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福建泉州市鯉城區:推行黨員樓幢聯絡小組管理模式 打造城市居民自治“連心橋”

中共泉州市鯉城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5日16: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鯉城區針對城市老城區住宅小區中黨員居住分散、老黨員多、組織關系隸屬多樣等情況,以海濱街道金山社區為試點,推行黨員樓幢聯絡小組管理模式,將居住樓幢中的在冊黨員、在職黨員、流動黨員和組織關系在原單位的離退休黨員集中起來,定期開展黨的組織生活和志願活動,打造城市居民自治“連心橋”,以滴水穿石的精神抓好基層組織建設。

一、背景與起因

“金山社區是泉州古城的老舊小區,黨員居住分散、老黨員多、組織關系不隸屬於社區的黨員也較多,參加組織生活十分不便”,這是金山社區北區黨支部原書記曾健芳同志18年前反映的一個問題,也是目前城市基層黨建不得不面對的一個難題。當時,居住在一樓的老曾跟老伴商量,把家裡的庭院騰出來,添置一套簡易桌椅后,把小區1-5幢樓的黨員召集在一起,開展黨員學習教育活動。如此一來,隻要是居住在樓幢的黨員,不管其組織關系在不在社區,都可以一起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一起學習黨的文件和學習資料,討論認識和感想,反映社情民意,開展志願服務。就這樣,金山社區首個黨員樓幢聯絡小組產生了。后來,社區又相繼成立12個小組,各類活動陸續在樓幢間如火如荼地開展,並配套建立相應制度。樓幢黨員們以高度的責任感,互相學習和鼓勵,積極工作,熱心奉獻,獲得了居民群眾的廣泛贊譽,使黨的聲音黨的形象在居民樓幢之中發光發熱,成為城市居民自治“連心橋”。

