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貴州省清鎮市:以“651”為抓手 助推走在前作表率

貴州省清鎮市直屬機關工委

2019年10月15日14: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以來,為貫徹落實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清鎮市直機關工委在清鎮市委的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積極探索創新機關黨建工作舉措,以“651”(六項制度、五個載體、一本台賬)為抓手,激發機關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內生動力,不斷提升機關黨建質量,助推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

一、背景

清鎮市直機關工委在市委的領導下,結合實際,在認真抓好所屬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完成上級安排部署的“規定動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規定動作”雖然完成了,“自選動作”特色、亮點不明顯,不足以體現機關黨建應走在其他領域黨建工作前列的要求和實際。再者,工委所屬的基層黨組織書記或者黨務工作者中,有部分基層黨組織書記不願做、不想做、不會做機關黨建工作,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不到位,導致仍然存在“燈下黑”、“兩張皮”、無動力等問題,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突出,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仍然不夠,離機關黨建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這一定位還有一定差距。鑒於此,清鎮市直機關工委主動找問題、找差距、找路徑、找方法,結合清鎮市目前機關黨建工作的實際狀況,進一步拓展完善了“651”工作抓手。

二、做法

“651”工作抓手,即“六項制度、五個載體、一本台賬”。

“六項制度”。清鎮市直機關工委以強化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作為提升機關黨建質量的關鍵,強化督促基層黨組織書記認真落實主體責任,激發黨務工作者做好機關黨建的內生動力,逐步健全完善《基層黨組織書記審批前考察制度》《新任基層黨組織書記任職談話制度》《黨建工作情況通報制度》《基層黨組織書記提醒約談制度》《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制度》《黨組織書記實績檔案制度》等“六項制度”。上述六項制度相互關聯,既把好“入口”關,更注重過程管理、規范黨建工作運行。通過抓六項制度的落實,推動基層黨組織書記認真履職盡責,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具體責任。

“五個載體”。為強化機關黨員干部隊伍的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增強服務中心、服務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一個支部就是一個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清鎮市直機關工委將思想建設、作風建設貫穿全年始終,謀劃了五個載體活動,為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群眾搭建履職盡責交流服務平台。一是設立黨員“服務監督崗”亮身份。根據各單位黨員的崗位職責,要求所有在職黨員統一設置共產黨員作風建設“服務監督崗”標示標牌,公布監督舉報電話及郵箱等,讓廣大黨員亮明身份,時刻警醒自己,注重服務態度,提高服務質量,公開接受服務對象的監督,同步開展“服務示范崗”創建。二是開展“黨員服務日”(主題黨日)活動作貢獻。要求工委所屬各基層黨支部每月至少要集中一天時間,組織黨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群眾,深入本單位聯系或者幫扶的村(居)參與政策法律宣傳、文明創建、化解矛盾糾紛、收集民情民意等志願服務活動,活動形式、內容根據各單位實際自行確定。其余時間,則由黨員根據自身崗位職責、興趣愛好、特長優勢確定時間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三是開設“我是黨員”主題講壇促交流。為選樹可學可感可觸的身邊黨員典型,要求各基層黨組織採取獨立或聯合方式,每個季度組織舉行一次“我是黨員”主題講壇活動,每次由一名或數名黨員主講自身立足崗位履職盡責、服務社會、奉獻他人的事跡,讓身邊人講身邊事,使全體黨員真切感受到榜樣就在身邊、先進就在眼前,教育引導黨員增強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奉獻意識。工委上半年和下半年在面上分別組織一次“我是黨員”主題講壇活動。四是抓“扶貧攻堅·我先行”助脫貧。黨員是一面旗幟,除了在本職工作中創先爭優,還應具有服務全局的意識和精神。2019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為積極發動機關黨員干部主動融入大扶貧、大生態等發展戰略中,清鎮市直機關工委謀劃了“扶貧攻堅·我先行”主題實踐活動。各機關基層黨組織依托“相約星期三·文明實踐日·民事大聯解”載體,深入村(居)扎實開展遍訪幫扶,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五是評選“雙十佳”樹形象。圍繞改進機關作風、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務水平、弘揚誠信文化這條主線,在全市機關企事業基層黨組織中按年度開展“創十佳誠信效能科室(服務窗口)、爭十佳誠信服務標兵”(簡稱“雙十佳”)誠信服務競賽活動,凝聚誠信服務正能量。以各基層黨組織為單位,結合各單位內設科室和干部職工履行崗位職責情況,年底申報參與全市“十佳誠信效能科室”“十佳誠信服務標兵”的評選。工委按照競賽考評標准,組織評審組對所有申報單位、個人進行實地考評,綜合比選,最后遴選出年度“雙十佳”予以表彰。該項活動不僅僅局限於黨組織和黨員,拓展了黨建工作的范圍和對象。

“一本台賬”。為督促各基層黨組織及黨組織書記認真履職盡責,助推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地見效,圍繞“建台帳、強管理、重考核”的工作思路,工委制定《黨建工作目標考核辦法》,按照項目內容、責任單位、完成時限、完成效果等制作成黨建工作日常管理台帳,將工委平時所安排布置的每一項工作都進行台帳登記,實行項目化、台帳式管理,平時記帳、季度小結、年度匯總、年終總評,全年考評結果一目了然。著力於日常工作的管理督促考評,把督促考評抓在日常、抓在經常,不搞突擊式的季度年末檢查考評,切實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務工作者減少不必要的負擔。

