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河南省濮陽縣:“三組一評”抓黨建促脫貧工作機制推動脫貧攻堅高質量

中共河南省濮陽縣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5日15: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省濮陽縣是一個農業大縣,地處河南省東北部的黃河之濱,縣域面積1382平方公裡,轄12鎮8鄉2個省級產業集聚區,995個行政村,農村人口112萬人,耕地面積135萬畝。全縣共有黨員56060名,黨支部1888個。濮陽縣是省級貧困縣,黃河流經縣境61公裡,黃河灘區有7個鄉鎮132個行政村13.6萬人,是河南省“三山一灘”扶貧開發的重點區域。2014年,全縣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村174個、有貧困人口的非貧困村804個,確認建檔立卡貧困戶27251戶109484人,貧困發生率9.77%,60%的貧困人口集中在沿黃灘區鄉鎮,2018年順利實現脫貧摘帽。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濮陽縣根據脫貧攻堅實際,針對在脫貧攻堅推進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在認真調研和成功試點的基礎上,探索實行“三組一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機制,收到了比較好的效果。

一、背景與動因

河南省濮陽縣位於冀魯豫三省交界處,是省定扶貧開發重點縣。隨著精准扶貧的不斷深入,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逐漸開始凸顯。比如,部分黨員擔當意識不夠強,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充分﹔一些貧困群眾缺乏主動脫貧的斗志、“等靠要”思想嚴重,內生動力不足,等等。針對發現的這些問題,濮陽縣積極探索建立了黨員群眾互助組、“五老”人員扶志組、扶貧文藝宣傳組,開展貧困戶公開評議活動等“三組一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機制,有效激發了貧困群眾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黨員群眾互助組,結對幫扶更務實。以行政村為單位,建立由黨員、非貧困群眾、貧困戶參加的“1+N+(1—4)”(即1名黨員任組長,10戶左右非貧困戶和1—4戶貧困戶為組員)模式脫貧互助組。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注重調動組內非貧困群眾的幫扶積極性,採取說服教育、資金支持、土地代種、幫助就業等方式,對貧困戶從思想、物質、技術、人力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目前,全縣969個有貧困戶的村,共成立黨員群眾互助組8400余個,對全縣貧困戶實現了全覆蓋,幫助發展致富項目5780個,初步形成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全民參與的脫貧攻堅大局。

(二)建立“五老”人員扶志組,教育開導更精准。由村黨支部牽頭,組織村內的“老黨員、老干部、老軍人、老模范、老教師”等群眾基礎好、威望較高的“五老”人員成立扶志組,採取“談、教、訓”等形式,幫助鼓勵貧困群眾樹立脫貧致富信心。“談”即談話,“五老”人員與貧困群眾交談或側面了解,摸清其內生動力不足根源﹔“教”即教育,摸清“窮根”后,通過講政策、談形勢、明道理,幫助理清發展思路﹔“訓”即訓斥,對“談、教”不起作用的,“五老”人員借助在村內的威望,必要時組織貧困群眾的家族長或有說服力的親戚進行“高壓”訓斥,促使其思想得到轉化。目前,該縣共成立“五老”人員扶志組369個,已有530余名“酒友、牌友、懶漢、村混”等得到有效轉化,貧困群眾“懶、愚、混”的頑疾得到有效整治。

(三)建立扶貧文藝宣傳組,激勵氛圍更濃厚。濮陽縣各鄉鎮各組織一支扶貧扶志文藝宣傳隊,每個鄉鎮選擇5個重點村分別組建村級文藝宣傳隊,隊伍達到1600余人。同時,組織全縣文化專業人員和鄉村文化熱心人,認真編排具有地方特色的唱詞、戲曲、三句半等。戲曲小品《懶漢脫貧》、快板《精准扶貧》、墜子戲《裝聾作啞》等一批主題鮮明、雅俗共賞的舞台作品,把上級脫貧攻堅政策和扶貧工作中因懶致貧、因婚致貧、因病致貧、因殘致貧,產業扶貧等難點,以藝術化的形式,對這些問題一一給出了解答,深受群眾喜愛,在寓教於樂中幫助貧困群眾樹立起“幸福是奮斗出來的”的意識。僅僅2018年,濮陽縣鄉村兩級文藝宣傳隊文藝活動達1000場次。

(四)開展貧困戶公開評議活動,鄰裡互促更有力。為進一步檢驗脫貧攻堅成果,由鄉(鎮)黨委主導,組織農村黨支部開展貧困戶公開評議活動。一是公開評議。引導黨員群眾對已脫貧戶和未脫貧戶進行民主評議,評選出模范貧困戶和落后貧困戶群眾,激勵先進、鞭策后進,發現問題、查找不足。二是經驗交流。對評選出的模范貧困戶公開表彰,並交流脫貧經驗,總結增收門路,讓真正主動作為、積極脫貧的貧困戶晒成績、做模范。三是表態發言。對評選出的落后貧困戶,使其自我剖析、深入檢討,讓這些貧困“釘子戶”紅紅臉、出出汗,有力增強了貧困戶主動脫貧、帶頭脫貧的內生動力。

三、取得成效

濮陽縣基層黨建“三組一評”,扶貧與扶志相結合,扶貧扶志扶精神,強力激發了貧困群眾內心深處渴望幸福生活的內生動力,引導群眾通過辛勤勞動脫貧致富。同時,組織群眾、發動群眾,傳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取得廣大人民群眾理解、認可、支持和參與,營造了全社會合力脫貧攻堅的濃厚氛圍,全面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知曉率和滿意度。

