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帶領團隊先后救治了許多熱射病患者,累計為部隊舉辦專業知識講座千余場,解放軍總醫院主任醫師宋青——擷取片綠送清涼

2019年10月17日10:3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擷取片綠送清涼

主人公心語:醫者仁心,我將毫無保留地用愛守護生命之光。

——宋 青

酷暑季節,東南某醫院急救室,重症熱射病患者、陸軍某部列兵小李在搶救中突發嚴重腹瀉,生命垂危。

“當務之急是控制腸源性感染。”全軍熱射病防治專家組組長、解放軍總醫院主任醫師宋青檢查后冷靜提出治療方案。不久,小李停止腹瀉,化驗指標逐步好轉。待小李脫離生命危險后,宋青又匆匆趕往下一個搶救點。

熱射病多發於高溫高濕環境,對參加高強度訓練官兵的生命健康構成威脅。近年來,宋青領銜的全軍熱射病防治專家組,常年奔波在部隊一線,用精湛醫術和大愛擔當,挽救患病官兵的生命。

“宋媽媽,我們畢業了。”宋青的辦公室內,一幅18人畢業照靜靜地擺放在書桌上。多年前,這18名軍校學員在訓練時突發熱射病。接到求診信息的宋青帶領團隊專家一路馬不停蹄,凌晨4時趕到現場搶救。

當時,這18名學員病情很不樂觀:有7人已經器官衰竭,處於深度昏迷,還有人多個化驗指標大幅高出正常值……會診中,有人認為救治希望渺茫,有人提出立即送往專科醫院,治療意見不統一。

“治療熱射病必須爭分奪秒,早一點搶救就多一分治愈希望。”宋青果斷提出救治方案,將患者依病情危重程度分成3組,調配專家分頭搶救。經過5個晝夜連續搶救,18名患者先后恢復意識,宋青等人卻熬紅了雙眼。

3個月后,18名學員全部康復出院﹔半年后,曾經病情危重、昏迷最久的小楊在期末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專門寫信告知宋青喜訊。手捧信箋,宋青笑了。

多年來,宋青帶領專家團隊先后救治了許多熱射病患者,其中重症官兵數百例。她通過大量醫學實驗,發現降溫時機與熱射病進展的密切關聯,總結出熱射病早期救治“6個關鍵步驟”“10項綜合救治措施”,並牽頭制訂《熱射病規范化診斷與治療專家共識》。

“早期救治熱射病的核心是快速降溫。”今年8月中旬,火箭軍駐寧夏某部,宋青帶來的一堂熱射病防治知識講座深受官兵歡迎。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3年來,宋青和專家組成員累計為部隊舉辦熱射病防治知識講座千余場。今年以來,宋青已舉辦講座110余場,每次課后,她都會把手機號碼留給官兵,方便他們咨詢。

聊起軍旅感悟,宋青感慨萬千:“黨和軍隊培養了我,是解放軍總醫院的平台讓我成長,我理應毫無保留地為官兵服務。今后要培養更多熱射病防治專業人才,為官兵生命健康和戰斗力護航。”(張光輝 羅國金 本報記者 郭晨)

上圖:宋青近影。 作者提供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愛國情 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