三、成效

自“651”抓手實施以來,各基層黨組織積極主動參與,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抓黨建工作的內生動力得到激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具體責任意識明顯增強,工作成效逐漸凸顯。

“六項制度”方面:2019年以來,工委組織考察組深入21個單位,對任期屆滿換屆或任期內出缺的52名基層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候選人預備人選採取實地考察、面對面訪談等方式,對擬任預備人選進行審批前考察,廣泛聽取單位部門領導班子、黨員和群眾代表意見,全方位了解考察對象德、能、勤、績、廉等方面的綜合情況,訪談了黨員和群眾代表300余人﹔對今年工委批復新任的16名基層黨組織書記進行了履職談話,聽取談話對象對履行黨建工作責任的思路和打算,並作履職表態,強化其抓黨建的責任意識,促進落實好黨建具體責任﹔對基層黨組織工作任務推進和落實情況,擬發黨建工作通報(工作提醒)10期﹔對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不力、履職不到位、黨員群眾反映較大的,進行提醒約談,督促整改。及時發現和糾正基層黨組織書記可能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還對優化黨組織設置整改緩慢的1個黨支部通過函告該單位黨組的方式督促其抓好整改﹔年初,組織各市直部門黨組書記、各基層黨組織書記就2018年度抓黨建工作情況向機關工委述職,工委主要負責人進行現場點評,指出存在問題和不足,還組織參會人員對述職對象進行現場評議打分。各基層黨組織對上述職后,結合自身實際開展對全體黨員、群眾代表述職,接受評議。今年6月27日,工委還組織黨員代表對各基層黨組織上半年履職情況進行測評﹔收集各基層黨組織書記基本情況、考察記錄、述職報告、黨組織年度工作目標考核結果等內容,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個人工作實績檔案72個,強化任期內的監督管理。目前黨員干部撰寫的141篇網絡評論文章被共產黨員網網站選發﹔“七·一”期間,3名優秀共產黨員、3名優秀黨務干部、2個先進基層黨支部被清鎮市委表彰,1名優秀共產黨員、1名優秀黨務工作者和2個先進基層黨支部被貴陽市委表彰。通過推進六項制度落實,大大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書記的責任意識,積極主動將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扛在肩上、謀在心上、抓在手上,示范表率作用大大提升。在廣大黨員干部中也產生了良好的反響,有的黨員說,“機關工委抓黨建的力度比以前大多了,比以前更嚴格、更規范了。”“六項制度的實施,真正體現和落實了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要求。”“對黨支部書記進行考察談話,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從支部抓起、從支部書記嚴起。”

“五個載體”方面:通過設置“服務監督崗(牌)”,開展“黨員服務示范崗”創建活動,黨員干部的履職意識、紀律規矩意識、服務效能明顯提升。目前,1200多名在職黨員全部落實挂牌上崗。2019年年初至今,機關工委從未接到過辦事群眾對基層黨員干部履職態度不好的不良反映﹔各基層黨組織按照“黨員服務日(主題黨日)”活動要求,抓好“扶貧攻堅·我先行”主題實踐活動的落實,積極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聯系幫扶的村(居)開展送政策、送文化、送溫暖志願服務,幫助聯系幫扶村(居)出謀劃策,為群眾解疑釋惑。至目前,39個機關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的779名黨員包保819戶低收入貧困戶2162人,開展遍訪幫扶達1560余次,投入資金近11萬元,幫扶慰問物資折合資金7萬多元﹔所屬基層黨組織採取獨立組織或聯合舉辦的方式,今年累計開展“我是黨員”主題講壇40余場,受教育黨員達1400多人次。除基層黨組織自行分散組織活動外,6月27日,工委還集中組織舉辦2019年上半年 “我是黨員”主題講壇活動,從基層黨組織選送的36名宣講人員中遴選10人作現場宣講,評選表彰了6名優秀宣講員﹔今年4月,機關工委授予清鎮市人民檢察院政工科等10個單位內設科室為2018年度“十佳誠信效能科室(服務窗口)”,授予清鎮市稅務局陳亮等10名同志為2018年度“十佳誠信服務標兵”。通過“雙十佳”誠信服務競賽評選活動,拓展了黨建工作內涵,促進廣大黨員干部職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踐行服務承諾,提升了窗口形象。

“一本台帳”方面:機關工委始終堅持客觀公平原則,把建立好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任務落實情況台帳,作為年終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2019年年初以來,機關工委安排的25個大項工作、52個具體任務全部體現於台帳中。督促基層黨組織及時發現問題、分析原因、抓好整改,讓基層黨組織書記隨時繃緊全面從嚴治黨這根弦,既傳導壓力又減少了不必要的負擔,把考核評價抓在日常、抓在經常。基層黨務干部反映,通過項目化、台帳式管理黨建工作,進一步提升了機關黨建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四、探索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才能找准定位﹔隻有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機關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這一重要指示,雖然針對的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提出的要求,但也深刻揭示了各級機關黨組織建設的生命力所在。作為縣級主抓機關黨建工作的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學習貫徹黨中央及上級黨組織的決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化抓實“651”抓手,堅持在實踐中完善,在完善中抓實,讓這個抓手深入機關黨務工作者的頭腦,深入廣大黨員干部中,凸顯對機關黨務工作者和廣大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服務的實效,促進清鎮市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走在其他基層黨建工作的前列、作好表率。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