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泉州鵬泰服飾有限公司:推行“七同”黨建 打造紅色引擎

泉州鵬泰服飾有限公司黨支部

2019年10月17日08: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泉州鵬泰服飾有限公司創辦於2014年,注冊資本1.2億元,系宏凱集團下轄子公司,佔地面積100余畝,員工1500余人,是一家集紡織、印花、繡花、服裝生產為一體的全產業鏈公司,年均生產1200萬套服裝、布匹3500噸,產品100%出口。公司以運動系列+工作服定制化生產為核心,通過拓展自有海外銷售渠道,建立跨境電商業務平台,提供線上個性化定制,產品主銷澳洲和美洲市場,形成“外貿+代理+專營+定制”的國際化服飾零售模式。公司黨支部成立於2017年9月,現有黨員12名,入黨積極分子13名。公司黨支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將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創新推行“七同”黨建模式,實現黨的建設與企業發展互融互促、共建共榮,致力於將公司打造成專業化、品牌化、國際化的百年制造企業。

二、做法與經過

(一)黨建目標與發展目標同謀劃。堅持以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為己任,圍繞公司發展戰略、生產任務梳理制定支部黨建責任目標,並組織黨員認領項目、作出承諾,做到目標同向。注重把牢企業發展方向標,採取走訪基層征詢意見、與董事長交換意見、列席董事會表達意見等“雙向”互動方式,參與公司議事決策部署,確保企業發展合理合規。同時,定期召開黨群企聯席會議,邀請董事會成員、部門經理、群團組織代表參加,對公司發展定位、轉型升級、管理改革等重要事項探討交換意見,形成建議報告遞交董事會研究,做到群策群力。2018年底,在黨支部的推動下,經董事會研究,一致同意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賦予黨組織在戰略決策、職務晉升、引才聚才等方面職權,將黨的建設融入現代企業法人治理結構。

(二)組織建設與企業管理同加強。注重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把黨的組織建設與完善公司管理制度機制有機融合,實現黨的建設貫穿於企業生產管理全過程。實行黨組織班子成員與公司行政管理人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由公司行政副總經理擔任支部書記,部門經理或業務骨干擔任支委委員,推動管理人員履行抓黨建和管業務“雙崗雙責”,提升黨建工作和業務發展的決策力和落實力。同時,引導企業完善內控機制,規范物資採購、財務管理、職務消費等4大類26項制度,由紀檢辦公室負責跟蹤監督制度執行情況,定期向公司監事會反饋經營管理中的潛在風險,並提出針對性意見建議,有效堵塞管理漏洞。依托公司行政管理部設立黨群辦公室,明確黨務工作、活動召集、群團建設等職責,部門日常開支納入公司財務報銷范圍﹔配備 1 名黨務工作者,統籌負責日常工作執行和活動開展。

(三)黨員隊伍與人才隊伍同建設。樹立黨管人才的鮮明導向,賦予黨組織引才聚才留才職權,推動黨員人才引進、培養和使用與公司人力資源發展同步規劃。實行“雙向”培養機制,引導優秀員工向黨組織靠攏,發展成黨員﹔推薦優秀黨員輪崗鍛煉,培養成企業骨干,實現人才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同時,注重人才的管理與儲備,推動與省經貿、龍岩學院等院校合作,實施管培生引進培養計劃,綜合評估管培生的專業、愛好及意向等,核定分配適崗部門,制定“ 7 個第 1 次”跟蹤計劃表,由部門經理親自抓、部門業務骨干“傳幫帶”、支委或黨員挂鉤聯系進行跟進式培養。強化人才的素質提升,邀請台灣知名咨詢公司開展精益管理培訓,定期組織赴杭州、廈門、深圳等地考察學習、戶外拓展,常態化開展業務技能和管理提升培訓。

(四)黨建活動與生產經營同開展。堅持將黨建活動開展與生產經營活有機結合,借助班前早會、周例會、業務學習會等活動契機,宣傳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和上級黨組織重要會議和文件精神。依托“釘釘”辦公平台建立支部學習交流群,不定期推送黨建動態、政策精神等,並將黨史黨規作為員工入職、管理培訓必選課程,加強黨員理想信念教育。同時,注重發揮黨員的示范帶動作用,創設“黨員責任區”“黨員標杆線”等實踐載體,引導黨員立足職責任務作出承諾。開展“6S流動紅旗”“優秀標兵”等創先爭優活動,推動黨員在工作中勇挑重擔,在生產上爭做骨干,在崗位上爭做模范。組織開展“金點子”“我為企業節支增收”主題活動,鼓勵黨員、職工對生產管理環節提出合理化建議,被採納的按5%綜合效益額予以獎勵。目前,已採納33個建議,節支增收44萬元,發明實用新型專利6個。

