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昆山市:構建三級黨群服務體系 以陣地建設為載體提升基層組織組織力

中共昆山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7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昆山市立足黨的陣地建設,全面推進三級黨群服務體系建設,在全市范圍內統籌打造黨群服務中心、黨群服務站、黨群服務點,搭建好聯系服務黨員群眾的生動載體,用融合的思路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用系統的辦法推動基層組織組織力的持續提升。

一、背景起因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這是黨中央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新部署、新目標、新定位、新舉措,為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動力。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昆山人不斷解放思想、敢闖敢干、追求卓越,走出了一條令人矚目的“昆山之路”。實踐証明,昆山的高水平發展得益於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得益於黨員干部的接續奮斗,得益於全市人民的團結拼搏。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市委提出了走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昆山之路”、做好高質量發展榜樣的要求。實現城市發展的“全新一躍”,需要穩固厚實的基層基礎,需要全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發揮和保障支持。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對照城市發展和群眾需求,部分基層一線的黨建陣地還存在政治性不強、顯示度不高、影響力不深等問題,這些問題制約著陣地建設的提升,影響了基層黨組織在群眾心中的形象,必須適應基層黨建面臨的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想方設法予以解決。因此,在廣泛調研和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昆山堅持問題和需求導向,以強化基層黨組織陣地建設為切入口,積極構建三級黨群服務體系,著力解決基層一線黨建陣地建設存在的不足,切實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

二、主要做法

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基層組織陣地體系既是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重要基礎保障。昆山因地制宜,對標組織力提升,高點謀劃黨群服務體系,扎實推進陣地功能建設,以高質量黨建工作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

(一)明確思路、統籌推進,將三級黨群服務體系落地落實

一是目標清晰、全力實施。市委高度重視,將三級黨群服務體系建設列為年度市委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寫入《昆山市強化基層黨建三年提升工程(2018∼2020年)實施方案》,作為重點改革任務大力推進,力爭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創造力。加強上下聯動,同向發力,組織部門抓組織抓指導,區鎮抓實施抓推進,基層抓落實抓運用,全面抓好“建、管、用”各個環節,推動出新出彩出成效。

二是整體布局、覆蓋全城。以群眾的需求在哪兒,黨的陣地就覆蓋到哪兒,黨的服務就延伸到哪兒為出發點,在全市范圍內做好謀篇布局。在市級層面建設黨群服務指導中心,指導全市三級黨群服務體系建設。在區鎮、城市管理辦事處、機關、國企,選擇輻射面廣、人員集中、配套齊全的區域,按照面積不少於1000平米,建設黨群服務中心﹔在村(社區)、區域性黨建工作站、規模性商務樓宇,按照面積不少於300平方米,建設黨群服務站﹔在需求集中的小區和自然村或工業區、商業區內,按照面積不少於100平方米,建設黨群服務點。採用“中心—站—點”逐級布局的網絡架構,把陣地建在群眾家門口,把黨群服務的觸角延伸到百姓身邊,在服務中體現黨的領導和對群眾的關心。

三是完善功能、體現特色。制定《關於加強全市三級黨群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出台標准化建設清單,實現陣地建設的“8個有”,即:有鮮明的政治功能、有美觀的實體環境、有多元的服務供給、有簡便的工作流程、有明確的崗位職責、有溫暖的民生服務、有科學的制度安排、有均衡的要素配置。在黨建服務中心,明確“5+X”功能,設置54項清單﹔在黨群服務站,明確“4+X”功能,設置31項清單﹔在黨群服務站,明確“2+X”功能,設置18項清單。在確保陣地實現各項基礎功能的同時,注重體現特色,圍繞“X”功能,各級黨群服務中心、站、點,結合自身實際、因地制宜拓展服務功能,打造特色黨群服務品牌。

