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四川丹棱縣:“小積分”喚醒基層“大活力”

中共丹棱縣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6日16: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員是黨的組織肌體的細胞,黨員隊伍建設是黨的建設基礎工程。丹棱縣共有黨員8600名,其中農村黨員4938名,佔全縣黨員總數的57.4%。農村黨員處在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數量多、分布廣,抓好管嚴這一支龐大的隊伍,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起著決定性作用,也直接影響著黨的形象和農村改革發展大局。針對農村黨員管理難、作用發揮難,評先獎優無標尺、后進黨員難認定等問題,近幾年來,丹棱縣立足自身實際,建立了規范學習、動態管理、有效評估的黨員積分管理制度,通過“一個中心”“兩個加法”“三個方向”“四個維度”找准了從嚴管理黨員的突破口,激發了黨員內生動力,推動黨員自覺履行黨員義務、積極參加黨內政治生活,有效促進了農村黨員教育管理的精准化、有效化,用小小的黨員積分喚醒基層黨員無限的活力。

二、做法

(一)圍繞“一個中心”建立黨員管理機制

把落實從嚴從實要求作為加強黨員管理的中心,根據黨員權利和義務等內容,針對新時期黨員難管理、考核難量化、作用難發揮等問題,在充分調查研究和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黨員積分管理考核實施方案》。堅持分類管理、一人一檔,明確各黨支部為具體實施主體,黨支部書記為第一責任人,對全體黨員進行全程記分管理,平時記錄、季度對賬、年底核賬、照章處理,嚴格根據黨員記分累計情況給予相應的獎勵或懲罰,為基層組織管理黨員找准了抓手。

(二)做實“兩個加法”強化黨員日常管理

1. “日常表現”+“志願服務”。一是日常行為積分。通過嚴格考勤黨員參加“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的出勤率、每月是否按時足額上繳黨費,遵紀守法情況、日常行為是否符合黨員規范等,在各個黨支部設置專人負責考勤積分,定期規范填寫“証、冊、帳、表”等紙質記錄,對黨員參與“三會一課”、黨群集中活動日、遠程教育固定學習日情況嚴格管理,並及時更新至縣委組織部統一為全縣黨員制作的《黨員工作手冊》,定期在公示欄和智慧平台進行公示。二是志願奉獻積分。根據每月工作安排,將工作任務對應黨員分類的職能職責劃分成各個類別,交由黨小組長,由黨小組長負責組織召集本組黨員積極參與,村黨支部根據黨員完成任務情況進行積分﹔支部黨員除參加黨支部組織的義工勞動和在黨支部統一組織活動以外,自覺開展各類服務群眾活動、黨員帶頭示范作用發揮效果好、為集體和黨員群眾作出突出貢獻等情況,也可對應進行適當積分。

2. “特長愛好”+“屬地管理”。一是摸清黨員特長愛好。通過召開黨員大會、入戶走訪、發放調查問卷等方式對各的黨員進行調查摸底,摸清黨員年齡結構、文化層次、技能技術、從業類型、是否長期在外等相關信息,建立黨員信息台賬,劃分黨員類別,分類登記造冊。二是分類設組積分。由各村級黨組織充分結合黨員各自的特點,綜合考慮各黨小組黨員構成、人員數量,設置多個功能型黨小組,同時召開支委會,確定每個黨小組的黨員,按黨支部考察、支委會任命、鄉黨委備案的程序,選優配強黨小組組長,定期及時對組內黨員考勤記錄積分。三是流入地和屬地“零距離”考核。依托智慧化黨建平台,建立黨建微信群、QQ群,定期發布黨支部活動開展情況,讓流動黨員能及時了解支部工作、家鄉變化,確保黨組織與黨員“不斷線”,黨員“離家不離黨”。黨員可根據黨組織關系歸屬地和自身流動情況,就近從易參加自身所在或其他黨小組的黨內活動,通過微信群等方式與歸屬地黨支部銜接做好積分記錄。有效消除黨員因為地域、工作等原因不能參加活動進行積分的顧慮,真正實現雙重“零距離”考核,使每一名黨員和黨支部心連心,不斷增強支部凝聚力。

(三)把牢“三個方向”定積分

1. 黨員自主申報。每名黨員可根據自身日常記錄,分別對照記分情形、對應分值,認為自己應該加分、減分的情況,主動公開公正地向支委進行申報記分,支委在收到申請后,認真核實並召開全體黨員大會,將黨員自主申報積分交由黨員大會討論通過后記入分值。

2. 支委考勤評測。結合考勤人員記錄情況,按照月記錄、季度匯總的方式對考勤對象參加組織生活、繳納黨費、承諾踐行、作用發揮、志願服務等情況進行梳理匯總,由支委提出積分﹔對黨員發生的情形不復雜、對應分值明確,而黨員又沒有主動申報時,由支委提出,經黨員大會通過后記入相應分值。

3. 民主評議積分。黨支部每年組織全體黨員和部分群眾代表召開一次黨員民主評議,按照總體評價“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分別對每名黨員表現進行等級評定,所得等級折算積分后對黨員積分,對於“基本合格”以上等次黨員,分別增加一定分值,“不合格”黨員扣除一定分值,並由村支委負責進行教育提醒,督促整改﹔對於個別記分情形相對復雜、應該記多少分有彈性的情況,通過黨員大會討論后,參照民主評議結果再對應進行積分。

