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奮斗者)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原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王瑛——鐵骨柔情 敢於碰硬

本報記者 趙 兵

2019年10月1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鐵骨未必不柔情,誠到至真可化冰﹔回腸蕩氣辦鐵案,有為有位有威行……”這一首王瑛(見圖左一,新華社發)的挽歌,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女英雄”的不平凡人生。

王瑛出生在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一個普通工人家庭,童年生活讓她對人民群眾有著質朴的愛。1982年,王瑛從西南民族學院畢業后,分配到巴中工作。

王瑛上任南江縣紀委書記后不久,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案子。2003年3月24日,四川省南江縣發生一件震動全縣的事:一名在“掃黃”行動中被拘留詢查的年輕女子在縣公安局某派出所留置室上吊自殺,案子經有關部門迅速了結﹔一個月后,一封舉報信轉到縣紀委,舉報派出所某民警在辦案中玩忽職守致人死亡。王瑛決定對此事立即開展調查。她和戰友們一道日夜奮戰,曾連續5天5夜幾乎沒有睡覺,吃住在辦公室,與主要涉案人員反復談話,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最終,10多名涉案人員全部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和法律制裁。

在擔任四川省南江縣紀委書記的幾年裡,王瑛直接牽頭查辦各類疑難、典型案件50多起,為國家挽回直接經濟損失1000多萬元。王瑛還始終把人民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她為一個全家5口擠在30平方米房子裡的抗美援朝老兵,上下奔波,購置了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她為住房與耕地被河隔在兩岸、每天隻能赤腳過河到對岸種田的洋灘村村民,建了一座鐵索橋﹔她用自己榮獲“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先進工作者標兵”得到的2萬元獎金,資助貧困的農村孩子讀書﹔她為南江的“背二哥”們建起了賓館和餐廳,讓貧困的苦力人不再風餐露宿……

2006年7月,南江遭遇特大旱災,王瑛冒著酷暑在抗旱一線連續奮戰十多天,幾次昏倒,隨行的同志強行把她送進醫院。檢查結果震驚了所有的人:肺癌晚期。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發生。正在重慶接受化療的王瑛中斷治療趕回南江救災一線。2008年11月,王瑛因過度勞累,病情惡化去世。

她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她一身正氣、敢於碰硬,她關心群眾、一心為民,她清正廉潔、克己奉公……“鐵骨柔情”的王瑛,用生命詮釋了共產黨人的本色。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6日 06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