四是建管並重、運營有序。召開全市三級黨群服務體系建設推進會,將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強調。到2018年底,改造升級的黨群服務中心完成建設並投入使用,黨群服務站和點建設完成50%以上,2019年實現三級黨群服務體系全面覆蓋的目標要求,各責任單位明確建設時序、推行挂圖作戰、狠抓推進落實。在陣地建設中,充分考慮現實條件,靈活採取新建、改建、功能提升等多種方式,確保應建盡建,全面覆蓋。在運營管理中,建立“科學規劃、規范管理、歸口負責、責任到人”的模式,保障陣地從建設到運行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做到“年有計劃、月有安排、周有活動”,確保三級黨群服務體系“有管理、有制度、有活動、有作用”。

(二)政治引領、服務民生,把三級黨群服務體系用好用活

在全市上下各級黨組織的共同努力奮斗下,三級黨群服務體系成效初顯,已建成黨群服務中心8個、黨群服務站231個、黨群服務點261個。切實把政治引領和民生服務結合起來,把陣地建設和組織體系建設結合起來。

一是打造黨建引領的生動載體。堅持黨建引領,通過全面推進三級黨群服務體系建設,把“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實到各個方面,突出政治引領、統籌協調、快速響應,推動組織集成、服務集成、示范集成,不斷放大先鋒陣地的集群和磁石作用,把黨建指導服務與各類綜合服務融為一體,大力開展“行動支部”建設,推動黨建活動供給側改革,充分發揮各領域黨組織和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依托先鋒陣地,構建生動載體,傳遞黨的聲音,切實為基層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真正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二是打造組織體系的細胞工程。推進三級黨群服務體系,打造先鋒陣地集群,需要抓好直接面向群眾、服務群眾的重點場所,向群眾亮出黨的旗幟,展示好黨的形象。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大到公園濕地、廣場綠地,小到身邊小區、辦事窗口,都與基層群眾緊密關聯,我們著重抓好這些在群眾中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重點場所陣地建設,通過覆蓋全面的網絡布局,把黨的陣地建在群眾家門口,將工作觸角延伸到百姓身邊,以鮮明的陣地標識、貼心的服務功能,不斷筑牢筑實基層黨建的厚實根基。同時,注重創新,積極探索各類群眾易於接受、樂於參與的展示方式,廣泛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黨的革命歷史和優良傳統,展示昆山黨建工作成就和先進典型事跡。

三是打造組織力提升的實境課堂。加強黨性鍛煉、堅定理想信念,是每一名共產黨員安身立命的根本。在陣地建設中,我們突出政治功能,廣泛建設“政治信仰空間”,為各級黨組織開展黨性教育提供專門場所,精心設計黨旗、黨徽、入黨誓詞等黨建元素,有條件的單位要綜合設置黨建成就和黨史知識展示,探索運用科技手段提升展示和教育效果,突出鮮明時代感,增強歷史厚重感,使黨員感受到神聖的紅色氛圍。要大力開展黨員儀式教育,針對新黨員入黨宣誓、日常組織生活、重大節日紀念、黨員政治生日等多種場景,規范設置儀式教育流程,創新運用現代化的方式手段和直抵人心的教育形式,不斷增強儀式教育感染力。

四是打造服務民生的先鋒陣地。為民服務是先鋒陣地建設的重要功能,作為基層黨組織的活動場所,密切黨群關系的橋梁和紐帶,我們注重發揮好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推進中心工作、服務群眾需求中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中心。同時,加快構建基層大黨建工作格局,將各類資源要素統籌到黨建陣地中,積極搭建各類平台載體,引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共同參與基層管理服務。同時,廣泛實施黨組織為民服務項目,深化黨員志願服務,使先鋒陣地成為綜合服務的樞紐、民心民意匯集的平台、服務群眾的溫馨港灣。