(一)激發了貧困群眾積極創造美好生活的內生動力

扶貧先扶志。濮陽縣“五老”扶志組把擺脫思想貧困、增強決戰脫貧斗志、激發內生動力作為服務脫貧攻堅的首要任務,幫助鼓勵貧困群眾樹立脫貧致富信心。文藝宣傳隊則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用農民願意聽、聽得懂的老調新詞,深入宣講黨的脫貧攻堅政策,傳遞黨的好聲音,教育引導貧困戶真正從“等、靠、要”的思想觀念中解放出來。

(二)提高了貧困群眾穩定脫貧的獲得感、幸福感

脫貧是底線,富民是關鍵。濮陽縣黨員群眾互助組把幫扶扶到點上、扶到根上,種養殖互助組、勞務就業互助組針對文化程度低、缺乏勞動技能的貧困戶,進行一對一、多對一培訓指導,注重“授人以漁”,使貧困戶掌握一門實用技術,斬斷窮根,實現了“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貧困群眾通過“心連心、手拉手”幫扶,增加了經濟收入,提升了自我致富發展能力,改變了生活環境,提高了生活質量,不僅有尊嚴的光榮脫貧,而且能夠長期穩得住、脫貧不返貧,貧困群眾擁有了滿滿的獲得感、穩穩的幸福感。

(三)推動了新時代基層黨群干群關系和諧發展

脫貧攻堅牽扯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群眾最關心的焦點問題。濮陽縣組織黨員干部從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根本的訴求出發,以辦實事、幫民富、促和諧為著力點,把群眾裝在心中,察民情、解民憂、幫民富、安民心、順民意,提升了干部工作能力,得到群眾的歡迎和擁護,增進了黨群干群關系。特別是組織對貧困戶公開進行評議,不但實現了貧困戶由“要富我”到“我要富”有效轉化,還有效激發了黨員群眾參與熱情,提高了群眾對脫貧攻堅工作的知曉率和滿意度。

總之,濮陽縣通過探索實施“三組一評”這一抓黨建促脫貧工作機制,有效調動全縣干部、黨員、群眾投身脫貧攻堅,凝聚各方力量,推動扶貧產業政策有效落實,完成了23426戶99118人脫貧任務,貧困發生率由9.77%降至0.95%,2018年成功摘掉省定貧困縣帽子。同時,全縣農業農村改革加速推進,新農戶、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新型合作經濟組織等多種新型經營載體不斷出現,農村農業產業化逐漸形成,呈現出農村一二三產業聯合發展的良好態勢,形成了更為理性和諧的農村黨群干群關系,促進了農村生產關系的深刻變革和調整。

四、啟示

自“三組一評”抓黨建促脫貧工作機制推行以來,基層黨組織聚焦打贏目標,初步破解了深度貧困戶自我發展能力欠缺、內生動力不足等根源性制約因素,也對啃下深度貧困“硬骨頭”、最終打贏脫貧攻堅戰帶來了一些啟示。

(一)脫貧攻堅越深入越要依靠黨支部的引領作用。自脫貧攻堅戰開展以來,全縣各貧困村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有關政策,成功幫助9.9萬貧困人口脫貧。但隨著攻堅戰的不斷深化,脫貧的任務都是“堅中之堅”,成本越高、難度越大,這種情況下越需要村黨支部發揮好戰斗堡壘和“領頭雁”作用,一鼓作氣、持續發力、克難攻堅。實踐証明,建立“三組一評”抓黨建促脫貧工作機制,抓住了關鍵、抓住了要害。通過黨組織牽頭,建立黨員群眾互助組、“五老”人員扶志組、扶貧文藝宣傳組,開展貧困戶公開評議活動,真正把黨的扶貧政策宣傳、脫貧階段目標落到了實處。因此,在脫貧攻堅中,村黨支部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必須採取多種方式把村黨支部建強,賦予村黨支部更多的組織協調權、資源分配權、評價話語權。

(二)脫貧攻堅越深入越要發揮黨員干部的引導作用。不管是黨員群眾互助組、“五老”人員扶志組,還是扶貧文藝宣傳組,都是黨員在發揮著骨干引導作用。先富起來的黨員團結帶領部分非貧困群眾,在觀念引領、產業帶動、技術推廣等方面與貧困戶結對幫扶,向貧困戶伸出援手﹔有威望和影響力的黨員組織“五老”人員在精神激勵、願景展望、心理疏導等方面對貧困戶進行教育開導﹔有文藝特長、率先脫貧的黨員作為典型現身說法。實踐証明,黨的政策靠黨員來執行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更需要廣大黨員當先鋒。因此,各級幫扶干部、村黨員必須進一步增強積極性、主動性,搞好服務、做好引導,努力形成聚點成片、以點帶面、抱團發展的強大合力。

(三)脫貧攻堅越深入越要調動貧困戶的主體作用。貧困群眾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目前,剩余的貧困人口多屬於深度貧困,主動脫貧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高,“等靠要”思想比較嚴重,是脫貧攻堅的堅中之堅、難中之難。實踐証明,開展“三組一評”,從多角度入手培育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切實轉變了傳統的送錢送物幫扶方式,實現了從“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的轉變。這也啟示我們,必須緊緊盯住深度貧困群眾的思想根源,把扶智與扶志結合起來,把群眾的干勁激發出來,脫貧攻堅才能取得最終勝利。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