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濰坊供電公司:精准分類 三級聯創 提升黨支部價值創造力

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濰坊供電公司黨委

2019年10月15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如何提升黨建管理水平,提升黨建價值創造力,實現黨建業務融合共促,是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管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近年來,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濰坊供電公司黨委(以下簡稱國網濰坊供電公司黨委)堅持“嚴精細實”黨建工作基調,開展黨支部分類管理,將黨支部按照機關、支撐機構、集體企業、基層站所等不同層面進行分類設計,堅持實際實效,制定不同標准,分類推進黨支部“標准、過硬、先鋒”三級聯創,用完成中心工作的實際效果檢驗黨支部建設成效,有效解決了黨建業務“兩張皮”,為支撐保障公司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支撐保障。

一、背景

注重黨支部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支部建設,要求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調“要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強調,要重視黨支部、善抓黨支部。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和中央精神,國網濰坊供電公司黨委先后推行支部流動紅旗競賽,黨建網格化管理等,黨建責任鏈條更加清晰,黨建工作責任制得到有效落實,基層基礎得到加強,但支部黨建價值創造力仍不明顯,黨建業務融合不到位的問題依然存在。國網濰坊供電公司黨委在正確認清形勢、積極正視問題,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解決主要問題為突破口,推行黨支部“分類管理”,並實施支部“三級聯創”,全面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和價值創造力,支撐保障公司在高質量發展中始終走在前列。

二、主要做法

聚焦“統領融合,價值創造”,堅持“做實、減負”原則,將黨支部按“機關、支撐機構、集體企業、基層站所、離退休”等五種類別進行劃分,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結合中心任務,推行黨支部分類管理,從工作定位、管理團隊、任務清單等維度分類設計、精准指導,破除支部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實施黨支部“標准、過硬、先鋒”三級聯創,實現黨支部登高進階。

——目標和要求

1.以“減負、做實”方向。中央下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將2019年定為“基層減負年”,要求為基層減負鬆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國網濰坊供電公司黨委以減負、做實為黨支部管理原則,分類科學設立評價標准,借鑒“斷舍離”思維,在資料留痕和工作開展上,減去不適合的,不通用的,擰干形式主義“水分”﹔在工作指導和考核落實上,配套支部工作一本通、“三級聯創”動態評價辦法和“鏈條式”支委分工等創新措施,激發支部干事創業“養分”,達到減負增效,脫虛向實,既鬆綁減負,又防范后打折扣、軟作為、不作為等問題,實現“修枝減葉”與“澆水施肥”相統一。

2.圍繞中心精准“分類”開展工作。《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對黨支部工作職能從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及其集體企業等多類別黨支部進行了分類明確,其中的分類思想使各類別黨支部目標更明確,並強調國有企業黨支部要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在實際工作中,國網濰坊供電公司黨委所屬基層黨支部涵蓋部門、單位業務性質不同,工作側重點不一,為了進一步增強黨支部工作成效,更好指導黨支部結合自身實際開展工作,公司以中心任務為依據,實現黨支部精准分類。

3.激發黨支部爭先創優活力。2018年以來,各地區各單位積極推行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國網系統也從“組織建設、組織生活、黨員管理、信息台賬、活動陣地”等五個方面,對黨支部進行了總體設計,規范了黨支部的設置標准,理順了黨支部七項組織生活制度,公司黨支部基礎進一步加強,黨建工作成效明顯提升,但黨支部創先爭優熱情沒有得到有效激發。為此,國網濰坊供電公司黨委在標准化黨支部建設基礎上,開展標准化黨支部、過硬黨支部、電網先鋒黨支部的三級聯創、登高進階,並建立“能晉能降”動態管理機制,激發黨支部創爭活力。

——具體措施

(一)精細分類——劃分“五大”黨支部類別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原則,根據各部門、單位中心工作,將黨支部分為“機關、支撐機構、基層站所、集體企業、離退休”五類。黨支部分類管理堅持“典型引領和齊步登高”相結合,在標准化黨支部、過硬黨支部、電網先鋒黨支部中分類重點打造一個標杆支部,帶動同類別支部“對標、達標、提標”,推動高質量發展。

(二)組建團隊——組建“兩級”黨建指導員隊伍

組建兩級黨建管理團隊,強化黨建工作力量,促進黨建業務融合提升,一方面減輕黨建部瑣碎工作督導,利於發揮管理部室作用,指導基層黨支部抓好經驗總結和推廣應用。另一方面讓基層黨支部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真正結合實際開展工作,提升工作實效。

“兩級”黨建管理團隊,一級指導員為公司黨建干事,市縣公司共32人﹔二級指導員從各類別黨支部中產生,每類黨支部組建一支指導員隊伍。指導員全部加入新時代濰電講師團,一方面指導所在黨支部工作開展﹔另一方面深入黨支部宣講,既講解黨的理論,又對黨支部進行黨建工作理論指導和操作幫扶。一級指導員每月隻通過發放常規工作提醒的方式督導,具體黨支部如何開展組織生活,如何抓黨建促發展,如何創新主題黨日活動,由二級指導員團隊進行指導。

