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甘肅隴西:推行“三項指數”考評機制的實踐與思考

中共隴西縣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5日16: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甘肅省隴西縣著眼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管理的制度化、規范化、精細化水平,結合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在全縣農村建立推行基層黨組織堡壘指數、黨員先鋒指數、鄉村干部服務指數“三項指數”考評機制,切實激發了基層活力,增強了黨員意識,提升了服務水平,為新時期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日常管理提供了有益探索。

一、背景動因

建立完善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評價體系,構建與新形勢下基層黨建工作相適應、與現代管理制度相配套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管理模式和制度,既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內在要求,又是開展黨支部建設標准化的重要舉措,更是以考核評價為動力,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優勢,引導和促進基層各項事業科學發展的迫切要求。當前,隨著農村經濟社會深刻變革,特別是農村改革發展進入新的階段,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鄉村干部管理還存在方式粗放單一,行為沒有准則、衡量沒有標准,日常管理難、考核評價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短板,尤其是農村黨員考核評價難更是農村黨員教育管理的一大難題,針對黨員黨性意識方面的考核主要還是依靠定性評價等較為籠統的方式,沒有統一、具體、可度量的“標尺”。隴西縣在深入調研、先行試點、總結規范的基礎上,圍繞“考什麼、怎麼考”,健全規范基層黨組織堡壘指數、黨員先鋒指數、鄉村干部服務指數“三項指數”考評機制,強化考評結果運用,著力畫出“標准像”,確立“參照系”、規范“度量衡”、亮起“監督牌”,不僅為全縣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管理考評提供了新的思路理念,也在全縣上下形成了爭先競位、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有力地推動了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建設進程。

二、探索實踐

一是分類因崗定制,確保考評內容的針對性。為使“三項指數”考評考有所依、評有所據,縣委組織部在制定片區化管理制度、劃分黨員責任區、開展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的基礎上,根據不同類型黨組織和不同崗位黨員干部的工作職能、特點、性質和要求,分類確定考評內容和考評重點,既體現了工作要求的差異性,又反映了工作目標的統一性。其中,黨組織堡壘指數考評內容按照村、社區實際確定,主要包括深化實施“駐村代辦、強基為民”工程、“黨群連心線”工程和“筑扶貧堡壘、做致富先鋒”活動,落實“三會一課”等黨內基本制度,加強班子建設、黨員隊伍建設、基層黨內民主政治建設、活動場所建設、集體經濟建設等方面的情況﹔黨員先鋒指數考評內容參照從業崗位、年齡結構、身體狀況確定,主要包括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參加黨內組織生活、繳納黨費、完成黨組織交辦任務、落實黨員片區化(網格化)管理和黨員固定活動日等制度、帶頭落實精准扶貧目標任務等方面的情況﹔鄉村干部服務指數考評內容依據機關干部、駐村(社區)干部、村(社區)干部、選派到村任職干部等不同崗位確定,主要包括落實惠農政策、參加理論和業務學習、履行崗位職責、遵守黨紀法規等方面的情況。同時,根據工作需要,由鄉鎮黨委定期對考評內容進行調整細化,確保其針對性和有效性。

二是分層量化細化,提升考評指標的精准性。根據“三項指數”考評內容和重點,統一制定堡壘指數、雙包一訪責任書和先鋒指數任務書,對每項指數再分解細化為若干個具體的評價要素,賦予不同評分權重,力求“精准畫像”,使考核更加具體化、精准化。村、社區黨組織堡壘指數包括基礎項、先鋒項和扣分項三部分,其中基礎項為60分,先鋒項和扣分項最高均為40分,具體由鄉鎮黨委根據《全縣農村(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目標管理責任書》和堡壘指數責任書,結合年度工作重點和階段性任務,制定考評細則,量化評分標准。黨員先鋒指數緊扣黨員履行基本義務、遵守社會公德、推動扶貧開發、發揮模范作用等情況,具體細化為17項考評指標,其中基本項為60分、優秀項為30分、先鋒項為10分、扣分項為40分。鄉村干部服務指數重點圍繞保障精准扶貧、服務基層群眾、促進社會發展細化量化為16項考評指標,分鄉鎮干部、村社區干部、各級選派到村任職干部三類,按照基本項、加分項和扣分項三個部分進行客觀、全面、准確地評價。通過細化量化指標,真正把“三項指數”考評由“軟約束”轉化為“硬杠杠”。

