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起步早 動作快 謀得實 抓得緊——7所中管高校第二階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穩步推進

2019年10月16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起步早 動作快 謀得實 抓得緊

一封家書,彰顯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伴隨著天津大學張太雷班指導老師趙宇的深情講述,一堂“一封家書探初心”的微黨課拉開了序幕。這堂黨課以天津大學杰出校友、黨的早期領導人張太雷烈士的一封家書展開,回顧了他投身革命、為革命事業獻出生命的事跡,展現了他作為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要為國家和民族“謀將來永遠幸福”,內容感人至深。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在中央第四指導組的指導下,天津大學、中科大、哈工大、大連理工大學、南開大學、山東大學、吉林大學7所中管高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指示要求,主題教育起步早、動作快,謀得實、抓得緊,以良好的開局為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奠定基礎。

帶著感情讀,深入文本學

據悉,7所中管高校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將集中自學與交流研討相結合、示范帶頭與全覆蓋相結合,精心制定閱讀研討方案,准備充分、聚焦主題、務實深入,對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認識。

中科大領導班子在暑期舉辦專題讀書班,圍繞“潛心立德樹人、執著攻關創新”開展大討論。

哈工大緊緊圍繞學習主題,用心營造“沉浸式”學習場,創新運用短視頻、實景體驗等方式“叩問心靈”“激發共鳴”。

天津大學在第一批主題教育期間就系統梳理了總書記關於初心使命、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研討採用互動式學習方式,以校級理論學習中心組、院級理論中心組和基層黨支部聯合開展的方式進行。

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開辦主題教育“學習進行時”大講堂,選拔50名師生組建“學習進行時”講師團,充分發揮理論專長,精心做好宣講准備工作。

聚焦問題讀,迎著使命學

7所中管高校很早就著手制定了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在第一批主題教育期間密切跟進和充分吸納有益經驗,強化問題意識、聚焦工作實際,根據形勢任務的新要求和自身實際不斷修改完善。

哈工大結合高等教育發展現狀和學校實際就“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進行深入學習,集體自學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兩次對黑龍江發表重要講話的指示精神,確保學深悟透。

南開大學制定開展專項整改的方案措施,強調學校領導班子先行先學、各級黨組織層層示范,組建10個主題教育指導組,對口指導全校各分黨委工作,確保實現上下聯動、取得實效,還舉辦一系列座談會,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及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建設,面向廣大師生、黨內黨外、不同學科代表征求意見建議。

山東大學在主題教育環節堅持邊學邊查、立查立改,堅持組合式調研、團隊式攻關、矩陣式分工的推進思路,加強協同聯動,圍繞主題教育8個方面專項整治問題和高校要著力整改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查找問題及表現,逐項細化整改措施,明確責任和完成時限,形成整改工作台賬,確保問題找得准、原因分析透、措施提得實﹔在開展的研討中緊扣初心使命,重點圍繞實施強校興國行動計劃、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服務山東發展、引領社會發展等開展研討,發現和提出學校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下一步推進措施。

圍繞校史讀,向著榜樣學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第二批主題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各校在學習中重溫校史,紀念、緬懷歷史上的優秀人物典型,追尋榜樣的力量,汲取精神養分,激發新時代干事創業的熱情。

吉林大學結合學校實際開展了“校慶日追憶學校先賢”“我是有祖國的人”先賢事跡展、學習白求恩精神等一系列專題活動,宣傳學校在建設發展改革過程中的光輝歷程和光榮傳統,弘揚學校先賢胸懷大局、無私奉獻、開拓進取、艱苦創業的愛國奮斗精神,砥礪全校干部師生投身“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偉大事業,為加快推進學校“雙一流”建設作出貢獻。

南開大學圍繞百年校慶開展系列工作,積極籌備“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紀念南開大學建校100周年展覽、“南開大學圖書館百年館慶系列展覽”“南開大學百年體育展”等,組織“我與恩來精神”師生座談會,深入挖掘南開愛國主義傳統和紅色資源,並面向全校黨員干部、廣大師生開展現場教學,引導師生勇擔歷史重任,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天津大學舉辦“興學之路”交響音樂會,以音樂會的形式,追溯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歷程,感受新中國70年來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成就,激發廣大師生的愛國熱情,引導師生牢記責任擔使命,在新時代建功立業。“這次主題教育活動是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要全面學習、深刻領會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們開展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說。

各校黨委負責人紛紛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按照中央要求,緊跟中央最新精神,及時跟進組織集中學習研討,總結運用好前期工作經驗,持續推動學習教育高標准高質量進行。

(本報記者 周世祥)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