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江陰:高質量基層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中共江蘇省江陰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5日14: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以來,江陰市委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大力實施“暨陽紅色先鋒”基層黨建質量全面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引領和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見效。

一、背景

雖然在現代化進程中,城的比重上升,鄉的比重下降,但不管工業化、城鎮化進展到哪一步,農業都要發展,鄉村都不會消亡,城鄉將長期共生並存。江陰市目前有219個建制村黨組織,農村常住人口48.36萬人,佔全市常住人口的29.28%﹔農村黨員45564名,佔全市黨員的52.44%。與城市相比,農村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方面差距相當大。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短板,不斷縮小城鄉差距,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成為重中之重的目標。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鄉村振興,關鍵在黨組織,關鍵在村書記。針對村書記隊伍存在的選育渠道不寬、教育管理不嚴、考核激勵不力和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鄉村振興能力不足等問題,進一步加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提升村黨組織引領鄉村振興的整體質量。

二、做法

1、建強“領頭雁”隊伍,鑄就鄉村振興的“主心骨”。實施“鄉村振興領頭雁358工程”,通過事前備案和全程紀實落實“縣鄉共管”制度。一是考出“成績單”。每年由市委組織部統一扎口對全市所有村書記個人進行年度考核,通過內部評、上級評、基層評,並結合村級綜合考核,形成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張名單”。去年,針對“合格、基本合格”兩個類別開展對標整改,制定整改措施496條,鎮街園區主要領導見面談話230次,針對“不合格”的調整9名。二是搭配“營養餐”。市委組織部把村書記教育培訓納入全市干部培訓總體規劃,建立健全市、鎮街園區兩級培訓機制,實現培訓全覆蓋,每年累計時間不少於7天。常態化開展新任村黨組織書記任前培訓,每季度舉辦“領頭雁工作講壇”,抓好村優秀后備人才儲備提升培訓。開展“尋找老支書精神”系列活動,舉行新老支書“導師制”結對共建。三是解決“后顧憂”。按全省職工平均工資調整提高村書記社保繳費基數,同時建立村黨組織書記企業年金制度,預計目前現職村書記在退休后能平均增加4000元/月待遇,讓村書記在經濟上感到有保障﹔每年按照總數7%比例選任優秀村書記到鎮(街道)屬事業單位領導崗位,2019年度選任17名,讓村書記在政治上感到有奔頭。

2、深化改革創新,點燃鄉村振興的“主引擎”。以縣級集成改革為契機,把改革創新與自主管理統一起來,以新思維新舉措化解老矛盾、解決新問題,注重總結推廣基層新鮮經驗,使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更加富有生機活力。一是創新網格組織體系。創新推行黨員聯戶“1+10+N”制度,在村黨組織設置黨員中心戶,黨員中心戶戶主作為先鋒黨員,每名先鋒黨員聯系10名左右黨員及N戶群眾,形成“鎮街黨(工)委—村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員中心戶(黨小組)”的四級黨建網格體系,全市域建成17個黨建一級網格、271個黨建二級網格、1558個黨建三級網格、5453個黨建四級網格,推動黨員信息、組織設置、活動場所等黨建資源要素全部入網入格,實現基層黨建網和社會治理網“雙網融合”。同步建立教育培訓、聯系服務、考核評議、工作運行四項機制,做到“月聯季訪”,提升直接聯系服務群眾水平。截止目前,共設置黨員中心戶1027戶,推選先鋒黨員1355名,聯系黨員13886名,聯系群眾27960戶。二是創新農村產權機制。在農村體制機制上求突破,在政策創新上勇探索,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為鄉村振興注入永不枯竭的澎湃動力。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實現全覆蓋,全市累計組建238家村級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2018年分紅3.05億元,累計分紅26.05億元。全面推進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改革工作,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全面通過國家驗收,農村產權交易服務中心全覆蓋,2018年完成各類項目交易7142宗,成交總額11.14億元。三是創新“三資”管理平台。強化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創新村民自治有效形式,民主協商機制貫穿於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全過程,變過去的“替民做主”為現在的“由民做主”。推動全市所有行政村實現三務公開“戶戶通”和資金監管“e銀通”全覆蓋,把“三資”信息全部入網,並及時更新變動情況,全面實現動態監管。

