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東恩平市恩城街道新塘社區:黨建引領作“導航儀”,開創黨群共治社區新路徑

恩平市崇德社會工作綜合服務中心黨支部

2019年10月16日14: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 背景

1. 新塘社區基本情況

恩平市恩城街道辦事處新塘社區位於恩城中心城區東北部,總面積2平方公裡,下轄5個居民小組。現有戶籍人口7205戶,26860人。交通便利,商貿活躍,是恩城中心城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社區。建有市場2個,學校3所(小學、中學、大學各一所),幼兒園3所,行政單位6個。有飛馬花園、德信園、鰲峰名苑等20個大型住宅物業小區,熙春塔公園、飛馬廣場、鰲峰旅游區等公眾活動場所。

2. 社區“大黨委”進展現狀

新塘社區於2018年12月成立社區“大黨委”,加入的成員單位有6個。現有機關單位、“兩新”組織黨支部20多個,社區在冊黨員和“雙報到”黨員達1200多人。黨員及需統籌協調的支部數量較多,在開展黨建工作時,面臨著不少困難,集中體現為“難集中、難交流、難提升、難發揮作用“四方面。

為破解困局,發揮城市基層黨建引領作用,開辟社區黨建工作新路徑。恩城街道黨工委秉持“黨建引領、綜合治理”的社會治理理念,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委托恩平市崇德社會工作綜合服務中心進駐新塘社區開展“大黨委”黨建工作。以探索城市基層黨建的恩平樣板,打造基層黨建工作的“中心區模式”。

通過服務探索,不僅解決了社區居民的問題也實現了黨組織引領,黨代表示范帶頭和民眾自覺、主動參與社區各項公共事務激發民智的作用。黨建引領成為社區發展“導航儀”初見成效。

二、具體做法與服務內容

1. 在具體做法上,秉持以下三點:

1.1 明確黨建引領在社區發展中的作用,讓黨建引領成為社區發展的“導航儀”

在恩城街道黨工委支持下,新塘社區先行先試黨建引領社區發展的探索。於2019年初率先成立黨群議事會,採取議事成員3+X的模式,召開由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代表、社區黨員代表及居民代表三方參與的討論會,並邀請轄區兩代表一委員、商家企業、駐地單位、物業小區代表參與議事。以解決社區居民普遍關心的群體性、集體性、突出性的熱點、難點及社區治理發展中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

自黨群議事會成立以來,已開展議事會議6次,收集意見建議10余條,幫助解決關於環境衛生、社會安全等群眾性實際問題4個,受社區黨員群眾一致好評。

1.2 明確各方主體在社區治理中的作用,讓“共建美好社區”成為黨群參與的動力

充分發揮社工的專業能力,以社區為主陣地,以新塘家庭服務中心為依托。整合轄區黨組織、商家、企業、物業小區、學校、機關、居委會、個體工商戶等力量,並明確各方在社區治理作用。同時定期開展社區志願服務,以引導身邊的居民積極參加志願服務。

已建成“平安社區”群防群治志願隊伍,開展全天候、多方位的治安巡邏、預警,有效預防和震懾現行違法犯罪。並初步組成等類型治安巡邏隊12支154人。同時,個體戶工商聯盟(目前已有1000多戶加入)、黨員志願、專職社工等都成立了自己的聯防隊伍,自覺參與到群防群治中,來共同創建美好、平安社區。

1.3發揮社會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的作用,讓社會組織助推社區發展

據統計,在恩平市崇德社工中心進駐下,社區已經培育7支社區居民志願服務隊,通過以多種形式活動為載體,整合企業、學校、醫院、社會組織等有服務能力的團體與社區共享。如開展“愛心飯堂”、“一個觀眾的劇場”等主題活動。截止到9月底,志願隊伍已累計為社區提供300余人次的志願服務,服務人次達到6000人。

2. 服務模式和具體內容

根據社會資本理論,圍繞黨建引領社區治理主題,從打造社區公共空間、開展紅色行動、培育黨員義工力量、宣傳紅色文化、引導黨群參與社區議事五方面入手,打造新塘“大黨委”特色,共創共建共治共享新社會治理格局。

2.1打造“紅色空間”—先鋒園:挖掘社區閑置資源,打造紅色公共空間。對新華書店閑置區域、新塘家庭服務中心三樓閑置院庭、塔腳村星光老年之家的閑置空間,及黨員農庄進行盤活,為黨員、群眾提供休閑、娛樂、學習、商議的聚集地。以紅色為主題,定期開展黨員、家庭親子讀書分享會、社區親子活動、本地文化等活動,搭建黨員、群眾溝通聯系平台。

2.2開展“紅色行動”—主題黨日活動:定期開展不同主題黨日活動,活動形式主要有:邀請專家理論宣講、座談交流、讀書演講、知識競賽、參觀紅色教育基地、公益勞動等。通過各類活動,滿足不同類型、不同層次黨員的需求,來提升組織生活吸引力,使之成為黨員和黨組織之間聯系的紐帶,不斷增強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2.3推動“紅色議事”—社區議事堂:通過發揮黨員干部、轄區各界代表的力量,廣泛征集居民意見,深挖社區熱點難點,使之成為匯集黨員、居民智慧,加強社區黨員、社區居民、社區轄區黨組織溝通的重要途徑。為新塘社區“大黨委”預防和解決社區問題提供重要依據。有效推動了新塘社區在黨建引領下共建、共治、共享、共融黨建治理格局的形成和發展。

