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湖南長沙市岳麓區:黨建引領“美麗樓道”建設

中共長沙市岳麓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7日15: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樓道,是連接家庭與社區的橋梁,是鄰裡之間生活和情感交流的基本平台。樓道美,則小區治﹔小區治,則基層安。長沙市岳麓區把“美麗樓道”建設作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切入口”與“突破口”,聚焦老百姓身邊的“關鍵小事”,探索“美麗樓道”建設“一核三微一家親”模式,構建起小區黨支部牽總頭、黨員群眾共參與、駐區單位齊助力的基層治理新格局,讓黨建在家門口發力、幸福在家門口升級。

一、背景與起因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是個大課題,但黨建如何有效引領基層治理是個大難題。在工作走訪調研中,發現老舊社區步梯因建成時間較長,居住人群以老年人、困難戶等弱勢人群居多,樓道開放建設與管理服務脫節,存在公共設施老化、衛生環境差、堆物現象常發生、安全隱患難整治等問題,極易誘發鄰裡之間不和諧。

基層治理過程,本質上就是做群眾工作的過程,老百姓不滿意的地方就是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力點。為根治這一基層治理難題,岳麓區按照試點先行、分批推開、整體提升的原則,率先在老舊步梯房中探索開展“一核三微一家親”“美麗樓道”創建工作模式,取得階段性的成果。即發揮小區黨建引領作用,重點突出無物業單位小區、農安小區等老舊步梯房小區,通過對樓道進行“微設計”“微改造”“微治理”,著力解決樓道堆物、衛生臟亂差等居民群眾的“堵點”“痛點”,從居民群眾最不滿意之處改起,用居民群眾身邊的小變化帶動鄰裡關系大融洽,促進鄰裡一家親,帶來了“最大限度服務基層基礎,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增強發展活力”的明顯成效,探尋出一條破解老舊小區治理難題的新途徑。

二、主要做法與成效

“一核三微一家親”“美麗樓道”建設模式:“一核”,即以小區黨支部為核心,統籌整合駐區單位、社會組織、居民群眾等力量,讓“美麗樓道”建設有人抓。“三微”,即整合區域資源,對樓道進行“微設計”“微改造”“微治理”,從樓道環境衛生整治入手,切實把“美麗樓道”打造成為一個整合黨建資源、凝聚人心、發揮黨員作用、探索基層治理路徑和發掘培養志願者服務團隊的好平台,促進鄰裡一家親,有效推動了小區和諧善治。

(一)注重“一核”引領,凝聚工作合力。發揮小區黨支部牽頭抓總作用,充分凝聚駐區單位、黨員、居民三方參與“美麗樓道”建設的強大合力,確保小區有力量有資源推進“美麗樓道”建設。一是黨員示范。制定小區黨建“三年行動計劃(2017年—2019年),每年投入500萬以獎代補,新建小區黨支部155個。按照“有Logo、有陣地、有氛圍、有值班、有活動、有人氣”標准,依托小區架空層、物業管理用房,新建155個小區黨群服務站,鼓勵有特長的在職黨員、志願服務團隊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健身、娛樂等活動,讓黨員群眾在常態化活動中相互了解、融洽感情,真正成為居民“公共客廳”。成立樓道黨小組,組建黨員骨干領銜的志願服務團隊,推行“黨員家庭戶”挂牌工作,探索實施黨員亮身份、帶頭參與小區治理、帶頭維護衛生環境、帶頭遵守小區公約、帶頭參與志願服務活動“一亮四帶頭”工作舉措,推動黨員在“美麗樓道”建設監督、小區和諧治理、鄰裡活動組織策劃等方面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二是居民主體。發揮居民群眾主體作用,組織群眾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制定樓道公約,開展“美麗樓道”評選活動,有效引導居民全程參與方案設計、建設施工、維護管理等“美麗樓道”建設工作。岳麓街道雲麓園社區立憲小區注重發揮居民群眾主體作用,通過上門走訪調查和召開意見征求會等方式,在方案制定、裝飾物品、樓道維護上充分聽取居民的意見,充分調動居民群眾的積極性,確保改造工作順利、有成效。三是區域聯動。深入推進區域化黨建,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以黨組織為紐帶,建立資源、需求和項目“三張清單”,2019年,聯動796家駐區單位、社會組織雙向認領1456個黨建共建項目,將優質資源整合下沉到小區、樓棟。全面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活動,10000余名在職走進小區、樓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切實充實社區和小區的服務力量和資源。

