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西省峽江縣:探索“三員”共建模式  夯實基層黨建基礎

江西省吉安市峽江縣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6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充分發揮科級非領導職務干部(以下簡稱改非干部)在提升黨建工作水平方面的積極作用,峽江縣通過在全縣改非干部中選派人員擔任黨建特派員、黨建指導員和黨建監督員,探索基層黨建“三員”共建模式,引導改非干部參與基層黨建工作,加固黨建薄弱環節,夯實基層黨建基礎,取得了較好成效。

一、背景起因

峽江縣之所以探索基層黨建“三員”共建模式,主要基於三方面考慮:

第一,從基層黨建實際來看,存在局部薄弱與整體提升的矛盾。近年來,該縣深入開展黨員樹旗幟、組織強堡壘、黨建強活力的“一樹兩強”活動,推動“六好”基層黨組織創建,全縣黨建工作基礎得到進一步夯實,尤其是2018年還榮獲全市黨建工作先進縣。但在省市縣各級的巡察調研過程中,仍發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如組織生活不嚴肅不認真,黨員教育培訓效果不實,黨建與業務工作存在“兩張皮”現象等。尤其是一些領域的黨建工作整體還很薄弱,如“兩新”組織黨建普遍覆蓋不夠“有效”,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比較突出。如果任由這些問題存在,將很難實現江西省委提出的“到2022年基層黨組織合格率95%以上,其中先進基層黨組織在現有10%的基礎上提高到35%﹔后進基層黨組織控制在5%以內”目標任務。

第二,從機構改革要求來看,存在精簡人員與加強力量的矛盾。機構改革后,全縣黨政機關行政編制總體進行了精簡,機關編制更緊、人員更精,機關由原來的黨政分設,改為“一肩挑”,不再設立專職黨委書記,而且很多縣直單位人員普遍比較少,造成專職黨務干部配備不到位,從事黨務工作干部都身兼數職,工作量大且黨建業務不專,導致黨建工作難以出新出精,甚至疲於應付。因而,急需一批專職黨務干部充實到基層黨組織一線,加強黨務力量,指導黨建工作。

第三,從改非干部現狀來看,存在失之以寬與從嚴管理的矛盾。長期以來,對改非干部管理失之以軟、失之以寬,是社會普遍關注的一個問題。十八大以后,中央、省委、市委先后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的要求,當前改非干部管理的現狀以及改非干部普遍存在的等待觀望心態,與當前要求明顯不符。在新形勢下,如何為改非干部提供發揮作用的平台,避免這批特殊可用人才資源的浪費,也是當前干部管理的一項重要課題。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三員”選派機制

1.明確選派對象。圍繞“派什麼人”“往哪裡派”的問題,對基層黨建薄弱領域、改非干部履職情況進行全面調查摸底。一方面,結合省、市基層黨建巡察調研反饋的問題和“五星聯創”結果,確定了“兩新”組織領域和機關黨建領域中的后進支部作為被選派單位,並及時反饋給黨組織和主管部門﹔另一方面,根據目前改非干部履職情況,篩選出選派初步人選,並通過組織談話、座談調研等形式,征求本人及單位意見,在此基礎上確定最終人選。

2.嚴格選派條件。選派對象同時具備四個方面的條件:一是中共正式黨員,思想政治素質好,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二是有黨務工作經驗,具備一定基層黨建業務能力及政策理論水平﹔三是作風正派務實,有奉獻精神,有一定的組織協調能力﹔四是身體健康,具備正常履職身體條件。

3.靈活選派方式。縣直單位后進黨組織採取個人報名與組織推薦相結合的辦法,按照本系統、本單位就近原則派駐黨建特派員。“兩新”組織黨組織按照“誰幫扶誰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採取統一派駐和社會化招聘的辦法選派黨建指導員。參照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的設置,分經濟、黨建、農林、文化、民生、交建、政法等7個行業領域派駐黨建監督員。今年全縣共向27個縣直單位后進黨組織、50個“兩新”黨組織、7個行業領域選派92名黨建特派員、指導員和監督員,其中改非干部54名。

