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西潞安集團漳村煤礦:以黨支部質量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 全面提升黨建工作績效評價水平

山西潞安集團漳村煤礦黨委

2019年10月17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通過近兩個多月的調查研究,我們發現基層黨支部建設還存在一定的問題。比如黨建工作標准不夠高、要求不夠嚴、考評不夠細,離中央要求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還有一定的差距﹔黨建工作評價不規范,關注定量的多,考評重點多集中在會議是否召開、記錄是否齊全、活動是否開展,衡量工作好壞、質量高低缺乏規范的流程和統一的標准﹔政工干部年齡結構老化、隊伍梯次失衡,同時受政工工作軟指標、潛績效等因素的影響,崗位交流困難,工作動力不足,不能很好地適應新時代黨建工作創新發展的現狀,政治理論素養和業務工作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圍繞安全生產、企業發展,黨建創新力度不夠,黨員作用發揮平台不多,雖有品牌建塑但不盡如人意,黨建優勢、黨建作為、黨建活力在生產經營過程中彰顯不足等等。

山西潞安集團漳村煤礦黨委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文件精神,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實踐導向,將企業管理的質量標准引入黨建工作,在全礦推行了黨支部工作質量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和“四講四有”黨員競賽,將黨建工作績效管理的實踐探索延伸到了基層黨支部、落實到了普通黨員,著力解決“黨建工作要求不嚴、質量不高、運行不規范、評價不科學”的問題,進一步推動了企業黨建工作質量穩步提升。

二、做法

今年以來,山西潞安集團漳村煤礦黨委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標《潞安集團黨建工作評價大綱(試行)》《黨建工作績效評價審核標准和評分標准(試行)》,構筑運行了黨支部質量標准化考評體系,通過工作標准化、運行規范化、考評精准化,進一步提升黨建質量、實現精簡高效。

(一)《黨支部質量標准化建設》的概述

黨支部是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漳村煤礦黨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借鑒運用現代企業生產經營中全面質量管理理念,根據《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制定了《漳村煤礦黨支部工作質量標准化考評辦法(試行)》,按照“分類定標、達標創優、督導巡查、績效評價、追責問責”五步工作法,將黨建工作績效管理延伸到支部、落實到黨員,推動黨支部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該《辦法》分質量標准和運行機制兩部分。其中,“質量標准”圍繞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服務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工作、分類指導突出特色,設置了八個項目共780分。這是《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規定的黨支部基本任務的主要內容,突出強調了以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和基本能力為核心的支部“三基建設”。同時,根據分類指導、突出特色的原則,將支部劃分為機關后勤系統、地面生產系統、井下生產一線、井下生產二線四個類型,各設置100分,按照其工作側重點不同,指導其在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支部中發揮典型示范作用。“運行機制”部分設置了領導與保障、評價與督辦、獎勵與處罰三個項目共220分,將廉潔從業、安全生產、信訪治安等工作放在講政治的高度來考評,設置為否決項,使支部工作有了標准,考評有了依據,“軟指標”變成了“硬考核”。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要求,對黨員實行量化積分考核,制定了《“四講四有”黨員考評辦法(試行)》,將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具體設置為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四項考評指標。

(二)《黨支部質量標准化建設》的運行機制

科學的標准是提高黨支部工作質量的基礎,認真督促檢查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動力和保障。為了促進黨支部工作標准化建設,漳村煤礦黨委充分運用績效評價和黨建調度兩個平台,形成了日調度、周通報、月考評、季督查、年定級的督導評價模式,使支部工作評價有依據、績效看得見,解決了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各黨支部每月提前進行自我評價,圍繞當月《月度任務書》中確定的工作內容,對照評價標准,逐一進行自查。各政工部門每月對黨支部各項工作完成情況,從基礎信息、重點信息、動態信息三個方面進行採集,並對考評項目完成數量和質量進行科學考評,在支部書記例會上通報考評結果、進行追責問責,使考評更加具體透明。支部層面,由黨委主體實施,按照模范、先進、合格、軟弱渙散的要求,對各黨支部進行認真考評。黨員層面,由黨支部主體實施,按照模范、優秀、合格、不合格的要求,對黨員進行認真考評。

(三)《黨支部質量標准化建設》的兩個動力源

1、以黨建創新推動黨支部質量標准化建設

漳村煤礦黨委持續強化“沒有創新的黨組織是不合格黨組織、沒有創新的黨員是不合格黨員”的理念,實施運行了《漳村煤礦黨建創新評審辦法(試行)》,以“提升基層組織活力、提高基層黨建質量”為目標,明確了理想信念教育和黨規黨紀教育、黨內政治文化與政治生態建設等10個方面的類型,按照調研、申報、立項、實施、考評、評審、命名、推廣等八個步驟進行,加大黨建創新力度,最終達到帶動、突破、原創示范引領作用,著力打造一批上檔次、有活力、管長久、可參學、能推介的基層黨建創新案例,以點帶面輻射帶動全礦基層黨建提質增效。

