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教育有“形”更要有“行”

肖歡

2019年10月17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正在開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領航工程,是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基礎工程,是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民心工程。隻有外修於“形”,內煉於“行”,方能做到表裡如一,避免華而不實。

別出“形”裁,細悟主題教育目標要求。中央部署是總方向,地方實際是落腳點。主題教育的任務清單,要依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單位,注重分類指導,創新載體、深學細悟。借助“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採取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形式,對主題教育的內容安排、組織方式把主題教育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利用新媒體平台,通過集中學習、自主學習、專題研討等方式,精准定位、靶向發力,防止“一鍋燉”、“盒飯式”的一刀切。

立“行”立改,踐行主題教育本質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主題教育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革命就要“敢動刀子”,“真動刀子”,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刀刃向內的勇氣,以“三聽兩問”的方式方法渠道,督促黨員領導干部深入基層“面對面”、“點對點”,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准確把握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切實把學習成效、調研成果轉化為一個個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對照問題清單,言必信、行必果。

“形”“行”兼備,助力主題教育走實走深。“不劃階段”,“不分環節”,“列出時間表”、“畫好路線圖”、“做好任務書”,拒絕“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發言念稿子”的作秀﹔直面問題,疏堵點、擊痛點、破難點﹔檢視反思,找原因、理規律、做總結。該完善的體制機制要完善起來,該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該批評的要認真批評,該處理的要嚴肅處理。要把主題教育作為推動全面工作的重要契機和強大動力,牢牢把握新時代為民服務的初心定位,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不斷完善基本機制,大力提高服務水平,持續提升治理能力,高質量助力主題教育走實走深。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