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西南石油大學創新創業中心:“四力”並提促黨建業務“兩張皮”融為“一盤棋”

西南石油大學創新創業中心

2019年10月16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西南石油大學創新創業中心是在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背景下成立的正處級機關部門,中心共有7名專職員工,均為中共黨員。2015年以來,中心黨支部緊緊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規劃黨建,精准聚焦雙創教育中心工作推進黨建,將“能源使命激發創新創業、鐵人精神鑄就一流人才”的創新創業理念融入黨建,形成了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四力”系統提升,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改變“兩張皮”現象,深度融為 “做好創新創業工作,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一盤棋”的新時代高校機關部門黨建創新典型案例。

一、背景

西南石油大學創新創業中心黨支部自成立起,就牢記“做好創新創業工作,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初心與使命,緊緊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規劃黨建,精准聚焦雙創教育中心工作推進黨建,將“能源使命激發創新創業、鐵人精神鑄就一流人才”的西南石油大學創新創業理念融入黨建,通過旗幟鮮明講政治,提升政治領導力﹔專心致志做研究,提升思想引領力﹔百花齊放樹典型,提升群眾組織力﹔主動出擊搭平台,提升社會號召力。黨支部黨建工作與創新創業工作實現了深度融合、協同推進,支部成員“向黨建要戰斗力”、“向黨建要發展力”,每個人都爭做先行先試、敢闖會創、持續推進工作和服務全校師生的先鋒模范,形成了黨員影響帶動全校師生創新創業、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黨建與創新創業工作均不斷取得新突破的良好局面。

二、做法

(一)旗幟鮮明講政治,提升政治領導力

1.突出政治學習,牢記初心使命。以“三會一課”、“兩學一做”為載體,近兩年組織開展46次政治學習,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讓黨員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對標全國樣板黨支部找差距、查短板,自覺根據新時代新環境新背景調政策、改方法,做到真改實改、立查立改,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創新創業本職工作、推動創新創業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2.創新組織制度,強化責任擔當。實施黨員“政治生日”制度,在每名黨員入黨周年之時召開黨員大會,以重溫入黨誓詞、分享年度感言、發放紀念卡片等方式為其過“政治生日”,激勵黨員敢於擔當、奮發有為,爭做“四講四有” 黨員。開展黨員“每周一談”活動,黨支部書記、支委與每一位黨員每周都進行一次以上談心談話,一方面對黨員日常工作和生活進行關心,另一方面,要求黨員根據中心工作推進、專項工作實施等方面的執行情況、改進舉措等進行交談,保証黨支部書記動態把握全局信息,便於統籌推進各項工作。

3.尊重政治規律,矢志服務群眾。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黨支部堅持師生群眾的主體地位,圍繞師生創新創業的需要開展精准化個性化幫扶。選派38名教師參加校外培訓,邀請校外企業為教師開展創新創業師資專項培訓7次,培訓教師總計325人次,邀請專家指導58名教師參加“名師導航”大學生創新創業指導課程教學大賽。面向學生開設SYB等培訓班65期,聘任校外雙創指導教師126人,開展創客沙龍18次,提供創新創業專場咨詢服務24次,協助學生創業團隊申報“創業補貼”89萬元。

(二)專心致志做研究,提升思想引領力

1.開展理論研究,引領師生認識。黨支部鼓勵全體黨員積極開展理論研究,深化對黨的理論與創新創業理論的認識,找到了政治理論學習與業務能力提升的結合點,形成了“立德樹人引領創新創業教育生態系統”、“創新強國家,創業迎未來”等創新理論,相關成果被《光明日報》、《中國教育報》、教育部官網等主流媒體報道十余次,增強了黨支部的理論闡釋力、傳播力、說服力和感染力。

2.設立專項課題,啟發教師思維。黨支部面向全校教師設立了西南石油大學創新創業研究基金項目,資助42名教師就創新創業教育領域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理論研究,讓教師主動思考、積極探索創新創業教育的根本目的、實現路徑、評價方式等,研究成果集結出版,轉變了部分師生對創新創業的片面認識。

3.加強專創融合,推進課程引領。黨支部根據國務院《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國發〔2018〕32號)的要求,帶動全校教師建設創新創業通識課程(共4個模塊32門課程),其中省級精品課程2門。深入研究專業教育與創新創業教育相融合的方式,目前已遴選資助20門專業課程進行“專創融合”建設,通過專業課引領學生培養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

(三)百花齊放樹典型,提升群眾組織力

1.黨員模范帶頭,帶動雙創氛圍。

黨支部每位黨員都對接2-3個學院的師生,黨支部整體對全校師生進行“劃片包干式”對接,讓創新創業工作與黨的建設“細胞工程”快速融合。在此基礎上,黨支部每位黨員主動面向對接學院師生開展創新創業工作宣講,積極參加各類創新創業師資培訓,率先指導學生團隊參加創新創業競賽,親自帶領學生參加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社會實踐活動,精心指導“未來企業家俱樂部”和“未來科學家俱樂部”建設,以先行先試的勇氣和擔當感染學院師生,以源源不斷的成果和成績帶動學院師生,營造帶動全校師生進行創新創業的濃厚氛圍。

