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昆山市:創建機關服務品牌,實現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

中共昆山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6日10: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2004年起,昆山市級機關工委緊緊圍繞建強黨員隊伍、優化政務環境、提升服務水平、增強發展潛力的目標,以創建機關服務品牌為抓手,不斷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實現了黨建和業務的深度融合。

一、背景

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是機關黨的工作導航線、定位標,也是機關黨的工作主陣地、責任田。進入新世紀后,特別是在十八大前,一些機關黨務干部自感“邊緣化”,為找不到融入業務工作、服務中心任務的“抓手”而苦惱,機關黨的工作也往往自成體系、封閉運行,經常處於不到位、缺位甚至錯位的狀態,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的現象非常明顯。

為找准黨務與業務的最佳結合點,切實解決“兩張皮”的困境,更好地發揮市級機關黨組織在服務全市中心大局、增進群眾民生福祉的作用,從2004年開始,昆山市級機關工委以“兩個率先”為總目標,勇當機關黨建探路“尖兵”,在市級機關黨組織中全面開展創建機關服務品牌活動,為推進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發展闖出了一條新路。

二、主要做法

十余年的持續創建,昆山市級機關工委堅持以“階段化推進、標准化管理、動態化提升”為主線,推動機關服務品牌創建工作不斷實現自我革新,不斷汲取新的奮進力量。

1. 階段化推進。機關服務品牌創建之路,是一個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總結后深入實踐的過程。創建初期,昆山市級機關工委在廣泛調研、多方取經的基礎上,制定出台了《開展機關服務品牌爭創活動的實施意見》,通過宣傳發動和試點,到2006年底,三個試點單位的服務品牌成功驗收並命名為首批機關服務品牌。隨后,工委注意“抓兩頭,促中間”,多次召開座談會交流試點單位的做法,及時出台《昆山市市級機關創建服務品牌暫行管理辦法》,建立起以社會評價機制為基礎、以服務對象滿意為標准的服務品牌創建評估體系。2008年,“機關服務品牌”創建在全市機關作風和效能建設大會上進行部署,並被納入全市績效考核,創建活動進入了穩步發展階段。2012年,機關服務品牌拓展到貼近民生的供電、供水、供氣、公交等國有企業以及銀行﹔2013年,延伸到開發區和各鎮,並在2014年全市紀念建黨九十三周年大會上命名首批區鎮機關服務品牌﹔2016年,創建工作向城市管理片區延伸,機關服務品牌創建工作從機關邁向多個領域,逐步實現了全覆蓋。

2. 標准化管理。機關服務品牌的根本定位是“融合+服務”,市級機關各部門所要創建“品牌”的服務首先要達到專業和優質的標准,即必須具有明顯的示范導向作用、必須得到服務對象的普遍認可、必須在蘇州市以上的同行或同領域中處於領先地位。在此基礎上,設計一個叫得響的名稱和一個看得懂的圖標,對其所要創建“品牌”的核心價值或者實質內容進行全息濃縮。無論是名稱還是圖標,規定所使用的文字、圖形不僅要簡潔、明快和美觀,更要注意符合部門工作實際定位,展現所在部門黨組織及其黨員服務發展、服務群眾、服務基層的理念與特色,能夠時刻激勵服務主體、吸引服務對象、傳遞服務能量。建立社會評價機制和評估體系,邀請市委市政府有關部門、社會群團組織的相關專家等組成咨詢評估小組。各部門創建的品牌須經過自願申報、專家咨詢評估小組評審、服務對象評價、社會公示候選名單等環節,通過后方可按規范程序進行命名。

3. 動態化提升。隨著創建活動的不斷深入,為解決已獲得品牌命名的機關部門可能出現的后勁不足等問題,昆山市級機關工委及時出台了《昆山市市級機關創建服務品牌星級管理辦法》,分別制定了三星級、四星級、五星級品牌標准,並規定每兩年評選一次星級品牌,激勵已命名服務品牌的部門通過“服務提質、品牌升級”不斷深化創建工作。另外,明確規定“機關服務品牌”不實行終身制,被命名的機關服務品牌經復查考核后符合標准的,仍保持機關服務品牌名稱,繼而申報相關星級服務品牌﹔對不符合標准、失去示范作用以及發生重大服務質量問題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責成專項整改。視整改情況和社會影響,再確定是否給予降星處理或允許繼續申報創建,品牌和星級的“能上能下”,保証了“機關服務品牌”的含金量,也保証了創建活動的生機和活力。

三、成效

十余年來,昆山機關服務品牌創建工作得到高度關注和廣泛好評。截至機構改革調整,共有102個品牌,其中五星27個,四星24個,三星26個,普通品牌25個。

1. 創新了黨建業務融合路徑。通過創建機關服務品牌,機關黨建創新思路、創新載體、創新方法,形成了黨務與業務相融互動的有機結合,把機關黨的建設有機融入於業務工作和服務過程之中,發揮了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作用,機關黨建在新載體中孕育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2. 激發了機關黨員先鋒作用。在創建過程中全市機關黨組織和廣大機關黨員自覺樹立服務理念,完善服務措施,提升服務水平,竭力踐行“5+2”“白+黑”的工作方法,分秒必爭地搶機遇干事業,以優良的作風和振奮的精神在本職崗位建功立業,在提升機關服務品牌“含金量”上爭當“急先鋒”,將機關作風和效率效能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3. 優化了企業發展營商環境。在“機關服務品牌”創建中,機關各部門從最初的向企業要數字要報表到提供個性化契約式服務,從完善產業生態到構建最佳人居、創業環境等,服務工作始終切在企業的興奮點上。和諧的政商關系成了吸引外資“強磁場”,7次被台灣電電公會評為大陸綜合實力極力推薦城市第一。

4. 增進了全市群眾民生福祉。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各部門在創建中進一步加大了對社會各項事業的投入,以養老、醫療、失業和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城鄉社會保障覆蓋率高達99%以上。先后實施產業、創業、就業、物業、幫扶經濟薄弱村等多項富民工程,群眾“獲得感”明顯提升。

四、啟示

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昆山市級機關工委以品牌打造為切入點,通過爭創機關服務品牌,把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有機融合起來,把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緊密結合起來,探索出一條黨建業務相融互動新路徑,為新時代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有益啟示和現實參考。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