2.4培育“紅色力量”—黨員志願驛站:建立“專業社區+黨員志願”的雙工互動機制,培育及發展一批社區黨員志願者。根據志願者特征及興趣能力,分類成立黨員服務隊,如義演、義修等志願服務隊伍。開展定期上門探望轄區老黨員、獨居老人、困難老人、底保家庭等弱勢群體的服務,並結合傳統本地文化及節假日,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社區活動,舉辦大型黨建文藝匯演。

2.5傳承“紅色文化”—社區“流動黨校”:整合社區學校、社區黨校資源,以黨史文化宣傳巡講、紅色文化展覽、老黨員口述故事等活動為載體,突出體現“紅色”的特點。如深入社區、廣場、物業小區、企業和學校,開展紅色文化傳承活動,以弘揚紅色文化,激發轄區黨員、群眾、學生學習紅色文化的熱情和動力。

三、取得成效

1.促進黨群共治良好氛圍建設。

新塘社區黨群議事會是轄區黨員、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重要平台,是收集居民意見、匯集居民智慧、加強黨群聯系、共同治理社區問題的的重要途徑。通過黨群議事會這個平台,能夠促進黨群共治社區良好氛圍建設。如今年5月針對轄區海外聯誼學校每天放學時段交通嚴重堵塞,影響附近居民出行的問題。議事會通過討論形成共識,建立一支交通勸導志願隊,組織黨員志願帶動社區居民參與,於該校放學期間在該路段進行交通勸導,有效緩解了該路段中午放學時段交通堵塞的情況。既提升社區群眾的生活質量和對社區的歸屬感,也促進志願服務參與社區治理。

2.促進黨群互聯互融局面形成。

以創建“紅色空間”服務主陣地為切入點,打造“專業社工聯系服務黨員,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平台﹔創立“紅色力量”黨員+群眾志願服務隊伍,培養一批熱愛黨務的服務型人才﹔創新“紅色服務”載體,結合黨組織自身資源及居民、社區需求,以活動來載體,滿足各方需求和解決社區難題,促進了黨群互聯互融局面形成。

3.促進黨群服務社區的多元化發展。

以黨組織和社區居民自組織為載體,組織開展多類型、多領域社區服務。如中秋游園活動、本地美食廚藝比賽、七一建黨晚會、健康講座等社區文娛活動﹔文明勸導、社區治安協管員、愛心義剪、社區環境美化行動等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紅色之旅”、“不忘初心跟黨走”、“聽老黨員講故事”等黨員學習教育活動。通過不斷豐富的社區服務內容,逐步建立完善社區服務體系,促進黨群服務社區治理的多元化發展。

4.促進黨群“紅色文化”精神的傳承。

因地制宜,創新黨建服務載體,開展傳承紅色文化-社區“流動黨校”。分別在恩平市開放大學、海外聯誼學校、物業小區、企業、公園、廣場等人群密集地方,發揮各黨組織資源和優勢,以紅色文化展覽、老黨員講故事等主題教育為主,營造紅色文化氛圍,促進黨群“紅色文化”精神的傳承。

四、案例經驗與啟示

新塘社區的“大黨委”實踐中,有經驗也有困擾。支撐取得以上成效,我們認為以下三點很關鍵。

1. 強化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

堅持以黨建引領為方向,強化黨組織在社區的核心作用。樹立“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意識,認真開展社區各項創建工作,從薄弱環節突破,一抓到底,集中攻堅,才能確保黨建這個硬杠杠擲地有聲、落地生根,從而發揮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功能。

2. 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堅持以注重黨員能力建設為主,充分發揮黨員在社區治理帶頭模范作用,根據黨員的興趣特長,組建黨員多元化志願服務隊。通過定期召開黨員志願服務培訓會,促進黨員了解志願服務常識和技巧,進一步提升黨員志願服務意識和精神。如黨員志願攜手居民為社區老人開展上門探訪、愛心義剪服務,開設周末黨員公益課堂,邀請黨員為兒童青少年開展興趣班等。推動黨員志願攜手居民志願共同建設社區、解決居民問題,為社區各類群體提供優質服務,讓“共建美好社區”成為黨群參與動力。

3. 建立黨群共治的聯動機制。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黨群議事會為重要抓手,建立一套黨的領導同群眾自治相融合基層民主協商的黨群聯動機制,特別在解決各類弱勢群體和社區熱點難點的問題中,新塘社區黨群議事會產生了巨大成效,黨組織的引導作用得以較大釋放。實踐証明,黨的有效引導是當前優化城市社區基層治理的重要手段,黨的領導與居民自治可以實現“雙贏”。 真正實現基層黨組織、社會組織與社區良性互動,讓社區有人做事、社會組織有平台干事,黨員有事干,基層黨組織、社區、社會組織有效聯動的效果。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