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固守至誠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注入紅色基因 助推互聯網企業健康快速發展

重慶市南岸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固守至誠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16日16: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固守至誠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固守公司”)前身是成立於2011年8月的小微企業重慶喜瑪拉雅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市最早的微型企業之一。主要以“網上組織綜合服務系統”為核心產品為黨群組織提供會員管理、運營、服務一體化解決方案﹔同時其自營的“組織易按需用工電商平台”通過招募、組織、培訓社會靈活就業人員通過網絡為企事業單位提供標准化的服務外包。

近年來,公司不斷開拓進取,堅持黨建引領,強化技術支撐,致力尋找組織黨建與企業發展的結合點,為企業發展注入“紅色基因”,促進公司健康快速發展。從成立之初隻有8名員工的科技型微企發展成擁有23家子公司、業務遍布12個省市、集團年營業額超過30億、職工超過180人的數字產業集團。

一、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該公司在成立之初,便得到原南岸區工商分局(現南岸區市場監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導,獲得3.5萬元微型企業創業補助金,並於2014年10月成立黨支部,公司創始人沈利川親任支部書記,現有中共黨員23名,預備黨員2名,入黨積極分子28名。

針對中小型互聯網企業所共有的,組織架構缺乏穩定性,過度以業務為導向,工作節奏快,行業競爭激烈﹔人員年輕化,流動性大,缺乏共同價值目標追求,骨干流失率高,團隊凝聚力不強﹔缺乏對戰略目標認同,與社會主流發展方向吻合度不強﹔缺乏正向引領,思想文化引領力不強,員工歸屬感不強等現象,針對這些問題,固守公司通過注入紅色基因,創造性地將黨建和企業組織建設、業務管理有機融合,狠抓基層組織建設,不斷提升組織力、凝聚力、執行力,有效激發組織效能,凝聚團隊合力、提升隊伍活力,促進了企業健康快速發展,從2011年至今,固守公司從隻有8人、年銷售數十萬元的小微企業,在黨建引領下,內部不斷革新的推動下,成為一家年營業額超過30億元,人均產值過千萬的產業集團。

二、主要做法

(一)提升組織力,把黨建作為引領企業健康發展的基礎性工程來抓。一是推動黨建入章程、入戰略、入規劃。通過對企業的深入調研,重慶市南岸區市場監管局指導該企業將黨建工作總體要求寫入企業章程,明確黨支部在公司董事會做出重大決策前進行“前置把關”,從民營企業“最高效力”制度層面確立和鞏固了黨支部這個“細胞”在企業治理結構中的合理地位和作用。在企業發展戰略頂層設計上,制定“黨建與組織發展線上化、黨建與組織發展效能化、黨建與企業組織卓越化”“三步走”戰略目標。在規劃發展上,將黨組織發展、企業發展、員工發展與“組織發展與壯大”這一共同的目標結合起來,使發展融為一體、目標一致。二是鞏固和提升組織影響力。推動“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由董事長兼任黨支部書記,並明確1名副總為黨支部專職副書記,其他經營管理成員是黨員的兼任支部委員,並將原來各自獨立的黨群工作部和人力資源部重組為“組織動員部”,增強了全員特別是青年群體主動參與的積極性。新增首席幸福官替換董事長(兼書記)、首席動員官替換總經理(兼政治委員)、首席增長官(教導員)、首席風險官(紀委書記)、首席信息官(宣傳委員)、公共事業總監(統戰委員)六個融合職務,提升管理層對普通員工關心關注關愛度。三是建立“雙向”培養機制。注重在干部選拔和員工升職加薪環節引導管理層和業務骨干向組織靠攏,鼓勵非黨員員工列席黨建例會,強化黨員“政治待遇”榮譽感和非黨員重要事項參與感,目前管理層和關鍵崗位黨員干部比例超過了50%,入黨積極分子增加了40%。四是建立黨建經費“蓄水池”。制定黨建專項經費保障方案,將黨費、工會經費、團費、日常績效考核和獎懲結余的費用統一開支,連同每年8%的職工教育經費一同納入黨建經費“蓄水池”,黨建專款收支情況每年定期公布,為黨建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物質保障。

(二)提升凝聚力,實現企業與黨組織價值同向、目標同向。一是形成共同價值追求。一方面建立價值觀考核制度,將黨建理念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細化為黨建工作、行為判斷、負面清單並納入整體考核中,佔比超過30%﹔一方面著力營造黨建引領的企業文化氛圍,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公司的使命願景、業務開展有機結合起來,通過黨建園地、例會制度、文化標識、公司LOGO等多元素多途徑地讓黨建要素融入和展現在公司的方方面面,讓員工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企業文化和黨建的同向性,強化了員工的家國情懷,使大家認識到在企業中獲得的不僅是薪酬,更重要的是自身能力和社會價值的提升,推動個人價值實現和企業效益提升的雙向良性循環,實現“人人為組織,組織為人人”的價值追求(即固守公司的使命願景)﹔二是堅持量化評價考核。堅持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年度考核相結合,構建自評、互評、組織評價相結合的360度評價體系,將黨建工作納入企業年度目標與關鍵成果管理(OKR),明確黨建工作15%考核佔比,並與個人工資、獎金、年終分紅、股權激勵挂鉤,以雙向挂鉤推動雙向融合,提升黨建在企業經營中的“分量”。三是豐富活動載體。以獨特的黨建文化推動黨建帶群建,每年定期開展困難黨員和職工慰問,借助七夕、五四等節假日,通過開展“長征知識頭腦達人、1921—1949COSPLAY、1949-2019黨員之聲大聯唱”等文體活動和不少於2次的紅色文旅活動,組織黨員走進紅岩革命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主題黨日,促使90后員工從語言、思維、行為三個層面拉近與黨支部的“距離”。四是強化組織幫扶關愛。建立“傳一個、幫一組、帶一群”的幫扶機制,開展黨員和員工“一對一”結對幫扶,將黨員明確為部門兼職教導員,授權牽頭培訓新員工和普通員工,並將其表現納入職業能力評價體系,培養非干部黨員在工作中的“領導能力”和提升普通員工的綜合能力。推行“書記慰問”制度,每到節日慰問、獲獎表彰時,由支部書記寫一封親筆信連同慰問金寄往獲獎員工父母手中,提升企業管理的“溫度”,增強人文關懷氛圍。