三是分級組織實施,注重考評方式的科學性。立足增強“三項指數”考評的精准性和科學性,提出了服務大局、結合實際、動態管理、群眾參與、公開公正的總體要求和考評原則,採取平時與年度、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其中黨組織堡壘指數考評採取季度考評、黨組織自評、鄉鎮領導班子成員評價和黨員群眾滿意度測評等方式進行﹔黨員先鋒指數考評由黨員所在黨支部進行每月量化考核、分析評比、綜合評定,積分管理以年度為周期﹔鄉村干部服務指數考評由鄉鎮黨委採取每月考核、季度排名、年度考評的方式進行,達到定性評價與定量考核、順向了解與逆向評價、共性考核與崗位職能考核並重。同時,建立“三項指數”考評結果定期公示和反饋制度,廣泛接受黨員群眾監督。建立考評紀實檔案,將組織考評、民主測評、個人自評等情況分類記載,並定期進行整理匯總,在定量測評得分的基礎上,對“三項指數”考核評價等次進行綜合研判,有效克服了以往干部考核中“關門劃分數”、“一錘定等次”的弊端,增強了考核評價的操作性和實效性。

四是分析比較運用,增強考評結果的導向性。充分發揮考核的“風向標”和“指揮棒”作用,把考評結果納入鄉鎮、村(社區)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和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村、社區黨組織和黨員評星定級、分類管理、評優選先以及鄉村干部日常管理、年度考核、評優選先、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對評定的先進黨組織和先鋒黨員,以及年度服務指數考評結果為“好”等次的鄉村干部,由鄉鎮黨委擇優進行表彰獎勵,特別突出的向縣委推薦表彰。對年度考評排名靠后的村(社區)黨組織、黨員和鄉村干部,由鄉鎮黨委及時督促整改提升或按規定進行組織處置。在此基礎上,注重數據分析、縱橫比較和綜合研判,及時發現工作中的問題短板,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改進黨員干部教育管理、強化指數考評提供決策參考,切實增強了考評結果引領工作、服務大局的作用。“三項指數”考評機制推行以來,縣委先后評選表彰先進基層黨組織104個,優秀扶貧黨支部書記、共產黨員、鄉村干部554名,並對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鄉鎮干部進行提拔重用。同時,各鄉鎮黨委根據評定的星級等次,按10%的比例倒排確定和整頓轉化后進村黨組織,處置不合格黨員,對服務意識差、作風不實的鄉村干部進行了崗位調整或問責處理。

三、初步成效

一是考出了基層活力。通過“三項指數”考評,引導督促不同崗位上的農村黨員和鄉村干部亮明了身份,也促使農村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亮出了服務承諾、“晒”出了服務業績,農村基層黨組織服務脫貧、服務發展、服務群眾的活力得到新的釋放,廣大黨員和鄉村干部的責任意識和服務能力不斷增強,比學習、比服務、比奉獻、比業績的氛圍日趨濃厚,形成了你追我趕、爭當先鋒的良好格局,有力推動了脫貧攻堅、項目建設、產業培育、農村改革等各項工作的深入開展。

二是考嚴了組織生活。通過落實“三項指數”考評,基層黨組織從嚴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得到進一步強化,農村黨員的政治熱情和民主意識、法制意識進一步增強,黨員參加“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的比率和頻次明顯提高,有效破解了以往部分黨員參加組織活動不積極和流動黨員管理難的問題,特別是個別多年未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重新回歸組織,黨內組織生活更加經常規范,也更接“地氣”更具吸引力,推動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有的老黨員說,定期嚴格的組織生活,讓他們感到黨的好傳統又回來了。

三是考強了黨性意識。一些村、社區黨組織結合村規民約、家風家訓,將合格黨員的標准用通俗易懂的農民語言表達為“六帶頭六不做”等具體規范,量化成若干個賦分事項,依據黨員積分高低設置星級檔次﹔一些村還建立了“亮績台”、“紅黑榜”,接受黨員群眾監督評議,使黨組織管理有了“標尺”,黨員行為有了“准則”,衡量黨員有了“刻度”,也強化了農村黨員的黨性意識和集體榮譽感,促進了農村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一些黨員坦言:“以前搞測評,大家都當老好人,提個建議打個勾就過去了,現在是動真格的,積分亮出來,落在后頭臉上沒光彩,也影響黨的形象”。

