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昆山市:嚴守政治標准,探索構建發展黨員標准化體系

中共昆山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7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昆山市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提高發展黨員工作規范化水平,嚴把發展黨員質量關,多舉措不斷提高工作精細化水平,堅持政治標准第一,將嚴守政治標准貫穿於黨員發展全過程,探索構建了發展黨員標准化體系,為打造高質量黨員隊伍奠定堅實基礎。

一、背景

重視黨員質量是無產階級政黨的一貫要求和建黨經驗。列寧曾經提出:徒有虛名的黨員,就是白給我們也不要。這實際上就是重視黨員的質量和黨的建設質量。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也非常重視提升黨員質量,早在1940年,陳雲就強調:“質量的發展重於數量的發展。”2014年中央辦公廳印發的《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明確了發展黨員的16字原則“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提高黨員隊伍質量被擺在了發展黨員的突出位置上。黨的十九大從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的挑戰與任務出發,對黨的建設進行了新的系統部署,提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而且作為黨建工作的首要任務來部署,並且著重強調了“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近兩年,黨中央相繼印發了《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兩個《條例》的制定和實施也是旨在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政治功能,強化對黨員教育管理的規范性和黨員隊伍質量提升,以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質量。本質上看,黨的建設質量就是要體現在黨員質量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對我們這樣一個長期執政的黨來說,數量應該沒什麼大問題,難的主要是提高質量。黨組織要嚴格把關,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確保政治合格。那些動機不純、一心想借入黨撈好處的人,不能吸收入黨。”長期以來,我們黨有很強的戰斗力、凝聚力、創造力。這特殊的戰斗力、凝聚力、創造力,又源自於我們黨強大的組織力。而強大組織力的建構根本上在於每一個基層組織政治功能突不突出,每一位黨員政治意識強不強。當前之所以特別強調這一點,是因為一個時期在有些地方基層黨組織放棄或者淡化了這方面的功能,在基層黨建中尤其是黨員發展過程中,對黨員政治標准要求失之於寬鬆軟,隻求數量不重質量的現象一度非常嚴重,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必須高度重視黨員質量提升,必須認真落實好黨的政治建設這項首要任務、突出好政治功能這個新要求。

對標十九大黨中央要求以及兩個《條例》的印發施行,昆山市高度重視黨員質量建設,嚴格按照十九大要求,突出政治功能定位,嚴把關鍵環節,把發展黨員注重政治標准的要求落在了實處,並且結合自身發展經驗,探索構建了發展黨員標准化體系,突出強調每一位志願入黨的同志都要始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責任記在心中,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政治使命扛在肩上。

二、做法

(一)把對黨忠誠作為考察標准

一是瞄准“潛力股”,培養“后備軍”。在確定發展對象前瞄准“種子選手”精准發力,重點要求各直屬黨委全面摸排,信息入庫。把對黨忠誠可靠,積極上進,作風優良,工作能力強的骨干力量和對黨老實坦率,思想素質好,帶富能力強,群眾基礎扎實的“潛力股”列入培養發展對象,分類建立信息庫,做到“早發現、早選苗、早教育、早培養”,打破“坐等上門”的思維定式,變“等上門”為“領進門”。改變一些基層黨組織坐等入黨積極分子交了入黨申請書后再培養的傳統做法,從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入手,積極引導幫助“種子選手”向黨組織靠攏,培養好黨員發展“后備軍”。

二是制定負面清單,實行“一票否決制”。細化了發展黨員工作中不符合黨員政治標准的具體情形,即是否真學真信真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否參與邪教、篤信宗教或熱衷封建迷信活動﹔是否言行合一、遵守社會公德等。在黨員發展的全過程中,當發展對象出現不符合上述情形要求的,即實行一票否決。

三是專項材料審核,阻斷“敷衍了事”。全面實行入黨積極分子材料專項審核制度,重點核查申請人談話、黨群推薦、季度思想匯報、半年度考察等材料,對過程性材料內容和形式全面把關,發現問題集中先行整改,視情況再合理下撥發展指標。針對材料抄襲拼湊現象,明確規定各類申請、自傳、思想匯報等一律由本人手寫,徹底杜絕敷衍塞責問題。

四是牽好“牛鼻子”,把牢政審核心關。在發展對象進行政審工作前,基層黨組織成立發展黨員政治審查工作小組,由所在支部書記擔任組長,支部組織委員和發展對象入黨介紹人作為小組成員﹔政審方式上,採取與發展對象本人談話、查閱檔案材料、向有關單位和人員了解情況等方式,多渠道掌握信息,對重要事項不清楚的,及時按照程序進行函調或外調﹔把“是否存在信教情況”作為發展對象政審的必須內容,確保全面掌握基本情況,通過嚴格規范流程,確保政審環節庄重嚴肅、不走過場,把牢審查政治標准核心關。