(三)提升執行力,推動“謀發展”與“抓黨建”深度融合、雙向促進。將黨建工作原理同互聯網科技企業發展規律有機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制定個性化解決措施。一是推行黨建和企業組織建設工作“線上化”。針對人員分散、時間碎片化、黨建工作難覆蓋等問題,組織研發“智慧黨建平台”,引導黨員通過手機、電腦等終端完成在線學習、黨費繳納、三會一課、在線組織生活等日常任務,實現任務完成的系統“打卡記錄”,確保了黨建工作高質高效。二是強化黨建和業務會議融合。堅持黨員大會與月度職工大會相結合、支部委員會與合伙人會議結合、黨小組會與部門協調會結合,黨課學習與業務學習、知識分享、技能練兵相結合,民主評議貫穿於合伙人茶話會、部門負責人經營會、部門內部交流會,充分發揮黨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強化黨建統領力。三是強化黨員示范引領。建立《六級黨員示范津貼制度》,在制度層面明確黨員在企業經營和人力資源管理上的“帶頭地位”,通過開展“三比三亮三評”、“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攻堅工程”等活動,推動黨員帶頭示范作用最大限度激發全員“潛能”,從而提升業務骨干和技術骨干在企業重大科技創新攻堅時的整體作戰力,推動形成“沖鋒我最前,撤退我最后”的創業氛圍和黨員的精神引領地位。

三、取得成效

實踐証明,把紅色基因注入到企業的“毛血細管”,得到的發展變化清晰可見。

(一)提升了企業經濟效益。通過堅持融入中心抓黨建,凝心聚力促發展,引領企業創一流,助推企業實現了健康快速發展。固守公司從創業初期的8人小微企業快速成長為擁有23家子公司,業務覆蓋全國12省市的成長型科技型集團企業,年營業額超過30億元,年增長超過5倍,納稅總額逾800萬元,年人均年產值從7.5萬元增至1001多萬元,人年均產值增長6倍﹔實現了企業高質量發展。

(二)建立了企業和諧勞動關系。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群團為紐帶,通過組織生活會、茶話會、冷餐會、書友會等會議和活動,將黨中央決策部署、企業經營目標、員工工作目標結合起來,將所有人的目標從企業盈利、員工盈利變成將“組織不斷發展和壯大”,構建了非公企業民主工作和自我革新機制,有效推動企業把雇佣關系轉變為同志關系,把單純雇佣關系轉變為合伙制關系,增強了職工的歸屬感和責任感,建立起了決策層、管理層、執行層的高度互信,成為新時代非公企業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樣本”。近兩年,企業員工離職率不足8%,遠低於同行業約30%離職率的平均水平。

(三)提升了行業社會影響力。已擁有國家級榮譽資質12項、省部級榮譽資質2項,自主研發著作權25件,知識產權專利10件,注冊商標15件。同時,依托智慧黨建系統,通過平台拓展功能,讓消費扶貧搭上了“互聯網+黨建”快車,使“重慶機關消費扶貧雲商平台”等黨建帶扶貧新思路成為現實,推動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在高速增長中,固守公司不忘自身的社會責任,直接吸納就業180人,通過入駐平台的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帶動就業逾30萬人﹔通過與重慶市總工會聯合開展“救助困難職工”共救助困難職工600余人,通過組織拼車獲得、自費租火車皮、大巴車在2013、2014、2015、2018年春節期間幫助農民工返鄉超過20萬人次﹔通過與工會合作自費提供教員,免費為工會干部、下崗職工培訓計算機技能、網絡運營技能等就業技能培訓超過1.2萬場次,超過40萬人次。

四、探討

南岸區市場監管局推動固守公司以探索新時代黨建工作方法和載體為切入點,緊緊抓住“人”這個企業的關鍵要素,自主研發了“智能組織動員平台”、“AI黨建系統”等專注從事經營和服務“人”的新型科技產品,通過推動黨建與組織變革融合,實現了企業自身的高質量發展,並讓企業與黨、國家、民族的夢想同向而行,在時代的推動下形成命運共同體,讓責任心得到有效傳遞,極大提升了組織效能和勞動效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未來,固守公司將進一步總結發展模式,優化技術產品,幫助各級組織發展壯大。同時,南岸區市場監管局將會同固守公司積極探索“平台黨建”,“互聯網黨建+就業”,通過聚集更多“小”、“散”類企業和個人經營者、靈活就業人員的服務平台,幫助中小型經濟組織快速成長壯大,並推動實現區域黨員的集中管理和“零工經濟”價值最大化,不斷提升非公黨建和社會治理水平,助力早日實現中國夢。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