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高密市:“頭雁領航”工程助力鄉村振興的探索和實踐

中共高密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6日09: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高密市始終把加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強化村黨組織書記發揮作用作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通過實施“頭雁領航”工程,不斷優化隊伍結構、提升整體素質,強化監督管理、創新激勵機制,著力打造一支推動鄉村振興的“先頭部隊”。

一、起因和背景

高密市共有870個行政村,842個村級黨組織,842名村支部書記,3123名村“兩委”干部。他們處在農村工作第一線,是黨在農村各項方針政策的宣傳者、貫徹者和實踐者,是發展農村經濟、帶領群眾致富、維護社會穩定的領路人。面對社會發展新形勢,當前,我市村黨組織書記隊伍整體是好的,但在部分黨組織書記身上也存在“三個不適應”問題,即不適應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需要、不適應基層社會治理的需要、不適應新時代群眾工作的需要。這些村黨組織書記中,有的年齡偏大,文化程度不高,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不到位、不夠有力﹔有的依法依規辦事能力和化解矛盾糾紛能力較低,多憑個人經驗辦事,不願意耐心細致做群眾工作﹔有的缺乏改革創新精神,對鄉村振興戰略統籌把握能力不強,沒有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導致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不強﹔有的開展基礎網格治理不到位,服務群眾意識不強。這些問題已成為鄉村振興戰略在農村基層落實落地的重要瓶頸和末端梗阻。

對此,高密市圍繞“選准一個人、帶出一個好支部、培養一支鄉村振興先頭部隊、帶動一片區域鄉村振興”目標,堅持多渠道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先后採取“532”模式(農村黨組織書記50%的由農村黨員擔任,30%的由企業負責人或經濟能人擔任,20%的由市鎮干部擔任)、星級化管理、能人治村等多項措施,今年3月,高密市委又提出並實施“頭雁領航”工程,優化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全面提升整體素質能力。

二、主要做法

高密市聚焦夯實農村基層基礎、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從“選拔、教育、監管、激勵”上下功夫,著力打造一支高素質村級“頭雁”隊伍。

(一)注重選拔培養,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一是嚴格選任標准。堅持“凡進必審”原則,強化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按照村黨組織帶頭人“三好三強”標准條件(政治素質好、遵紀尚德好、群眾口碑好、擔當精神強、帶富能力強、服務意識強)和負面清單嚴格進行審查,堅決將不符合條件的人選排除在外,著力把黨性強、作風正、懂經濟、會管理、能經營、受擁護的黨員骨干選為村黨組織書記。二是拓寬選任渠道。突出能帶富、善經營、會治理要求,打破地域、行業、身份、年齡等界限,既注重從本村優秀現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復員退伍軍人、外出務工返鄉的農民黨員中選拔,又注重打破傳統任職形式,積極探索農村黨組織書記跨村任職、強村帶弱村、從市縣鄉機關黨員干部中選派等方式,確保農村黨組織書記選優配強。2018年以來,全市共有5名市縣機關干部、27名外出務工返鄉人員、75名退役軍人、361名農村致富能手等到村擔任書記。三是抓好后備培養。一方面,實施農村優秀人才“回引計劃”,借助全市15個鎮級鄉村人才聯誼會平台,全面掌握各村在外從事生產、經營、管理等工作的優秀人才特別是黨員的情況,建立1395人信息庫,目前,共動員25名有情懷、講奉獻的人才回村擔任支部書記。另一方面,推行優秀后備人才“遞進培養計劃”,建立1700余人的農村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庫,有效解決了村級黨組織帶頭人后繼乏人的問題。

(二)注重教育培訓,提升村黨組織書記綜合素質。一是持續培訓強素質。將農村黨組織書記教育培訓納入市鎮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和年度計劃,依托市鎮兩級黨校,確保每年對村黨組織書記集中培訓一遍,培訓時間一般不少於7天,鎮(街、區)黨(工)委書記帶頭授課。積極組織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參加市級示范培訓班、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今年9月,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培訓要求,依托闞家鎮鬆興屯、夏庄鎮張家官庄二村等鄉村振興培訓基地,對全市842名村黨組織書記集中輪訓一遍。二是結對幫帶強能力。按照“結對幫帶、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建立30個農村黨組織書記工作室。工作室書記從五星級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推薦選拔,工作室成員從本鎮(街、區)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書記或黨組織書記后備人選中推薦2-3人。以2個月為周期,工作室成員全部脫產、全程參加工作室書記所在村的工作,通過傳幫帶,讓他們得到迅速鍛煉和提升。三是典型引領強動力。突出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引領,教育引導廣大農村黨組織書記學習先進、爭當表率。開辦“頭雁論壇”,成立80名村黨組織書記擔任老師的講師團,縣級每季度一次、鎮級每兩月一次定期舉辦。在全市范圍篩選50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典型事跡,編印《頭雁領航群雁飛》一書,用身邊典型教育身邊人,讓全市農村黨組織書記學有典型、學有榜樣。

