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濰坊市:以標准化引領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中共濰坊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7日13: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濰坊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要求,著眼於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以標准化的視角、標准化的思維、標准化的手段,扎實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著力用系統科學、規范明確、通俗易懂、簡便易行的標准,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背景和起因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對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上,明確要求“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標准決定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作為一項全局性、基礎性和創新性工作,簡潔明了地回答了基層黨建工作“抓什麼、怎麼抓、誰來抓、如何評價”的問題,符合黨建科學化的內在要求,對於建立科學的黨建評價體系、硬化黨建考核杠杆、樹立抓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課題。

標准化與黨建的結合,就是運用標准化簡化、統一、協同、優化的原理和方法,發揮標准簡便易行、可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優勢,及時總結、推廣、運用黨建工作中的實踐經驗,獲得黨建工作的最佳秩序和最大效能,推動黨建工作更好地落地生根和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濰坊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創新,創造了支部生活日、黨員全員進黨校培訓、黨群服務體系建設、街道和社區兼職委員制、黨員積分制管理、黨建工作信息化、兩新組織黨建規范化建設、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等經驗做法,受到了基層歡迎,得到了上級肯定,取得了較好成效,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有基礎、有條件。其次,把標准化的思維、理念和手段運用到基層黨建工作中,有利於構建系統化的制度體系、規范化的操作程序、高效化的措施方法、精准化的評價機制,有利於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打造基層黨建工作“濰坊品牌”。再次,這是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必然要求,通過標准化建設,將原本分散的黨群服務、隊伍建設、基層保障等工作凝聚成完整的基層黨建體系鏈條,形成人人遵循、統一考核的工作標准,指導基層黨支部對標達標,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二、主要做法

(一)分領域、全覆蓋,全面啟動標准化建設

建立標准體系。2017年11月,濰坊市委組織部提出了黨建標准化建設思路,赴北京、浙江、安徽、江西等地學習考察,深入各縣市區座談調研,研究制定了實施方案。2018年,圍繞推動現代化強市建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中心工作,立項實施“以標准化引領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課題,聘請相關單位領導和專家擔任課題組顧問,著力通過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明確基層黨建重點工作的目標要求和操作方法,完善評估評價和考核激勵機制,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和推進措施。

(二)邊總結、邊提升,從實踐經驗中提煉標准。

總結提煉內容。認真梳理中央和省、市委及上級組織部門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文件規定、講話等要求,總結濰坊本地的好做法和基層創造,學習北京、杭州、深圳等先進地區經驗做法,結合實際提出初步標准,邊研究、邊實踐,不斷完善和提升,逐漸形成系統、完整、可操作的規范標准。

標准內容主要來源於5個方面:一是放開視野,對照全國先進經驗發現標准。借鑒濰坊本地、全省乃至全國的先進經驗,從先進經驗中找標准,結合濰坊實際情況,汲取與改進這些先進的做法,集合成適用於濰坊的新經驗、新標准。二是上行下達,根據上級規定要求提取標准。將中央和省、市相關黨建工作文件、經驗匯編等研究透徹,根據文件中引領性或普遍性要求,制定基層黨建工作高標准。三是問題導向,圍繞著解決問題來尋找標准。針對當前黨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制定相關解決的措施和解決問題的標准,通過措施和標准的結合解決問題,堅持發現問題來尋找標准。四是突出亮點,從開展的亮點工作總結標准。一方面結合取得成效的亮點工作,根據目前已經達到的效果,研究制定標准﹔另一方面對即將開展的特色創新工作,根據要達到的預期效果作為制定標准的依據。五是去虛務實,結合推動中心工作制定標准。防止黨建虛化,避免“兩張皮”,找准黨建與發展、人才、文化等方面的結合點,在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相互發展過程中制定標准。

(三)有重點、分階段,扎實推進標准制定和宣貫

制定相關標准。從2018年3月份開始,著手研究制定《濰坊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經過反復研究討論、反復征求意見、反復修改完善,舉辦城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專題研討班深入研討,聽取省委組織部、省質監局領導意見,對標准的框架搭建、術語定義、流程指標設定、描述方式等進行了多次的論証修改,經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民政局、省委黨校等單位專家評審通過后,由濰坊市質監局於2018年7月1日批准發布,8月1日正式實施。在總結經驗、探索創新的基礎上,到2019年5月又陸續發布實施了“兩新”組織、中小學校、黨和國家機關、離退休干部、醫療衛生行業、國有企業、互聯網企業、農村等共9個領域的基層黨建工作標准。