五是關注日常細節,嚴防“兩面人”。要求基層支部注重把發展對象的日常表現納入考察范圍,將對發展對象的政治品格考察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的細節中,形成日常考察工作台賬。既在工作中看品格、看擔當,也在生活中看細節、看操守。重點關注發展對象真正的入黨動機是什麼,對黨是不是忠誠老實,是否以一名正式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是否按時參加所在支部組織的學習教育活動,是否定期主動匯報思想工作,是否人前一套背后一套,是否嘴上一套行動一套,關注身邊人身邊事,關注“8小時以外”,實現全方位考察,杜絕“兩面人”。

(二)把流程規范作為工作標准

一是繪制“流程表”,工作開展“規范化”。定制“發展黨員專用檔案袋”,在檔案袋封面上繪制“發展黨員工作流程表”,劃分發展黨員需要經歷的“入黨積極分子確定和培養教育、發展對象確定和考察、預備黨員接收、預備黨員教育考察轉正、黨員檔案收集歸檔”等五個階段,明確各階段所含46個工作環節,詳細列明各環節需要提供的材料名稱及其撰寫要求。將檔案袋下發全市各基層黨組織,促黨務干部於日常工作中把握要領,確保流程更規范。

二是編印“紅寶書”,業務指導“集成化”。編印《黨員管理工作實務手冊》,按照發展黨員、黨員管理、工作文件匯編三大篇目,從政策解讀、發展黨員工作流程、黨員日常管理等各個方面,採用文字與圖表相結合的方式,對發展黨員、各類型黨員管理、“三會一課”制度落實等黨建實務進行了詳細說明。將其作為業務指導用書,下發至全市每名基層黨組織書記,並納入全市基層黨務干部專題培訓班指定書目之一,確保黨務工作者人手一冊,實現業務輔導無縫銜接。

三是用好“互聯網”,過程管控“智慧化”。率先開發基層黨建信息管理系統,每年優化功能模塊,提高發展黨員全程紀實水平。把發展黨員工作分解為43個步驟,為每個環節需提交材料設定標准化模板,重要節點需同步上傳圖片資料進行驗証,推動發展黨員各環節操作有據可循、有跡可查。預設發展黨員校驗功能,在前一步工作尚未完成的情況下無法進行下一步操作,徹底有效地杜絕違規發展黨員。設置發展黨員提醒功能,在發展黨員各環節時限即將到期時,自動發送短信提醒基層黨務干部及時操作,確保發展黨員工作如期推進。

四是布設“練兵場”,定向培訓“系統化”。突出抓好基層黨務干部教育培訓,每年定期舉辦各領域黨務干部示范培訓班,把發展黨員工作列入教育培訓的必修課程。定期舉辦黨務干部“崗位練兵比武”活動,建立黨務干部履職資格考試制度,選取黨建實務等基本知識,構建若干考試題庫,採取統一機考、閉卷測試的方式,著力提升黨務干部的業務素養和能力水平。從源頭上保証發展黨員工作“有人干、干得好”。

(三)把素質過硬作為培養標准

一是新黨員教育培訓標准化。教育培訓標准化體現在“三個培養”上,即理論培養、形勢培養、實踐培養。昆山每年定期組織新黨員參加組織部、市黨校舉辦的培訓班,進行系統的教育培訓﹔標准化培訓安排了《昆山市情教育》、《黨的基礎理論》、《入黨程序教育》、《黨組織開展工作的方式》、《黨史教育》、《昆山黨建工作情況介紹》等相關課程,實現了理論教育與形勢政策教育的兼顧,同時專門增設了志願服務與以黨性教育為目的的實踐培養,組織新黨員參觀紅色革命歷史紀念館等進行現場實踐教學,進一步強化新黨員責任感和使命感。培訓一般為期四天,安排比較緊湊,為了保証培訓質量相應組織結業閉卷機考,未能通過者將暫停發展,延緩進入黨員發展程序。