(二)健立“三員”運行機制

1.明確“一個主責”,定好工作“風向標”。黨建特派員主要協助派駐單位黨支部書記開展組織生活,規范抓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員活動日,協助黨支部做好發展黨員等重點工作,幫助派駐單位黨支部謀劃黨建工作,推動支部建設提升。黨建指導員主要按照“六好”要求,開展黨建聯系指導,重點做好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建設好黨員隊伍、開展好黨員活動,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幫助組建群團組織,幫助培養和發現人才。黨建監督員主要對被監督的行業和領域黨組織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從嚴治黨責任履行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黨建特派員、黨建指導員履職等情況進行監督。根據工作需要,可抽調黨建特派員、黨建指導員作為黨建監督組成員,開展黨建督查工作。

2.抓實“兩個舉措”,讓基層情況“上得來”。一是定期反饋。黨建“三員”通過參加派駐單位的各類組織生活,與黨員干部談心交流,深入了解派駐單位或行業領域黨組織在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進行分析研判,提出意見建議,並原汁原味反饋至被督導單位。二是定期匯報。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建“三員”工作匯報會,了解掌握黨建“三員”工作開展情況,以及基層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縣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根據工作需要,制定切實可行的舉措,增強工作實效。

3.開展“三個督導”,讓黨建三員“下得去”。黨建“三員”分別圍繞各自工作職責,認真開展指導、督查。一是開展日常督導。黨建特派員、指導員通過參加派駐單位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組織生活,抓好“三會一課”等黨內生活制度的落實﹔認真按照“六好”基層黨組織創建要求,協助支部抓嚴抓實支部規范化建設。二是開展重點督導。黨建特派員、指導員圍繞不同時期重點黨建工作的落實,突出對開展主題教育、組織生活會整改落實、“書記黨建項目”推進等情況開展重點督導,推動各項重點任務保質保量完成。三是開展定期督導。黨建監督員圍繞基層黨建工作重點難點和薄弱環節,以及黨建特派員、指導員了解反饋的問題,每月開展一次督導,針對關鍵性、突出性的問題分析研究對策,逐一解決,推動基層黨組織,乃至行業領域黨建工作有新提升。

(三)建立“三員”保障機制

1.強化能力,讓黨建三員“干有底氣”。組織部門會同有關單位對黨建“三員”進行崗前集中培訓,從理論知識、黨建業務、履職要求等方面進行強化提升,培訓合格后頒發聘書,確保黨建“三員”履職能力得到提升。

2.強化保障,讓黨建三員“干有面子”。縣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督促指導各派駐單位提供必要的辦公場所、配備必要的辦公設備、創造必要的辦公氛圍,保障黨建“三員”正常開展工作。邀請各黨建監督員參與峽江縣首屆黨務技能大賽,並與縣領導共同擔任評委。各派駐單位積極主動對接,及時邀請通知黨建“三員”參加本單位組織生活,在思想上、行動上大力支持他們開展工作。

3.強化考核,讓黨建三員“干有激情”。按照“誰選派誰負責”的原則,各選派單位定期聽取黨建“三員”工作情況匯報,加強對黨建“三員”教育管理和監督。年終,由縣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對黨建“三員”進行集中考核,重點考核黨建“三員”到崗履職、工作開展及取得成效情況等,對表現突出的,積極向縣委推薦考核評優,並通報表揚﹔對表現消極的,予以約談提醒和通報批評。

三、主要成效

基層黨建“三員”共建模式推行以來,既加強了對科級非領導職務干部管理,破解了基層黨務力量不足的問題,又壓實了黨建責任,實現了基層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良性互動,開創了干部管理和基層黨建“雙贏”局面。

