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華電揚州發電有限公司:標杆示范黨支部全覆蓋的“三推三化”模型應用

江蘇華電揚州發電有限公司黨委

2019年10月17日15: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黨的十九大對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作出了重大部署。電力市場深化改革的新形勢,企業轉型發展的新任務,對企業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央與國資委黨委都對提升黨建工作質量作出明確部署,華電集團公司黨組、華電江蘇公司黨委先后下發《關於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提升黨的建設質量的若干意見》《關於開展“示范黨支部”創建工作的通知》,對加強示范黨支部,樣板黨支部創建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如何通過開展“標杆示范黨支部”創建活動,擴大先進黨支部增量,促使黨支部切實承擔起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是新形勢下黨務工作者必須認真研究並加以探索實踐的重要課題。

二、主要做法

(一)引入期望理論的“三推三化”創新管理模型

美國心理學家弗魯姆的期望理論認為:工作動力(MP)=效價(V)×期望值(E)×工具性(I)。其中,效價是一個組織對於設定目標價值的偏好程度,反映其需要動機的強弱。期望值是一個組織對實現價值目標概率大小的判斷,顯示其達到需要動機的信心強弱。工具性是一個組織對實現價值目標可以獲得回報的信念,是幫助其實現需要動機外的在因素。從這個模式可以看出。當一個組織對某一目標缺少偏好度時,效價就為零﹔若對某一目標漠不關心、寧可不要時,效價就為負﹔同樣,期望值、工具性為零或者負值,一個組織也無任何動力去達到某一目標。

由此,我們認為:要最大程度激發黨支部黨建提升動力,必須強化目標引領,創造一個對黨支部有較強吸引力的價值目標﹔必須提高期望概率,幫助黨支部實現價值目標﹔必須運用激勵等手段,增強黨支部實現目標的獲得感。

揚電公司黨委將期望理論引入“標杆示范黨支部”創建,建立了“三推三化”創新管理模型:

效價(V)方面——推行“無門檻”目標管理,力求效價設定最大化。增強黨支部提升黨建質量重要性認識,對“標杆示范黨支部”不設名額限制。

期望值(E)方面——推行“實+強基”模式,提升黨建質量具體化。積極探索達到標杆樣板黨支部的可行的方法,幫助通過黨支部通過努力達到“標杆示范黨支部”標准。

工具性(I)方面——推行創建專項績效管理,實行激勵措施差別化。將獎勵待遇與不同批次通過考評驗收挂鉤,促進黨支部努力爭取首批通過“標杆示范黨支部”考評。

工作動力(MP)——通過加強“三推三化”實踐運用,著力放大V、E、I的效能,促進黨支部提升黨建工作質量達到最強動力值。

(二)運用“三推三化”創新管理模型,實現標杆示范黨支部全覆蓋的路徑

1.推行“無門檻”目標管理,力求效價設定最大化

揚電公司黨委組織黨支部加強新時代黨建工作總要求的學習,增強創建“標杆示范黨支部”的認同感、使命感,並制定放大黨支部達到預期效價目標的實施方案,確保V大於零。

強化問題導向,增強提升黨建質量緊迫感。隻有發現問題,才能增強自我完善的主動性。揚電公司兩台9F燃機建成投產,實現了轉型升級,對黨建工作如何適應企業高質量發展也提出了新要求。揚電公司黨委組織15個黨支部全面開展對標排差,共查找出基礎管理不規范,一些新成立的黨支部、新任黨支部書記、黨小組對工作做什麼?如何去做?做到什麼標准認識不清﹔少數黨員先進性作用發揮不明顯等18個影響黨建工作優勢發揮的問題,進一步增強了黨支部加強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的使命擔當。

強化頂層設計,找准提升黨建質量著力點。立足“定位高、標准嚴、措施實、效果好”標准,揚電公司黨委結合上級要求和廣泛征求到的27條關於加強黨支部建設的意見建議,以期望理論基本原理為引領,制定《“標杆示范支部”創建方案》。在目標效價設置上,確定了打造“六個過硬”標杆示范黨支部(支部班子過硬、黨員隊伍過硬、管理基礎過硬、黨建陣地過硬、工作業績過硬、作風形象過硬),力爭全年實現全覆蓋。這一對各黨支部具有較強認同感和較大吸引力的效價目標。

