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內蒙古赤峰市:探索全領域基層黨建融合發展模式

內蒙古赤峰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5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以來,赤峰市委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聚焦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探索推行全領域基層黨建融合發展模式,有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覆蓋、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背景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城鄉基層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深刻變化,人民群眾的價值觀念、利益訴求日趨多元,新時期基層黨組織建設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和考驗。一是擴大“兩個覆蓋”面臨考驗。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與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不相適應,基層黨建工作出現了不少“空白點”。在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和網絡媒體等新興領域,用傳統方法開展黨建工作、推進“兩個覆蓋”難度較大。二是黨組織引領力面臨考驗。不少領域黨組織設置不夠優化,體系不夠健全,各自封閉運行,條塊分割、單打獨斗問題還比較突出,制約了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三是服務中心工作面臨考驗。一些地區單位黨建工作重形式輕內容、重數量輕質量,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一些基層黨組織宣傳、動員群眾不走心、走過場,方式方法機械單一,致使黨的部署要求在基層落不實,影響了黨組織的威信和形象。

二、做法

為有效應對挑戰和考驗,赤峰市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進行了積極探索實踐,實施以“組織相加、工作相融、黨建引領、共建共享、發展共贏”為主要內容的融合黨建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聯建共建。目前,全市共組建區域性和功能性黨建聯合體588個,5122個基層黨組織參與聯建共建,佔全市基層黨組織的44.1%。

(一)打破條塊限制,全領域開展黨組織聯建共建。堅持以共同需求、共同價值為紐帶,打破隸屬限制、條塊分割,探索形成5種聯建共建方式。一是跨領域聯建共建。突破“塊塊分割”,推動農村牧區、街道社區、機關單位、科研院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各領域黨組織橫向聯結。如赤峰和潤農業產業聯合黨委由民營企業黨組織牽頭組建,26個成員黨支部覆蓋了村、社區、機關等7個領域。二是跨行業聯建共建。突破“條條限制”,推動“黨政軍民學”各類黨組織跨界“聯姻”。如喀喇沁旗、元寶山區等地探索推行“銀企”“軍地”等黨組織聯建模式,把金融、行政審批等相對封閉的行業部門黨組織聯結在一起,匯聚起助推民營經濟發展、促進軍民融合的強大合力。三是跨層級聯建共建。突破層級隸屬,推動市縣鄉(街道)村(社區)四級黨組織縱向聯通。市縣兩級1100多個機關單位分別與1個嘎查村、1個社區黨組織聯建共建,有效促進資源下沉、服務下沉。四是跨地域聯建共建。突破地域限制,推動轄區內黨組織與北京對口幫扶地區、東部發達地區等市外黨組織輻射聯動。如喀喇沁旗美林鎮黨委與北京西城區、河北承德市等3地共8個基層黨組織成立聯合黨委,共同發展旅游產業。五是跨產業聯建共建。突破城鄉壁壘,推動一二三產業鏈上的黨組織貫通聯合。如克什克騰旗關東車村黨支部與農牧業合作社、旅游合作社等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以及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共同組建聯合黨委,在各產業環節建立7個功能性黨小組,推動種養加、旅產銷一體化經營,全村各類收入突破1700萬元。

(二)優化工作載體,全方位發揮黨組織集群效應。堅持創新黨建載體和活動方式,通過黨員共管、活動共聯、資源共享、難題共解,在黨建聯合體內打造深度互聯互動、匯聚發展合力的功能性黨支部,推動聯建黨組織黨建工作深度融合、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實現了“1+1>2”的效果。一是黨員共管。廣泛開展結對幫扶、聯學聯建活動,組織黨員到聯建共建黨組織報到,對黨員報到領崗、作用發揮等情況實行積分制管理,“學習積分”“報到積分”與本人評先評優相挂鉤,實現了關系在支部、學習在日常、活動在區域、奉獻在崗位。二是活動共聯。實行聯建共建黨組織輪流主導,組織開展互動式、開放式、體驗式主題黨日活動,引導黨員同過組織生活、同上生動黨課、同受黨性教育。結合慶祝建黨98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市黨建聯合體廣泛開展了“不忘初心跟黨走”主題黨日活動,通過重溫入黨誓詞、同唱經典紅歌等形式,集中開展主題黨日177場次,全市6000多個黨支部、10萬多名黨員群眾參與其中,形成了強大的示范效應和帶動效應。三是資源共享。整合信息、陣地、文化、服務等資源,採取共用共享、交流互動等方式,不斷增強共建實效。目前,交流產業、銷售、政策等信息2萬余條,共同組織就業技能培訓2400多場次。四是難題共解。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引導黨建聯合體成員黨組織單個認領或組團認領服務項目,由黨建聯合體統籌協調、督辦落實。