1.支部工作升級加星,“軟后進”變“硬先進”。黨建特派員和指導員對派駐單位和企業“知根知底”,能迅速進入角色,准確找出“病根”、及時開具“良方”,一批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煥發新活力。如該縣工業園區第六非公聯合黨支部,過去因為聯合企業倒閉破產、黨員流失等問題面臨“撤銷”,在1名有企業幫扶經驗的干部擔任黨建指導員后,通過“組織找黨員”“與員工談心”等方式發現3名農村黨員和10名有入黨意願的員工,同時爭取3萬元黨建經費改造黨員活動陣地、充實活動經費,豐富了黨員活動載體和形式,黨員數由原來的2名增加至6名,該支部也從二星黨支部“升級”為五星黨支部。類似這樣通過選派黨建指導員和特派員完成支部升級加星的黨支部達54個,佔被選派黨組織總數的70%,其中“六好”基層黨組織13個。

2.黨建工作活力迸發,“兩張皮”變“兩得益”。黨建“三員”進駐后,各部門單位抓黨建的責任意識樹得更牢,基層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融合更緊。如該縣疾病控制中心黨支部,支部組織活動不正常,被列為軟弱渙散黨組織,黨建特派員到任后,積極培養黨務工作者,定期開展主題黨日、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組織黨員開展疾病預防控制科普宣傳進社區、農村和企業等活動,支部組織生活逐步走向正常化,黨員黨性意識和服務意識等到增強。又如該縣教體局黨工委將退居二線的原黨委書記選派擔任黨建監督員后,積極參與謀劃了黨建工作與教學中心工作融合點,推出“黨旗引領家校社合作”黨建項目,將黨的引領性、聯系性、創新性融入教育活動,教育生態大為改善。

3.改非干部再發新芽,“老舊貨”變“搶手貨”。峽江縣選派54名改非科級干部擔任黨建“三員”的做法,將改非干部的經驗優勢轉化為工作實績,為其持續“發光發熱”搭建了新平台、開辟了新領域,此舉既提振了改非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精氣神,也改變了過去“隻拿工資不干活、數著日子等退休”的不良現狀,更為改非干部參與中心工作打造了新標杆、發現了新路徑。如該縣將退居二線的原水利局局長跨行業擔任經濟領域的黨建監督員,聘任2個月以來,就督促完成支部陣地標准化建設15個,督促黨支部及時開展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50余次,發現黨員發展流程不規范問題30余個,收集反映黨員群眾意見建議20余條。與此同時,在督促檢查過程中還不忘把其他支部的一些好經驗好做法介紹給身邊的黨務工作者,大家都親切地稱他為“老師傅”,遇到不懂的問題還紛紛請教他,成為被監督單位黨組織的“香餑餑”。

四、經驗啟示

一是推動“三員”共建必須做到領導重視。基層黨建“三員”的主要來源是改非干部。工作中,為讓改非干部職位“改非”身心“不改非”,積極投入到黨建“三員”崗位中發光發熱,縣委領導親自召開座談會、親自談心談話、親自推動調度,以全縣“一盤棋”的思想,對改非干部加強關心激勵,為他們創造必要的條件,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和熱情,讓他們真正在思想上、行動上從“二線”重新回歸“一線”。

二是推動“三員”共建必須突出問題導向。基層黨建“三員”主要任務是解決一批基層黨建的突出問題,提高后進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工作中,我們圍繞破解組織生活不嚴肅不認真、黨員教育培訓效果不實、黨建和業務工作存在“兩張皮”等問題,將“三員”選派到問題突出的黨組織,破難題、克難關、破堅冰、通阻滯。

三是推動“三員”共建必須注重實效為先。探索黨建“三員”根本目的是充實基層黨建工作力量、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工作中,黨建“三員”共建以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為抓手,通過充實黨建工作力量,補短板、強弱項、抓規范、創特色,推動一批后進黨組織提檔升級,一批基層黨組織實現“六好”。

四是推動“三員”共建必須堅持常態長效。探索黨建“三員”重在平時、貴在經常。工作中,我們不斷探索完善“三員”選派、工作、保障等長效機制,激發黨建“三員”的干事創業工作的積極性,黨建薄弱環節進一步加固,基層黨建基礎進一步夯實。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