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重慶師范大學涉外商貿學院外國語學院:用“虛擬支部”建設點亮黨建育人之燈

中共重慶師范大學涉外商貿學院外國語學院總支委員會

2019年10月15日16: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充分發揮黨建育人實效,一直是我們高校基層黨組織持之以恆且努力追求的目標。然而,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卻發現有各種各樣的難題需要我們去攻克,有很多的工作方法需要我們去創新。我院黨總支在創新黨建育人平台,構建廣泛實效育人環境過程中,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辦法—— “虛擬支部”建設。

一、“虛擬支部”創建背景和宗旨

1、創建背景。我院“虛擬支部”源起於2016年。當時學院黨總支在開展工作中,發現了幾個現象:一是對黨員的后續教育管理,還存在一些漏洞,現有的教育管理辦法沒有能夠充分發揮黨員的作用,而且未成體系。二是在准備發展黨員時,發現發展對象的理論知識並不扎實、全面,黨性修養和服務意識等沒有達到我們的期望,發展黨員的質量還有待進一步提升。三是黨組織對普通同學的帶動性和影響力不足,非黨員的同學對黨組織關注和了解較少,沒有充分發揮出黨組織的育人作用。基於以上原因,我院黨組織積極思考和創新工作開展模式,最終決定想通過創建“虛擬支部”來解決以上問題。

2、創建宗旨。虛擬支部旨在通過加強支部學生理論學習、積極服務社會、及時進行考核等方式,提升大家政治理論水平和服務意識,做好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預備黨員和黨員的教育管理工作。對提升黨員黨性修養、加強黨員后續教育、提升入黨積極分子政治覺悟、端正入黨動機、夯實理論基礎、增強服務意識等方面都具有積極作用,為我們發展新黨員提供了堅實的保障,更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黨組織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九年來,我院“虛擬支部”建設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和改進,形成了一套比較完善的工作開展辦法,較好的解決了黨組織在工作開展中遇到的難題,使眾多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普通同學受益匪淺,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育人作用。

二、“虛擬支部”具體做法

“虛擬支部”是由二級學院黨總支書記、輔導員年級組長、學生黨員和發展對象、入黨積極分子組成的虛擬黨支部。由學院黨總支書記統籌負責,輔導員年級組長擔任各年級虛擬支部書記,學生黨員協助虛擬支部書記開展工作,其他成員虛擬成學生黨員,積極模擬開展各項黨建活動。

虛擬支部工作開展模式:

(一) 公眾號每周推送黨建學習內容

在學院公眾號裡加入特色的黨建板塊,定期(每周)推送黨建相關內容,涉及黨的理論知識、時政要聞等。其內容由各年級輔導員輪流負責並選定,然后交由學院組織員審核發布。通過互聯網,同學們可以隨時隨地學習,將黨的知識學習常態化、簡單化,讓大家在不覺枯燥的同時激發學習興趣。

(二)每學期舉辦一次特色黨課

特色黨課邀請相關黨內外人士對黨建工作方面有一定建樹或獨到見解的老師為虛擬支部同學上黨課,組織黨員和虛擬支部同學上黨課或者組織小班觀看優秀視頻和講座等。特色黨課可以使同學們近距離接觸老黨員,在真實地感受他們的魅力的同時,以他們為鏡,從中尋找自身的不足,並且按照優秀老黨員的行為准則來要求自己,改正自己。通過上黨課,還可以使上課的黨員和虛擬支部同學充分運用學習效益金字塔原理,極大加強其自身對黨的知識的理解和消化。黨課每學期舉辦一次,安排在每年4月和10月開展。

(三)組建黨的知識宣講團,每學期舉辦一次大型宣講活動

在高年級虛擬支部中挑選少數表現突出的同學組建黨的知識宣講團,在全院、全校甚至走出校園宣講黨的知識。宣講團可以使黨員、優秀的積極分子和普通同學進行良好的互動,一方面加強了所有同學對黨的知識的了解,帶動全體同學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也能更好的促進虛擬支部的同學掌握黨的知識。黨的知識宣講活動安排在每年5月和11月進行。

(四)每學期進行一次黨的知識競賽

通過競賽,可以促進虛擬支部同學的學習積極性,並督促他們將黨的相關知識學習作為一項嚴肅、重要的事情來對待。同時,競賽成績亦可作為后期理論知識的考核依據。每年6月和12月舉行黨的知識競賽。

(五)積極服務社會常態化

要求學生黨員和虛擬支部同學積極參與社會實踐,投身社會服務工作,培養他們的服務意識和動手動腦能力。虛擬支部將直接對接市民學校,定期提供服務機會,讓虛擬支部成員自行申請參與。虛擬支部將以學期為單位對支部成員的服務社會工作進行記錄和考核。截止目前,虛擬支部同學服務人次已達200余人。

