老黨員組成的社區老黨員先鋒隊,建立孤老病殘居民家庭一人幫一人、一戶幫一戶的黨員聯系救助制度,形成黨員志願服務落地長效機制,使地區各級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地區群眾切實感受到了典型引領帶來的明顯成效,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

(三)品牌效應影響顯著,提升了社區宜居品質

通過發揮殷金鳳工作室的優勢,呼北社區搭建起了社區黨組織、黨員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實現了群眾“呼聲黨員聽、心結組織解、困難政府幫”的良好氛圍。有效地調動了地區各界參與協商民主、共治共建的積極性,在短短幾個月時間內完成了轄區內35條背街小巷整治,拆除了復星大廈等廣告牌54塊,有效地治理了朝陽醫院西門等違法亂象集中區。同時,深化了“五分鐘生活圈”建設,通過改建智能停車庫、建設社區養老驛站、大力推行垃圾分類等工作,有力地促進了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有效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環境,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感。目前,工作室已經引進14家社會組織和27家社會單位提供社區便民服務項目,建成了呼北裡、小庄兩個全要素小區,進一步提升了社區品質。

四、分析與啟示

(一)個人努力與組織培養相結合是樹立典范的前提

殷金鳳同志能夠在平凡的社區崗位成長為典范,與其個人努力密不可分,之所以能夠得到群眾的廣泛認可、組織的高度認同,源自於其多年來心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一心謀社區發展、為集體利益而為的個人高尚品質。同時,她的不斷完善更離不開組織的培養和引導。無論是早期發起的“殷金鳳公益發展促進中心”,還是進一步提升創立的殷金鳳工作室,都得到了呼家樓街道的大力支持,不僅街道工委領導多次集體調研和決策確定發展方向,還邀請了北京市、朝陽區相關部門的專家、教授,加強組團式聯合研究,為工作室的定位和發展保駕護航。

(二)宣傳推廣是提升典范影響力的重要手段

對於得到居民廣泛認可、榮獲多項榮譽的殷金鳳同志,呼家樓街道工委通過營造宣傳先進事跡、學習先進做法的濃厚氛圍,深入挖掘典型的精神內涵、管理理念和工作藝術,把宣傳推廣的過程延伸為一個學習提高的過程。街道工委聯合北京市、朝陽區宣傳部門邀請20余家中央及市屬媒體在殷金鳳工作室召開集中採訪座談會,通過微信公眾號、網站、街道《呼聲報》等多種媒介,大力宣傳推廣殷金鳳工作室的實踐經驗,用“時代楷模”“北京榜樣”的感人事跡教育廣大黨員干部。一系列的宣傳推廣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殷金鳳的創新實干精神感染了眾多社區工作者,帶動了社區干部的整體工作成效。

(三)輻射帶動是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優選方式

殷金鳳同志作為社區黨委書記、社區領頭雁,在帶領社區黨組織開展各項工作中,務真求實、不斷開拓進取,以實際行動有效加強了黨組織和黨員的凝聚力、群眾的號召力、資源的整合力,提升了呼北社區的黨組織組織力。呼家樓街道工委打造的殷金鳳工作室進一步擴大殷金鳳同志的輻射帶動范圍,通過專業化的總結提升,將先進理念和做法形成了更為可復制、可推廣、可實踐、可落地的社區工作法和社區項目,能夠惠及更多社區,帶動更多社區黨組織提升黨建工作的質量和效果、增強黨建影響力。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