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淺談入黨宣誓和重溫入黨誓詞的區別

天津市南開區委組織部副部長 劉振

2019年10月17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入黨宣誓和重溫入黨誓詞,都是以入黨誓詞為載體,對黨員開展黨性教育特別是黨員意識教育的重要形式。當前,隨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全國各地的基層黨組織更加重視組織好預備黨員的入黨宣誓儀式,同時紛紛組織黨員開展重溫入黨誓詞活動,均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值得關注的是,一些基層黨組織對入黨宣誓和重溫入黨誓詞之間的區別不夠明確,有的甚至將二者混淆在一起,因此,有必要解析二者之間的區別,以促進相關工作的規范開展。

首先,二者的性質不同。《黨章》第一章第六條規定:“預備黨員必須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這就明確了入黨宣誓的本質屬性是發展黨員工作的必經程序,是每名黨員在入黨過程中都必然經歷一次、也隻能經歷一次的政治新生、精神洗禮﹔而重溫入黨誓詞,其本質屬性則是一次可以經常開展的黨內教育活動。性質的不同,是二者的根本不同,決定了二者其他的區別。

其次,二者的要求不同。正如黨章中所規定的,入黨宣誓的宣誓主體隻能是“預備黨員”,宣誓時間一般在黨委(黨工委、黨組)批准接收其為預備黨員后的一個月內。而重溫入黨誓詞的主體則通常是正式黨員,其參與活動時間沒有限制。黨章同時要求,入黨宣誓時“必須面向黨旗”,這就要求入黨宣誓應具有強烈儀式感:宣誓的會場布置應庄重、簡朴、整潔,主席台正中要懸挂黨旗,包括在革命歷史紀念館、烈士陵園和英雄雕塑像前舉行宣誓儀式時,也應懸挂黨旗。這裡的黨旗,應當是《黨章》第十一章第五十四條、第五十五條明確要求的“按照規定制作”的“旗面綴有金黃色黨徽圖案的紅旗”。而重溫入黨誓詞時,對黨旗形式則沒有明確要求,首選當然是按照規定制作的繡制或印制的布質或絲質紅旗﹔但在特定活動場所時,也可以是用鐵質、塑質或其他材質按照黨旗規格預制好的模擬黨旗。

再次,二者的意義不同。入黨宣誓時,黨旗代表了黨,誓詞概括了黨對黨員的政治要求﹔預備黨員通過入黨宣誓,宣示了本人的政治信仰,做出了對組織的政治承諾,也完成了自身政治屬性的轉變。因此,入黨宣誓標志著黨員政治生命的開始。重溫入黨誓詞的意義則在於:通過重讀入黨誓詞,來重溫入黨初心,促使黨員牢記誓言、恪守承諾。重溫入黨誓詞活動,雖可反復參加,但也不宜過多過頻,必須讓每一次活動,都起到砥礪初心、喚醒承諾的教育效果。

最后,二者的方式不同。綜上,由於入黨宣誓和重溫入黨誓詞的性質、要求及意義都有所不同,因此,宣讀的具體內容和形式也應略有差異。在內容上,入黨宣誓時,領誓人在領讀之前應先旁白:“同志們,請面向黨旗,保持肅立,舉起右拳,跟我宣讀入黨誓詞”,隨即領讀“我宣誓”,然后再逐句領讀誓詞。最后,領誓人應明確領讀“宣誓人”是誰,宣誓人也應隨之報出自己的姓名。而重溫入黨誓詞時,領誓人領讀前的旁白應為:“同志們,請面向黨旗,保持肅立,舉起右拳,我們一起重溫入黨誓詞”,隨后,直接領讀誓詞至結束,而不用再領讀“我宣誓”的前綴,和“宣誓人”是誰的落款。在形式上,預備黨員在宣誓前應先不佩戴黨徽,待宣誓后方可授予黨徽並在現場進行教育引導,強化其黨員意識﹔而黨員在重溫入黨誓詞時,則應統一佩戴黨徽。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