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深圳市羅湖區:構筑衛生健康“黨建聯盟”,打造全民健康“羅湖模式”

深圳市羅湖區衛生健康局

2019年10月15日14: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是關乎國計民生的重大部署,也是踐行“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行動。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如何推動醫療衛生服務從“以醫院為重點、治病為中心”向“以基層為重點、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是實現全民健康的關鍵所在。

羅湖作為深圳最早的建成區,轄區居民人口密度大,老齡化程度高。早在2015年,羅湖區就提出將醫療服務關口前移,當好“健康守門人”,讓群眾“少生病、少住院”的改革目標,取得了顯著成效。隨著轄區居民對健康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在實踐過程中也發現一些問題:比如與其他職能部門在針對不同人群、不同領域的健康共治工作中聯動不足﹔街道辦事處、社區、社康中心等基層部門在資源共享、信息共享方面不夠深入到位,在推動資源有效融合上溝通、協調不足﹔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健康共治還不到位。這些問題迫切要求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發揮黨工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以上率下、全力推進,聚集各方力量,真正把“全民健康”戰略落到實處。

二、主要做法

近年來,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以人民群眾健康為核心,堅持黨建引領,持續深化“健康羅湖”建設,以黨建構筑平台,以平台連接資源、以資源匯聚服務、以服務激發活力,讓廣大人民群眾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服務,在探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民健康“羅湖模式”中走出一條新路子。

(一)構建三大平台,筑牢“黨建聯盟”

部門攜手,建發展共商平台。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積極探索建立“黨建引領,多元共治”的健康治理格局,充分發揮黨組織協調各方作用,邀請市區人大代表共同就服務轄區人民群眾健康、推動羅湖醫改建言獻策﹔羅湖區政協成立衛生健康工作監督團,指導推動轄區基層健康工作﹔與團區委、工會、婦聯、殘聯、民政、教育、公安等多個部門開展業務共建,在各領域共同推動健康工作﹔與各街道形成黨組織共建結對,去年以來,共開展各類區街研究與座談會30余場次,就推動轄區人民群眾健康工程深入探討合作的方向、思路和措施,開展深入研究碰撞。

基層共治,建協同合作平台。為打破公共衛生資源“條塊分割”格局,疏通基層公共衛生服務渠道,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和街道黨工委共同謀劃實施街道社區黨委與社康黨支部共建,翠嶺社康中心與翠寧社區、黃貝嶺社康中心與黃貝嶺社區已經實現了黨內交叉任職,街道社區黨委安排干部兼任社康中心黨支部副書記,社康中心黨支部書記任社區黨委兼職委員,將社區工作站的基層優勢與社康中心全科醫生診療力量雄厚、設施完備的專業優勢有機聯結,實現信息、陣地、服務等資源共享。

行業結對,建互促共進平台。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統籌開展醫療衛生系統黨組織共建結對,羅湖醫院集團公立醫院38個基層黨支部兩兩共建,結對互助,強強結對讓強上更強,強弱結對提升整體水平﹔羅湖醫院集團黨支部與社康中心結對26對,組織73名不同專業專家定期到48個社康中心出診,做強做優基層醫療單元,筑強健康技術保障平台。同時提升了基層黨支部凝聚力,強化部門間的協作,黨建推動業務發展的成效明顯。

(二)強化三級聯動,做實黨建項目

衛教聯動,健康教育進校園。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聯合區關工委、區委教育工委、團區委、羅湖醫院集團聯合制訂了“健康少年”行動計劃項目,在全區中小學范圍內開展一系列“健康少年”主題活動。開展107場針對在校學生、家長、教師的健康講座﹔為全區80所學校發放“心理衛生進學校”服務清單﹔推進羅湖區“青少年健康與發展項目”,運用“物聯網+互聯網”開展干預9-11歲肥胖兒童的活動﹔在79所學校設置使用“深圳市學生健康監測信息系統”﹔10所學校的學校衛生工作通過購買服務方式委托羅湖醫院集團管理,14家社康中心與14家學校建立醫療衛生服務協作關系,加強學生肥胖、近視、齲齒、貧血等常見疾病監測和綜合干預﹔完成57所小學6620人次牙窩溝封閉工作和近7萬人次的中小學生健康體檢工作。

區街聯動,健康服務進社區。2018年以來,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聯合各街道黨工委,積極開展“黨建+健康”服務活動。分別在羅湖喜薈城、羅湖區黨群服務中心、東門街道、蓮塘街道、桂園街道、清水河街道等地開展16場大型“黨建+健康”送醫進社區活動,各黨支部參加活動達到90批次,約100名專家、300名醫務工作者和義工、200名街道社區工作站工作人員參加活動,使用體檢車5台次、便攜式體檢設備20台,開展便民體檢、老年慢性病防治、計生宣傳、心肺復蘇現場教學、家庭醫生簽約、社區便民服務等活動,服務群眾約6000人次。東門街道黨工委與區委衛健工委全方位推動轄區公共健康能力建設,著力打造居民“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普惠型健康社區,創新從社區診療、社區康復、社區營養、社區急救、社區心理、社區醫養、社區防疫、社區運動等八個方面探索基層衛健服務。翠竹、筍崗、蓮塘街道依托羅湖醫改釋放的公共醫療優勢條件主動作為,全面推動“健康街道”特色項目建設,推進健康素養促進工作。