(四)堅持“四個維度”嚴獎懲

1. 積分指定兌換。對於黨員積分達到指定最低要求,並且有貢獻積分,民主評議總比評價在“基本合格”等次以上,同時滿足以上三個條件方可到縣內指定地點兌換相應積分禮品,積分實行季度兌換制,年底清零。

2. 結果挂鉤評優。將積分結果與黨員評先選優、提拔任用、獎勵扶持等挂鉤。對積分排名靠前的黨員,優先推薦表彰(表揚)為先進個人人選和推選為“兩代表一委員”等﹔對黨員奉獻行為積極突出的貧困黨員,獎勵扶持適當予以傾斜﹔。

3. 分值考核黨員。在發展黨員方面,對入黨積極分子表現較好、積分較高的,按照有關規定優先接收為預備黨員,積分較低的予以談話提醒、限期整改,直至取消入黨積極分子資格﹔預備黨員在年內積分未達到相應要求,進行延期轉正﹔正式黨員獲合格以上等次的,可作為當年鄉(鎮)黨委和縣級以上各類評優評先的依據合格等次的可一次性獲得相應積分的獎勵兌換券﹔基本合格等次的,由村黨支部進行誡勉談話,並由鄉(鎮)黨委組織學習教育﹔不合格黨員等次的,由村黨支部研究,報鄉(鎮)黨委進行組織處理。

4. 低分啟動預警。正向激勵的同時,設定低分“警戒線”。按照每季度支委掌握分值情況,對積分處於警戒線以下的黨員,由包村干部進行預警談話,掌握思想動態,及時督促轉化。針對不同黨員存在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採用個別談話、集中學習、定期幫教、獎懲激勵、量化考評等具體措施進行幫教提升。對預警黨員經教育拒不改正、問題性質嚴重的,一律勸其退黨﹔勸而不退的,按照黨章規定予以除名。

三、成效

(一)黨員黨性意識明顯增強。普通黨員黨性意識明顯增強、黨員作用發揮更加充分。“三會一課”、黨費繳納等參與積極性較以往都有較大提升,無職黨員的責任感明顯增強,老齡黨員的“余溫”作用發揮更加充分,有特長的黨員自身優勢得到展現。

(二)基層黨組織號召力持續增強。黨員積分管理有效激活了基層黨組織細胞,黨員在群眾中主動亮出了身份,緊緊團結在黨組織周圍,響應黨組織號召,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環境治理等各類中心重點工作中發揮了關鍵性作用。2016年以來,在全縣各基層黨組織的引領和廣大黨員的帶動下,丹棱縣經濟實現了新跨越和新發展,脫貧攻堅取得豐碩成果。

(三)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彰顯。為黨員在工作和生活中設置了底線和標線,讓黨員管理有了“硬抓手”“硬杠杠”,促進了黨員量化考評工作的真實性和針對性。各項中心工作、重難任務中處處都有黨員帶頭的身影,有效推動黨員履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處處彰顯。

(四)產業發展步伐有序加快。按照黨組織搭台、黨員干部唱戲、群眾參與的原則,以市場為導向,以經濟效益為中心,充分將組織優勢轉化發展產業優勢,黨員干部奮勇爭先,積極帶動群眾搞好產業發展,有效促進了產業持久良性發展。

(五)群眾參與意識顯著提高。通過支部引領,黨員帶頭,把工作時刻融入到群眾的生活之中,努力解決群眾在生產和生活中的問題,盡心竭力為老百姓辦事謀福利,群眾的滿意度不斷上升,對上級政策的知曉度不斷提高,從而使管理更加有效,社會更加和諧穩定。丹棱縣各級黨組織氛圍逐漸濃厚,村容村貌和鄉風文明都有了極大提升,這也調動了群眾跟著干的積極性。

四、啟示

(一)實行黨員積分管理,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的有力抓手。實行黨員積分管理,把激勵、懲戒機制科學地引入黨員的教育管理中,將黨員積分管理、承諾踐諾、民主評議等融為一體,把黨員日常工作、生活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作為記分情形設定的基本內容,形成了務實管用的管理模式,讓基層組織管理形式“活起來”,使黨組織管理有“標尺”,黨員行為有“准則”,衡量黨員有“刻度”。

(二)實行黨員積分管理,是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徑。實行黨員積分管理,把對黨員的具體要求和合格黨員的標准具體化,通過定性和定量的方式進行記分考核,有利於黨員更好地服務發展、服務群眾、服務社會,有利於黨員永葆先進性,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各項重點工作中彰顯風採。

(三)實行黨員積分管理,是加強無職黨員量化考核和激勵保障的有效探索。現行的考核機制,幾乎對普通黨員、無職黨員等不具約束力,黨員作用發揮情況也很難量化。實行黨員積分管理,明確了獎勵機制和獎勵標准,以“看得見”的硬指標有效推動黨員學有收獲、干有目標、做有成效,對農村黨員、無職黨員按不同積分給予相應獎勵,為無職黨員發揮作用提供了堅強的物質保障,有效激發了黨員群眾干事創業激情,形成了黨員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為推動各項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