二、做法與經過

“統管+聯管”,黨員管理“多維度”。統管在冊黨員,聯管其他黨員,黨員管理無盲區。⑴從嚴從實,讓管理“不掉線”。每月20日,便是黨員樓幢聯絡小組固定的活動日。從2001年成立至今,堅持每月開展理論學習、研討交流、電化教育和志願服務等,更有黨外群眾參與其中學習討論,讓黨的聲音和形象真正傳入樓幢、傳入居民家中,截止目前,有記錄可查的活動就有202次。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后,黨員樓幢聯絡小組便及時組織黨員開展三輪學習討論,黨員們積極深入學習探討,僅兩周內就收到黨員遞交的心得體會97篇。⑵因人施策,讓學習“全方位”。在堅持日常學習制度的基礎上,黨員樓幢聯絡小組還積極探索多種學習模式,增強學習效果。針對社區老黨員較多的情況,在小組活動點增設樓院黨校,邀請黨校老師、街道黨政領導等輪流授課,為樓幢黨員“充電補鈣”﹔針對部分老黨員參加活動不便的情況,開展上門結對送學活動,並為老黨員配備了120個簡易聽讀機,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相關輔導材料錄入聽讀機中,讓老人足不出戶就能聽到黨的聲音,老黨員們紛紛贊其為“精神食糧”﹔針對年輕人碎片化學習的特征,依托金山社區智慧黨建雲平台,開辟掌上課堂,每周推送權威部門發布的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方便黨員群眾學習,讓廣大居民群眾更加積極參加社區建設。⑶因勢利導,讓宣傳“有深度”。從2003年起,黨員樓幢聯絡小組就根據黨員的興趣愛好成立了黨員宣傳小組,在不同階段,按不同主題,繪制宣傳手抄板報,宣傳黨的主張。據統計,宣傳小組成立十余年來,繪制宣傳手抄報便足足有108版。在這背后,凝聚著一批老黨員的心血,比如老黨員顧洪耀在生病期間,仍一筆一劃認真地用毛筆抄寫社區宣傳欄牆報,字裡行間充滿了對黨的忠誠,對社區的熱愛﹔還有社區中的離休老黨員曾文平,用高超的攝像技術,記錄了社區各項活動和居民幸福生活的瞬間,當其兒子因病去世時,仍忍著白發人送黑發人的無比悲傷,堅持如期在社區宣傳欄上展出攝影專刊,用美好生活的靚影來引領群眾、感染群眾。目前,攝影專刊已出版39期,展出各類照片1184幅。黨的十九大召開后,社區黨委又及時將曾文平以往的攝影作品集結成冊,並分“中國夢”“泉州美”“金山情”三個版塊,用圖片形式來展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統領+帶領”,作用發揮“多角度”。黨建統領,黨員帶領,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⑴關鍵時刻有黨員。金山社區地處老城區,老舊房屋多,每逢台風登陸,都可能存在危房險情和雨水災害。每當此時,黨員樓幢聯絡小組都會利用日常駐點情況熟悉優勢,組織黨員協助社區黨委檢查危房、險段,特別是協助做好獨居老人臨時轉移安置工作,在關鍵時刻顯黨性、見擔當。每逢台風后,黨員樓幢聯絡小組都會迅速組織黨員及各類志願者開展清障、清淤等工作,齊心協力修復美麗家園。同時,針對群眾集中反映的轄區中小學多、背街小巷交通復雜、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黨員樓幢聯絡小組及時組織黨員群眾13人,成立了“夕陽紅”義務巡邏隊,在社區街道小巷中開展密集巡邏,為轄區安定穩定奉獻自己一份力量。⑵志願服務有黨員。為更好地服務社區群眾,各黨員樓幢聯絡小組充分聯合起來,設立10余個社區黨員聯動服務點,整合7支集計生服務、巾幗維權、居家養老、圖書室管理服務的“金山先鋒行”黨員聯動志願服務隊伍,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其中,社區圖書館的管理員隊伍就是由老黨員蕭前碧倡導成立,十余年來,圖書館每天由各樓幢黨員參與輪值,風雨無阻,假日不休,受到了群眾的熱烈歡迎。⑶美好生活有黨員。為營造良好的社區文化氛圍,樓幢黨員們還根據各自的特長愛好,積極參與籌建了理論宣講小組、文藝表演隊、南音演唱隊、地擲球隊等16支文體隊伍,開展多彩的廣場文化活動,在豐富居民生活的同時,也將黨的形象樹立在居民的心坎上。受樓幢黨員的影響,不少群眾主動來參加黨員樓幢聯絡小組的學習和活動,特別是參與志願服務和文體活動,形成了良性循環。一位80多歲的老同志說,“我非常喜歡參加黨員樓幢聯絡小組的活動,這就是我們的家,在這裡活動,能時刻提醒我,我是一個共產黨員,就是有了這些黨員的好榜樣,激勵我們要更好地工作!”

“統籌+眾籌”,傳遞溫暖“多一度”。統籌資源,眾籌愛心,營造溫暖環境。⑴在黨員互助中傳遞溫暖。老黨員由於年邁體弱,不可避免存在著各種各樣疾病發生的情況,在這樣的特殊時期,如何讓黨員全方位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成為了黨員樓幢聯絡小組的一項重要工作和全新課題。經過集思廣益,黨員樓幢聯絡小組探索建立了疾病期和康復期的互助機制,成立黨員互助組,由熱心黨員擔任組長,及時收集本片黨員的生活、工作和學習信息,並組織互助組成員對罹患疾病的黨員進行日常化的幫助和關懷——幫助送醫、照看點滴、登門探望、打電話問好,讓黨員平時學習有氛圍,關鍵時刻能互助,把黨組織的溫暖體現在一名名黨員對困難黨員的關懷上。老黨員曾文彬因患骨癌,做了左下肢高位截肢手術,在其術后康復期,黨員樓幢聯絡小組成員紛紛上門照顧、慰問探望,鼓勵幫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讓其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⑵在溝通群眾中傳遞溫暖。作為社區的普通一員,樓幢黨員與社區群眾融合一起,更了解群眾的需求和困難。社區公共設施損壞,社區小道破損,排污管道淤塞﹔芒果樹種植過密,影響居住採光,造成蚊子、白螞蟻滋生﹔小區偏僻處照明不足,攝像探頭短缺等等問題,都通過樓幢黨員的細心收集和及時反映逐一得到了解決。僅2019年,就通過黨員樓幢聯絡小組反映並解決了各類問題12個。⑶在糾紛調解中傳遞溫暖。每當有鄰裡居民糾紛和矛盾,黨員樓幢聯絡小組也趕在調解的第一線,依靠威信較高的老黨員、老干部組成糾紛調解工作隊,進行勸告化解。黨員樓幢聯絡小組還經常到居民家中走訪、談心,及時發現並調解婚姻、鄰裡等方面的矛盾問題,將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用樓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來影響周圍群眾。2019年以來,糾紛調解工作隊已化解鄰裡糾紛25起,促進鄰裡和諧,贏得了居民的充分肯定和信任。

