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福建石獅市:聚力“四抓四強” 彰顯黨建新活力

中共石獅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6日16: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石獅市現有登記注冊社會組織1045家,其中社會團體442家、中介組織319家、民辦非企業269家、基金會6家、城鄉社會組織9個,共成立建制性黨組織133個、兼合式黨組織32個、挂靠村(社區)、社會組織業務主管部門黨組織186個,黨員1304名,組織覆蓋率為84.7%。近年來,石獅市以“四抓四強”為主要抓手,推動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上水平、見實效。

二、做法與成效

1.抓組建強覆蓋,織密作用發揮網絡。大力推進“兩個覆蓋”工作,增強黨在社會組織領域的影響力滲透力。一是厘清責任主體。通過理順黨組織管理體系,構建形成“業務主管單位和行業黨組織歸口管理、市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專門管理、鎮(街道)兩新組織黨委屬地兜底管理”的管理格局,有效解決社會組織黨組織“誰來建”“誰來管”的問題。二是靈活組建模式。開展“兩個覆蓋”專項行動、“百日攻堅”等社會組織黨組織集中組建工作,靈活採取多種組建模式,對有3名以上黨員的,單獨建立黨組織﹔對暫不具備單獨組建條件的,採取片區聯建、同業統建、挂靠組建、派駐幫建等方式,擴大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面﹔對專職人員少、兼職人員多的社會組織,實行黨員“一方隸屬,過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建立兼合式黨組織。三是搭建孵育平台。在9個鎮(街道)設立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站,成立樞紐型黨組織,招聘專職黨務工作者,工作經費納入鎮(街道)城市基層黨建專項經費,對轄區兩新組織進行兜底管理,發揮“孵化器”和“蓄水池”作用。

2.抓服務強供給,暢通作用發揮渠道。按照“小型、分散、實效”的原則,精心設計活動載體,為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建立平台和渠道。一是服務事業發展。廣泛開展黨員示范崗、業務競賽、建言獻策等活動,促進社會組織依法誠信從業,比如石獅青商會黨委堅持“引領思想、引領人才、引領創業、引領責任、引領新風”,開展“青商學苑”“產業人才·助學工程”以及設立青商創業投資基金等,發揮社團正能量﹔布料同業公會黨支部開展“共產黨員經營戶”亮牌活動,助力鴛鴦池布料市場躋身“中國紡織服裝誠信市場試點單位”。二是服務群眾需求。發揮社會組織專業人才匯集優勢,開展法律援助、義診義賣、生命救助等活動,比如,海泳協會黨支部暑熱季節組織黨員會員在“黃金海岸”等濱海浴場擔任義務救生員,先后救起溺水者360多人次,入選“中國好人榜”﹔青年志願者協會黨支部針對外來工子女看護需求,實施“義務星期六”“暑期志願服務體驗營”項目,深受群眾歡迎。三是服務社會治理。推動社會組織牽頭制定行業自律公約,積極承擔政府管理職能轉移項目,比如,祥芝漁業協會黨支部組建黨員漁業糾紛調解隊,設立漁業救助基金,2016年以來成功調處漁業生產糾紛230多起,被譽為海上“楓橋經驗”。

3.抓典型強帶動,打造作用發揮品牌。深化典型培育推廣工作,著力打造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發揮實質作用新品牌。一是遴選培育對象。在商會行業協會、中介組織、民辦教育等各個行業領域,採取組織推薦、單位自薦等方式,結合社會組織年檢、等級評估情況,定期篩選確定一批有影響力公信力、群眾廣泛認可的社會組織黨組織作為典型培育對象,近三年來共先后確定典型培育對象38個。二是落實培育措施。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典型培育推廣的意見》,提出黨員市領導聯系協調、黨建經費保障、黨員激勵關懷、配強黨務干部等“十項”典型育推舉措,同時,開展社會組織特色黨建創建活動,通過季度拉練檢查、年底展示評選等辦法,加強培育力度。近年來培育了“二代出資人培養計劃”“輪值書記”“金改六服務”“黨旗在海岸線飄揚”等一批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發揮實質作用的黨建品牌。三是強化示范帶動。建設全省首個縣級社會組織黨建文化展示館,篩選各類社會組織黨建創新項目、精品工程和優秀案例進行集中展示,並編輯《石獅社會組織黨建》畫冊,形成品牌疊加效應。結合社會組織黨組織“達標創星”活動,開展 “老帶新”“強帶弱”結對共建和“對標看齊”等,讓先進促后進、后進變“后勁”。通過承接有關社會組織黨建培訓現場教學任務,以及加強與省內外社會組織黨建先進地區的工作交流等,進一步擴大品牌影響力。