3、推進黨建工作規范化區域化品牌化,打造鄉村振興的“穩壓器”。在推進黨建工作規范化、區域化、品牌化方面下功夫,使每個村黨組織真正嚴起來、活起來、強起來,充分發揮教育黨員、團結群眾、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戰斗堡壘”作用。一是對標強基實現黨建規范化。按照“一年對標強基礎、兩年提升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階”思路,通過摸底自查、對標整改、交叉互查、抽查驗收等環節,積極推進黨支部組織設置、班子建設、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活動開展、基礎保障等方面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列出“示范、優秀、合格、不合格”四張名單,並開展對標整改和提質增效工作。二是精准指導實現黨建區域化。依托鎮街園區黨群服務中心現有陣地建設覆蓋全市區域的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與黨代表工作室、書記工作室共享資源,實行統一培訓考試、統一批復上崗,目前全市建成18個指導站,配備專職指導員85人、兼職指導員232人。指導站在鎮街園區黨(工)委的直接領導下,建設農村黨組織規范建設的輔導站、黨建業務的服務台和黨務干部的加油站。統一制定《黨建指導員百問一口清》,採取專題教學、參觀學習、互動交流等形式定期組織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務干部開展學習培訓,已累計培訓5100多人次,9個村、3個“兩新”組織創成無錫首批5A級“雁陣計劃”黨組織。三是重點培育實現黨建品牌化。按照“實踐—總結—規范—提高—定型—推廣”思路,邊實踐邊總結,每年底評選江陰市十大黨建品牌,培育打造一批黨建品牌、黨建典型,並在黨刊雜志、新聞媒體上宣傳推廣“暨陽紅色先鋒”黨建品牌的先進做法和典型事跡,組織現場觀摩、開展互動幫帶等方式,以黨建品牌典型帶動面上基層黨建的整體提升,已經涌現出華西村“135”工作機制、山泉村“五風”工程、璜土村“黨建+”五大模式、紅豆村“紅豆情·先鋒行”等農村黨建品牌,正在使“盆景”變“花園”,使黨建示范點變成黨建示范帶。

三、成效

通過建強“領頭雁”隊伍、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推進黨建工作規范化區域化品牌化,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在全市農村得到了認真貫徹落實,村書記的責任擔當進一步強化,助推了江陰“三農”工作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優、穩中提質的良好發展態勢。

一是農業發展持續增效。至2018年底,全市三資投農累計超過130億元,農業總產值達到67.6億元,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比例達到88%,高標准農田比重達到60.02%,設施農業面積佔比達到24%,農業信息化覆蓋率達到75%。創建省級農業園區3個、無錫市級農業園區11個,園區化率達到49%。

二是農村環境持續改善。農村垃圾處理率達到100%,畜禽污染綜合利用率達到90%,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覆蓋率達到60%以上,農村道路隱患治理率達到98%以上,農村行政村、主要公共場所和道路路燈覆蓋率達到70%以上。創成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5個、無錫市級美麗鄉村示范村13個,美麗宜居村庄省級達標率100%。

三是“民富村強”品牌凸顯。培育選樹了82名“五強五帶頭”型村黨組織書記和一批鄉村振興典型,2018年開票銷售超百億村11個、村級年度收入500萬以上村133個。

在實施“鄉村振興領頭雁358工程”過程中,我們增強了加強村書記隊伍建設引領鄉村振興的信心和決心。農村黨組織書記是農村領導班子的帶頭人,是新農村建設的“領頭雁”。所謂選准一個人,就能帶好一班人、致富一個村。全面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特別是選好、用好、管好村兩委“帶頭人”,對於全面建設新農村,順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