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嘉祥縣:探索農村黨組織“三力”提升工程

中共嘉祥縣委

2019年10月17日14: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以來,嘉祥縣針對一些農村黨組織推動發展缺能力、服務群眾缺實力、爭先進位缺動力的現實問題,深入實施了以“提升引領發展能力、服務群眾實力、干事創業動力”為主要內容的農村黨組織“三力”提升工程,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進一步夯實鄉村振興組織基礎。

一、背景動因

(一)實施農村黨組織“三力” 提升工程是時代要求。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部署,並提出了“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鄉村振興,組織振興是保障,推動鄉村組織振興,就必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嘉祥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委關於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決策部署,立足本縣實際,著眼於深化農村過硬支部建設和帶頭人隊伍建設,增強村級集體經濟實力,夯實鄉村振興組織基礎,明確提出推進農村黨組織“三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村級黨組織組織力。

(二)實施農村黨組織“三力” 提升工程是現實需要。圍繞突破鄉村組織振興,嘉祥縣組成專題調研組,深入到鎮街進行調研,掌握情況、查找問題,發現在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方面,人和錢的問題依然比較突出。面對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打造美麗鄉村、維護村庄穩定等新任務,不少村黨支部書記呈現出能力不足問題。年輕的雖然有熱情、有文化但缺經驗,年齡大的雖然講黨性、顧大局但缺乏經營管理能力,工作標杆低,思想保守,這是制約村庄發展的主要瓶頸。村集體經濟近年來也一直是嘉祥縣基層黨建的短板,多數村的集體收入都在5萬元以下,靠政府“輸血”,好多村集體沒有產業,主要靠村機動地發包形成收入,服務群眾沒有實力,陷入了“有集體無經濟”的發展困局。村干部干事創業缺乏動力,以往對村黨支部書記的考核,以鎮為單位,隨意性大,單單靠差額的績效補貼,很難調動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在這種背景下,實施農村黨組織“三力”提升工程是夯實基基層基礎的必要舉措,也是解決村級矛盾的必經之路。

(三)實施農村黨組織“三力”提升工程是群眾期盼。隨著農村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群眾需求日趨多元化,對服務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但從嘉祥縣村級發展水平來看,由於村級自身服務功能還不夠強,村干部自身素質還比較低,社會管理方式還不能夠適應農村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基層黨組織經濟實力不足以支撐村級基礎設施建設,難以為群眾提供滿意的服務,造成了黨支部在群眾中的威信差,群眾滿意度低。嘉祥縣緊緊圍繞群眾的需求,大力實施農村黨組織“三力”提升工程,盡最大可能提升服務群眾質量,優化基層環境,提高群眾滿意度,增強群眾幸福感。

二、主要措施

(一)開展農村干部素質能力提升年,提升村級黨組織引領發展能力。針對換屆后一些新任村干部沒經驗、不會干,一些老干部思路窄、辦法少等問題,該縣創新教育模式,運用干部教育的理念,抓實村黨支部書記教育培訓,幫助村干部特別是村黨支部書記解放思想、增強本領,提升標杆。一是組織外出觀摩和分類培訓。根據村庄基礎,分類開展精准培訓。鎮街先后組織2000余人次到寧陽、肥城等地考察。在南京農業大學舉辦全縣第一書記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專題培訓班,在紹興柯橋舉辦全縣鄉村組織振興農村黨支部書記專題培訓班,2次在濰坊壽光舉辦鄉村組織振興骨干力量專題培訓班,在濟寧農干校舉辦農村黨支部書記素質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開拓發展思路,提升發展本領。二是開設村黨支部書記大講堂。圍繞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等專題,聘請外地先模人物、“聖地名師”等涉農專家和部分優秀村黨支部書記,分縣鄉兩個層面,為全縣農村黨支部書記舉辦大講堂。截至目前,縣裡已舉辦講堂6期,各鎮街已舉辦講堂372期,500余名村黨支部書記、專家學者登台講課。三是開展村黨支部書記雙向挂職。先后組織兩批、共計67名村黨支部書記開展雙向挂職,選派強村和薄弱村進行縣內互挂,薄弱村支部書記挂任強村支部副書記,強村支部書記挂任薄弱村“第一書記”。選派有一定發展潛力的村支部書記到任城、汶上、巨野先進村挂職,通過融入式鍛煉,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發展共促。四是實施村級后備人才“雙千培育計劃”。堅持外部招引“歸雁”和內部選拔“雛鷹”相結合,利用3年時間,通過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等工作,外部招引培養1000名左右的“歸雁”型后備人才﹔內部發現培養1000名左右的“雛鷹”型后備人才。通過精心培育、試崗鍛煉等措施,加強培養,切實堅強農村后備人才隊伍建設。

(二)實施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增強村級黨組織服務群眾實力。針對嘉祥縣經濟薄弱村較多、村黨組織服務能力不強等問題,堅持從統籌力量、加大投入、強化幫扶等方面入手,多措並舉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一是加強統籌形成合力。組織召開了全縣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參加的千人大會進行動員,營造了濃厚氛圍。成立了由縣委書記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建立了“1+15”各職能部門支持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政策體系,成立專班實體化運作。將全縣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合二為一,進一步增強工作合力。二是加大資金投入。加大財政支持力度,通過安排專項資金、以獎代補、項目資助等方式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縣財政安排專項資金400萬元,同時整合其他各類資金,合計1400萬元,用於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制定了實施方案及扶持資金管理辦法,組織各鎮街篩選、申報重點項目,縣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財政局、扶貧辦等有關部門對申報項目進行評審,按照每個項目不低於30萬元標准進行扶持。三是突出外力幫扶。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及縣領導小組成員共聯系包保66個重點村,從資金、政策等方面給予幫扶村支持。鎮街副科級以上領導干部每人至少幫扶指導1個薄弱村或空殼村,促進集體增收。縣委書記周生宏同志率先垂范,親自到所聯系包保的紙坊鎮青山村調研指導。從縣直部門單位中抽調45名經驗豐富、業務精湛的骨干人才,組建3支專家顧問團,定期赴鎮村開展指導。實施“百企聯百村”和軍地共建活動,組織77個實力較強的企業與77個村結對,重點幫促發展集體經濟﹔4支駐嘉部隊連隊與6個村結對,重點幫促提升黨建水平。四是強化督導指導。堅持抓兩頭帶中間,指導各鎮街按20%和5%的比例確定重點村、示范村進行集中攻堅。開設鎮街黨委書記訪談專欄,編發工作信息87期,及時總結經驗做法。分片區定期組織觀摩,並結合慶“七一”活動,組織開展了全縣組織振興大觀摩,對鄉村振興過硬支部和致富帶富先鋒進行了隆重表彰。