2、以典型選樹彰顯黨支部質量標准化建設成效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明確規定,國有企業黨支部要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按規定參與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服務改革發展、凝聚職工群眾、建設企業文化,創造一流業績。漳村煤礦黨委開展了“創建優質黨建品牌、展示新時代共產黨員光輝形象”活動,通過比學趕幫超,積極對標對表,選樹先進典型,推動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建品牌的輻射和示范帶動作用,引導動員基層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干部,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緊緊圍繞“安全生產、降本增效、創新創效、重點工作、服務群眾”等中心任務開展工作。結合工作實際,重點抓細抓實了以下三個黨建品牌:一是黨員先鋒崗。黨員先鋒崗以愛崗敬業、技術精湛為標准,通過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達到工作質量標准的最優化。二是主題活動和攻堅戰。主題活動的目的是要解決企業的發展問題,按照“崗位貢獻、建言獻策、提質增效、難題攻關”的方法和途徑,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攻堅戰的目的是圍繞企業“急難險重”任務,發揮好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三是黨員志願服務站。黨員志願服務站是為了充分展示和發揮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通過承諾踐諾、設崗定責、義務奉獻等,結合個人特長,為黨員在工作之余提供的一個服務職工群眾的平台。

三、效果

通過開展黨支部工作質量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初步實現了漳村煤礦黨支部組織體系設置、班子隊伍建設、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運行機制、基本制度保障等方面的標准化規范化,做到了黨支部工作定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

1、夯實基礎管理,提高了支部工作質量。通過黨支部工作質量標准化建設,各項基礎工作進一步夯實,各類台賬資料更加完善,支部基本任務、支部書記及各支委委員基本職責進一步明確,支部“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更加規范,黨支部建設質量穩步提升,黨員隊伍充滿活力,場所功能更加務實管用,工作載體更加形式多樣,制度機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礎保障更加充分有力,支部工作在鞏固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在發展中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進一步增強,有力地推動了企業安全生產等中心工作的落實。

2、強化典型選樹,營造了創先爭優氛圍。在黨支部工作質量標准化建設過程中,漳村煤礦黨委突出典型引領,從選樹典型到推廣典型,再到關愛典型,形成了一套比較成熟的典型選樹推廣機制,使各黨支部、全體黨員學有方向、趕有目標。礦黨委“為黨員過政治生日”“黨支部書記論壇”“三聯式”思想教育,以及綜採隊黨支部“服務職工項目清單”、開拓二隊黨支部“桌面文化”、教育科黨支部“三違”強訓“五步工作法”等,助力安全生產,推動降本增效,促進和諧穩定,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同時涌現出了“安全衛士”史明宇、“技能大師”岳書慶、“創新能手”郄芳芳等一大批模范先進共產黨員。

3、突出黨建品牌,實現了黨政有機融合。堅持以主題活動和攻堅戰為載體,解決了許多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難題,實現了黨政工作有機融合。主題活動每年確定一個主題,先后開展了“與礦山同發展、與企業共奮進”“降本增效、我能做什麼”“六比六看六提升”等主題活動。攻堅戰每年確定2—3項重點工作,完成安全生產、經營管理中的急難險重任務,將黨建工作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思想優勢主動融入到崗位工作中,嚴格落實干部值班帶班下井、“三必到、三走到”等制度,深入開展“黨員先鋒行”、“黨員就是安全員”、黨員承諾踐諾等特色活動,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彰顯。

四、探討

質量標准是基礎,績效評價是手段,提高黨建質量才是目標。通過運行,我們有以下三點收獲:

1、有標准,黨建工作才有高質量。“標杆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提高黨建質量,隻有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才能取得高質量的黨的建設效果。黨建質量是通過黨章黨規黨紀體現出來的,必須用高標准的紀律來衡量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將質量標准化引入支部工作,使支部工作實現了標准化規范化,黨員實現了量化管理,創先爭優的目標更加具體,績效評價更加明確,支部工作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鮮明,方法更加科學高效,黨建質量穩步提高。

2、有標准,黨建評價才能更精准。標准是評價的依據,標准高,評價才能更科學、更精准,才能見實效、提質效。把質量要求納入黨的建設,是黨建理論的創新。抓黨建不僅要全面、要嚴格,而且還要在質量、效果上下功夫。為進一步增強黨建工作的實效性,我們突破長期以來對黨的建設缺乏衡量標准、評價模糊、責任虛化等問題,把標准和責任有形化,真正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實踐導向,增強黨建工作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建工作質量。

3、有標准,黨建運行才會更規范。黨建標准是基層黨建工作的行動指南,也是上級組織評價的科學依據。標准科學務實與否,關系基層黨建工作能否有序有效有力開展和推進。我們統籌黨建考核標准和方式的科學化,突出不同系統、不同崗位的差異性和針對性,做到了分類考評﹔突出目標考核的可操作性,多角度、多層面廣泛吸收了基層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建議﹔突出考評標准的科學化、規范化,加大考評結果運用,並與績效考核、評先選優、干部升遷進行挂鉤,形成了責任清晰、各司其職的長效機制。

工作中,我們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深知還有很多差距和不足,黨建工作的質量還有待於進一步提升,黨建創新的載體還不夠豐富、效果還不夠明顯,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探索“互聯網+黨建”的模式,將智慧黨建引入黨支部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黨支部工作簡易變、精易強、靈易活,真正實現黨支部工作的數字化、科學化。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