(三)構建長效機制,全覆蓋推動融合黨建規范化常態化。堅持“虛擬組織、實體運行”,在全部黨建聯合體中推行基層黨建融合發展四項機制。一是建立規范運行機制。明確定位黨建聯合體為非建制性黨組織,對其組建申請、審核報批、共建協議簽訂等內容作出具體規定。建立日常例會、聯席會議、情況通報等溝通協商制度並提出量化要求,定期研究發展事項,共同解決發展問題。二是建立基礎保障機制。採取上級撥、各方籌、黨費補等方式籌措經費,設置輪值召集人,通過選派黨建指導員、公開選聘志願者等方式配強黨務工作者,統籌黨建陣地資源,確保黨建聯合體有錢辦事、有人管事、有場所議事。目前,全市200余個黨建聯合體將經費、人員、場地相對固化。三是建立擴權賦能機制。通過聯合黨組織整合資源、集聚優勢,積極推進為基層擴權賦能,在機構改革中把132個蘇木鄉鎮、44個街道的機構優化為“四辦一中心一隊”(綜合辦、黨建辦、經濟發展辦、社會事務辦、黨群服務中心、綜合執法大隊)﹔大力推進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建設,蘇木鄉鎮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主任按照鄉科級副職配備,出台《加強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的意見》,建立起“1+15+184+N”市縣鄉村四級互聯互通的黨群服務中心體系,有效推動了各類資源向基層流動、各項政策向基層傾斜、各種問題在基層解決,實現了政治功能有形化、服務功能精細化、融合功能一體化。四是建立動態管理機制。制定融合黨建工作標准和考評細則,採取雙向考核、多方評價等方式,每年底對黨建聯合體進行考核。目前,對評選出的105個市級融合黨建點給予獎補資金420萬元,對24個作用發揮不明顯的黨建聯合體進行了規范整頓。

三、成效

一是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進一步擴大。隨著黨建工作觸角的延伸,在黨的組織覆蓋的基礎上不斷強化黨的工作覆蓋,在有形覆蓋的基礎上不斷強化有效覆蓋,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如針對個私經濟領域黨組織黨員無人管、活動無人搞等問題,由市場監管部門牽頭參與建立黨建聯合體42個、覆蓋成員單位黨組織189個,黨建聯合體整合要素、調動資源,為“小個專”基層黨組織解決黨建陣地、黨建書籍等,全市重點商業街區、商務樓宇、小微企業等“小個專”基層黨組織覆蓋率達到80%以上。

二是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進一步提升。一方面,共同開展的黨組織活動更加豐富了、更接地氣了,有效解決了組織生活針對性不強、缺乏吸引力等問題,每個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得更快了、政治功能變得更強了﹔另一方面,黨組織通過聯建共建,共同辦成了許多過去不敢想、辦不了的難事。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把黨建聯合體作為黨支部開展主題教育的特色平台,組織開展以“組建1個‘學習強國’聯合學習群、開展1次走訪慰問活動、組織1次聯合主題黨日活動、開展1次互學互評互訪活動、解決1批實際問題”為主要內容的五個一行動,引導廣大黨員在共融共建、交流互動中守初心、悟初心,黨組織凝聚力進一步增強。

