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浙江省景寧:推行黨建政績評審 構建壓實黨建責任閉環體系

2019年10月17日09: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面對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新使命,針對部分書記黨建意識淡薄、工作導向畸輕畸重,黨建責任抽象、工作抓手籠裡籠統,黨建責任上浮、壓力傳導不嚴不實,責任追究不力、問責方式不痛不痒等問題,浙江省景寧縣牢牢抓住基層黨建工作“牛鼻子”,緊緊圍繞《黨章》《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等,創新推行基層黨建政績評審機制,全面激活各級書記抓基層黨建活力,大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抓重大任務落實能力。

二、主要做法

浙江景寧縣運用責任審計理念,通過履職評審與離任審計相結合,構建了壓實黨建責任閉環,切實讓各級書記將黨建責任牢記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一)突出精確精准,細化評審指標,解決政績考核難以定量的問題。按照可量化、可考核、可評比原則,著力打造嚴謹的黨建政績評審體系,構建細致的黨建政績指標,確保黨建政績評審明透、致深。一是圍繞基礎工作,劃定評審基准。圍繞抓好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將基本組織是否健全、基層隊伍是否有力、基本活動是否正常、基本制度是否完善、基本制度是否到位“五個基本”作為黨建政績評審的基准。每季度立足基層黨建階段重點任務,細化指標20條,列出季度黨建責任重點任務落實表,作為季度黨建政績審查依據。每年度圍繞黨建工作要點,細化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建責任清單10條,作為黨組織和個人年度黨建政績評審標准。二是注重因崗定責,明確評審差異。針對黨組織書記、分管領導、黨委委員三個不同崗位類型,分別明確具體抓基層黨建責任,確保黨建政績評審“標靶”明晰、重點明確。黨組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突出牽頭抓總職能,將宏觀層面落實黨建基准任務等9項作為評審指標。分管領導作為抓基層黨建工作的直接責任人,突出將具體黨建任務部署落地、基本制度落實等7項作為評審指標。其他班子成員圍繞“一崗雙責”責任,明確將分管領域、聯系村社黨建任務落實情況,本人主動帶頭參與基本制度落實等6項作為黨建評審指標。三是運用系統理念,構建集成數據。圍繞“評星定級、黨員隊伍建設、基本制度落實、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四項重點工作,分別建立數據庫,先后收集錄入黨建數據2000多條,實行動態管理,內容作為黨組織和個人季度、年度、離任黨建政績評審基礎。聚焦黨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效,召開紀委、組織、宣傳、政法、發改、統計、環保、建設等部門黨建評審聯席會議8次,商討結果納入審計數據庫。

(二)突出實際實效,優化評審方式,解決政績考評難以定性的問題。按照切合實際、容易操作的原則,轉變評審方式,做到不看“牆上”看“臉上”,不看“台賬”看“心賬”,確保不給基層添麻煩,增負擔,審出“真”成果。一是注重專業,打造評審隊伍。堅持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從全縣79個部門和21個鄉鎮(街道)中抽調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黨建業務精的黨務工作者92人,組建黨建政績評審人員庫﹔每年組織庫內人員進行不少於一周的黨建政績評審業務培訓,考試合格者發給黨建政績評審資格証。圍繞重點工作任務不定期開展黨建業務培訓,持續提升專業水平。二是優化方式,分類開展評審。堅持常態評審和專項評審相結合。常態審計方面,建立了“月度抽審、季度詳審、年度總審”制度。每月縣委組織部從黨建政績評審人員庫中,抽調部分組成黨建政績落實調研組,開展不打招呼、直奔一線的“暗訪”。每個季度依托季度黨建政績重點任務落實表,由縣委組織部牽頭,根據工作的推進情況,按照百分制進行打分,如,2019年第一季度圍繞“支部工作條例貫徹落實”“村集體經濟增收情況”“行政村規模調整”“日常黨務工作情況”等四大方面工作,從“‘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村級班子配備、村集體經濟增收項目謀劃”等角度,細化成多項指標,對各鄉鎮(街道)進行逐項打分,分出好差﹔年度根據季度黨建落實情況,結合重點工作完成進度,由黨建評審聯席會議集體研究,對各黨組織黨建政績落實情況進行評審,形成年度黨建政績評審書。專項評審方面,針對鄉鎮(街道)黨組織書記離任時,圍繞五星黨組織增量、基本型和后進村黨組織減量、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培育增量、優秀黨員比例增量、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任務完成情況、基層黨建考核和述職評議結果等指標進行定量審核。目前,已形成黨建政績離任評審報告6份。三是拉開檔次,形成專項報告。根據季度點評、年度評審、離任審計情況,圍繞黨建政績評審指標,逐條逐項對比,分別形成專項報告,並根據工作推進情況進行定檔。其中,每個季度評出綜合排名優勝鄉鎮(街道),進步較快鄉鎮(街道),綜合排名落后鄉鎮(街道),需提醒鄉鎮(街道)﹔年度評審和離任審計,評出“好、中、一般、差”檔次。截止目前,已經對21個鄉鎮(街道)黨組織,發出各類評審報告57份,指出問題648個。