2.推行強基“實+”模式,提升黨建質量具體化

揚電公司黨委大力探索“標杆示范黨支部”創建“實+”模式,以具體化的強基舉措,增大黨支部達到預期目標的“期望值”,促進E大概率。

打造標准化黨支部活動實體陣地。根據“一支部一陣地”標准,為15個黨支部建立標准化、規范化的黨員活動室。全面構建包括黨支部園地、優秀黨員風採展示、榮譽牆在內的,體現各黨支部特色的黨建目視化管理體系。從硬件設施上,為黨支部常態化開展活動,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提供了規范、過硬、可視、可比的黨建活動陣地

編輯企業版黨建實操手冊。從規范黨建基礎管理出發,編寫《揚電公司黨支部工作實操手冊》,內容涵蓋黨支部設立、換屆選舉、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動會、民主評議黨員、組織發展工作、黨費管理等15個版塊。每個版塊理清條理脈絡、標准要求和方式方法,為各黨支部提升黨建工作規范化、科學化水平,提供了企業版的作業“指導書”,解決了黨支部工作怎麼做和做到什麼標准的問題。

引入“情景演練”實訓模式。圍繞解決黨支部書記能力不平衡。制訂“以強帶弱、選樹試點、全面推廣”培訓思路,選取先進黨支部為“情景演練”實訓試點。圍繞黨支部黨員大會、黨支部換屆選舉、黨員組織發展、黨員活動日、大修動員會、行動學習等模塊進行實操演練。經過對標規范、點評優化,形成固定模式,錄制成電教視頻。通過支部微信群、視頻教學、現場觀摩等可復制、可推廣的線上和線下培訓形式,把提高黨支部書記的組織力,解決在“情景演練”實訓模式中。

推行“一本通”實用台帳。遵照黨中央、國資委黨委關於引導、推動黨支部嚴肅認真開展各項活動,完善工作資料台帳,增強工作的可溯性等一系列規定。揚電公司建立履蓋黨支部全部工作的《標杆示范黨支部工作台帳》,實行“支部組織建設、黨務經費管理、黨員組織發展、支部計劃總結、支委任務清單、黨員責任區申報、支部問題整改、談心談話情況、流動黨員管理”等“一本通”可視化、痕跡化管理,不僅消除了黨支部基礎管理台帳記錄不規范、標准不統一、責任不落實的問題,更重要的解決了黨支部書記要做什麼的問題,讓黨支部創有規范、建有抓手。

規范“黨員活動日”實施流程。揚電公司黨委將“三會一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納入“黨員活動日”管理。針對“黨員活動日”開展缺少明確規范,質量參差不齊、整體活力不足等問題。從嚴格規范會制度出發,創新設計“唱、誦、學、談、定、奏”六個規定動作。即,“唱”:開始前唱國歌﹔“誦”:組織黨員集體誦讀黨章,增強組織生活儀式感﹔“學”:按照月度學習計劃,開展多種形式學習活動﹔“談”:黨員交流學習體會﹔“定”:定下一階段支部、黨小組和黨員重點活動﹔“奏”:結束前奏唱國際歌,將黨內組織生活真正嚴起來、活起來、動起來。

創新“黨員示范崗”實踐載體。堅持黨建工作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針對部分黨員先進性作用發揮不明顯,按照“黨員責任區”全覆蓋原則,制訂《“黨員示范崗”活動管理辦法》,將每位黨員的職責范圍納入責任區管理,做到一個黨員一個責任區,使“黨員責任區”成為每名黨員立足崗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示范區”。結合階段性重點工作,從活動開展得最好、業績最突出、職工群眾認可度最高的“黨員責任區”中,及時評選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黨員示范崗”。全年,先后命名表彰“#6爐零米排渣突擊隊”等52個“黨員示范崗”,開創了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黨員帶全員攻堅克難的新局面。

定期開展創建實績發布。揚電公司黨委定期舉辦“標杆示范黨支部”創建發布會,階段性展示黨支部以黨員責任區創爭為抓手,深化黨員示范崗創建的特色做法和成效。先后展示熱控黨支部建立跨崗位、跨年齡組合的“黨員行動學習團隊”,解決火檢系統、汽機TSI系統可靠性低等多項重大難題,提高發電安全可靠性。管理第一黨支部探索跨行政部門黨支部“三位一體”黨小組競賽,推動黨員“攻堅當先鋒、崗位展風採”等,身邊看出得見、摸得著的典型經驗成果,推動創建工作以點帶面、輻射全部。

