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四川成都市:堅持“四向融入”系統連接式推進樓宇社區黨建

中共成都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6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樓宇社區是以商務樓宇、商業綜合體為依托,聚集在一定區域范圍內的各類組織和人群組成的經濟社會共同體,是高經濟能級、高人口密度、高利用效率的城市社區,也是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高度集中、成熟發育、成長更新的活力區域。加強樓宇社區黨建工作,是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基層治理的重要抓手,是黨建引領新經濟新業態發展壯大的重要驅動,是鞏固擴大黨在新興領域、新社會階層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的重要任務。成都市作為實際管理人口超過2000萬的超大城市,樓宇的空間佔有率逐年提高,中心城區的商務樓宇、商業綜合體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長,截至2018年底,全市甲級、超甲級以及稅收億元以上樓宇108棟,推動形成了若干都市特征明顯、商業氛圍繁榮、生活氣息濃郁的樓宇社區。

近年來,成都市立足黨建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城市高效能治理、市民高品質生活,聚焦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認真研究樓宇社區生產要素匯聚、市場信息集散、經濟活動交互以及生活配套相對完善的特點,著力在抓黨建促融入上下功夫,推動傳統的“自閉型”樓宇黨建向“開放式”樓宇社區黨建演進,讓城市“森林”深植城市“沃土”。

二、主要做法

商務樓宇、商業綜合體自身有其一定的封閉性、割裂性,樓內樓外兩個世界、樓上樓下兩個行業的情況比較普遍。針對傳統樓宇黨建對內“沒聯通”、對外“沒接通”,主體“沒聚攏”、資源“沒聚合”等問題,成都市以組織體系、工作體系、治理體系、服務體系為主攻方向,助推樓宇社區成為區域共同體、發展新高地。

(一)以綜合黨委為主樞紐,融入城市基層黨的組織體系。化繁為簡,跳出以往對樓宇內部產權分割、管理分散以及入駐單位情況復雜的糾結,依托黨組織基礎較好的產權單位、運營團隊、物業機構或入駐企業、社會組織成立綜合黨委,全面負責該樓宇黨建工作,授權對樓宇中組織關系在成都市的各類基層黨組織進行指導,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由分散走向集約。綜合黨委吸收樓宇所在街道、社區黨組織負責人擔任黨委委員,積極與區域內中央、四川省以及外地駐蓉單位黨組織協調聯系、開展共建,以組織紐帶強化樓宇社區區域連接。截至目前,全市108棟甲級、超甲級以及稅收億元以上樓宇已全部建立綜合黨委並正常運行。

(二)以聯席會議為主平台,融入區域化黨建工作體系。認真落實中央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意見,全域建立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同步健全完善意見收集、議事決策、組織實施、指導推動、反饋評價等運行制度,將樓宇綜合黨委列為固定成員,讓樓宇社區黨建在區域中既有內汲的渠道又有外溢的空間。對規模體量較大、行業門類較多、入駐單位差異較明顯的樓宇社區,由綜合黨委牽頭成立黨建聯席會,接受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指導,定期溝通、上下協同,共同推動樓宇社區基層黨建和發展治理工作。高新區桂溪街道區域內14個商業綜合體、133棟商務樓宇全部加入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武侯區力寶大廈綜合黨委聯合36家入駐企業成立黨建聯席會議,今年以來推動解決樓宇治理和企業發展問題72個。

(三)以黨建聯盟為主渠道,融入基層治理體系。著眼樓宇經濟做大做強、形成集群效應,由行業協會黨組織牽頭成立行業型黨建聯盟,按照產業關聯和合作淵源,定期組織各樓宇綜合黨委開展共建活動,提高全行業粘合力、凝聚力。著眼打造宜居宜業城市空間、生活場景,由街道、社區黨組織牽頭成立區域型黨建聯盟,吸納各駐區單位加入,每月開展面向城市白領等各類群體的活動,不斷豐富“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新型基層治理機制的內容和形式。成都市樓宇經濟促進會黨委自成立以來,依托黨建聯盟開展黨務、政務、商務活動400余場次,有效推動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促進181家會員單位合作共贏。青羊區富力中心綜合黨委整合20余家入駐企業資源,積極參加區域黨建聯盟,領辦“金融助力·民企發力”項目對接活動59次,受到主題教育中央第十巡回督導組的充分肯定。