(三)注重監督管理,強化農村黨組織書記責任意識。一是實施村黨組織書記備案管理。制定出台《全市村黨組織書記調整備案管理辦法》,明確新調整支部書記年齡45周歲以下、學歷要達到高中及以上的標准,特別優秀的可以放寬到50歲左右,並按照“溝通意見、推薦考察、提交申請、聯合審查、研究審議、公示批復、建立檔案”等七個步驟,對需調整的村黨組織書記嚴格把關。對村黨組織書記調整任免事前不報告或者報告未經市委組織部審批同意擅自調整的,任免結果視為無效。2019年,共調整44名村黨組織書記,其中2名擬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候選人因違紀違法等原因審查不合格而不予任命。二是實施村黨組織書記從嚴管理。全面推行任期目標承諾制、年度工作目標責任制,制定印發《高密市農村干部從嚴管理辦法(試行)》,對違反有關管理要求的村黨組織書記,採取警示約談、責令公開檢討並通報批評、停職(離崗)教育或責令辭職、免職或依法罷免等形式進行處置,引導他們堅守“底線”、不碰“紅線”。截止到9月份,共有49名村黨組織書記受到處理,其中警示約談19人、責令公開檢討並通報批評18人、停職(離崗)教育或責令辭職7人、免職5人。三是實施村黨組織書記星級化管理。出台村(居)黨組織書記星級化管理實施意見,推行以“四定三評雙述一創”制度(即年初定年度目標、定推進措施、定完成時限、定公開承諾,季度黨組織書記自評、班子成員互評、社區干部點評,年底向上級黨組織述職、向黨員大會述職,創星級黨組織書記)為主要內容的村黨組織書記星級化管理,並將星級評定結果與績效補貼、評先樹優、培訓學習、離任后生活補助等挂鉤,提高干事創業熱情。2018年,全市共90名村黨組織書記被評為“五星級”,其待遇報酬比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報酬高20%。

(四)注重激勵保障,激發村黨組織書記干事創業的熱情。一是待遇有保障。建立農村黨組織書記待遇報酬正常增長機制,按照不低於上年度本地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2倍及時調整確定基本報酬保准,確保村級干部合理待遇。2018年全市村黨組織書記待遇報酬已達到每人每年33770元,全年共計發放近2900萬元。制定離任村干部生活補助發放辦法,村黨組織書記連續任職滿10年可享受離任生活補貼,且任職黨組織書記時每有一年被評為五星級黨組織書記,任職年限增加半年。2018年共為全市841名離任村黨組織書記發放待遇補貼307萬元。二是發展有空間。加大從優秀農村黨組織書記中選拔鄉鎮領導干部、考錄公務員和事業編的力度。今年7月,選拔15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到鎮(街、區)挂職擔任領導班子成員,參與鎮級事務管理,提高政治待遇﹔2018年以來,共有8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考錄為鎮街公務員、4名考錄為鎮街事業編人員。三是干事有環境。認真落實上級關於關心關愛基層干部減輕基層工作負擔的相關文件精神,2018年,對全市842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健康查體,對現任及離任的7名村黨組織書記生活困難或家庭發生重大變故的,及時給予幫扶救助。健全完善農村干部容錯糾錯機制,2019年6月,闞家鎮闞西村支部書記明從秒被匿名舉報違規支付檢查費等問題,后經市紀委調查核實,舉報問題均不屬實。7月,市紀委為受到不實舉報的闞西村黨組織書記明從秒進行公開澄清,消除了負面影響。

三、取得成效

高密市委通過實施“頭雁領航”工程,有效建強農村基層管黨治黨、引領發展的骨干力量,形成“頭雁領航、群雁齊飛”的雁陣效應,“啃下了”許多黨的建設和農村工作的“硬骨頭”,凝聚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力量,成為有效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一把“金鑰匙”。