三、成效與反響

1.夯實了城市基層組織基礎。按樓幢、片區設立的13個黨員樓幢聯絡小組,構筑黨委、黨支部、黨小組“三位一體”的組織體系,把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最后100米。改變了以往老年黨員參加活動不便、學習困難的情況,在黨員樓幢聯絡小組經常性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專題研討等,把黨員教育抓在平時、抓在基層,不斷夯實基層組織基礎。

2.彰顯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員樓幢聯絡小組建立了相應工作制度,吸納7支黨員志願服務隊,改變了以往社區工作隊伍薄弱、力量不足的局面,壯大了社區工作隊伍。結合社區中心工作,適應群眾的多元化需求,組織開展巾幗維權、居家養老等志願服務,切實發揮黨員輻射引領作用,有效傳遞社會正能量。

3.提升了基層組織的組織力。把黨組織建在“樓幢”上,黨員互助的主力是組員,主體是全體黨員,不止局限於小組內部。互助組活動滿足了黨員表現自己、實現自我價值的需要,並將之轉化為服務群眾、回報社會的實際行動,充分激發了黨員參與社區建設的熱情,促進了社區的團結和諧。

4.構建了黨群干群和諧關系。社區黨員樓幢聯絡小組的成立,便於黨組織及時掌握了解黨員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疏通了黨組織傾聽百姓心聲的通道。改變了過去黨員和黨員、黨員和群眾、干部和群眾在生活中交流少、配合少、溝通少的局面,讓黨群干群面對面溝通交流,融為一體,真正架起黨群干群連心橋。

四、經驗與啟示

1.加強保障是基礎。居民樓幢是城市的“神經末梢”,成立黨員樓幢聯絡小組,並為其在組織、經費、制度上提供科學的保障,才能有效地激發社區中的各類型黨員的活力,解決黨員隊伍在教育管理活動“組織難”的問題,實現社區對黨員教育管理的兜底功能。

2.選准帶頭人是關鍵。注重發揮老黨員的余熱,選擇素質高、口碑好、熱心黨的工作的老黨員作為黨員樓幢聯絡小組組長、副組長,充分發揮著他們人生閱歷豐富的優勢,做到“多聯系,多溝通、多請教”,使老黨員成為黨員樓幢聯絡小組的中堅力量。

3.務實創新是重點。黨員樓幢聯絡小組是靈活便捷的組織方式,需要我們不斷開拓創新、拓寬思路,努力用最新的思路、最活的方式開展工作,才能在黨員培訓、政策宣傳、群眾服務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在小區樓幢中聚起鄰裡暖意。

4.服務人民是根本。黨建工作歸根結底就是做人的工作,隻有立足於人民群眾這個最廣大的群體,最大程度地發動黨員,才能真正將黨建工作落到實處。黨員樓幢聯絡小組以其靈活便捷的組織方式、貼近實際的活動內容、有趣多樣的服務形式,在社區黨員聯結、政策宣傳、群眾服務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真正成為城市居民自治“連心橋”。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