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 走好新時代經濟體制改革道路

沈尤佳

2019年10月17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 走好新時代經濟體制改革道路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經濟規模不斷擴大,經濟總量連上新台階,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積累了非常寶貴的成功經驗。認真總結並運用這些經驗,具有重大意義。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根據新的實踐不斷加強黨建理論學習,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為經濟體制改革提供新的理論指導。

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經濟建設是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要把十幾億人的思想和力量凝聚起來,齊心協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黨的領導不隻作為一個抽象的原則提出來,它還被具體化到市場經濟體制改革裡。隻有把經濟建設的領導權和國有企業的領導權掌握在黨組織的手裡,才能最終保障人民管理經濟的權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兩個“一以貫之”重要論斷,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這為我們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全面領導、發展壯大國有企業,提供強大的思想力量和方向指引。

當前,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黨能不能成功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講取決於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高不高。因此,我們要始終正確把握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要堅持功成不必在我,敢於擔當、銳意改革,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

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初心和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繼承中國共產黨人民觀的基礎上,在治國理政的長期實踐與思考中逐步形成和完善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要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精髓要義。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核心是要擺正經濟增長與改善民生的關系。為此,我們廣大黨員干部要時刻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作為各級黨委和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中找尋經濟發展的重點、方向和目標,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新時代賦予市場經濟新內涵

改革開放40余年來,經濟工作始終是黨的中心工作,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我們走在前人沒有走過的路上,不可能照搬西方的模式,必須有自己的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市場化改革,更加鮮明地強調不斷調整生產關系適應生產力發展,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這一思想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致力於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性概括,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這一思想回答了新時代建設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怎樣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大課題,賦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的涵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作為興國之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中的新理念、新判斷、新政策、新方法等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了理論依據、政策框架和工作抓手,是統領我國經濟建設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指南。我們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作為指引,推動新時代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作者:沈尤佳,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經濟學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