四是考實了干部作風。通過健全考評機制,鄉村干部平時的一言一行都有記錄、有積分、有評價,工作開展的好壞,服務事項辦的怎麼樣,作用發揮的如何,靠行動積分、憑數據說話、聽群眾評價,特別是黨組織定期亮積分排名次,逼著他們自我審視、自加壓力,奮起直追、迎頭趕上,扭轉了過去鄉村干部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局面。許多群眾反映,現在鄉村干部蹲機關的少了、進村入戶的多了,混日子的少了、真抓實干的多了,作風實打實地好轉了。

五是考近了干群距離。通過強化考評,也有力推動了駐村辦公、坐班值班、“雙包一訪”責任制和“四辦”工作法的落實,目前全縣74%的鄉鎮力量下沉一線,3300多名鄉村干部包村聯戶、走訪民情、幫辦民事,使群眾真切感受到基層黨組織就是他們致富奔小康的堅強后盾,干部就是為他們解決困難的貼心人,感覺到他們的困難有人幫、意見有人聽、事情有人辦、問題有人解,從而更願意向干部說心裡話、真心話,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保証了各項工作的順利推進。

四、思考啟示

一是推行“三項指數”考評,必須在服務大局上“防浮求真”。實踐証明,考評在很大程度上引領著工作“航向”。推行“三項指數”考評機制,著眼點和落腳點都要集中到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活力、推動脫貧攻堅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上來,特別是當前,全面從嚴治黨的“號角”吹向哪裡,基層黨建服務保障脫貧攻堅的重點指向哪裡,“三項指數”考評工作的重點就要跟進到哪裡。要通過科學公正的考評,引導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強化服務意識,轉變工作作風,聚焦脫貧攻堅需要和農民群眾需求,在民情走訪、政策宣傳、結對幫扶、促農增收、排憂解難及推進精准脫貧等各項工作中堅持真抓實干、積極主動作為、競相比學趕超。

二是推行“三項指數”考評,必須在考有所依上“防虛求實”。科學的考評指標是推動考評工作取得實效的重要保証。要根據不同發展時期、不同地理區域、不同組織類型和不同黨員干部特點,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駐村代辦、強基為民”工程、“黨群連心線”工程和“筑扶貧堡壘、做致富先鋒”活動,推進黨組織晉位升級、黨員承諾踐諾等活動,設置“差異化”考評指標,做到既科學設計又精心操作,既於法周嚴又於事簡便,著力變概念為事實、變抽象為具體、變定性為定量,確保“三項指數”考評工作統籌推進,同步同向發力,同頻同位見效。要注重發揮考評的“體檢”作用,更加突出過程管理,充分發揮組織部門和鄉鎮黨建辦作用,最大限度廣泛收集考評信息,使考評既有力推動工作落實,又准確評價基層業績和隊伍活力,確保考評過程和結果客觀公正。

三是推行“三項指數”考評,必須在制度執行上“防鬆求嚴”。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再好的制度不執行、形同虛設,就一定會形成“破窗效應”。要切實加強對“三項指數”考評工作的組織領導和業務指導,嚴格按照規定程序,持之以恆抓實抓細考評工作,堅決防止走過場、搞形式、一陣風。要探索創新考評形式,保障黨員群眾知情權,擴大黨員群眾參與面,確保考准考實黨組織業績和黨員干部表現。要結合形勢和工作需要,引入新媒體和新手段,及時改革完善考評制度,積極探索黨組織易操作、黨員好參與、群眾能認可、效果能體現的考評形式和長效機制,使考評方式和程序更加科學簡便,更具時代性、開放性和靈活性,不斷增強考評工作的實際效果。

四是推行“三項指數”考評,必須在導向引領上“防偏求正”。考評是手段,考評結果的正確有效運用才是考評發揮作用的關鍵,很大程度上關系到考評的生命力。為此,必須強化“三項指數”考評結果運用,樹立“獎優罰劣、獎勤罰懶”的鮮明導向,把考評結果與基層黨建目標考核、干部考核考察、黨員民主評議、物質獎勵、評先選優、提拔任用直接挂鉤,該重獎的予以重獎,該重用的大膽使用,該處罰的堅決處罰,該問責的嚴肅問責,讓“三項指數”考評真正成為“指揮棒”“風向標”和“度量衡”。同時,更加注重把考核融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把嚴的要求貫徹到平時,體現到每一項日常工作中、落實到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干部身上,做到壓力層層傳遞,責任層層落實,工作層層到位,上下貫通、生根落地,倒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心無旁騖地干事創業,推動嚴格管理監督的制度化、常態化。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