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西玉林市玉東新區:深化“三強”聚力工程 構建共建共享城市黨建新格局

中共玉林市玉東新區工委黨群工作部

2019年10月17日13: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廣西玉林市玉東新區處於“玉(林)—北(流)一體化”主軸的核心位置,轄區面積143平方公裡,現有22個社區,其中21個為2012年“村改社區”,1個社區(金桂麗灣社區)是2015年12月成立的玉林市第一個樓宇社區。全區現有社區居民103377人,黨員1814名。近年來,隨著玉林市“玉北同城化”的快速推進,玉東新區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城市功能不斷完善,與此同時,除傳統的物質需求外,城市居民的訴求也日益增多,特別是在精神、文化、法律等方面的服務需求也不斷增強,服務需求更加精細化。2016年底玉東新區21個村改社區后,不少社區運行服務機制沒有真正向“社區”轉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仍停留在社區黨建甚至是農村黨建層面,社區黨組織整體功能未能有效提升,城市基層黨建還存在許多空白點和盲區,比如:城市小區黨組織覆蓋率不高﹔社區、駐區機關、企業和社會團體在黨建方面往往各自為政,缺乏系統性和整體性建設,沒有形成整體的服務效應﹔等等。為進一步提升城市基層黨建質量和水平,玉東新區堅持“黨建讓城市更美好”的理念,結合全區社區皆為城市社區的實際,以區域化、融合式黨建為抓手,大力推進組織共建強堡壘、城市共創強擔當、資源共享強服務的“三強”聚力工程,不斷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城市黨建“一體化”建設,努力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擴大城市黨建工作覆蓋和影響,以黨建引領加強城市治理,助推城市全面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組織共建強堡壘,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通過推行星級化管理、構建黨建管理網絡、共辦主題活動,不斷推進城市基層黨組織“一體化”建設,打造城市“黨建共同體”。一是推行“星級化”管理,打造星級服務型黨組織。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細化量化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標准,分領域制定建設清單,聯合社區轄區各單位黨組織、兩新黨組織以及社會團體等力量,共同推進各社區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年底對各社區黨組織建設情況進行驗收和評估,同步開展星級服務型社區黨組織和星級社區工作者“雙星評定”,不斷強化社區黨組織政治引領功能,提升黨組織組織力。二是組建網格黨支部,激活黨的肌體“神經末梢”。組建網格黨支部試點,構建“區、鎮、社區、小區(自然村屯)”四級聯動組織體系,著力打通黨建惠民“最后一公裡”。在金桂麗灣小區組建社區黨委抓好小區管理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小區黨組織覆蓋率,在同德苑小區、車田屯等小區(自然村屯)組建黨組織,由社區黨委統一領導,推行“精細化管理、人性化服務、多元化參與”的網格化服務管理。三是共辦主題活動,增強基層黨組織黨員活力。由鄉鎮、社區黨組織統領,組織動員轄區內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內容共辦主題黨日、共同開展“三清三拆”等活動,不斷增強黨員干部“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提升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和政治覺悟。比如針對黨員干事創業勁頭不足等問題,結合開展解放思想再出發活動,深入學習系列講話強作風,實現“一活動一主題、一支部一特色”。

(二)城市共創強擔當,黨建引領提升城市發展質量。找准城市黨建與城市建設發展的結合點和著力點,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四城同創”、項目建設等工作,著力助推城市建設與管理。一是堅持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堅持推動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在全區大力開展“先鋒承諾大行動”,同步抓好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抓黨建助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抓黨建促環境治理、抓黨建助推鄉村振興等工作,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二是堅持黨建引領“四城同創”。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廣西宜居城市、廣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突出黨建引領,由區工委統一部署,鎮黨委、社區黨委具體落實,在全區開展“四城同創”先鋒承諾大行動,通過區、鎮、社區三級共簽先鋒承諾,著力構筑黨群共創大格局。三是堅持黨建引領項目建設。在社區推進社區干部參與中心工作專項考核,將社區黨員干部參與中心工作的業績考核與城市基層黨建、項目建設、掃黑除惡等中心工作挂鉤,促進黨員、干部職工全力推進中心工作。在全區10個項目攻堅工作組組建臨時黨支部,通過項目工作布置會、工地“主題黨日”、重要節點誓師沖刺等形式,充分發揮臨時黨支部的組織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帶頭作用,廣泛凝聚黨員群眾力量共同推進中心工作。在國企黨支部的項目建設現場合理設立臨時黨小組,定期組織項目組的黨員和施工方人員現場集中學習、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不斷強化黨員干部和職工勇於擔當作為意識,激發工程項目參建人員的工作活力和熱情。