基層聯動,健康促進全覆蓋。街道社康中心和社區黨委改變過去宣傳為主的單一工作模式,不斷提升服務質量。2018年至今,羅湖區計生協會、社區工作站、轄區醫院、社康中心圍繞“健康”主題,以家庭文化、家庭健康、科學育兒、生殖健康等為內容,在社區開展各類健康知識講座與咨詢680場,開展各類宣傳、義診、健康檢查服務活動559場,深化各類主題活動日如全國愛國衛生月、世界高血壓日、世界無煙日、全國愛牙日、全國高血壓日、聯合國糖尿病日等220場。圍繞各類健康主題開展的講座、培訓、宣傳與服務活動深入到家庭、物業小區、社區廣場,真正實現了健康宣傳與服務全覆蓋。

(三)強化能力建設,全民共享健康

資源共享,加大投入惠民生。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將醫改融入黨建,夯實“健康羅湖”建設基層基礎,引導優質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全區共建成社康中心57家,建成46家健康小屋,基本實現15分鐘內醫療衛生服務圈。全區培養和引進全科醫生385名,選派113名優秀社康醫護人員分赴國內外進修、培訓、學術交流﹔組建316個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家庭醫生簽約人數63.5萬人,設置簽約服務24小時呼叫中心,做實做細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派出50名副高以上職稱中醫專家下社康坐診,成立傳承工作室2個、中醫工作室17個。推進全區醫療信息化建設,以信息化手段推動醫防深度融合,建立醫療、公衛和基層機構信息互聯互通機制,推動轄區計劃免疫、婦保、兒保、居民電子檔案、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系統信息共享。

服務共享,擴大影響聚合力。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不斷加大社會發動,與轄區企業單位聯合聯動,讓衛生健康促進活動深入社會各領域。區疾控中心、區計生協會會同區中醫院黨委開展“未病先防,遠離職業傷害”職業衛生進企業現場宣傳活動,發放《職業病防治法》、各行業職業病危害防治宣傳及職業中毒防治指南等宣傳資料300余份、解疑200余人次,使廣大勞動者了解到職業病防護知識,提高保障健康的意識﹔與清水河街道黨工委聯合開展“羅湖好血壓”系列健康促進行動,羅湖醫院集團聯合愛心企業購置1000個智能血壓計配置在轄區黨群服務中心、小區物業、U站、大型機關企事業單位、辦証大廳等場所,免費提供給居民測量血壓,並由家庭醫生服務人員對測量數據異常的居民進行健康隨訪。筍崗街道組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指導員隊伍,通過培訓,各社區物業管理處、老年人協會、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等熱心健康公益活動的社區居民“變身”為社區健康指導員,宣傳並帶領社區居民踐行健康生活新方式﹔社區黨委組織收集轄區小區的離退休醫護人員信息,把他們發展成為社區“健康網格員”,發揮社區離退休醫護人員專業“余熱”。

三、工作成效

隨著羅湖區穩步推進“健康羅湖”建設,“羅湖醫改”模式入選“國家深化醫改重大典型經驗”,在全國范圍內推廣﹔世界衛生組織通報(Bulletin of the WHO)刊發了羅湖醫改經驗,引起全球衛生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的廣泛關注。為深入總結分析國家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有效經驗,2019年7月,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雜志社組織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等機構專家學者赴深圳市羅湖區開展專題調研。調研認為,羅湖醫改實踐從“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全局著眼,全面加強思想引領力、全面提升制度執行力、全面增強基層組織力,通過黨建有效引領推動了醫改走向深入。”

今年,羅湖區衛生健康局被評為廣東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羅湖區試行醫衛、醫養、醫教“三大融合”,編寫了首部地方標准的《深圳市醫養融合服務規范》,實現了醫療和養老資源整合優化,解決老人養、醫結合難題﹔首創並深化以關愛失獨家庭、殘獨家庭為己任的“苔花計劃”成效顯著並在全國推廣。羅湖區廣納人才、科教興院,培養了科技部重大項目首席科學家吳鬆為代表的優秀人才,2018年區人民醫院學術影響全市區級醫院排名第一,全市排名第三。2018年至今,醫院集團總診療量約500萬人次,其中社康中心診療量425萬人次,同比增長30%,區衛生健康系統在全市患者滿意度排名中名列前茅,實現了醫療技術水平、群眾滿意度“雙提升”。

四、探討

黨的基層組織是直接團結、組織、帶領群眾,從“最后一公裡”促進改革、服務改革的基礎。黨組織覆蓋到哪裡,改革就能推進到哪裡,服務就能落地到哪裡。羅湖區在衛生健康工作中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凝聚各方力量助推發展,充分發揚“把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把支部建到每個科室,建到每個社康中心,暢通自上而下的醫療資源流通渠道。同時,最大化拓展健康共建范圍,結成責任、健康共同體,將慢病預防、保健服務推送到群眾家門口,優先解決醫療服務的可及性差、優質醫療資源不平衡、群眾參與感獲得感低等問題,以“治未病”的方式從源頭上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