(三)探索實行村級大考核大排名,激發村級黨組織干事創業動力。由原來各鎮街單獨排名變為全縣所有行政村統一考核排名,讓所有村在全縣范圍亮相對比,並結合黨員冬訓進行隆重表彰。一是精准設定內容。分為縣級重點考核和鎮街綜合考核兩項,縣級主要考核市縣安排的重點工作的關鍵指標,包括基層黨建、集體經濟發展、美麗鄉村、鄉風文明、和諧穩定等5項工作,分別由組織、農業、農工辦、宣傳、政法牽頭組織實施。鎮街綜合考核,由各鎮街根據日常性工作和階段性工作組織實施。二是細化方式方法。堅持“一月一調度、半年一觀摩考核、一年一評比”,通過公開述職、民主測評、看現場、查資料、走訪群眾、核實數據等形式,進行考核評分。根據縣重點任務考核情況、鎮街綜合考核情況,按照比例核算各村成績,進行大排序。三是強化結果運用。設立鄉村振興發展貢獻獎,分別給予前30名村的“兩委”班子成員2-5萬元獎勵。根據考核名次,按比例評定一至五星級村黨支部書記,相應確定績效。排名前30位的,優先聘為鎮(街)黨(工)委“特聘組織員”,授予“富民強村好支書”稱號。五星級村黨支部書記,優先推薦為各類評先樹優對象,所在支部優先推薦為“先進基層黨組織”。二星級及以下的,取消當年評優資格,所在村視情況列為后進村,由鎮街對其誡勉談話。2018年12月27日,召開千人大會,隆重表彰了一批鄉村振興發展貢獻獎、爭先進位獎和擔當作為好書記,拿出120萬元對村“兩委”成員進行表彰獎勵。

三、工作成效

全縣農村黨組織“三力”提升工程實施以來,通過持續不斷抓落實,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村級黨組織引領發展能力明顯提升。村黨支部書記的思想認識和素質能力明顯提升,開闊了視野、提升了標杆,思想觀念實現了很大轉變,履職盡責的能力和引領發展的本領顯著增強,黨支部書記的“頭雁”效充分釋放,黨組織的社會號召力和發展推動力明顯提升,在引領村庄發展、助推鄉村振興中唱主角、挑大梁。

(二)村級黨組織服務群眾實力不斷增強。一年來,全縣新增集體收入1500余萬元,集體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新增30個,5到10萬元的村新增36個,3到5萬元的村新增77個,3萬元以下的村減少150個,集體經濟空殼村全面消除,集體收入實現翻番。村級集體經濟總量增長、質量提高、實力增強。鄉村組織運行保障進一步強化,村級自我“造血”功能不斷增強,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三)村級黨組織干事創業動力有效激發。通過大考核大排名,在全縣樹立優績優酬鮮明導向,村級黨組織干事創業的源動力進一步激發,村干部想干事的思想自覺、敢干事的責任擔當進一步增強,營造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四、經驗啟示

(一)抓“關鍵人”,做到有人管事。村黨組織書記是黨員干部隊伍的“主心骨”,是發展經濟的“領頭雁”,是農民群眾的“當家人”。其能力素質和作用發揮如何,直接影響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成效,影響基層改革發展的進程。從農村工作紛繁復雜,包羅萬象,大到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小到村民的生活安排,都是黨支部書記的“分內之事”,其立場觀點和方法也直接影響著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評價,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建設,加大支部書記的培養和教育,幫助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增強致富帶富本領,促進各項方針政策落實落地,實現富民強村目標。

(二)抓集體經濟,做到有錢辦事。農村黨支部要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就必須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進一步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增強農業的發展后勁,引導農民科技興農,從而增強農業發展潛力,促進農村生產力的長遠發展。有利於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農村黨支部有了必要的物質基礎,才能發揮更加積極作用,切實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提升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影響力和號召力。有利於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促進農村社會穩定。村級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就能不斷加大農村基礎設施投入,提高服務群眾質量和水平,優化農村環境,同時可以用物質文明發展帶動精神文明建設,組織開展系列移風易俗活動,淨化村風民風,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三)抓考核排名,做到有人干事。開展全縣大考核大排名是對農村黨支部書記考評體系的一種有效突破。在如何加強農村黨支部書記考評的問題上,很多地方都進行了有效的探索,但效果並不理想。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考評的內容、方法、程序、結果運用缺乏針對性和操作性。而嘉祥縣開展的全縣大考核大排名活動,突出基層黨建、集體經濟發展等工作,將全縣所有村放在一個盤子裡,大家可以更加明確本村的重點任務,更加清楚自己在全縣的位次成績,確保考核主體職責分明、指標設置科學合理、競爭機制卓有成效,較好發揮了考核評價的“指揮棒”“風向標”作用,激發了支部書記干事創業動力。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