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大廠縣:“星級化”管理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2019年10月16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河北大廠縣:“星級化”管理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2019年4月11日,對河北省大廠回族自治縣祁各庄鎮窩坨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趙向輝來說記憶深刻。這一天,窩坨村黨支部獲評“五星級黨支部”,他個人也榮獲2018年度農村黨支部書記“突出貢獻獎”,並獲得20萬元農村干部養老保險金。

近年來,大廠縣在抓基層黨建工作中,始終堅持辦實事、解難題、惠民生,實行新時代農村黨支部“星級化”管理,激發農村干部守初心擔使命干事創業熱情。

讓農村干部“退后有所養”

4月11日當天,10個“五星級黨支部”和5名農村黨支部書記受到嘉獎。這是該縣實行新時代農村黨支部“星級化”管理后的第一次成果檢驗。

“縣委實行新時代農村黨支部‘星級化’管理,大抓農村黨支部建設,就是要激發農村干部干事創業熱情,筑牢基層堡壘。”大廠縣委書記谷正海講述著實行“星級化”管理的初衷。

所謂“星級化”管理,就是對全縣105個村街上年度重點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評星定級,然后根據評星定級結果對村街及村支部書記進行獎懲。為此,大廠縣每年都會拿出600余萬元進行獎勵。

“通過獎懲措施,徹底解決了基層干部‘干和不干都一樣’‘干多干少一個樣’的錯誤思想,充分調動了干部積極性。”縣人大副主任、大廠鎮黨委書記鐵金分析說。

這項獎勵機制力度有多大?縣委組織部組織員辦公室主任劉佳算了一筆賬:“獲獎村支部書記退休后每月能多拿1439元。讓基層干部‘退后有所養’,這項獎勵相當實在。”

激發村街比學趕超熱潮

為了讓“星級化”管理更加務實,大廠縣頗費了一番功夫。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陳國通回憶說,2000多字的“星級化”管理意見,前后改了不下30遍。

“星級化”考核每年都有,但每年的考核內容是動態變化的,並非一成不變。“每年我們會根據上級部署和全縣中心工作確定考評重點,考評重點是一個與時俱進、循序漸進的過程,這也是這套管理體系的精髓所在。”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劉伯岩介紹。

評選過程也充分考慮了全面性和科學性。首先由縣直相關部門對全縣105個村工作完成情況逐一進行考評,然后由縣委組織部和各鎮對農村黨支部進行評星定級,最后再由縣委審定。通過橫向比、縱向評,讓結果更加客觀公正。

“評選完,我們會逐個到鎮上組織召開大會,公開通報宣布評選結果,當面‘剝蔥’,直接指出各村街存在問題,讓村干部明確努力方向。”劉佳介紹說,“對於獲評五星的村街,我們還會組織現場觀摩活動,通過觀摩交流,激發各村街形成比學趕超的熱潮。”

用好基層黨建“指揮棒”

上邊千條線,下邊一根針,基層黨支部是關鍵。如何用一根根“繡花針”,繡出鄉村振興美麗畫卷?“星級化”管理起到了“指揮棒”作用。

“基層工作千頭萬緒,如今的考評機制給我們搭出了框架,劃出了重點,讓我們工作方向更明確。”大廠鎮金庄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王金仲說。

趙向輝所在的窩坨村位於大廠縣最西邊,離北京通州僅一橋之隔,人相望地相連,區位極為特殊。村裡最多的時候到過3000多人,但本地戶籍人口隻有630人,外來人口佔絕大多數。

“維護村庄和諧穩定是我們的重頭工作,村黨支部定期對外來人口摸排登記,發現問題及時上報鄉鎮。”趙向輝介紹著村庄治理的經驗,“基層干事不能等不能靠,必須苦干加巧干。”在趙向輝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原本不起眼的窩坨村被打造成了黨建示范村,成了各村街學習的標杆。

舉措千萬條,惠民是關鍵。走進大廠鎮小廠村,環境整潔,鄰裡和諧。“生活越來越幸福,我們的日子一點不比城裡差。”一抹燦爛的笑容綻放在村民馬春鳳臉上。

(本報記者 任歡 本報通訊員 劉亮)

(責編:謝倩、喬業瓊)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