(二)注重“三微”同步,增強治理實效。以老舊步梯房小區樓道為重點,探索開展樓道“微設計”“微改造”“微自治”。一是個性化設計。在設計團隊方面,以區域化黨建為依托,充分整合中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工商大學、湖南財政經濟學院等高校藝術設計專業資源,組織以高校師生為主體的“微設計”志願服務團隊,免費為全區92個老舊小區樓道量身定做改造方案。在設計內容上,遵循個性化、差異化的原則,充分尊重居民意見,採取分單元召開意見征求會方式,根據每一個樓道居民群眾特征、硬軟件環境等因素,將較為集中的居民實際需求融入到方案裡,實現了一單元一主題、一樓道一特色。二是規范化改造。在改造內容方面,制定“美麗樓道”建設實施方案,明確每個街道至少打造1個小區10個樓道的目標任務,提出“四個一”(一名樓道長、一個公告欄、一次DIY、一把溫馨椅)的基礎要求,確保樓道改造工作便民、惠民、利民。在資金籌措方面,堅持黨組織補貼與居民眾籌相結合,黨員示范帶動居民群眾開展“美麗資金”眾籌活動,不足部分經費,從街道財政、社區惠民資金統籌解決。如,咸嘉湖街道咸嘉新村社區嘉文苑小區9棟6單元的黨員李萍主動出資3000元。隨后,在社區黨員居民的倡議下,不僅95%的常住戶自掏腰包,甚至房屋出租了的業主,人在外地,也通過手機轉賬貢獻一筆“美麗資金”。三是民主化管理。注重發揮居民群眾主體作用,民主推選出樓長、宣傳員、衛生員、治安員和調解員,共同制定樓道自治章程,探索推行每個樓棟設立“鄰裡匯”,“美麗資金”眾籌、門牌號單雙日輪流制等舉措,讓居民全程參與樓道方案設計、建設施工、維護管理等,真正做到居民家門口的事,居民自我協商、自我管理、自我決策。咸嘉新村社區嘉文苑小區聯動轄區內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博才咸嘉湖小學推行“小樓棟長”制度,通過“小手拉大手”,吸引更多居民群眾參與樓道維護與治理。

(三)注重目標導向,實現鄰裡“一家親”。以鄰裡一家親為目標,全面開展樓道“微設計”“微改造”“微治理”,不斷提升樓道環境衛生水平、鄰裡和諧關系和居民群眾滿意度。一是環境衛生由“亂”到“治”。把樓道環境整治作為“美麗樓道”建設的先決條件,通過大力整治環境、牆面粉白等方式,著力解決樓道堆物無序、牆面牛皮癬橫行等居民群眾關心的“小事”,整治后的樓道實現讓人眼前一亮的效果。二是鄰裡關系由“疏”變“親”。堅持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原則,在每個樓道設立鄰裡匯、懇談會等議事場所,創建樓道微信群,民主推選1名樓棟長,分類收集整理匯總居民群眾意見,對難度較小的問題,由樓棟長組織鄰裡居民齊心協力解決﹔對難度較大、居民自己無法解決的,上報小區黨組織、社區黨組織協調駐區單位、職能部門予以解決,確保小事不出樓道、大事不出小區。如今樓道有微信群、有聯系人,有事一聲喊、大家一起干,樓棟居民感情更加融洽,變“熟悉的陌生人”為“無話不說”家裡人。家住陽明山庄社區的獨居老人蔡竹清老人年逾八十,自從有了美麗樓道“有事我幫您”,家裡有困難,熱心鄰居便會第一時間上門服務,若是逢年過節兒女們沒有趕回來,鄰居們還會從自家拿點水果看看老人、陪老人聊聊家常,真正做到了“遠親不如近鄰”。三是居民滿意率由“低”走“高”。聚焦樓道環境衛生“臟亂差”等關涉居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開展“微設計”“微改造”“微治理”,一手抓環境整治,一手抓樓道自治,讓居民小區既有“面上光”,又有“裡子美”。岳麓街道立憲小區是無物業管理的老舊步梯房小區,樓道綠樹成蔭、道路整潔靚麗。但居民樓道堆物隨處可見、牛皮癬滿牆、光線昏暗,居民群眾極不滿意,投訴反映問題不斷。開展“美麗樓道”建設后,不僅樓道牆面全面刷白、電路重新改造,居民還協商一致,單數日由房號為單數的住戶負責,雙數日則由雙數房住戶負責,有效解決樓道衛生環境日常維護問題,樓道變得整潔靚麗,居民群眾滿意率也由原先的65%直線拉升至97%。

三、下一步探索和思考

基層是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作為基層治理工作一項創新舉措,如何深入推進“美麗樓道”建設,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提升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關鍵要做好四個方面工作。