標准內容涵蓋了組織機制、組織生活、組織隊伍、基層治理、工作保障、責任落實等基礎性工作和創新性工作,既有上級部署要求,也有本地經驗做法,內容通俗易懂,邏輯科學合理,目標明確可行,操作簡便易行,建立了基層黨組織可遵照執行、上級黨組織可考核監督的基層黨建標准體系,具有創新性、領先性、科學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強的特點。

開展宣貫培訓。一是抓培訓。市縣兩級分層次、分領域組織開展標准宣貫培訓,使基層黨務工作者全員了解、熟悉並掌握標准要求,增強貫徹執行標准的主動性和自覺性,為標准落實打好基礎。二是抓宣傳。通過黨報黨刊、組織部門內部刊物、互聯網等媒體進行總結宣傳,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融入基層、深入人心,爭取打造成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濰坊品牌”。三是抓落實。研究制定推動和保障標准落實的意見,把明確責任、督促考評、建立長效機制等事項考慮周全,措施辦法設計科學合理,在盡量少的給基層增加工作量基礎上,指導把標准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四)分層次、分領域,全面推動黨建標准落地見效

標准就是標尺、准則,是行動的依據、行為的規范。制定推進落實基層黨建工作標准的實施辦法,有力有序推進,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抓到位,力爭用3年時間,推動全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總體達標,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全面提升。

組織標准實施。市、縣兩級研究制定推動和保障標准落實的意見,以標准化的思維和手段抓好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落實,建立標准實施情況考核機制,定期組織內部檢查和自我評價,提升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

持續改進提升。堅持改革引領、創新驅動,建立持續改進工作機制,定期總結方法、經驗,針對標准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加以改進完善,不斷完善、更新標准,真正把標准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常用常新。

創建黨建品牌。通過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實施和持續改進提升,推動全市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打造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濰坊品牌”。

三、工作成效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基層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實施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能夠有力地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是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重要載體和有效抓手,對服務濰坊現代化高品質城市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濰坊市通過實施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指導各級、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對照標准開展黨建工作,實現了基層黨建工作“運作依標准、過程可監控、結果能評估、效能易考核、改進有目標”,強化各級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有力推動了全市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加快城市轉軌、新舊動能轉換,服務現代化強市建設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濰坊市9個領域基層黨建工作系列標准,以標准化的思維和方法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探索出了一條“以標准促黨建”的新路子。

四、工作探討

濰坊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主要是通過結合具體的黨建工作設定相關標准,用標准化建設規范黨建工作行為,將黨建工作標准化成果最終體現在具體的黨支部工作中,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更好的落實。工作中有以下三點體會:

一是研究基層黨建工作標准,既要著眼規定動作,也要考慮創新動作。規定動作是靜態指標,指在各領域開展黨建工作中都有的工作與活動,並且中央和省相關部門出台了明確的文件與規定,標准具體詳細。創新動作是動態指標,一方面是指各領域都有的共性黨建工作,但由於領域群體的差異、工作性質的不同等原因,在具體落實、操作流程上存在區別﹔另一方面是根據自身領域特點開展的創新性黨建工作與活動。

二是制定基層黨建工作標准,要把握好五項原則。政治性,要充分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推進會議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實效性,制定的標准要在規范黨建工作、提升黨組織的組織力、發揮黨員作用等方面有顯著的效果,起到應有的作用﹔隻要是上級有明確規定的,嚴格按照規定執行。總結性,總結提升市、縣兩級創新創造,把適合在面上推廣的經驗做法,完善提升到全市層面,制定目標性、評價性、操作性等系統化的標准指標。開放性,通過實地觀摩、交流研討、網上學習等多種方式,充分學習、借鑒和吸收外地的經驗做法。領先性,在總結現在工作基礎上,結合實際合理提升,保証標准制定后具有超前性,同時避免以黨建平均情況為依據制定標准。

三是落實基層黨建工作標准,要處理好三個方面的關系。文件與標准的關系。標准來源於文件又高於文件,如果沒有新要求,就要執行標准﹔如果上級有了新要求,則要落實新要求。經驗與標准的關系。如果基層黨組織原來的工作經驗比標准內容更細、要求更高,要按照原來工作來推進﹔相反,就要嚴格執行標准。創新與標准的關系。標准的出台並不意味著工作一成不變,對於新問題、新情況,要結合實際創造性的加以解決,及時修訂和補充標准,確保其先進性、有效性和適宜性。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