(一)素質能力明顯提高。從“頭雁領航”工程實施以來,農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從換屆后的51.4歲下降到49.9歲,有高中及以上文化學歷佔比從50.5%提高到59.6%,村黨組織書記文化水平、政治覺悟、執行落實力、組織協調力不斷提升,自覺把“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貫穿於落實上級部署、推動鄉村振興全過程,帶頭引領示范作用明顯,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組織力進一步增強,2019年“五星級”村黨組織書記達到30%以上,涌現出張宜宗、徐林收、尤玲等一批干事創業好書記。

(二)產業發展明顯提速。村黨組織書記隊伍調整優化后,“領頭雁”作用充分發揮,一大批有思路、有技術的優秀人才回鄉創業,一大批懂市場、懂經營的經營主體落戶鄉村,有效破解了人才短缺制約因素,全市糧食產業、蔬菜產業、畜牧產業等發展步伐明顯加快,初步建成六大產業化聯合體和鬆興屯等10個田園綜合體,農民專業合作社達到2720家,建成現代農業園區238個、家庭農場645家,在2018年全面消除村集體經濟收入3萬元的基礎上,2019年底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60%。

(三)社會治理明顯改善。村黨組織書記法治意識和法治觀念較強,嚴格落實“四議兩公開一監督”,推行“兩集中一報告”,組織修訂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支持村民委員會開展群眾自治工作。認真落實“一村一律師”工作,大力開展“好媳婦”“好婆婆”和“五好家庭”創建、尋找最美家庭等評選,農村社會自治、法治、德治水平明顯提升,促進了鄉風民風轉變。今年以來調處各類矛盾糾紛1523起, 10年以上信訪積案已全部“清零”,5年以上積案化解率達到93%。

(四)干群關系明顯和諧。通過優化調整村級帶頭人隊伍,村黨組織書記宗旨意識不斷增強,“管理群眾”轉變為“服務群眾”,堅持硬化、淨化、亮化、綠化、美化“五化”同步推動,出實招、干實事,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力度,村容村貌明顯改善,全市“三大堆”基本清除,拆除違建2278處、斷壁殘垣2352處、破舊房屋1343間,622個村建成集中排水渠、11個村建成農村污水處理站,治理灣塘959個,供暖、燃氣管道等基礎設施建設向農村延伸,70%的行政村達到美麗鄉村建設標准,群眾滿意率達98%以上。

四、幾點啟示

做好新時代農業農村工作,村黨組織書記必須牢固樹立全局意識,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必須進一步創新工作舉措,積極創新、敢於擔當、沖鋒在前,才能有效解決農村工作中出現的新矛盾、新問題,切實發揮好鄉村振興“領頭雁”作用。

啟示一:提高政治站位是前提。村黨組織書記政治立場是否堅定、大局意識強不強,直接關系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能不能得到有效執行,關系到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是不是得到真正落實。黨組織書記是黨的干部,必須做到政治敏銳、信念堅定。要做一名優秀的村黨組織書記,必須政治上靠得住,履職上能擔當、作風上過得硬,在學習、研究、吃透鄉村振興戰略一系列政策上下功夫,並把這些政策宣傳好,不折不扣地落實好,決不能片面理解,任意搞截留。

啟示二:優化隊伍結構是關鍵。提升村級黨組織書記隊伍綜合實力,必須要從其隊伍結構的優化上入手。高密充分認識到鄉村振興“領頭雁”的重要性,既注重年輕化、又要考慮實踐能力的相互搭配和溝通協作,通過實行黨組織書記“動態管理”,及時將年齡大、文化程度低、工作推進緩慢、跟不上發展節奏的村級黨組織書記調整下來,選派發展意識強、有能力、想干事的人擔任村裡群眾發展的領路人。

啟示三:加大關心關懷是保障。要真正建立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后勁的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必須要以保障生活基礎、拓展發展空間為著力點,解除村級干部后顧之憂。通過適時提高村級干部的報酬待遇,完善村級干部離任生活補助制度,完善人文關懷、醫療保險、養老保險等,加大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招錄鄉鎮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力度,拓展發展進步空間,使村黨組織書記經濟上有“甜頭”,工作上有“勁頭”,政治上有“奔頭”。

啟示四:實現鄉村振興是目的。鄉村振興,核心在黨,關鍵在人。實現五大振興,要率先發揮農村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最重要的是必須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培養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工作中,我們堅持以組織振興引領鄉村振興,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持續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為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