(一)堅持黨建引領,筑牢“美麗樓道”建設的“主心骨”。推進“美麗樓道”建設,關鍵在黨、關鍵在基層黨組織。一是要建強基層組織體系。要不斷優化組織設置,扎實推進小區黨建“三年行動計劃(2017年—2019年),實現黨支部對生活小區全覆蓋,做到把支部建在住宅小區、黨小組設在樓道,切實構建起“街道工委、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道黨小組”四級組織架構,讓組織觸角延伸到最基層、延伸到居民群眾身邊。二是要創新工作方式方法。要堅持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著力發揮小區黨支部在民情問題收集、組織動員群眾、協調解決問題等方面組織優勢、資源優勢,不斷鞏固提升小區黨支部在小區治理工作中核心領導地位。三是要發揮黨員先鋒作用。要以開展“黨員家庭戶”挂牌工作為抓手,採取組建黨員骨干領銜的志願服務團隊等方式,督促引導黨員亮出身份,在“美麗樓道”建設監督、小區和諧治理、鄰裡活動組織策劃等方面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確保“美麗樓道”建設有人抓、抓得實、抓到位。

(二)堅持居民自治,當好“美麗樓道”建設的“主人翁”。“美麗樓道”建設最大受益者是居民群眾,必須把居民群眾主體作用貫穿工作全過程。一是要民事民議。要按照“群眾的事,組織群眾多商量”原則,把聽取居民意見固化為啟動樓道改造的前置程序,通過召集樓道改造聽証會,充分聽取居民群眾對樓道改造的意見建議,防止在方案設計上“為民做主”“貪洋求新”現象的出現,確保改造方案最大限度體現每一戶居民訴求。二是要民事民辦。要發揮黨員帶頭示范作用,帶動居民群眾參與樓道改造施工、文明公約制定、協商議事,讓居民群眾在“美麗樓道”建設中“當家做主”,著力構建“黨支部牽頭、居民為主、各方參與”基層治理格局。三是要民事民管。要不斷探索搭建“鄰裡匯”“議事吧”“懇談會”等居民自治平台,引導居民群眾自主進行樓道維護管理、組織策劃鄰裡活動,讓居民群眾在深入活動開展中增進了解、融洽感情。如岳麓街道雲麓園社區立憲小區推行門牌號單雙數輪流大掃除辦法,實現樓道環境衛生自主管理、自主維護。

(三)堅持區域聯動,打造“美麗樓道”建設的“生力軍”。“美麗樓道”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區域統籌、系統推進。一是要做好結合文章。要把推進“美麗樓道”建設與抓實基層黨建相結合,以深化區域化黨建為抓手,注重“自上而下注入資源+自下而上提供服務”,上下貫通、橫向聯通,把區域內各方資源和力量都整合起來,形成推進基層治理創新的強大合力。二是要抓實服務項目。要依托區、街道、社區三級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平台,著眼於樓道居民群眾最基本的需求,整合駐區單位、社會組織優勢資源,形成區域化黨建共建項目,把下沉的資源整合進“美麗樓道”建設服務體系,下沉到百姓身邊,有針對性提供就近、便利、穩定、可預期的服務,做到“生活小事不出樓棟、教育服務就在身邊”。三是要用好在職黨員。在職黨員綜合素質較高,是基層治理不可多得優質資源。要抓好抓實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結合居民群眾“急難愁”“願思盼”,創新服務內容和形式,充分發揮在職黨員在參與“美麗樓道”建設、和諧小區建設等方面專業優勢和資源優勢,不斷提升基層治理工作水平。

(四)堅持正向激勵,培育“美麗樓道”建設的“主動能”。推進“美麗樓道”建設,不僅要加大經費投入,更要注重機制保障。一是壓實工作責任,狠抓工作落實。要把“美麗樓道”建設納入街道工委書記、社區黨總支書記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范疇,督促基層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親自謀劃、親自協調、親自推進,推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到位的工作局面。二是要拓寬籌資渠道,強化保障力度。建議把“美麗樓道”建設納入惠民資金補貼范疇,提升惠民資金的“撬動”作用,採取區、街兩級財政補貼與居民眾籌1:1:1比例籌措資金辦法,積極引導居民群眾投工投籌,既有效減輕基層財政投入的壓力,又提升居民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三是要實行考核評估,增強工作實效。建議出台“美麗樓道”建設效果評估辦法,著重從居民參與度高低、樓道特色鮮明與否、居民群眾滿意率高低等進行量化測評打分,分值高低作為明確財政補貼數額的重要參考,切實激勵各社區抓實抓好“美麗樓道”建設,確保“美麗樓道”建設做到黨員群眾的心坎上。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