(四)以蓉城驛站為主陣地,融入黨群服務體系。在中心城區根據樓宇聚集程度和輻射范圍合理劃分44個區域,充分考慮區位優勢和設施條件,按照“中心+站點”的方式建設“蓉城驛站”黨群服務陣地體系,作為城市市民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和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延伸。充分整合駐區單位、職能部門、群團組織、社會力量資源優勢,在針對入駐企業單位提供專業化、定制式服務的基礎上,同步承接面向職工群眾的生活服務項目,形成一站集成、常態長效的區域服務機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蓉城驛站”中心38個、站點49個,基本覆蓋城市核心區域。交子金融園區綜合黨委打造智能化“交子驛站”,向企業和團隊提供黨組織建設指導、產業政策咨詢、項目對接支持等20余項優質服務,受到中組部組織二局石軍局長高度贊許。

三、成效與反響

(一)基層黨組織的活力不斷激發。通過創新黨組織設置形式和活動方式,極大提升了樓宇社區組織的開放性、包容度和組織力,讓黨組織走近員工、融入區域,組織功能進一步增強、社會影響進一步擴大、群眾基礎進一步夯實。在此基礎上,結合主題教育,不斷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引領、思想引領、責任引領,將黨委政府大政方針、決策部署、倡議宣言及時傳達到樓宇中,確保樓宇各類組織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針對樓宇社區,全市舉辦“黨建引領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建樓宇紅色基地、鑄城市繁榮輝煌”等主題活動27場次,聚焦城市發展戰略開展“紅心向黨”“走近天府綠道”等體驗式、創意式組織生活4800余場次,推動大城崛起、助力民族復興的意志和力量不斷凝聚。

(二)區域發展的脈動更加強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用黨的組織、工作、活動串起樓宇社區內外千門萬戶、各行各業,整合各類市場主體、治理主體資源,以“大團結”促進“大發展”。強化黨組織服務產業職能職責,堅持需求導向,下沉服務資源,延伸服務觸角,聚焦構建“15分鐘經濟服務圈”,為企業和職工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和舒適生活環境。全市通過黨建搭台、部門參與、企業互動,常態化開展“黨旗領航·聚力發展”“黨旗領航·商協共促”“黨旗領航·雙百千”等活動300余場次,引導政策信息、資源要素和人才向樓宇流動,推動難題共解、資源共享,形成以樓聚產、以產興城的強大合力。

(三)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切實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以黨組織整合多方服務力量,認真分析樓宇社區特殊人群結構,針對性動態優化服務項目,不斷提高服務供給匹配度,推動區域內供給側改革和需求精准對接。適應城市生活快節奏,在“方便快捷”上下功夫,在樓宇社區一線形成富有成都特色、名稱標識統一、資源聯動共享、信息化程度較高的靠前服務站點,實現辦事“零距離、零等待”。在黨組織積極爭取下,近年來全市108棟甲級、超甲級以及稅收億元以上樓宇為職工群眾增加公共活動空間萬余㎡,整合服務項目超400余項,推動樓宇入住率均超過80%、物業滿意率達到84%。

四、探討

(一)樓宇社區黨建需要跳出“自我封閉”的現實困境,在黨的肌體中找到位置,不斷強化組織連接。樓宇社區特別是商務樓宇、商業綜合體黨組織設置情況、隸屬關系和黨員組成非常復雜,且變動大、變化快,與街道、社區黨組織的天然聯系不緊密,上門推銷式的“撬動”全然無效,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易捕捉的“跳點”。成都的黨建實踐表明,強化與“內部系統”“外部天地”的組織連接是抓好樓宇社區黨建的基礎,綜合黨委的設置方式、組織形式高度靈活,能夠對樓宇社區黨組織進行規范化組織定位、開放式職責定位和專業性功能定位,有助於推動區域組織體系互聯互通、渾然一體,不斷提升“兩個覆蓋”質量。

(二)樓宇社區黨建需要打破“自成一系”的單體屬性,在區域格局中找到位置,不斷優化機制連接。樓宇社區特別是商務樓宇、商業綜合體的潮汐式人流是當前中國城市職住不平衡、產城不融合的縮影,這種空間布局使樓宇社區黨建與周邊區域黨建在主要功能上相對割裂,在成為助推發展高手的同時,成為了社區治理的末流。成都的黨建實踐表明,必須把樓宇社區黨建置於城市基層黨建全局中科學定格,在區域化“大黨建”格局營造、機制運行上,突出其地位、明確其職責、發揮其優勢,才能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性、系統性。

(三)樓宇社區黨建需要走出“自給自足”的內部循環,在價值實現中找到位置,不斷固化利益連接。樓宇社區特別是商務樓宇、商業綜合體業態多樣、生態完備,構成了相對平衡的供需配套系統。但著眼未來城市營造趨勢和市民發展需求,需要樓宇社區與所在區域結成相互促進的發展共同體、相互依存的生活共同體、相互融合的文化共同體。成都的黨建實踐表明,要從利益連接上做好引導和帶動,不斷滿足樓宇社區的價值成長和價值表達需求,以初步的互通有無、各取所需,促進區域整合、實現區域合作、形成區域認同。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