4.抓規范強運作,健全作用發揮機制。堅持從基礎工作做起,從基本制度抓起,扎實推進社會組織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提升凝聚力和戰斗力。一是嵌入治理結構。全面推行黨建工作要求寫入社會組織章程,採取領導班子“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黨政群工作一體化等舉措,推動黨組織嵌入社會組織治理結構,已有736家社會組織完成章程變更。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梳理制定社會組織黨組織“126”疏通黨員隊伍出口、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12項基本制度,指導編制組織生活年度計劃,編印各類會議記錄模版和內業建檔目錄,為黨支部工作提供遵循。三是加大保障支撐。通過“雙選聘”56名兩新組織黨務干部、選派29名市直機關干部聯系社會組織、推動鎮(街道)按區域網格選派256名黨建工作指導員等,充實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力量。積極落實黨費返撥、重點社會組織經費保障、新建黨組織經費補助、黨建工作項目專項補助等制度,提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財力保障水平。按照“七有”(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書報、有制度、有管理記錄、有宣傳版面)標准建設黨組織活動場所,並在全市建成區域共享型兩新組織活動場所41個。

三、經驗與啟示

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難度大、情況復雜,隻有立足社會組織發展實際,堅持系統化推進,堅持融入式運作,堅持區域性整合,堅持規范化管理,才能實現“黨建強、發展強”目標。

一要堅持系統化推進。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是一項涉及多層面、多部門的系統工程,單靠某級黨組織、某個部門難以全面抓出實效,需要在工作理念、管理網絡、組織鏈接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建立健全相關責任主體各司其職、合力推動的工作機制,才能確保各項工作統籌有力、推進有序,形成黨建整體效應。石獅市通過健全社會組織黨建領導管理體制,健全社會組織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建立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績效評估體系,形成工作謀劃、部署、執行、評估、反饋、改進的閉環,強化社會組織領導指導。同時,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納入基層黨委黨建工作總體布局,作為各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重要內容,全面推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雙述雙評”制度,實現工作有效落實。實踐証明,隻有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構建上下貫通、橫向協調的社會組織黨建領導管理體制,才能逐步實現部門聯動、齊抓共管、精准發力的工作格局。

二要堅持融入式運作。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隻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融入社會組織各項業務工作,才會有作為、有地位,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實質作用,做到組織、業主、黨員、群眾“四個滿意”。石獅市通過推行黨建工作寫入社會組織章程,建立社會組織黨組織與管理層人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機制,健全黨社聯席會、民主懇談會、議事協商會等會議制度,把黨組織有機融入社會組織治理結構。同時,深入開展黨員“承諾踐諾評諾”活動,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標杆線”,實行黨員領辦制,以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發整體隊伍活力。實踐証明,隻有以制度形式把黨組織融入社會組織治理結構、融入社會組織隊伍建設、融入社會組織日常運行各環節,才能把社會組織黨建做實做細做到位。

三要堅持區域性整合。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基層黨組織的服務能力和服務資源已不能完全適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作為非政府性、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的黨建資源更是先天不足,亟需按照“區域統籌、優勢互補、集約使用”的思路,與其他領域黨建共建共享,才能為黨組織作用發揮搭建適宜平台。石獅市通過推動社會組織黨組織參與社區共駐共建,簽訂結對共建協議,共商共議共推區域發展事項﹔推動行業互聯互動,構建社會組織同業黨建聯盟,共同研究黨建規劃、規范行業標准、謀劃行業發展。同時,發揮機關黨建優勢,常態開展“辦實事、解難題、促發展”為主題的共建活動,引領社會組織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走前頭、作表率。實踐証明,隻有統籌區域資源配置,推動社會組織黨組織加強區域聯動,實現黨建資源的共建共享,才能確保社會組織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有動力抓強黨建、抓好治理、抓實服務。

四要堅持規范化管理。作為新興領域的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沒有現成模式可借鑒,隻有不斷總結提煉好經驗好做法,固化形成制度機制,用以管人管事,提高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才能實現社會組織黨組織的良性運轉。石獅市通過深入開展達標創星活動,制定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手冊,建設社會組織黨建雲平台,實現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規范化、標准化﹔推行黨務工作者社會化招聘、專業化培訓、職業化運作方式,梳理制定黨組織活動場所“七有”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工作保障制度。同時,堅持典型引路,按照“一黨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思路,選樹培育一批社會組織黨建典型,發揮典型輻射帶動作用,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實踐証明,隻有抓住制度建設這一長效機制,用制度機制的形式規范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並發揮黨建典型示范帶動作用,才能推動社會組織黨組織正常、規范、良性運轉,為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