(三)突出從緊從嚴,強化結果運用,解決政績追究難以定標的問題。強化結果運用,避免黨建政績評審走過場,成為“稻草人”。一是季度點評,強化經常性紅臉出汗。每個季度召開各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現場點評會,會上舉行貼牌儀式,由評審排名前四、后四、需提醒和進步較快的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將各自鄉鎮(街道)名次牌貼上通報欄。儀式后,縣委書記面對面點評,通報全縣排名情況,指出存在問題,讓先進的受表揚、得激勵,落后的紅紅臉、出出汗,進步的明方向、有動力。二是獎優懲劣,強化階段性結果運用。將黨建政績落實情況作為考察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的重要標准,建立基層黨建政績落實獎勵機制,對季度評審排名在優秀序列特別是前四的組織委員和黨委副書記,口頭表揚﹔對年度評審排名在優秀序列的,作為擬提拔和轉任重要崗位對象。建立基層黨建政績落實懲罰機制,對季度評審排名在落后序列的鄉鎮(街道),由分管副部長約談副書記、組織委員﹔連續兩季度排名落后序列的,由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約談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對年度評審排名在倒數兩名的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列為不適宜擔任現職對象。書記黨建政績離任評審結果作為下一次重用的重要依據。截至目前,全縣共有3名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因黨建政績評審“好”,得到了重用﹔12名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因黨建政績評審“差”,被調離崗位或組織處置。三是挂號督辦,強化長期性整改提升。成立黨建責任落實整改工作督導檢查組,根據季度點評和《黨建政績年度評審報告》列出的問題,制定整改任務銷號清單,詳細列出各鄉鎮(街道)存在的問題、明確整改時限。驗收組採取定期走訪、日常檢查、駐點調研、專項督導等方式,對基層黨建政績落實工作整改情況進行驗收督導,要求各級黨組織按單整改,已整改黨建具體問題1400余條。

三、主要成效

浙江景寧推行黨建政績評審制度,有效系統的地壓實黨建責任,該機制實行兩年多以來,收到了良好成效,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收到了良好成效,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意識提升、行動自覺,評審與干部的進退留轉挂鉤。該縣通過黨建政績評審,讓每一位基層黨組織書記、組工干部心中有黨建大局、肩上有黨建責任、腦中有黨建思路,特別是評審與干部的進退留轉挂鉤,充分激發了各級黨組織書記破解黨建難題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例如,2019年初,該縣21個鄉鎮(街道)僅利用47天時間,完成了行政村規模調整,行政村個數從254個縮減成136個﹔大地鄉克服地理位置偏、資源稟賦差、在家人員少等劣勢,不等不靠不要,創新機制,實現村村集體經濟收入超10萬元。評審制度實行以來,因黨建評審結果評審,1名鄉鎮黨委書記被提拔為副處級領導干部,17名副書記提拔到正科崗位,7名組織委員轉崗到重要崗位。

(二)常態考核、減輕負擔,審計的項目就是要落實的工作。審計項目從日常工作中篩選得出,提高了日常工作的“位分”,也有效避免了增加“課外作業”,讓要落實的工作成為了評審的內容。實行“月度抽審、季度詳審、年度總審”制度,把一些可以突擊的工作壓到了平時,破除了做得好不好“台賬說了算”的魔咒。評審制度實行以來,景寧取消了鄉鎮(街道)組織工作年終考核,將黨建政績評審結果作為年終考核成績,平時落實到位的年終成績一定好,進一步壓實常態化考核。

(三)工作加速、推動發展,評審壓力成為縣委中心工作推力。黨建政績評審得分排名與鄉鎮全面工作成績正相關,這是景寧黨建政績評審的“第一定律”。而“第二定律”是,當各鄉鎮積極運用“第一定律”時,他們的成績會呈波浪式上升,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局面,基層黨建成為畬鄉跨越發展的核心戰斗力。例如,2018年,景寧縣104個部門年初確定的1397個趕考目標,完成率達99.79%﹔260個村社確定的1468個目標,完成率達99.46%﹔9個鄉鎮通過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省級考核驗收﹔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縣﹔近兩年,“五水共治”連續勇奪大禹鼎。

四、探討

(一)務必處理好“增壓”和“添堵”關系。2019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要著力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推行基層黨建政績評審制度,在開展黨建評審過程中,要務必堅持“不看‘牆上’看‘臉上’,不看‘台賬’看‘心賬’”原則,杜絕唯台賬論英雄,杜絕重復評、重復審,以評審結果代替組織工作年終考核,真正做到增壓鼓勁的同時,不給基層添負擔麻煩。

(二)務必處理好“過程”和“結果”關系。評審只是手段是過程,最終目的是通過強化常態和離任評審,激活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活力,讓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特別是新任黨組織書記明白“何為黨建、為何黨建、以何黨建”,從而自覺扛起黨建。僅停留在過程中的評審是沒有生命力、發揮不了長久作用,隻有強化結果運用,防止一審了之帶來的過程實施嚴實硬、結果運用寬鬆軟,才能發揮持久作用。

(三)務必處理好“揚先”和“督后”關系。在常態評審過程中,會對鄉鎮(街道)抓黨建工作按照“優勝、進步較快、需提醒、落后”四個檔次進行排序,並安排現場貼牌、表態發言、經驗介紹等環節,優勝序列鄉鎮(街道)從中自然將得到成就感和滿足感,落后鄉鎮(街道)從中自然將得到激勵感和鞭笞感。但要謹防長期處於落后序列單位的“激勵感轉化為失落感,要加強督促指導,善於發現其進步之處,鼓勵進入“進步較快”檔,防止長期處於落后序列而形成“破罐子破摔”現象,真正實現“揚先”和“督后”並重。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