(五)黨建文化與企業文化同塑造。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制定年度組織生活計劃,定期開展專題黨課、主題黨日等活動,組織黨員、職工到李子芳烈士館、董雲閣故居等紅色教育基地緬懷革命先烈,喚醒初心,堅定理想信念。投入30多萬元建設紅色文化廣場,依托車間、走廊等宣傳黨的光輝歷程及政策精神,增強員工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時,注重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黨的先進理念和優秀傳統滲透滋養企業文化,構筑積極、和諧、健康的精神家園。聯合工會為員工傳統生日、政治生日舉辦晚宴,定期組織到鼓浪嶼、九鯉湖等省內景點度假休閑,利用法定節假日開展籃球比賽、中秋博餅、文藝匯演等,增進同事間的交流和情感,激發員工生活生產活力。

(六)星級評定與員工績效同考核。堅持把員工技能績效、黨員奉獻水平作為入黨考察、評優評先和晉級定酬的重要依據。建立員工績效考核機制,制定優秀員工評選辦法,明確績效考核應統籌考慮黨員年度踐諾評諾和民主評議結果,崗位職責完成情況納入入黨考察范圍﹔在召開總經辦會議確定員工考核等次時,黨支部書記列席參加並代表黨組織發表意見。同時,結合“海絲先鋒”達標創星活動,制定黨員星級管理評定辦法,開展“五星雙爭”(即爭五星級黨組織,爭五星級黨員)活動,年度五星級黨員享受優秀員工同等待遇﹔把“優秀共產黨員”“優秀標兵”“奉獻之星”納入年度考核,並在年終大會予以表彰和獎勵。

(七)和諧企業與公益事業同推進。引領和諧企業建設,為職工解難題、辦實事,弘揚企業正能量。推動公司購置車輛接送員工子女上下學,設立“四點半”課堂,聘請專業幼教,提供保姆式服務﹔引導公司辦理醫療互助、意外傷害險等,為員工爭取防暑降溫津貼、傳統節日補貼和慰問品,維護員工合法權益。設立員工關愛基金,實行公司定額撥款和員工認繳形式滾存。目前,幫扶病困員工100多人,發放補助60多萬元。同時,引領企業家踐行社會責任,贊助港前村舉辦中秋、元宵游園活動,為鄰近鄉村富余勞動力提供就業崗位,先后捐助120多萬元幫扶貧困群眾、慰問孤寡老人、修繕校舍等﹔組織黨員職工熱心參與公益事業,開展無償獻血、海洋淨灘等活動,塑造企業的良好形象。

三、成效與反響

(一)強化黨建引領作用,凝聚了企業向心力。在制度層面,通過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來,確保了黨組織參與公司重大議事決策的職權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領導層面,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建立黨群企聯席會議制度,實現黨組織班子與領導決策層雙向互動、平等協商、互相支持,把黨組織形成的意見,通過領導決策層中的黨員貫徹落實到企業發展戰略中,強化了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在職工層面,堅持把黨員培養成企業生產經營管理骨干,把企業生產經營管理骨干培養成為黨員,優先引進黨員人才,優先重用黨員人才的“兩培養兩優先”思路,讓職工們主動向黨組織靠攏,凝聚了一支堅強有力、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黨員人才隊伍。今年來,便有13名職工提交了入黨申請書,發展了3名黨員。

(二)發揮黨員帶頭作用,提升了企業競爭力。一是在工作崗位上作表率,通過創設“黨員標杆線”“黨員示范崗”等載體,帶動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履責盡責,爭先創優,發揮了黨員示范引領作用。二是在攻堅克難中挑重擔,成立黨員項目攻堅隊,推動黨員在產品研發、技術創新中主動認領項目並擔任項目帶頭人,帶領職工攻克技術難題及生產瓶頸,取得了6項實用新型專利,榮獲“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領軍企業”等稱號。三是在轉型升級中有作為,通過設立“金點子”獎勵機制、開展“我為企業節支增收”等形式,讓黨員職工發揮個人特長,結合生產管理中的問題建言獻策,提升工作技能,實現了企業的效率和效益雙提升。

(三)塑造企業價值文化,增強了企業影響力。公司黨支部堅持“以文化凝聚人心,以關愛構建和諧”的理念,把黨的優良傳統和先進理念融入企業文化建設中,發揮黨群的橋梁紐帶作用,促進了工作環境更加溫馨、職工關系更加融洽、員工更加認同企業文化。同時,引導企業主以踐行社會責任為己任,熱心參與扶貧濟困、捐資助學、志願服務等公益活動,塑造了企業的良好社會形象。

四、經驗與啟示

(一)要找准黨組織功能定位。黨組織的功能定位決定了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層次和途徑,因此,要結合現代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明晰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功能定位,找准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的落腳點,把黨員嵌入企業決策層、管理層和執行層,才能將黨的建設貫穿於企業生產管理全過程。

(二)要善於搭建作用發揮平台。要積極創設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載體,把黨的工作融入企業生產經營的各環節、全過程,讓黨組織和黨員在議事決策時能發聲、在管理執行中勇擔當、在生產一線上有作為,才能實現“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效果。

(三)要注重以文化凝聚人心。“人心齊,泰山移”。要著力構建非公企業價值文化體系,通過發揮黨建帶群建的機制優勢,引領企業群團文化建設,大力建設組織陣地,舉辦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培育積極樂觀、健康向上的企業文化,為職工群眾打造溫馨和諧的工作家園。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