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弘揚英雄精神 凝聚奮進力量

吳楠

2019年10月16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英雄精神 凝聚奮進力量

9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指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英雄是國家和民族的脊梁,英雄精神是民族之魂。崇尚英雄、爭做英雄是新時代的呼喚。我們應當深悟英雄模范成功的真諦,力爭由“平凡”成就“偉大”。

勇擔時代重任

勇擔時代重任,是英雄模范成功的根本。人類的歷史就是在迎接一個又一個挑戰、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的過程中前進的,每一個時代都會有前所未有的難題橫亙在人們的面前。英雄模范人物正是在解決時代性重大課題,作出歷史性重大貢獻的社會實踐中涌現出來的。在中華民族的“群英譜”中,無論是戰爭年代殺敵立功的戰斗英雄,還是和平時期國家發展的開路先鋒,無一不是為了民族獨立、國家富強,勇敢地擔起時代的重任,以自己杰出的貢獻推動時代發展。這次表彰的8位共和國勛章獲得者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個時期和階段的典范,映射著時代的光芒。真可謂時勢造英雄、英雄耀時勢。

當前,從國內來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艱巨,遇到的風險挑戰也更加嚴峻。從國際來看,世界格局的演變“百年未有”,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機遇總是打扮成問題來到我們的面前,隻要我們擁抱時代、堅定信念、不懈奮斗,一定能夠成就一番宏圖偉業。樂於吃苦奉獻,是英雄模范成功的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英雄模范們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不計個人得失,舍小家顧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展現了一種偉大的無我境界”。所有英雄模范都有著共同的道德情操,就是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吃虧,真正做到公而忘私、大愛無疆。

正如共產主義戰士雷鋒所說“人民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人民感到幸福我才幸福”,航天功臣孫家棟也說“國家需要,我就去做”。毋庸諱言,名與利是人性的兩大欲望,也是人成才進步的兩大羈絆。有史以來,一切進步的思想和階級都勸導人們要淡名輕利、抑惡揚善,勸誡人們不可追名逐利、舍本求末。如今,中國共產黨人更是強調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淡泊名利、無私奉獻。在社會轉型背景下,多種矛盾在交織著,各種誘惑在沖擊著,我們必須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的侵蝕。方志敏說,“大丈夫行事論是非不論利害,論順逆不論成敗,論萬世不論一生”。我們應當做英雄模范式的“大丈夫”,絕不做貪圖名利的可憐虫。

苦練報國“內功”

非常之功,必有非常之才。各展自身所長,是英雄模范成功的關鍵。英雄模范往往都有著過人的膽識和本領。這次表彰的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有的舍生忘死、屢立奇功,有的鞠躬盡瘁、獻身國防,有的痴心科研、心系民生,有的深藏功名、埋頭奉獻……很多人擁有“誓干驚天動地事”的夢想和才干。盡管他們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崗位,但都是千裡馬、實干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業績,贏得了黨和人民的贊譽。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干什麼崗位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狀元之志、狀元之才。古人雲,“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為我們提供了廣闊的舞台,期待著各類人才競相涌現。我們必須苦練內功,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勁頭,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深學精業務知識和專業技能,把自己鍛造成為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精兵強將。同時,要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建立科學的人才分類評價機制,進一步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可喜局面。

傾注濃烈情感,是英雄模范成功的動能。英雄模范人物都有著拳拳愛國之心、殷殷報國之情。我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說:“如果革命需要我一次把血流光,我可以一次流光自己的血﹔如果革命需要我一滴一滴地把血流光,我就一滴一滴地流光。”這是何等深沉何等感人的愛啊!“人民教育家”於漪,68年的教育生涯是“站上講台,就是生命在歌唱”。心理學認為,人的意志支配人的行為,而意志在本質上是情感的延伸和深化。因為人的行為從根源上說是一種情感選擇,每一種情感同時也是肯定或否定意志的行為。所以,雖然情感是一種心理和精神活動,但如果從它的外在表現看,則是一種社會行動。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如此壯麗的事業,需要我們滿懷熱忱、昂揚向上,不斷聚集情感能量,眾志成城開創未來。

永葆平凡本色,是英雄模范成功的基石。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英雄模范不是站在雲端和神壇遙不可及的人,反而恰恰是有夢想有情懷、實實在在的普通人。他們都是幾十年如一日埋頭苦干,經受住了歷史漫長而近似苛刻的考驗。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貢獻,是極其可貴的﹔更可貴的是,他們在創造出偉大業績之后依然有一顆平常心,依然視自己為人民群眾中的普通一員。“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王有德說,“治沙一輩子,苦了一輩子,如果能重來,我還是要治沙,這是為了國家”。戰功赫赫的老英雄張富清退役后選擇偏遠山區,不改本色,一心為民。真是“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

我們應當明白,一切奮斗都是為了人民的利益,一切成就都是緊緊依靠人民取得的。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永遠與人民群眾心連心,是一切英雄模范的本色,也是每一個人成長成功的不二法門。

(作者:吳楠,系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喬業瓊)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