二是新黨員入黨宣誓標准化。預備黨員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是發展黨員工作的必經程序,也是黨組織對預備黨員的一次庄嚴的、生動實際的黨性教育。為切實加強新黨員教育管理,進一步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儀式感和庄嚴感,昆山市組織部將入黨宣誓環節進行標准化設計。在前期准備階段,要求入黨宣誓儀式應在基層黨委審批同意發展對象為預備黨員后的一個月內及時進行,由基層黨(工)委或黨支部(黨總支)組織舉行。宣誓會場布置按照統一規范、參加宣誓儀式的人員著正裝,其中正式黨員必須佩戴黨員徽章。在儀式步驟上規范化,先后包括十個步驟,依次是唱國歌、由基層黨組織書記或組織委員或其他老黨員逐一為預備黨員佩戴黨員徽章、預備黨員宣誓、預備黨員代表進行表態講話、預備黨員簡要承諾、黨組織負責同志代表黨組織,向預備黨員贈送“入黨紀念包”、黨組織負責同志講話、奏國際歌、合影留念、向預備黨員贈送入黨紀念包。我們向每一位預備黨員發送入黨及年包物品包括:黨員徽章一枚、“黨員家庭戶”標牌一塊、相框一個(備放入黨宣誓儀式照片)、《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及其他黨的理論經典書籍、黨員先鋒“十帶頭”口袋書、書簽。

三是新黨員定向培育標准化。為了推動黨員教育管理條例落到實處,保証每一名發展黨員的質量,昆山市探索了系統化新黨員定向培養方案,定制發放新黨員學習包,將外請精品課程、自我研發課程、先鋒志願服務、紅色體驗教育、情境拓展項目、觀看紅色電影等個性化定制模塊,貫穿全年學習教育培育,每參加一個項目可以累計一枚海棠花標識,作為新黨員按期轉正的重要評價內容。每次活動后,培訓班都會預留30分鐘,給新黨員撰寫心得體會,作為思想匯報存入黨員發展材料袋,每年還將評出優秀學員。

三、成效

提高黨員發展質量第一要務是堅持政治標准不動搖,構建發展黨員標准化體系貴在因地制宜、堅持原則、勇於創新。昆山市發展黨員標准化體系從最初構思到初步成型再到基本完善,經歷了一個“自下而上、多方聯動、漸進提高”的過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通過試點推行、反饋修改,然后陸續面向全市推行。

(一)黨員隊伍結構和整體素質持續優化提升。我市大專及以上學歷黨員45800名,佔69%,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女黨員22020名,佔33%,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更加重視新發展黨員的綜合素質,著重把好入口關,2019年上半年發展黨員中大專及以上學歷的佔比85%以上,同比提高2.0個百分點。全面開展村(社區)組織換屆“回頭看”,強化“基石工程”和“能人興村工程”,基層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素質不斷優化,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一半以上學歷為大專及以上,比上年提高2.5個百分點。

(二)提高了基層黨員發展工作的效率,減輕了黨務工作者的工作負擔。發展黨員標准化體系給予基層黨務干部更清晰統一的指引,建立黨建信息化平台按照分配權限進行操作,及時更新梳理相關信息,動態實時掌控、分析所屬基層黨組織的建設情況和變化趨勢,並在網絡上進行管理考核,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強了切實減輕基層在發展黨員工作中面臨的壓力和負擔,得到基層黨務干部的肯定和贊許。

(三)標准化建設大大增強培養教育效果,屢獲榮譽。黨員教育培訓標准化有效提升了黨員綜合素質,加強了黨員黨性修養,大大增強了教育培訓效果,昆山黨員教育培訓標准化也取得了一系列榮譽和獎勵。

四、探討和啟示

發展黨員嚴守政治標准,推進標准化發展黨員工作並不是要“一棍子打死”,不是指不結合實際、僵化呆板地執行,也不是上下一般粗,教條主義、機械主義、搞一刀切。如果在發展黨員工作中只是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這就是隻注重形式而忽略效果的典型的形式主義,是對工作的極其不負責任。制定標准化發展體系,建立規章制度、指引措施是為規范辦事、更好辦事服務的,本質是用來“辦事”的,不是用來“卡事”的。如果黨務工作者在工作中只是摳條文、“踢皮球”,不從實際出發,這絕不是嚴守政治標准,而是懶政和推脫責任的表現,是嚴重錯誤的。

建立黨員標准化體系應堅持問題導向,力戒工作創新上的形式主義。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創新的基點。不結合基層實際,不注重解決問題,隻滿足於引起上級領導注目,挖空心思做文字游戲,與創新的目的背道而馳。標准化、信息化要增強實用性。要按照有效管用的要求,切實增強黨建信息化的實用性,但絕不是搞形式上的花樣翻新,也不是口號上的推陳出新,如果是“花架子”“空中樓閣”,普通黨員看不懂,不會用,再好的系統平台,再好的信息化標准化建設都只是擺設,沒有任何意義。要突出方便、實用和有效,搭建實實在在的宣傳教育陣地和操作服務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