三是推動中心任務落實合力進一步匯聚。隨著黨建資源的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改變了以往黨建資源相對封閉現象,實現黨建鏈引領帶動產業鏈、治理鏈、服務鏈,使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和發展優勢,有力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經濟高質量發展等重點任務落實,有效解決了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兩張皮”問題。如在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工作中,針對缺資源、缺人才、缺資金的薄弱村,採取“抱團取暖”“強村帶弱村”等方式成立聯合黨組織,探索黨建引領生產合作、供銷合作、信用合作融合發展“三位一體”模式,統一流轉土地、打捆使用項目,實行集約化、規模化經營,2019年全市2059個嘎查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確保了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四是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進一步暢通。全市8萬多名黨員到共建黨組織報到領崗,開展志願服務23萬人次,帶動越來越多的群眾從“站著看”到“跟著來”再到“一起干”,以黨建引領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如著眼提升為民服務水平,市本級每年投入3000萬元專項經費加強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設置黨員活動室、圖書閱覽室、文體活動室等,制作全市黨群服務中心地圖和通訊錄,開放共享共用活動陣地60余萬平方米,打造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紅色陣地。如組織實施了“融合黨建集聚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計劃”,引進專家教授、中高級專業技術人才到基層開展技術服務,解決農村牧區實用技術難題6000多個。同時針對嘎查村后繼乏人、缺乏治理人才等問題,探索“鄉編村用”辦法,從旗縣區直屬事業單位向蘇木鄉鎮增劃編制2400余名,公開招考大學本科生充實到嘎查村工作3—5年,並列入后備力量進行重點培養,基層服務工作力量明顯增強。

四、探討

赤峰市通過打造嚴密完善、聯系廣泛、不斷發展、富有活力的黨建聯合體,把有意願、有資源、有優勢的黨組織聚在一起解決基層所想所需所缺,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切實增強黨建工作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匹配度,更加凸顯和強化黨建引領。整體上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領域抓,打破“就農村抓農村、就城市抓城市”的固化思維,把農村牧區、城市兩大塊基層黨建貫通起來、一體推進﹔全過程抓,注重以政治功能來引領服務功能,以服務功能來體現政治功能,最終是讓所有黨支部個個過硬、全面提升﹔全覆蓋抓,通過聯建共建,推動黨的組織有效嵌入各類社會基層組織,黨的工作有效覆蓋社會各類群體,不斷擴大“兩個覆蓋”﹔全方位抓,通過黨建引領,有力推動“三大攻堅戰”、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重點任務落實,讓全體黨員、所有群眾感黨恩、跟黨走。

第一,必須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把強化政治引領、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根本目標。融合黨建取得的成效,表面上是基層黨建工作活動方式的創新,但貫穿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赤峰市深入學習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融合黨建,必須堅持從講政治的高度來謀劃和推進,總體設計上把握政治原則,制度安排上體現政治屬性,工作落實上力求政治效果,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在各個方面落細落小落實。

第二,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主要標准。融合黨建從一開始就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通過共享共贏、引領發展,使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和改革發展的路徑更加清晰、能力明顯增強。深化融合黨建,必須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引導黨建聯合體各成員黨組織發揮優勢、取長補短,在解難題、強弱項上下功夫,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必須始終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增強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高效統籌資源力量作為首要任務。赤峰市在堅持按單位、地區設置黨組織的同時,創新組織設置方式,通過打造互聯互動互信的區域性、功能性黨建聯合體,發揮出聚合態勢和外溢效應,來補齊建制性黨組織實際工作中的一些短板和弱項,整體推動黨支部個個進步、個個過硬。深化融合黨建,必須把貫徹執行好《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等作為一條主線,准確把握建制性與非建制性黨組織的關系,做到補位不越位,讓各個支部在共建共融中互學互鑒、集謀聚智。

第四,必須始終堅持常態長效,把建立健全基層黨建融合發展制度機制作為重要保障。融合黨建要想長遠發展,既需要各級黨組織的主動自覺,也需要制度機制的支撐保障。深化融合黨建,必須按照“總體有目標、操作有規范、工作有保障、推進有載體、評價有指標”的思路,不斷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對黨建聯合體的工作運行、活動開展、考核評價、基礎保障等作出規定,在實踐中不斷調整完善,形成務實有效的“融合黨建工作標准體系”。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