2.選樹師生典型,激發雙創活力。黨支部通過創新創業競賽指導、創新創業項目培育、創新創業教學競賽、創新創業課程建設、創新創業精英培訓、創新創業專題培訓等方式,選樹了一批創新創業先進典型。通過出版《雙創時代》雜志,刊印西南石油大學報《創新創業專刊》,制作展播《強國一代有我在》系列視頻等對創新創業典型人物、典型項目、典型事跡進行展播,培育濃厚創新創業文化,激發師生創新創業活力。

(四)主動出擊搭平台,提升社會號召力

1.遍訪名校名企,設立實踐基地。黨支部從2015年底開始,正式實施“百校百企”交流制度,黨員通過訪問、參觀、比賽、培訓等方式已經走訪172家創新創業示范校和企業,積累了豐富的創新創業工作實踐經驗,建立了126個校外創新創業實踐育人基地。

2.支部聯創聯建,創新幫扶模式。創新創業中心黨支部創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平台,與新都區就業局黨支部本著“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服務地方、互利共贏”的原則,進行黨支部共享共建、聯創聯建,雙方共建新都區創新創業學院,為新都區青年(大學生)搭建創業培訓實踐平台,每年開展創業培訓、職業技能培訓40期,目前累計培訓學員達4600余人,《中國勞動保障報》對聯創聯建工作進行了專項報道。

3.建立行業聯盟,匯聚雙創合力。黨支部全體黨員積極聯絡石油行業高校和企業,倡議發起建立了全國石油高校校企融合創新創業聯盟,深化石油高校創新創業聯系,爭取地方政策支持,聯盟獲得了成都市新都區提供的2800多平方米的創新創業項目孵化場地和20個服務全區青年創新創業的實踐崗位,匯聚起了創新創業的磅礡合力。

三、成效

(一)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迅速增強

經過“四力”提升,黨支部建設進一步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生命力、凝聚力、戰斗力迅速增強,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時取得了顯著成績。黨支部入選“第二屆全國高校‘兩學一做’支部風採展示”,被評為西南石油大學“先進基層黨組織”。黨支部形成了“研究、布局、教育、實踐、孵化”鏈式工作模式、政行企校“四位一體”協同育人機制、“進階式”分層教育體系、“師生同創”幫扶機制等創新創業工作典型經驗,為學校贏得了全國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國高校實踐育人創新創業基地”、“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先進集體獎等榮譽稱號。

(二)黨員政治與業務素質全面提升

經過政治學習、理論研究、走訪調研、率先示范,黨支部黨員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全面提升,理論素養與實踐經驗同步增強。黨支部書記連續2次被評為西南石油大學“優秀黨務工作者”。

(三)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效果顯著

從不了解到不得不了解,從不參與到主動要參與,黨員率先示范創新創業,用心服務廣大師生,贏得了高度認可和廣泛贊譽,學校師生對創新創業的認識和態度發生了明顯轉變,學校創新創業成果呈現井噴式增長。

(四)“黨建+雙創”服務國家發展的藍圖正在繪制

在“能源使命激發創新創業 鐵人精神鑄就一流人才”理念的引領下,學校師生的多個創新創業項目瞄准國家戰略需求,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正在繪制著黨建+創新創業服務國家發展的宏偉藍圖。

四、探討

(一)“四力”系統提升,鑄就支部戰斗力

對基層黨組織來說,政治領導力是首要前提,思想引領力是基本保証,群眾組織力是內在要求,社會號召力是精神動力,“四力”之間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辯証統一體。所以,無論規模大小如何,都須深刻認識和把握“四力”之間的內在的、本質的和必然的聯系,對“四力”進行系統提升,才能鑄就堅強的戰斗力。尤其對於高校機關部門黨組織來說,一方面承接著學校重要工作的開展,一方面肩負著廣大師生群眾的需要,更要注重 “四力”的系統提升,以更好地引領推動中心工作健康發展。

(二)“雙核”協同推進,激發工作創造力

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密不可分,是推進整體工作創新性和創造性發展的“雙核”。高校機關部門要緊密結合國家加強基層黨建和教師黨支部建設的有利時代背景,堅持以黨建工作引領業務工作,為業務工作“鑄魂”,讓業務工作沿著“立德樹人”、“強國筑夢”的正確方向穩步前行﹔要以業務工作承載黨建工作,助黨建工作“落地”,實現黨建工作內容創新、形式創新和制度創新﹔要實現“雙核”協同推進、互動互促,提升整體工作的創造力、凝聚力和執行力。

(三)“小我融入大我”,增強支部生命力

黨支部之所以能夠持之以恆保持工作動力,持續在黨建和業務工作上取得“雙突破”,一個關鍵原因就是通過創新黨建工作模式,將黨員個人發展融入到了黨的建設工作之中。因此,要不斷創新內容與形式,方法與路徑,讓黨員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組織的“大我”,把自己的力量匯聚到組織的力量之中,讓機關部門創新黨建形式,引領黨員奮進,保障黨員個人的發展,實現組織發展與黨員個人發展相融合,永葆黨支部的旺盛生命力、持久戰斗力和強大凝聚力。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