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記者觀察

堅持群眾路線 抓好責任落實

——主題教育中央第六巡回督導組在滬督導側記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19年10月1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海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繁忙的窗口旁,主題教育中央第六巡回督導組組長歐陽淞輕聲詢問:“第一次來辦事的老百姓,有沒有人引導?”上海徐匯區委書記鮑炳章回答:“有,那邊就有咨詢服務。”

近日,根據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安排,中央第六巡回督導組赴上海開展巡回督導工作。“看地方黨委對中央精神把握得准不准,看整個主題教育推進抓得緊不緊,最終和人民群眾一起看開展主題教育效果好不好。”歐陽淞用“三看”來概括督導組工作思路。

督導工作,爭分奪秒。督導組抵滬次日,即馬不停蹄開展工作。據統計,督導組此次在上海期間個別訪談區委書記、區長10人,先后赴黃浦區、徐匯區、鬆江區、浦東新區等6區及上海大學進行實地調研,走訪區屬單位9個、鄉鎮街道社區39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9個。

9月25日上午,督導組召開上海部分區委組織部長座談會。會上,督導組強調,要全面理解和貫徹中央精神,避免“隻見樹木不見森林”。“督導組要堅持先導后督,先把指導功能發揮出來。”座談會現場,歐陽淞強調,“主題教育重點要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貫穿始終,注重解決實際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當天下午,督導組分別奔赴上海徐匯區、鬆江區開展主題教育督導。在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督導組調研后指出,通過主題教育,改革還有很大空間。“‘一窗辦理’是不是當場可以辦好?當場辦結的比例是不是還能進一步提升?”督導組強調,改革永遠在路上,要繼續結合主題教育,推動改革繼續前行。

上海徐匯區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鄰裡匯,是老百姓家門口的公共會客廳。“老百姓到這裡來,要有家的感覺。”徐匯區區長方世忠介紹,“而這背后,依托的是黨建引領社區自治創新。”廣元路153號,上海徐匯區天平街道社區黨建服務中心,天平街道黨工委書記高路向督導組介紹,“思政不僅是學校的事,也是社區的事。我們打造‘天平30分鐘德育圈’,搭建校外德育平台……”

“督促指導,為的是抓好各級主體責任的落實,依托黨的組織優勢,建立層層抓主題教育的責任體系,構建好一種‘磨不推自轉’的工作機制。”歐陽淞強調。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6日 04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