3.推行創建專項績效管理,實行激勵措施差別化

揚電公司出台“標杆示范黨支部”創建專項績效考核辦法,發揮專項績效“工具性”作用,調動黨支部創建的能動性、主動性,增強黨支部達到預期目標的“回報率”,強化I導向性。

加強過程管理,突出創建精准考評。揚電公司黨委加強黨支部創建過程的調研指導。各黨支部每月對照創建方案和月度、階段性重點工作,開展一次自查整改。專項績效考評組對黨支部創建進行“一月一評”,評比結果按一定比例計入“標杆示范黨支部”創建考評驗收,推動各黨支部緊扣時間節點,抓好創建工作落實。

制定驗收清單,確保創建質量過硬。按照“高標准、嚴要求、全范圍、細標准”原則,制定了涵蓋100個檢查項目的“標杆示范黨支部驗收清單”,對黨支部履責能力、基礎管理、活動開展、工作業績、作風形象、廉潔自律等進行全方位“診斷”。考評堅持從嚴務實,對達不到標准要求的首批申報考評驗收黨支部,堅決“回爐”整改,促進第二批申報考評驗收的黨支部自加壓力、完善改進,真正達到提高黨建質量的目標。

實行梯級獎勵,激發創建內生動力。專項績效獎採取“分批驗收、差別獎勵、逐漸遞減”的標准。對第一批通過驗收的“標杆示范黨支部”全額獎勵﹔對第二批通過驗收減半獎勵﹔對第二批仍未通過驗收取消專項獎勵。差別化、遞減式的獎勵,極大地調動了各支部率先通過首批考評驗收的主觀能動性。15個黨支部中8個首批通過考評驗收,7個通過第二批考評驗收。

四、取得成效

揚電公司應用基於期望理論的“三推三化”創新管理模型推進標杆示范黨支部全覆蓋取得積極成效。

(一)提高了支部書記能力。通過發放黨務知識讀本,編印《黨支部黨建工作實操手冊》,引入“情景演練”實訓模式,舉辦黨務知識培訓班,推動了黨支部書記培訓由“虛”向“實”,促進了黨支部書記將黨務知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不斷提升自轉能力,推動了黨支部工作創特色、爭優秀,有效克服黨建工作“兩張皮”和“自我空轉”現象。

(二)夯實了黨建基礎管理。建立起了標准化、規范化的“黨支部”活動室,為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提供了硬件保証,達到了陣地過硬。推行標杆示范黨支部“一本通”規范化台帳,解決了黨支部工作點多面廣的難點,黨建工作內容由“分散”變“集中”,實現了清單化管理,黨建工作任務更加明確、要求更加具體,管理更加清晰,黨建工作監督考核“一目了然”,推動了黨建工作責任制有效落實。

(三)提升了黨建活動質量。規范化、標准化是衡量黨建活動質量的“試金石”。通過標杆示范黨支部創建,形成了黨支部黨員大會、黨支部換屆選舉、“黨員活動日”、黨員組織發展、“黨員示范崗”創建、黨支部大修動員會、黨員行動學習等一整套黨建工作規范化、標准化、可視化的程序和步驟,較好地解決了黨支部在黨建工作質量上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起到了有效防止黨建工作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的作用。

(四)激發了黨建工作動力。高標准、嚴要求的標杆示范黨支部驗收標准,進一步豐富完善了原有黨建“三示范”考評體系,推動了“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業績”理念的落地,形成黨建工作支部班子成員、黨小組、黨員人人身上有擔子、層層聚力抓落實的氛圍。在迎峰度夏、省運會安全保電和燃機電量追趕、機組臨檢小修、環保技術改造、外部常維檢修等提質增效重點任務中,各黨支部積極開展黨員責任區創建活動,努力搭建發揮黨員先進性作用的平台。廣大黨員主動亮身份、作承諾、當先鋒、樹形象,推動進入轉型發展新時代的“精致揚電”在高質量發展征途中,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