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五三”工作法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中共曲靖市麒麟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6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文件中指出,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嚴密黨在城市基層組織的組織體系,強化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麒麟區作為曲靖市的中心城區,2018 年底,全區城鎮人口達53.13 萬人,城鎮化率達68.03%。隨著城市規模擴大、人口總量擴張、土地開發強度提高,交通擁堵、環境壓力、公共資源緊張等問題日益凸顯,城市居民利益訴求日益多元化,流動人口管理任務不斷加重,新老矛盾問題多重疊加,給城市管理帶來了新的挑戰。麒麟區緊緊圍繞“責任、組織、服務、治理、保障”等方面,探索建立“五三”工作法,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著力構建區域統籌、條塊結合、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推動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二、主要做法

堅持“三級聯動”,構建上下貫通的責任體系。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建立有機銜接、有序推進、有效運轉的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責任體系,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落地。一是區委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區委履行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第一責任,研究制定《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方案》“1+5”系列文件,細化工作措施,指明努力方向﹔成立區委建設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城市工作領導小組,把組織、民政、財政、住建等28個區直部門及8個城區街道納為成員單位,對59項具體工作進行立項分解,明確牽頭領導、責任領導、責任單位、配合單位和完成時限,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街道黨工委發揮“龍頭”帶動作用。街道黨工委履行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直接責任,與駐區單位、兩新黨組織建立“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黨建工作新機制,每季度召開1次黨建聯席會,共同協商解決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事務。強化街道對“兩新”組織的兜底管理職責,採取“單獨建、挂靠建、聯合建”等方式,成立非公經濟黨組織432個、社會組織黨組織76個,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236名,有效消除了黨建空白點和盲區。三是社區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社區黨組織履行抓城市基層黨建的具體責任,與駐區單位黨組織簽訂共駐共建協議,建立健全協調議事機制、共駐共建評議機制、雙向溝通服務機制,將黨建載體、思想工作、道德教育、社會治安、公益事業、文體活動、人居環境、基礎設施等工作連在一起,實現共駐共建,構建起了區域內各類黨組織和黨員群眾共同參與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

補齊“三塊短板”,構建互聯互通的組織體系。以問題為導向,著力補齊區域化黨建縱向覆蓋、橫向聯動、達標創建三塊短板,構建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相互貫通的“一體化”組織體系。一是補齊縱向覆蓋的短板。以小區、商圈、市場、樓棟為單元劃分網格,建立網格黨支部240個、網格黨小組108個,將生活、工作在轄區內的各類黨員納入網格黨支部管理,構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組織架構,切實把黨的觸角延伸到轄區每個角落。二是補齊橫向聯動的短板。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機制,城區8個街道“大工委”吸納29名轄區內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把59個城市社區黨組織全部升格為黨委,吸納189名共建單位、業委會、物業企業、社區民警、網格黨支部(黨小組)等群體中的黨員擔任兼職委員,通過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有效破除體制、隸屬、級別的束縛,形成了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區域黨建互聯互動互補格局。目前,各街道共召開黨建聯席會議16次,社區共召開黨建聯席工作會議80余次,研究解決問題321個。三是補齊達標創建的短板。把抓好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作為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內容,按照2018年40%、2019年40%、2020年20%的達標創建任務,採取“一領域一特色、一支部一方案”的方式,分類定標,分層指導,全面提升各領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質量,使黨支部真正嚴起來、活起來、強起來,促進城市黨建整體水平、融合程度上台階。目前,766個黨支部已完成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其中市級示范黨支部8個,省級示范黨支部5個,2019年計劃達標816個。

推進“三個轉變”,構建多元融合的服務體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整合各種資源和力量,把服務做深做細做實,不斷提升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一是由“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統一設置黨建辦公室、黨群服務中心等“5辦+7中心”,並根據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安全等工作需要統籌設置黨政機構和事業單位,由“向上對口”轉變為“向下對應”﹔發揮社區陣地“前台”作用,建立健全服務指南、服務承諾、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等制度,公開辦事程序,實行錯時服務、延時服務,推廣一站式、預約上門等服務,使群眾辦事“隻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二是由“封閉式”向“開放式”轉變。以區域化黨建為平台,從共同目標、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和責任清單,推行雙向聯系、雙向認領、雙向服務機制,促進陣地共享、資源共享、文化共享、服務共享,讓駐區單位、社區居民在思想感情上融合起來。目前,全區650個老年活動室、44塊門球場、400個文體活動廣場均對社區居民廣大職工開放。三是由“單一化”向“全員化”轉變。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根據居民需求和黨員特長,每名黨員認領1-2個服務崗位,完善志願服務星級認定、考核激勵、積分管理等制度,實現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以14個“綠幣愛心超市”為平台,建立志願服務綠幣積分評定回饋機制,鼓勵市民積極參與文明勸導、志願服務、公益活動,形成了全民參與的熱潮。目前,全區注冊志願者達19萬人,注冊志願服務團體達324個,累計服務時長880余萬小時。

