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安徽金寨頭雁領航力拔窮根 攻堅拔寨馬蹄疾

2019年10月16日10:5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攻堅拔寨馬蹄疾

“七碗清風自六安,每隨佳興入詩壇。”地處大別山腹地的安徽金寨縣,是中國十大名茶六安瓜片的主產地。

走進金寨縣麻埠鎮桂花村,連片的茶葉基地整齊地環繞著村居,這裡的村民,十戶裡,有八戶都是炒茶能手。上好的春茶剛炒出來,就能收到來自各地的訂貨單。

然而幾年前,情況卻完全不同:支著小灶炒茶的人很多,炒得好的寥寥無幾﹔小茶園很多,上規模的很少。村民們守著茶山,卻隻能坐在家門口唉聲嘆氣。

這變化得益於金寨縣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頭雁領航,帶領老區人民以“陣雁排空”之勢力拔窮根奔小康。

能人回鄉來 建強村班子

2016年以來,金寨縣立足發展實際,探索實施“能人回歸”工程,利用金寨在外創業者協會平台,動員和選拔27位在外創業有成、社會口碑較好、有志回報家鄉的能人返鄉擔任名譽村書記。

李德全就是其中的一位。

2018年5月,桂花村書記郭明會帶著賣不出去的瓜片茶,長途跋涉,找到了遠在廣州辦廠的李德全。看著手裡成色差、沒香味的劣質茶,之前還有些猶豫的李德全沉默了半晌,抬頭說了句:“郭書記,我回去!”

返鄉擔任名譽村書記后,李德全成了桂花村裡有技術、懂管理的“領頭羊”。“以前沒人知道怎麼干,隻能干著急,現在德全帶著干,大家心裡有了譜。”郭明會說。在李德全和村干部帶領下,一家一戶的小茶園連成了大基地,全村108戶貧困戶有了穩定收入。去年,28戶貧困戶順利摘掉了“貧困帽”。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結合各村特色產業發展的需求,金寨縣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等方式,相繼成立277個特色產業協會或農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或黨小組,擇優選拔其中328名黨性強、品行好、作風正、工作能力強的負責人參與村級事務,其中57名現已成長為村“兩委”正職。同時,吸收文化水平高、干事有活力的年輕人進入村“兩委”班子,解決村班子成員年齡偏大的問題。目前,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5周歲,比上屆下降5.5歲,其中35歲以下的有33名,佔比15%。

支部強不強,就看“領頭羊”。為幫助村黨組織書記拓展思路,增強履職能力,金寨縣啟動實施“素質提升”行動,分別在安徽金寨干部學院、桃嶺鄉東沖村建立村干部實訓基地,依托紅色資源加強村干部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並結合不同專業和崗位,舉辦特色主體班次,邀請省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授課。同時,每年分期分批對全縣220名村書記進行集中輪訓。“每次培訓都有新收獲,回去干事更有方法了。”桃嶺鄉東沖村黨支部書記傅賢悅說。

四聯四幫 興產業促發展

“再想方設法,也要幫鄉親們脫貧。”四季春茶葉合作社黨支部書記陳先志,採取支部聯村、支委聯片、黨員聯戶方式,帶領桃嶺鄉高灣村50多戶貧困戶加入開拓荒山、建造萬畝茶園的隊伍,28戶貧困戶通過學習培訓,捧上了致富的“飯碗”,漫山的荒野茶成了國內外茶博會上“攬金奪銀”的“金樹葉”……

近年來,金寨縣創新抓黨建促脫貧方式,聚焦生產、就業、生活、思想等脫貧關鍵點,通過開展“生產聯手幫扶產業發展、就業聯動幫帶勞力務工、經常聯系幫解生活難題、思想聯絡幫提精神狀態”的“四聯四幫”行動,充分激發黨員干事激情,有效鼓舞群眾脫貧斗志,為脫貧攻堅凝聚了強大合力。

最近,果子園鄉白紙棚村上演了一場扶生產、幫就業的脫貧大戰。“別人我們不信,但小童做的事,我們願意跟著干。”年僅30歲的創業能手童維新放棄了年薪30萬的外企工作,主動回家鄉白紙棚村擔任名譽村書記,受到村民們的一致歡迎。他把在外培訓學習的養殖技術手把手教給貧困戶,幫助他們學習黑雞養殖,使戶均增收1000元﹔創新採取茶葉和黃金梨套種方式,帶動村裡留守老人參與樹苗培育﹔開發全縣第一家電商“三個農民”,把深山裡的農產品賣向大城市﹔建起“石溢源”礦泉水廠,提供就業機會,帶動10戶貧困戶增收18萬元……有了產業、解決了就業,村民們脫貧的信心更足了。

花石鄉大灣村的“懶漢”楊習倫“營生上門都不做”,誰見了都搖頭。花石鄉黨委書記王玉寶帶著黨員俞紹奇和縣農業銀行幫扶干部王磊,以“助生活、提精神”為切口,一個月上門40多次,手把手教他養雞、養豬,膝頂膝對他開導談心,硬是把這個脫貧“釘子戶”拽出了“窮窩”。如今,從前缺錢花就上山偷樹的“懶漢”成了每個月上山巡查4次的公益護林員,干活肯賣力,做事也有了責任心。“老大難都變成了先進戶,黨員干部下了大功夫。”看到楊習倫的變化,村民們都在感嘆。

“四聯四幫”在金寨縣開花結果。截至目前,全縣7800余名有幫扶能力的黨員、能人大戶與1萬余戶貧困戶結成對子,累計為貧困戶辦實事好事、解難事10.8萬余件。

頭雁有后勁 接續奮力跑

前不久,燕子河鎮金坪村的后備干部檀艷,從剛剛離任的老支書手中接過了黨支部書記的接力棒,順利完成了村級班子的新老交替。

今年30歲的檀艷,是安徽大學日語系畢業的大學生。2011年2月,她來到大山深處的貧困村,一干就是8年。

怎麼才能讓越來越多的后備力量匯入脫貧攻堅的大軍,讓這場硬仗接續有力?

跨村任職、跟班學習、外出考察……金寨縣推行村黨組織“頭雁培育”工程,讓村級后備干部在基層一線歷練成長。據統計,在2018年村“兩委”換屆中,630名村級后備干部當選為村“兩委”成員,佔全縣村“兩委”成員總數的48%。

幾個月前,麻埠鎮桂花村27歲的村級后備干部明開臣“接力”成功,順利進入了村“兩委”班子。兩年前,明開臣剛一入職,就進入李德全創辦的“老山頭”茶葉有限公司跟班學習。從觀摩炒茶,到掌握管理經驗,再到深入調研村情,在李德全的傾囊相授下,明開臣成長很快。“以前跟著李書記干,現在學著自己干,感覺責任更重了。”明開臣說。

在金寨,為了讓脫貧一線的村級帶頭人有干勁、有奔頭、能留住,一個個暖心工程相繼推出:拓寬村黨組織書記職業晉升渠道,將在脫貧攻堅一線表現優秀的納入縣委組織部直接管理,每年推薦其參加鄉鎮公務員考試、定向招錄縣直單位事業編制人員……

站在金寨縣烈士紀念館的古牌坊前,八百級石階直達山頂。由劉伯承手書的“星火燎原”四個大字遒勁有力,熠熠生輝。“十萬英烈鑄兩源,偉大精神萬代傳”“堅貞忠誠、犧牲奉獻、一心為民、永跟黨走”的大別山精神,在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成為金寨兒女戰貧困、斬窮根的精神動力。這種精神,催得金寨脫貧攻堅馬蹄正疾。(記者 方玉瑤)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