三、成效反響

一是提升了基層黨建影響力。通過構建覆蓋全城的黨群服務體系網絡,在每個陣地統一標識“海棠花紅”,以有形的載體,豐富的功能,貼心的服務,讓三級黨群服務體系走進廣大黨員群眾的心中,凸顯黨建陣地和黨群服務顯示度,增強黨建工作社會影響力,讓陣地“看得見”,使黨員群眾走到哪裡都能看到方向指引、得到思想感召、受到精神洗禮。

二是提升了黨員群眾滿意度。以黨群服務陣地為依托,吸納各類黨政部門、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入駐、鏈接,以黨組織為核心加強對各類組織的政治引領,變“各自為戰”為“集團作戰”,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通過整合各種功能,以黨建陣地為載體,進一步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群眾政策宣講,積極開展黨群志願活動、便民服務、一線攻堅等工作,讓問題在萌芽期解決,讓群眾在家門口接受服務,為群眾提供便利,提高滿意度。

三是促進了隊伍能力提升。在推進黨群服務體系建設過程中,各級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積極思考、開動腦筋,因地制宜、各有特色的推進中心、站、點建設,探索黨群服務“供給側”改革,讓黨建陣地活起來、組織生活嚴起來、黨員形象立起來、服務能力強起來,使得基層黨建隊伍的方向更明、眼界更寬、思路更活、信心更足,有效促進能力水平提升。

四是助推了高質量發展。以黨群服務體系為載體,積極推進“行動支部”建設,把支部力量下沉到最前沿,聚焦黨委政府中心工作重點任務,先后組建“263”先鋒、“市容尖兵”“蜜蜂戰隊”等一批“行動支部”,在“美麗昆山”、安全生產、防污攻堅、鄉村振興等各項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使得先鋒陣地成為一道道鮮明、亮麗、生動的“紅色風景線”。

四、探索啟示

昆山以三級黨群服務體系建設為抓手,帶動了基層組織建設,促進了基層組織力提升,為經濟社會事業全面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實踐証明,三級黨群服務體系建設,打造先鋒陣地群,對於整體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上台階、上水平有著積極的作用,是新時期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和重要方法。

啟示之一:思路清晰,目標明確是抓基層黨建陣地建設的基本前提。眾所周知基層黨建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但如果不具體化,不提出具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目標與對策,基層黨建工作仍無從抓起。以三級黨群服務體系建設為例,隻要找到合適的切入口,在立足基礎職能,做好特色展示上做文章,就能找到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結合點與載體。同時,隻有根據新形勢、新發展的需要,根據時代的變化和中心工作的調整,以新的視角和方向,以新的手段和模式,才能以陣地建設為載體,推進基層黨建的整體發展。

啟示之二:黨建引領、服務為先是抓基層黨建陣地建設的根本要求。黨群服務中心、站、點覆蓋全市,布在群眾身邊、設在百姓周圍,陣地是否用好,作用是否發揮,直觀的看在黨員群眾眼中、映入黨員群眾的心裡。因此,要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增強政治功能,強化政治引領,使每一個基層陣地都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教育管理黨員、團結服務群眾、彰顯先鋒形象的平台和窗口,讓黨的旗幟在陣地高高飄揚。要在解民憂、惠民生上發揮作用,使各項事務在黨群服務體系中得到高效辦理,以有形的載體、創新的活動、便捷的服務,讓黨員群眾的等類綜合需求在黨群服務體系中得到有效滿足。

啟示之三:建管並重、長效管理是抓基層黨建陣地建設的重點環節。推進三級黨群服務體系建設,貴在堅持、重在管理。陣地建設是基礎工作,要科學規劃建設,充分考慮基層現實條件,注重各類陣地的整合利用,靈活採取新建、改建、功能提升等多種方式,不搞一刀切,不盲目追求高大上。運營管理是提升工作,要健全計劃管理、開放共享、運行維護、示范激勵等制度,常態化開展各類服務活動,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開拓創新,真正讓陣地鮮活靈動,人氣滿滿。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