(六)每學期進行一次全面考核

每學期末,由虛擬支部書記對本虛擬支部同學進行考核。輔導員組織本班虛擬支部同學開展匯報會,讓大家總結本學期各方面的成長、不足及下學期打算等,結合知識競賽成績、日常學習、工作狀況、服務社會情況等多方面進行考核,並填寫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登記薄。

工作效果延伸:

加入虛擬支部的畢竟是少數優秀學生,對於其他同學們如何教育管理呢?這就需要虛擬支部形成網格化管理,將好思想、好理論和好作風“傳、幫、帶”,使其影響和作用惠及學院的每一個要求進步的學生。

虛擬支部除了要做好支部內部的建設,各班加入虛擬支部的同學,還要負責對班級其他同學進行同步培訓。譬如每月組織班級同學進行黨的知識或時政要聞的交流和討論,每學期對黨的理論知識做小型宣講等。群眾路線是黨的基本路線,所以虛擬支部同學還應當和其他同學們互相監督,互相督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討論近期彼此身上存在的問題和所犯的錯誤,口頭匯報思想情況,並虛心、及時聽取同學們的建議和要求,共同學習,共同進步。

三、“虛擬支部”建設成效

通過虛擬支部搭建的特色平台、多樣化的學習方法和拓寬的交流、分享及服務實踐渠道,有效促進和提升了學生的綜合素質,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育人作用。截止目前,我院2016級、2017級、2018級三個年級虛擬支部已有273名同學受益。

解決了黨員的后續教育管理問題

讓黨員持續增強理論學習。在“虛擬支部”中,要求黨員繼續加強理論學習,通過讓黨員參與黨的知識宣講、上黨課等方法,不斷鞏固和強化黨員對理論知識的學習、掌握和更新。最后通過定期考核的方式,對他們掌握的知識進行檢驗。這樣就讓黨員們將“不斷學習”的理念根植心中,並認真踐行,而不是以為入黨之后就放鬆自己。

增強黨員的服務意識和行動力。“虛擬支部”會結合定期與不定期兩種方式,要求黨員參與社會服務行動。隨時亮明黨員身份,從服務身邊的同學、老師進而走向服務社會,讓黨員參與服務常態化。這樣一方面強化了黨員的服務意識,提升了服務行動力,同時也能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咱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充分發揮黨員的帶動影響作用。黨員在虛擬支部中,要協助虛擬支部書記對虛擬支部成員進行管理,同時還要求要積極發揮“傳、幫、帶”作用,將自身優秀的品質和經驗傳遞給普通同學,除了接受大家的監督外,更要主動去關心和影響他人,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二)解決了黨員入黨前的培養問題

學校統一舉辦的頌黨育青、黨校培訓等方式,由於時間比較集中,雖然能夠給學生打下一定的理論基礎,但並不能很好的完成入黨積極分子理論培養的系列過程。而虛擬支部的系列活動,從日常理論學習、參與服務、發揮“傳、幫、帶”作用、考核等方面,做了較系統完善布置,讓積極分子提前進入黨員角色參與各項活動,讓他們真正實現“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這樣,就為咱們發展黨員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有效保証了黨員發展的質量。

(三)解決了黨建育人的廣泛性問題

截止目前,我院2016級、2017級、2018級三個年級虛擬支部共有學生273人。為了解決黨建育人的廣泛性問題,我們在“虛擬支部”建設中,形成了“網格化”管理模式,建立了“1234”黨員幫扶體系:即1個黨員幫扶2個預備黨員,1個預備黨員幫扶3個積極分子,1個積極分子幫扶4個同學。這樣,通過層層傳遞,最終形成一張大網,讓廣大同學都能沐浴在黨建育人的氛圍中,從而得以成長和提升。

通過虛擬支部的培養和教育,有效促進和提升了學生的綜合素質,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為黨員的前期培養打下堅實的基礎,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后續教育和服務作用。在虛擬支部的帶動和影響下,使廣大學生都積極行動起來,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政治理論水平,爭先做好表率,努力學習和奮斗,把青春與夢想匯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

四、“虛擬支部”建設的經驗與啟示

(一) 學習型“虛擬支部”建設是基礎

“學習”是黨員的第一義務。在發揮黨建育人過程中,不論是對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還是普通同學,都要努力讓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會科學的學習方法,通過不斷的學習來實現自我提升,練就一身為國家、社會做貢獻的本領。

(二)服務型“虛擬支部”建設是關鍵

黨員的發展,學生的培養,最后的宗旨都是落實到為人民服務、為國家和社會服務上。因此增強黨員和廣大同學的服務意識,通過實踐鍛煉提升服務能力,是黨建育人的關鍵環節。

(三)“傳、幫、帶”影響模式是紐帶

“虛擬支部”要實現構建廣泛的育人環境的目的,就要擴大影響力。通過“1234”黨員幫扶體系 ,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讓更多的學生受到教育和啟發。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