(三)科學分解——明確各類別黨支部工作方法和呈現內容

編制“一書一紙一本通”(一書既“月度黨建工作任務書”、一紙既“月度黨建工作明白紙”、“一本通”是根據不同類別黨支部工作一本通),明確各類別支部“常規工作任務、重點工作融合任務、支部資料清單”等,實現精細化管理。一是做實黨支部分類工作清單。將黨支部工作任務分為:常規任務、重點融合任務兩大類。常規任務是共性、基礎性動作,以強化政治功能建設為主攻方向,包括“支部班子自身建設、七項組織生活制度落實、黨員教育管理”三大類。重點融合任務,以提升支部組織力和價值創造力為著力點,引導各類黨支部發揮黨建優勢,充分利用載體抓好黨建內嵌和融入,實現黨建促發展。二是簡化黨支部資料留痕工作量。嚴格落實中央《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要求,貫徹“基層減負年”目標要求,結合實際和管理措施,分類設計了黨支部存檔資料4類24目,為黨支部必備資料的存檔和日常資料的整理提供了明確依據。

(四)三級聯創——分類建立“三級聯創”支部進階機制

按照“標准化黨支部、過硬黨支部、電網先鋒黨支部”三個層級,分類開展黨支部規范建設和三級聯創,打造堅強戰斗堡壘。第一層級為“標准化黨支部”,圍繞組織建設、組織生活、黨員管理、信息台賬、活動陣地“五個標准化”,設置5個方面考核指標,細化建設標准,量化達標分值,全面提升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水平。第二層級為“過硬黨支部”,圍繞組織建設、黨員隊伍、作用發揮、業績成績、特色工作“五個過硬”,設置5個方面加分指標,分類明確過硬標准,激發創爭活力,全面增強基層黨支部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第三層級為“電網先鋒黨支部”,聚焦支部在理念創新、機制創新、載體創新、手段創新等方面形成的實踐成果,聚焦先進典型選樹、黨建品牌傳播等工作,分類設置3項加分指標,強化正向激勵,引導基層黨支部創先爭優、亮旗登高。

(五)分類考評——建立“三級聯創”動態管控機制

嚴格支部考核,分類開展支部考核評比,實施“三級聯創”動態管控機制,分類明確重點考核指標,更好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一是凸顯全周期,改變過去一次考核、一錘定音做法,每年組織支部“全體起立”,通過月度“回頭看”、季度“分類抽”、半年“全面檢”,重新考核認定。二是突出多維度,對除離退休外其余四類黨支部,結合中心工作分別設定指標體系,分類檢查、分系統考核,使考核導向“黨建價值創造力”的多少上,推動實現“以黨建促業務”“以業務強黨建”的良性循環。三是改變黨建問責“寬鬆軟”現象,分條目明確基層支部抓黨建具體職責、支委履責內容,列明賞罰條款,嚴格貫徹執行,引導支部主動抓黨建、創先進,形成黨建活力競相迸發、全面迸發的新局面。

四、實施效果

(一)支部組織力得到顯著提升。黨支部“分類管理”作為強組織、強隊伍、強黨建的重要抓手,有效促進基層黨支部在開展工作方面創新思路方法,實施黨支部分類結對共建,引導黨支部圍繞中心,立足實際、真抓實干。組織機關、支撐機構黨支部與屬地重大用電企業黨支部結成23對共建對子,同步了解客戶發展方向,積極主動對接服務﹔組織基層站所黨支部與村黨支部結對共建,深入客戶,真正了解客戶需求,幫助客戶解決實際困難﹔組織集體企業黨支部與濰柴所屬黨支部或屬地內經營業績優秀的企業黨支部結成共建對子38對,敢於同高的攀、同強的比,永葆創業激情,爭創卓越業績。

(二)支部形式主義得到破除。通過分類明確黨支部的目標定位、工作任務,讓黨支部工作重心更加明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的黨建工作任務得到分解落實,黨建工作朝著“實際、實用、實效”的方向發展。分類融合任務清單的制定,促進黨支部更好的發揮“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作用,團結帶領黨員群眾攻堅突破、爭創一流,以提升支部組織力的方式,發揮黨建價值創造力。

(三)支部“示范引領力”得到發揮。實施黨支部“三級聯創”動態管控機制,充分調動支部創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五大類”黨支部中,分別創建了30%的過硬黨支部,發揮各類“過硬黨支部”示范帶動作用,推動過硬黨支部擔當“工作牽頭”和“業務標兵”,變“抽象說教”為“形象示范”,變“空泛概念”為“落地樣板”,引領帶動類別內其他黨支部“對標、達標、提標”,推動實現“齊步登高”。

(四)黨建價值創造能力得到加強。“分類減負清單”中所羅列內容均為日常工作自然形成的資料,把黨支部從繁冗造資料中解脫出來,把精銳力量放在抓黨建促發展上,真正把黨的工作優勢轉化為部門、單位創新、競爭、發展優勢,打造了“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勝仗”堡壘和隊伍。黨建管理團隊的組建,為黨建工作注入新的實踐能動力和引領力,激發支部的主觀能動性,主動發揮作用的意識進一步加強,積極抓黨建促發展,積極創先爭優。集中力量指導支部提煉典型經驗10余項,選樹各層級先進典型50余人。在連續抗擊台風“溫比亞”“利奇馬”工作時,公司294支黨員服務隊、5216名黨員晝夜不停、連續奮戰,全面完成電網搶修工作,省委、市委和上級單位對公司抗台風保供電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