(三)資源共享強服務,健全城市各方組織互聯互通機制。牢固樹立共建共享服務理念,通過陣地資源、項目資源、服務資源共享,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一是推行“鄉鎮吹哨、部門報到”,實現互聯互通。建立一套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在盜挖山體、盜偷砂石等事件中,要求鄉鎮“吹哨”后,各相關執法部門必須在30分鐘內“報到”,讓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有人辦、馬上辦、能辦好。22個社區全部接入全市黨群服務聯盟平台,通過在平台上線需求清單項目、報到黨組織和黨員認領、組建23個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志願服務支隊,以群眾需求為目標深入開展單位組團服務、支部結對服務、黨員特長服務的“三服務”活動,實打實為社區群眾辦實事好事。二是優化資源整合,實現資源共享。動員和引導駐社區單位、工青婦、企業和社會團體等組織優勢互補、共享資源,在社區設置愛心超市、開設“四點半課堂”,社區為單位經常性開展義診、維修、理發、宣講等活動提供陣地,駐社區單位在非辦公室時間向居民開發停車場地、文體活動場所等,今年以來已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80多次。三是完善黨群服務中心運行機制,實現零距離服務。建立健全黨群服務中心運行機制,打造為民服務意識、質量、時間“三不打烊”的黨群服務,豐富區、鎮、社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功能,實現零距離服務。全區11個駐區單位已入駐各級黨群服務中心開展業務服務,通過了解群眾需求、設置服務項目、組織項目認領、促進服務落地,形成精細化、精准化的服務閉環,使人民群眾得到更好更優質的服務。

三、實踐成效

(一)基層黨組織更加堅強有力。通過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開展“雙星評定”,促進各基層黨組織比學趕超、提升服務,從而不斷夯實建強基層黨組織,提升黨組織組織力和服務水平。2018年度,玉東新區22個社區全部獲評為三星級以上服務型社區黨組織,其中五星級15個、四星級5個、三星級2個。通過組建網格黨支部,構建“區、鎮、社區、小區(自然村屯)”四級聯動組織體系,推進主題黨日活動共謀共辦,有效激發了基層黨組織黨員參與組織活動和服務活動的熱情和動力,讓各基層黨組織更具組織力和影響力。

(二)城市建設發展更具活力。城市建設發展是一項浩大的工程,需要各方協力構建。通過找准黨建工作與城市建設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積極開展先鋒承諾大行動,有效發揮了黨組織的組織引領和黨員的先鋒帶頭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力量共同推進城市建設和管理,城市發展質量得到了明顯提升。2019年,玉東新區共推進城市建設項目56個﹔全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全市排名第一﹔已完成147戶648人脫貧摘帽,預計2019年底將全面實現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的目標。

(三)城市黨群服務更顯實效。通過樹立共駐共建服務理念,建立黨群服務聯盟平台,推進陣地共用、資源共享、服務共舉,實現了轄區社區、單位、企業和社會團體之間互聯互通,城市各方的服務水平和質量得到進一步的優化提升。今年以來,22個社區組織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80多次,各部門單位在職黨員深入基層服務群眾約1100多人次,幫助解決問題780多個,幫助社區落實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活動陣地建設等惠民項目74個,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明顯提升。

四、探討與啟示

(一)加強黨的領導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的核心要義。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是夯實黨在城市執政基礎、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要義。基層治理遇到各種各樣的難題,根本在於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沒有完全發揮。實踐証明,隻有進一步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提升的組織力,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才能有效發揮,才能不斷激發基層活力,引領社會治理創新,提升服務功能,實現城市基層黨建與城市建設管理同頻共振。

(二)城市基層黨建是推動城市發展的有力引擎。城市的建設發展是一項浩大繁雜的工程。加強城市基層黨的建設,有利於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引領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城市基層治理,推進城市建設。因此,城市基層黨建應樹立區域大黨建理念,把基層黨建同基層治理緊密結合,注重強化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著力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轄區內其他單位、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和有序運轉的城市共建共治體制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斷提高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三)黨群互聯互通是提升城市服務的重要抓手。城市是一個社會共同體,人人都是參與者和受益者,隻有黨員干部群眾都積極參與進來,才能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城市基層黨組織要充分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廣泛凝聚各方資源和力量,推進資源共享、陣地共用,並動員引導工青婦、社會團體和各界群眾發揮各自特長,提供豐富多樣的特色服務,促進形成城市“大服務”格局,不斷提升城市服務的質量和水平。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