實行“三化並舉”,構建嚴密高效的治理體系。在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下功夫,推進智慧化、網格化、協同化“三化”模式,畫好社會治理“同心圓”。一是治理方式智慧化。建設集黨建服務、社會事務、綜合治理、生活服務為一體的“智慧社區”系統,根據群眾需求,實行群眾點單、支部派單、黨員接單的模式,為群眾提供全方位、零距離、便捷化服務,促進黨建工作與社會治理的深度融合。如:益寧街道金江社區依托“智慧金江”平台,對轄區的出租房屋進行“旅館式”管理,有效減少了安全隱患,提高了居民群眾的滿意度。二是治理單元網格化。科學設置社區網格,按照每個網格200-300戶的標准,劃分網格866個,配備網格長866名、網格員1699名,將區直單位2200余名在職黨員干部下放到網格,對網格內的各類公共事務、重點工作任務、居民反映的問題和矛盾糾紛等事項進行處理,變“讓群眾跑腿”為“替群眾跑腿”,確保“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三是治理力量協同化。以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將城市綜合管理、交警、公安、政法委等部門的視頻監控資源整合到區級平台,由區級平台分流到街道、社區平台,經社區、街道黨組織書記分析研判、梳理分類后,對需要上級部門幫助解決的問題及時啟動“吹哨”程序,由區直部門黨(工)委(黨組)書記“聽哨”后負責“報到”處置。目前,全區累計“吹哨”26次,街道站所報到16次,區直部門報到10次,處理辦結問題事項21件,5件正在辦理中。

完善“三有機制”,構建穩定可靠的保障體系。深化有人員干事、有資金辦事、有場所議事“三有機制”,激活城市基層“細胞”,提高城市服務質量和治理水平。一是突出有人員干事。將組織委員納入區委管理,按照城區每個街道10個事業編制的標准充實到街道。把城市社區工作人員數量從8名增加至10名,其中,配備黨務工作專職副書記1名﹔推行“基本報酬+績效補貼+村級集體經濟創收獎勵”的結構性崗位補貼長效機制,2019年需新增資金1683.68萬元,用於提高村(社區)干部隊伍的待遇。二是突出有資金辦事。建立以財政投入為主、黨費補助、社會支持、自我補充的社區工作經費多元投入機制,區財政按照每個城市社區每年15萬元的標准落實黨建工作和服務群眾專項工作經費,每名黨員每年100元的標准落實黨員教育培訓經費,保証社區正常運轉。每年投入資金200萬元,著力推動社區、社會組織、專業社工“三社聯動”,每年投入資金50萬元,用於購買社會組織服務。三是突出有場所議事。按照“標准一流、管理一流、服務一流”的思路,區財政按照每個街道50萬元、每個社區30萬元的補助標准,推進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群服務中心示范點建設,並在小區、社區、街區、商場、商場、廣場等人員密集的地方建設“紅色驛站”,著力構建“1+8+16+N”黨群服務陣地集群﹔優化黨群服務中心功能布局,街道黨群服務中心70%、社區黨群服務中心80%的面積用於服務黨員群眾。目前,總面積1.3萬平方米的區級黨群服務中心正在建設中,1個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已完成建設、7個正在改造升級﹔16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示范點正在進行規劃設計。

三、工作啟示

(一)要注重系統謀劃。城市基層黨建是系統建設、整體建設,區委是“一線指揮部”,街道黨工委是“龍頭”,社區黨委是“戰斗堡壘”,必須建立統一領導、協調各方、有序推進的機制,各項工作才能落地生根、落地見效。

(二)要強化組織引領。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整體聯動工程,必須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通過區域化黨建把社區、機關、單位、“兩新”組織等緊密聯系起來,切實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核心作用,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將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最大限度凝聚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正能量。

(三)要突出為民服務。滿足群眾多元化、專業化服務需求,實現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城市基層黨建的目標指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轉變服務理念,創新服務方式,為群眾提供精細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務。

(四)要聚焦社會治理。 城市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駐區單位全力融入、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五)要提供堅實保障。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需要充足的人力財力物力和陣地場所作保障,要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建立城穩定的經費保障機制,加大服務陣地建設,激發基層黨組織的內生動力,確保街道社區正常運轉。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